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路加福音中的四首颂歌(二)---救主颂

任运生牧师


路1:67-79

撒迦利亚照祭司的规矩掣签,得进主殿烧香。有主的使者向他显现报告说,“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约翰。... (他要)行在主的前面,...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路1:13;17)

撒迦利亚不信,因为他和他妻子都已经年纪老迈。他便向主求一个兆头:“我凭着什么可知道这事呢?”(路1:18)

神也成全他的祈求,于是他便九个多月不能说话,竟成了哑巴。哑口——撒加利亚从主那里得到的实据——虽然给撒加利亚带来不便,但他一定是满怀感恩又异常兴奋。

“以利沙伯的产期到了,就生了一个儿子。邻里亲族,听见主向他大施怜悯,就和他一同欢乐。到了第八日,他们来要给孩子行割礼。并要照他父亲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亚。他母亲说,不可。要叫他约翰。他们说,你亲族中没有叫这名字的。他们就向他父亲打手式,问他要叫这孩子什么名字。他要了一块写字的板,就写上说,他的名字是约翰。他们便都希奇。撒迦利亚的口立时开了,舌头也舒展了,就说出话来,称颂神。” (路1:57-64)

撒迦利亚九个多月不能开口讲话,现在他的口突然开了。你想,忍耐了九个多月,现在突然可以开口说话,撒迦利亚一定有很多话要对人说:他要接受众人的贺喜,他要对众人讲说那令人兴奋的异象,他要述说这孩子诞生的故事。但他开口所说的,是称颂神。

“他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了,就预言说,‘主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祂眷顾祂的百姓,为他们施行救赎。在祂仆人大卫家中,为我们兴起了拯救的角,正如主借着从创世以来,圣先知的口所说的话。拯救我们脱离仇敌,和一切恨我们之人的手。向我们列祖施怜悯,记念祂的圣约。就是祂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誓,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就可以终身在祂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事奉祂。孩子啊,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祂的道路。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67-79)

此为路加福音前两章所记载的四首颂歌的第二首,俗称救主颂(The Benedictus)。

撒迦利亚的颂歌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段路1:67-75,是对救主的颂赞;第二段路1:76-79,是对约翰的预言。

一.赞美救主(1:67-75)

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赞美神。拉丁文第一个字即是Benedictus,乃赞美之意。

A.  为神所做的赞美主

“主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祂眷顾他的百姓,为他们施行救赎。在祂仆人大卫家中,为我们兴起了拯救的角。” (路1:68-69)

撒迦利亚在圣灵的感动之下,认识到约翰的出生,预示着救主弥赛亚的诞生。“眷顾” (has come or has visited),“救赎” (has redeemed),“兴起” (has raised up),都是现在完成时态。因此,撒迦利亚凭借信心的眼睛,将尚未成就的当作事实来宣告和讲说。对比他先前的不信,实在是神在他身上做了奇妙的工作。

“祂眷顾祂的百姓,为他们施行救赎。”在以色列亡国几百年之后,在神向祂的百姓沉默不语四百年之后,这样的信息无疑对以色列的百姓是一个莫大的安慰和鼓舞。

“角” (horn):动物的角,常用来代表大能、力量,预表神大有能力的救赎。

“我要叫大卫的角,在那里发生。我为我的受膏者,预备明灯。” (诗132:17)

B.  为预言应验赞美主

“正如主借着从创世以来,圣先知的口所说的话,拯救我们脱离仇敌,和一切恨我们之人的手。” (路1:70-71)

神借摩西和先知以赛亚,弥迦,玛拉基之口,分别预言以色列救赎主弥赛亚的来临。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他。” (申18:15)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 (赛7:14)

“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弥5:2)

“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祂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 (玛3:1)

C.  为应许实现赞美主

“向我们列祖施怜悯,记念祂的圣约。就是祂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誓。” (路1:72-73)

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记载在创世记第二十二章,“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 (创22:16-18)

在新约加拉太书,保罗确认那应许的后裔是单数,指基督:“所应许的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子孙说的。神并不是说众子孙,指着许多人,乃是说你那一个子孙,指着一个人,就是基督。” (加3:16)

如今,神的应许在看来没有指望的时候,藉着基督的降生,向祂的百姓应验了。

“向我们列祖施怜悯,记念祂的圣约。就是祂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誓。” (路1:72-73)

在这两节经文中, “怜悯”(mercy/grace) 是约翰的名字;“纪念” (remember) 是撒迦利亚的名字;“誓”(oath)是以利沙伯的名字。撒迦利亚在这里做了一个“文辞变换”(word play), 将他们一家三口人的名字巧妙揉合在这一段诗歌里。想到神在永恒的计划和旨意里,竟然有他们一家的参与,那是神多大的恩典,撒迦利亚是何等地感恩!

其实,神在祂永恒的计划中,也有我们一份,想来我们也该是何等地感恩呢!

D.  为神的拯救赞美主

“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就可以终身在祂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事奉祂。” (路1:74-75)

把我们从仇敌手中救出来。说到仇敌,以色列的仇敌似乎不断。

“他们同心商议,彼此结盟,要抵挡你。就是住帐棚的以东人,和以实玛利人。摩押和夏甲人。迦巴勒,亚扪,和亚玛力,非利士,并推罗的居民。亚述也与他们连合。” (诗83:5-8)

压制以色列的外邦国家:埃及,亚述,巴比伦,波斯,玛代,希腊,罗马。二次大战时对犹太人的大屠杀,世界各国的排犹主义,现在以色列周边敌对的阿拉伯国家,以及圣经预言在末日的哈米吉多顿大战等。

以色列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却是一个不可消灭的民族。

正因为如此,以色列人对他们的弥赛亚的期待是一个政治性的领袖,大有能力的君王,领导他们脱离外邦人的辖制。因此,他们对一个出身卑微、木匠的儿子、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弥赛亚是无法接受的。

然而,以色列真正的仇敌是什么?

是灵界的黑暗势力,是罪恶的权势。当年埃及法老王屠杀以色列的男婴,希律王屠杀伯利恒两岁以下的男婴等,他们都不过是魔鬼撒但的帮凶和工具。以色列人什么时候脱离了罪恶,也就消灭了真正的仇敌。所以,基督的拯救是从根本上拯救,“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太1:21)

以色列在政治上脱离仇敌的辖制,神也没有置之不理,这要等到将来。“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赛2:2-3)

今日基督徒的仇敌是什么?——也是属灵气的恶魔。

 “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6:12)

“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 (彼前5:8)

今日世人的仇敌是什么?——同样是属灵气的恶魔。

“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 (林后4:4)

撒但用什么杀人?

罪中之乐,物质,财富,金钱,名利,地位,成功,世俗哲学,自我奋斗,世界的价值体系等,手不血刃地杀人。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 (约8:44)

二.肩负使命(1:76-79)

撒迦利亚预言他儿子约翰的使命:“孩子啊,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祂的道路。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路1:76-79)

撒加利亚受圣灵的感动,道出他的儿子施洗约翰的四重使命:忠于神的话语,宣讲神的救恩,播撒主的真光,传送主的平安。

A.  忠于神的话语

"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路1:76)

圣经中先知的职责:宣告将要发生的事件;宣讲耶和华神的话语;带领民众敬拜赞美神。

奇妙的是,撒迦利亚的这段颂歌就兼备这三种功能。

以色列四百年没有先知,如今终于出现一个先知,并且他要行在主的前面为主预备道路。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玛3:1)

根据玛拉基书的预言,施洗约翰正是主的使者,是何等的荣耀的职分。

"你们出去,究竟是为什么,是要看先知吗?我告诉你们,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经上记着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所说的就是这个人。" (太11:9-10)

先知忠于神的话语,不妥协,不更改,刚正不阿,也不为权势所动。

请看施洗约翰的刚正不阿:

"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太3:7-8)

"因为约翰曾对他(希律)说,你娶这妇人是不合理的。" (太14:4)

B.  宣讲神的救恩

"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路1:77)

施洗约翰宣讲悔改赦罪的信息,将罪人引向基督。

“那时,有施洗的约翰出来,在犹太的旷野传道,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3:2)

"他(约翰)就来到约但河一带地方,宣讲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路3:3)

"约翰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来,我就是给祂解鞋带也不配。祂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 (路3:16)

C.  播撒主的真光 

施洗约翰为真光作见证:“有一个人,是从神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作见证。”(约1:6-8)

主耶稣也肯定施洗约翰的见证:“约翰是点着的明灯。你们情愿暂时喜欢他的光。”(约5:35)

D.  传递主的平安

“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路1:79)

“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我看见了,就证明这是神的儿子。”(约1:29;34)

施洗约翰短暂的一生,应验了他父亲的预言,完成了基督先锋的使命。所以主耶稣评价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太11:11)

撒迦利亚在圣灵的感动之下,向救主唱出一曲优美的颂歌:“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79)

诗歌《真光》正是对撒迦利亚颂歌的回应:

耶稣,你是世界的真光,从高天临到地上。满有真理恩典,住在人的中间。

耶稣,你像清晨的日光,照亮死荫的幽暗。满有怜悯心肠,领人到平安路上。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