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从岁首到年终

申命记是以色列百姓在旷野漂流四十年之后来到约旦河东的旷野,摩西对将要进入迦南地的第二代以色列民重申神的律法,总结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的失败教训,教导以色列百姓要信服耶和华神。因此,申命记是摩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站,对以色列百姓作苦口婆心的临终告别和谆谆教诲。


“你要进去得为业的那地,本不象你出来的埃及地。你在那里撒种,用脚浇灌,像浇灌菜园一样。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是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申11:10-12)

“"For the land which you go to possess is not like the land of Egypt from which you have come, where you sowed your seed and watered it by foot, as a vegetable garden; "but the land which you cross over to possess is a land of hills and valleys, which drinks water from the rain of heaven, "a land for which the LORD your God cares; the eyes of the LORD your God are always on it, from the beginning of the year to the very end of the year.”(Deut 11:1-12, NKJV)


摩西的临别赠言不仅是对当年的第二代以色列人讲,也是对今天的人们讲说。感谢神从岁首到年终的眷顾,祂是那位赐福的神、信实的神、眷顾的神、保守的神,当受我们的感谢称颂,配受我们的敬拜赞美。


一. 神的赐福


“你要进去得为业的那地,本不象你出来的埃及地。”(申11:10)


迦南地不像埃及地。埃及地干旱无水,土地的浇灌全赖每年四到六月份大约一百天的尼罗河的泛滥, 将水积蓄在各地人工建造的水塘和堤坝中, 灌溉需要脚踏水车或人力挑水。因此是“用脚浇灌”。


但迦南地不同,那里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粗略看一下迦南地的地理。


迦南地的山:有黑门山,米伦山,迦密山, 他泊山, 摩利山,基利波山,撒马利亚山,基利心山,以巴路山, 橄榄山,尼波山。


迦南地的谷:有亚雅仑谷,梭烈谷,以拉谷,洗法谷,基拉耳谷,别是巴谷,盐谷。


迦南地的溪:有比梭溪,汲伦溪,宁林溪,撒烈溪。


迦南地的河:有立坦尼河, 基顺河,希曷立纳河,雅孔河,加拿河,埃及小河,米伦河,耶斯列河,法瑞阿河,亚罢拿河,法珥法河,雅博河,拿哈列河,亚嫩河,约旦河。


迦南地的海:有加利利海,盐海,西临地中海。


因此, 迦南地丰富的山川河流, 使得这片土地不须人工劳力去浇灌, 而是全仗耶和华神的丰富供应。英文NIV 翻译成:Drinks rain from heaven.


申命记第八章对迦南的流奶流蜜之地有如下描述:


“因为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从山谷中流出水来。那地有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无所缺。那地的石头是铁,山内可以挖铜。”(申8:7-9)


迦南地的情形有点像美国田纳西州的大烟山(Great Smokey Mountains),这一重要旅游景点每年吸引至少九百万游客。大烟山地区本身的地形地貌及生态环境是促成山间大雾的主要因素:绵延不绝的山脉、遍布的山谷、溪流、湖泊,气候多变,雨水丰沛,草木茂盛。当南部墨西哥湾的暖湿空气,在沿着阿巴拉契亚山脉上升时被冷却而形成大雾,成就尤其在雨过天晴后格外明显的壮丽景观。而造作这一切的是耶和华。


在属灵意义上,埃及地代表肉体,迦南地代表信心;埃及地预表信靠人,迦南地预表信靠神。

过去曾有人定胜天的口号,回想起来是多么的不自量力,你想耶和华神坐在天上观看岂不发笑?


任何一个地区,如果继续干旱或洪涝数月甚或数年,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呢?人如何能够胜天呢?受造物如何能与造物主对抗呢?


因此,申命记11章所提到的即便是埃及地的“用脚灌溉”也是神普遍恩典的赏赐。


“祂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


“(神)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徒14:17)


“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满了水。你这样浇灌了地,好为人预备五谷。你浇透地的犁沟,润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软和。其中发长的,蒙你赐福。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滴在旷野的草场上。小山以欢乐束腰,草场以羊群为衣,谷中也长满了五谷。这一切都欢呼歌唱。”(诗65:9-13)


古人将“久旱逢甘霖”列为人生四大喜之一显然是有道理的!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1:17)


“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祂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诗33:12)


在新的一年,你要将你的信心放在自己身上或是别人身上,还是放在那位乐于赐福的神的身上?


二. 神的信实


“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申11:11)


当摩西对以色列人说这句话时,摩西视迦南地已经为以色列人所得。


以色列人要承受迦南地为业, 这是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


“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创17:8)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创15:13;16)


神应许亚伯拉罕要将迦南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永远为业, 并应许亚伯拉罕的后裔将如天上的星, 海边的沙。然而亚伯拉罕死的时候,他在迦南地仍是寄居的。至于他的后裔,他看到的只有一个儿子 (以撒)和两个孙子(以扫、雅各)。


神的应许看起来很渺茫,但亚伯拉罕信始终神的应许。


以色列先祖雅各率子孙七十人下埃及, 四百年后,摩西带以色列人出埃及,已俨然是一个二三百万人的大国。在旷野漂流四十年后,此刻就驻扎在约旦河东的摩押地,遥望约旦河西岸,迦南美地就摆在他们面前。圣经告诉我们, 继摩西之后, 约书亚带以色列人征服了迦南地。

书21:43-45,“这样,耶和华将从前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全地赐给以色列人, 他们就得了为业,住在其中。 …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 都应验了。”


“耶和华应许…的话,都应验了。”


神是信实的! 祂的应许永远不会落空!


“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着祂也都是实在的,叫神因我们得荣耀。”(林后1:20)


“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


英文中有faith(信心)、faithful(忠诚)、faithfulness(信实),三个字的字根是一样的。


神是信实的,祂要求并喜悦人信靠祂,而且始终忠诚于祂。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申8:3)


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四十年,神从天降下吗哪、使磐石出水供应他们,但第一代以色列人都倒毙在旷野,那些年轻力壮的男丁都死去了,唯有那些软弱的妇女和孩子却活下来进入迦南地。

倒毙旷野的人,没有一个是渴死、饿死、老死的,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因此,“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对当年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来说,是多么的真实。


对今天的我们,也当是同样的真实。


请听摩西的劝诫:“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语要滴落如露。如细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申32:2)


再听保罗的宣言:“我信神祂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徒27:25)


因此,在新的一年,你要全心依赖耶和华神。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 3:5-6)


三. 神的眷顾


“是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申11:13)

那地是耶和华神所眷顾的。 “从岁首到年终”,译得很好。英文直译是: From the beginning of the year to the very end of the year(KNJV);“时常”英文译作 Continually,时时, 持续不断地。


在以色列进入迦南地之后,那片土地在历经士师时代的混乱、大卫所罗门时代的繁荣、被掳之后的荒芜、被掳回归之民的重建、异教徒的入侵和连年的战乱之后,1948年以色列复国重新回到那片土地,以色列再次成为区域的军事经济强国,而荒芜的巴勒斯坦再次成为农、林、牧、鱼发达的地区,显示神对那片土地始终不断的眷顾和呵护。


更不用说,到“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 主必将祂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赛2:2-3)


神不仅对那块儿地看顾有加,神对生活在那块地上的人更是无微不至地照料呵护,这在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祖孙三代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亚伯拉罕蒙神呼召,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迦南地去,神应许要赐福于他,使他成为大国,并要使万族因他得福。亚伯拉罕有信心、有热情、有魄力、甘冒险。神呼召他离开本地,他就立刻出发,甚至还不知道要往哪里去;刚到迦南,遭遇饥荒,立刻又下到埃及。神也使亚伯拉罕经历漫长的等待及困难环境的磨练,直到他的信心达到完全成熟。


当罗得离开亚伯拉罕以后神对他说,“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创13:17)


亚伯拉罕---出吾珥、下埃及、生以撒、献以撒…


亚伯拉罕献以撒,是他信心的巅峰,但神为他预备了一只公山羊代替他的儿子。因此亚伯拉罕将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耶和华必预备)。


以撒是圣经中有名的好好先生,从不主动与人冲突。在人看来远不如他父亲亚伯拉罕那样能干。但软弱无用之人自有神的看顾保守。


当迦南地遭遇饥荒时,“耶和华向以撒显现说,‘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创26:2-3)


当年亚伯拉罕下埃及时神并没有拦阻,如今以撒要下埃及去,神拦阻了他,因为知道他担当不了。以撒就住在基拉耳,“以撒在那地耕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创26:12)神对以撒的看顾,给那些如吾辈般自认为软弱没有能力之人是莫大的安慰。


轮到雅各,这是一个精明善于算计之人,凡事为自己尽力地抓。这样的人并不讨人喜欢,然而神还是怜悯他,无微不至地眷顾他。


当雅各逃难时在途中夜梦天梯,“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创28:13-15)


因着神对亚伯拉罕祖孙三代的眷顾,圣经多次重复说,耶和华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2020年是异常艰困、动乱不安的一年:普世瘟疫,天灾频仍,闭关锁国,经济萧条,失业者众,交通瘫痪,生命丧失,社会动荡,选举舞弊,罪恶泛滥…


2020这混乱之年所显露出来的人性之恶,屡屡超出人的眼界和道德底线。


但即使这样艰困异常的一年,神对祂的儿女和教会的眷顾依然从未断绝。


2020年神对教会的保守以及感恩回顾:


1. 有三位国内弟兄姐妹决志信主。“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路15:7)


2. 疫情期间教会虽然不能实体崇拜聚会,但教会的网络事工更加扩展:网上查经、聚会、训练、崇拜等都有长足进步,最多时每周有十二个网上聚会。崇拜和聚会都有美国其他州及国内弟兄姐妹参加。


3. 疫情期间,收到国内许多弟兄姐妹寄来的口罩防护品。教会也随即捐献给美国教会、医院、警察局、邮局等:Holy Nativity Lutheran Church, St. Agnes Hospital, Baltimore County Police office, UMBC police office, UMBC international students, Baltimore County post office. 同时教会也给霍普金斯医院和St. Agnes 医院各自奉献$2000.00.


4. 在严重疫情中,教会在美国的弟兄姐妹们没有人感染病毒,只有回到武汉的一位姐妹感染,但蒙受神的奇妙恩典、保守和医治,现正在康复中,感谢主。教会有需要正常上班工作的弟兄姐妹,也都蒙主保守平安。


5. 感谢神教会今年毕业的几位弟兄姐妹都顺利找到工作;目前在大学读书的几个孩子也都蒙主的恩典看顾。


6. 从教会回国的弟兄姐妹和朋友,也都顺利平安到家。


7. 2020年开始成立宣道委员会,现正在努力推动教会的宣教事工。


8. 教会的小孩子们都蒙主保守健康成长,感谢神也有新的宝宝出生。


9. 教会网站成为教会宣教的一个有效平台,目前每月访问量八千多人次。盼望教会网站主页更加美观完善,文章搜索更加便利、讲道视频可以归类上传,将更有果效。


10. 教会新的一年的事工方向可能需要逐渐调整,注重家庭、网络、宣教等事工,求主带领。


当然,神的眷顾并不免除人的责任和当尽的本分。正如神对雅各的看顾,并不免除雅各在他舅父拉班家里二十年的辛勤服侍,并不免除雅各二十年间“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创31:40)的劳苦做工。


“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申11:11)迦南地虽然就摆在以色列人眼前,但神并没有奉送到他们手里,他们还是要进去“得”那地。


2020年行将过去,通常年底的除夕夜(New Year’s Eve)是新年立志(New Year’s Resolution)的时刻。


回顾2020年的个人规划,大致总结如下:


1. 读完两遍圣经并听完一遍有声圣经;

2. 完成差不多五十篇讲章和属灵文章;

3. 今年一共阅读了二十五本属灵书籍;

4. 用八个月时间带领约翰福音的查经;

5. 完成八万多字的约翰福音查经纲要;

6. 参加每周一二为美国祷告的联祷会;

7. 每日发送读经计划中英经文及讲章。


鼓励大家在今年底也对明年的敬拜、读经、祷告、灵修、团契、工作、家庭、学业等规划一个新年立志(New Year’s Resolution),并信靠主从主得力将你的新年立志付诸实施,以在认识主的道路上更加长进,也在工作学业上有更大进步。


需要提醒大家,不知道何时恢复实体敬拜。线上崇拜容易分心、走神、懒散、懈怠,大家要为自己定下一个能以自律的方式参与敬拜。虽然没有神看见你,但神看见,祂也监察人心。


所以在新的一年,知道神必眷顾保守你,同时也要“殷勤不可懒惰,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罗12:11;林前15:58)因为神预定在你身上成就祂的美意,本身就包括了你积极、 努力、 勤奋、高效地按着神的旨意去尽你的本分。


四. 神的保守


“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申11:11)


“有山有谷,雨水滋润…”


在属灵的意义上,高山代表艰难,低谷代表试炼。但在“有山有谷”之后,紧接着是“雨水滋润”即丰盛的赐福。


高山虽有攀登之苦,但接着有登高望远的美景(Mountain View);低谷虽有湿冷之虞,但接着有饱饮泉水的甘甜(Sweet streams)。


因此,可以预见在新的一年,你将不可避免地遭遇人生道路中的困难和坎坷,但它常常是神化装的祝福!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诗23:4)


弟兄姐妹们,在新的一年必然会有各样的难处、困境、压力、甚至患难。但困境和难处催促我们到神的施恩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你出你入耶和华要保护你,从今时直到永远。”(诗121:8)


“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来13:5)这是祂的应许。


神之所以对祂儿女有从岁首到年终的保守和看顾,因为祂是不改变的神。


“因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所以你们雅各之子没有灭亡。”(玛3:6)


从马槽到十架,从坟墓到复活,从升天到再来;让我们“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因为)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12:2;13:8)


祂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启22:13)


耶和华是有恩典,有怜悯,眷顾人的神!在新的一年, 你知道那位慈爱的救主耶稣基督时时在眷顾,祂应许说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这将是你无论在什么样境遇下都随时可以支取的最大安慰和力量源泉!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