top of page

旧约圣经关于耶稣基督的预表

任运生牧师

希伯来书的作者声称:“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祂儿子晓谕我们。”(来1:1-2)

在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以前,旧约圣经有大量关于耶稣基督的预言和预表。有关主耶稣的旧约预言已有许多的著述,本文将就旧约圣经有关耶稣基督的预表做一简要综述,包括事件性的预表,人物性的预表,礼仪性的预表。




一、事件性的预表

所谓事件性预表,是指旧约曾经发生的一些历史事件,一方面是当时真实发生的史实,但另一方面,在新约的亮光下这些事件指向耶稣基督。

1.挪亚方舟

当人类始祖犯罪之后,人在地上的罪恶极大,终日所想的尽都是恶。神定意要用洪水灭世,但挪亚在神面前蒙恩,圣经说挪亚是个义人。于是神吩咐挪亚制造方舟,他的一家八口和有血肉的动物每样两个进入方舟保全生命。

可以设想,一只凶猛强壮的老虎,如果没有在方舟里,其结局也必是在洪水中灭亡;但一只柔弱娇嫩的小兔,如果躲在方舟里,就必然保全性命。

因此,方舟预表基督,祂在十字架上为罪人舍身流血,成就赦罪永生的救恩。凡在祂里面的,都必得救;凡不在祂里面的,无论是谁,都必丧亡!

2.亚伯拉罕献以撒

神吩咐亚伯拉罕将他的独生儿子以撒献为燔祭。“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创22:2)

当亚伯拉罕在摩利亚山上正要举刀杀死自己儿子的时候,耶和华的使者从空中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创22:11-13)

在这个事件中,以撒作为父亲亚伯拉罕的独生爱子,以撒的顺服,神所预备用以代替以撒被献为燔祭的羔羊,都成为耶稣基督的完美预表。

神及时阻止了亚伯拉罕将自己的儿子献为燔祭。两千年后,神却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为全人类献上作赎罪祭,成就旷世赦罪的恩典和永生的救恩。

尤其是,当你知道说话的那位“耶和华的使者”(即耶和华自己),正是道成肉身前的耶稣基督时,该是怎样的伤痛,又是怎样的感恩呢!

“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8:32)

3.雅各的梦中天梯

创世记第二十八章,雅各逃避他的哥哥以扫,到了一个地方,因太阳落下,就拾起一块石头枕石而睡。夜里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天使在梯子上上去下来,耶和华神站在梯子以上,向雅各重申亚伯拉罕之约。

雅各的梦中天梯,连结地与天,成为通天的道路。新约约翰福音,耶稣对拿但业和腓力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约1:51)很显然,耶稣将雅各梦中的天梯引用在自己身上。

联想主耶稣自己的伟大宣称,“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雅各的梦中天梯对主耶稣的预表意义就更加清晰可见。

4.逾越节的被杀羔羊

神差遣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但埃及王法老的心刚硬,不许以色列人离开。神在埃及遍地降了十灾,其中最后一个是杀长子之灾。埃及遍地,所有的长子及头生的牲畜,都必被杀。神吩咐摩西,要以色列人每家杀一只羊羔,将羊羔的血涂在门框和门楣上。这样,当灭命的天使看见血,就从那家越过去,这就是逾越节的由来。

家中长子能否得救,取决于那家门框上是否有羔羊血的覆盖。

可以设想,假设当时一个埃及人,因为听到以色列邻居的劝告,当日也杀一只羊羔,将羔羊血涂在门框和门楣上,他们家的长子必然保存;相反,即使是以色列人,假如他不相信摩西所说的,当天没有杀羔羊将血涂在门框和门楣上,那么他家的长子也必然被杀。

新约当施洗约翰看见耶稣基督,便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29)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为要洗净世人的罪孽。凡是被耶稣基督神羔羊宝血所保护的,必然得救;反之,没有被主耶稣宝血洁净的,无论是谁,都必然灭亡!

5.摩西的旷野举蛇

以色列人在旷野多次发怨言,亵渎神毁谤摩西,于是神使火蛇进入百姓中间,蛇就咬伤他们。以色列人中死了许多。百姓祈求摩西,摩西就为百姓祷告。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21:8-9)

在新约约翰福音,耶稣将这一事件运用在自己身上,“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3:14-15)

当年以色列人中间,肯定有人认为这样的救法纯属无稽之谈(ridiculous);但被蛇咬的凡仰望铜蛇的,真的就活了;而那些不相信的人,都在自己坚定的自信中死去。

今天,有人传讲钉十字架的耶稣,只要仰望祂就必得救,不信的必然灭亡。也有许多人冷嘲热讽地摇头不信,但那些凭单纯之心信靠祂的,竟真的得救了。

6.喇合的朱红线

以色列人进攻迦南地之前,约书亚派两个探子去窥探耶利哥城,妓女喇合接待并掩护了他们。

二人对她说,“我们来到这地的时候,你要把这条朱红线绳系在缒我们下去的窗户上,并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凡出了你家门往街上去的,他的罪必归到自己的头上,与我们无干了。”(书2:17-19)

当约书亚率领以色列人来攻打耶利哥时,凡躲避在有朱红线绳记号保护的喇合家的,就必然得以保存,凡是在喇合家之外、没有受到朱红线绳保护的人,都必然灭亡。

显然,与挪亚方舟一样,喇合的那条朱红线绳预表惟有在基督里才能得救。

7.约拿在鱼腹中三日三夜

耶和华神差遣先知约拿去尼尼微城传道,约拿却乘船逃往反方向的他施,途中遇见海上风暴,被同船的人投入大海。“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拿1:17)

在新约福音书中,主耶稣将这一事件用在自己身上。“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太12:40)

显然耶稣将约拿在鱼腹中三日三夜用来比喻自己的死与埋葬。同时,约拿被鱼吐到岸边,也预表耶稣的死而复活。这就是耶稣说的“约拿的神迹。”

上述七个事件——挪亚方舟、亚伯拉罕献以撒、雅各的梦中天梯、逾越节被杀羔羊、摩西旷野举蛇、喇合的朱红线、约拿在鱼腹三日三夜——中神拯救的共同特征是:不可思议(Ridiculous),但这恰恰是神的救法:“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林前1:18)


二、人物性的预表

旧约中的一些人物,是特定时期真实的历史人物,他们的生平事迹,在新约的亮光之下指向耶稣基督。虽然他们可能不尽完美,但他们生平的某个方面表现出耶稣基督的属性。

1、麦基洗德

创世记第十四章记述,当亚伯拉罕与四王交战得胜归来的时候,撒冷王麦基洗德出来迎接,为亚伯拉罕祝福,他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亚伯拉罕就将得来的十分之一献给他。

论到这位麦基洗德,希伯来书的作者说, “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乃是与神的儿子相似。”(来7:3)

希伯来书在论述麦基洗德的尊贵之后说,耶稣基督“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来7:17)麦基洗德君王与祭司双重身份集于一身是基督职分的典型代表。

2、以撒

以撒是应许的亚伯拉罕所爱的独生儿子,“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创22:2)

耶稣是神所爱的独生儿子,应许赐给世人,“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6-17)

以撒的顺服预表耶稣基督的顺服,“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神要亚伯拉罕将以撒献为燔祭,结果神预备了一只羊羔代替以撒。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成为全人类的赎罪祭。

3、约瑟

约瑟因遭弟兄嫉妒,被卖与埃及为奴,后来却拯救雅各全家。

耶稣基督也同样被朋友出卖,忍受十字架的痛苦,为众人尝了死味,拯救全人类。

约瑟的一生成为基督的完美预表!

圣洁的生活,父亲的至爱,被弟兄嫉恨,甘心的顺服,被兄弟出卖,试探而无罪,曾落难埃及,委屈不开口,都施行拯救,被升为至高,身心灵痛苦,与犯人同列,向弟兄显现,饶恕与接纳,为至亲哭泣,深切的挚爱,坚韧和刚毅,卑微到荣耀,有聪明智慧,神和人喜悦,得众人崇拜,信靠神应许,三十岁工作,众人的服从,被圣灵充满,改变人生命,完美的品格,成全神的旨意。

4、摩西

摩西是以色列的救赎者,在以色列人心目中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同样,耶稣基督是犹太人的救主弥赛亚,祂也是普世人的救赎主,“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摩西作为以色列人的拯救者,第一次被拒绝,第二次被接受;同样,耶稣作为犹太人的拯救者,祂第一次来被拒绝,第二次将被以色列民族接受。

还有神曾经对摩西说,“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申18:18)这位像摩西的大先知正是耶稣基督。

5、约书亚

约书亚是以色列的军事领袖,耶稣是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约书亚带领以色列百姓,结束四百年的埃及为奴,结束四十年的旷野漂流,结束长时间的南征北战,终于带领以色列民进入那流奶流蜜的迦南美地得享安息。耶稣要带领人们脱离罪恶的辖制,得以在基督里得享真正的永恒安息。“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6、大卫

大卫蒙神拣选并由先知撒母耳膏立作以色列的王,而且大卫成为以色列的标准王,列王记中每一个王的好坏,都是以大卫做标准来对比。耶稣也受膏作王,而且祂是真正公义正直的王。“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来1:9)

大卫被称为是合神心意的人,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徒13:22);而耶稣自己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约4:34)

7、所罗门

所罗门接续他父亲大卫作王,而耶稣是坐在大卫的位上永远作王。“祂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祂祖大卫的位给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路1:32-33)

所罗门作王统治时,以色列“四境尽都平安,”百姓“安然居住。”(王上4:24-25)耶稣是“和平之君。”(赛9:6)祂将带来公义、祥和的国度。(赛11)

所罗门为神建造金碧辉煌的圣殿,但这人手所造的殿不能长久,后来被大火焚毁。然而耶稣基督是以祂的身体做永久的圣殿,“但耶稣这话,是以祂的身体为殿。”(约2:21)

希伯来书的作者说,“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祂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身体。”(来10:19-20)

所罗门有极大的智慧,“神赐给所罗门极大的智慧聪明和广大的心。”(王上4:29)但耶稣是智慧的源头,“所积蓄的一切智慧知识,都在祂里面藏着。”(西2:3)

值得指出的是,耶稣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上述旧约的历史人物,都不是完全的人(麦基洗德是一个特殊的例子),他们都有自己的缺陷。约瑟虽然圣经没有提到他的缺点,但约瑟肯定也不是完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某个层面活出耶稣基督的属性,成为耶稣基督的预表。


三、礼仪性的预表

旧约除了特殊的事件和人物外,还有一些特别的礼仪、祭祀、节期、记号、会幕等也成为基督的预表。

1.祭祀系统

旧约律法规定详细的献祭系统。罪人因罪与神隔离,要靠祭物和祭司才能与神接近。

祭司是神与人间的中保,新约指出耶稣是我们的大祭司,是神与人之间唯一的中保,“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

2.逾越节

每年的逾越节,以色列人都要杀逾越节羊羔守节,保罗明确指出逾越节的羔羊就是基督:“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林前5:7)

3.阿撒泻勒(Scapegoat)

在以色列的赎罪日,大祭司要将两只公山羊安置在会幕门口,然后拈阄,一只要献为赎罪祭,另一只祭司要按手在羊的头上,承认以色列的罪,然后打发人将羊送到旷野。象征以色列的罪归在这只羊羔身上,被远远地带走,神也不再纪念以色列人的罪愆。

这正是新约的意义,当耶稣担当世人罪的时候,神说,“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耶31:34)

4.节期

利未记23章记载神给以色列设立的七大节期,各自都分别指向耶稣基督。

1)逾越节: 预表耶稣基督是逾越节的羊羔 (林前5:7;约1:29);

2)无酵节: 预表耶稣基督的圣洁无瑕(林前5:6-8);

3)初熟节: 预表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林前15:30);

4)五旬节: 预表基督赐下圣灵降临(徒2:1-4);

5)吹角节: 预表基督教会被提(启8:2-9:14);

6)赎罪日: 预表基督对以色列民的救赎(罗11:26);

7)住棚节: 预表基督千年国度(启21:3)。

5.会幕

会幕的构造,具有清晰的预表意义。

1)约柜: 基督的道成肉身; 2)香坛: 基督为信徒代求; 3)陈设饼: 基督为生命之粮; 4)灯台: 基督为世界之光; 5)洗漱盆: 基督洁净教会; 6)祭坛: 基督为赎罪祭。

当耶稣被钉十字架时,圣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其象征意义尤为明显,表明通往至圣所的道路被打通,“是借着祂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身体。”(来10:20)

6.逃城 逃城具有保护拯救功能,误杀人者在逃城即可得到庇护,出逃城就失去保护,与挪亚方舟相似,成为耶稣基督的预表。

在新约使徒行传第四章,彼得宣告,“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7.吗哪与磐石

以色列人出埃及后,在旷野漂流四十年,神从天上降下吗哪做以色列人的食物,又使磐石出水使以色列人解渴。

新约约翰福音第六章,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十章说,以色列人“都吃了一样的灵食,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3-4)

旧约的预言和预表都指向基督、并归结于基督,主耶稣自己也印证这一点。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5:39-40)

“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24:44)

所以耶稣基督是神最后也是最完整的启示,“就在这末世,借着祂儿子晓谕我们。”(来1:2)

故此,每个人都当牢记祂的话:“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