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弗所书信息之二十---全幅军装

弗 6:10-20

有人用坐(1-3章)、行(4:1-6:9)、站(6:10-20)来概括以弗所书全书内容:

坐——乃指信徒在基督中的地位;

行——信徒将信仰真理付诸实践;

站——在属灵争战中能站立得稳!


弗6:10-20保罗记述神所赐给信徒的全副军装。一个基督徒,从他信主那一天开始,就自觉或不自觉地处于终身的属灵争战之中,而且他面对的敌人是隐蔽的、狡猾的、狠毒的。


一、我们的敌人


信徒的敌人是什么?


“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弗6:12)


基督徒的三大敌人是世界、肉体、魔鬼!


世界:远离神的社会价值体系——各类世俗的哲学,虚无主义,物质主义,相对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后现代主义,世俗化的价值观念、舆论导向、社会思潮、攀比争竞、个人奋斗、成功哲学等,最终目的是要人远离神。


如下所谓的格言或谚语都是属世界的:


金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

没有事物是绝对的,一切真理都是相对的;

性解放和性自由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要素;

宁肯我负天下人,不能天下人负我;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等无花空折枝;

离婚率的增高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同性婚姻是婚姻自主的一个选项;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 (约一2:16)


肉体:以自我为中心倾向犯罪的老旧性情,对权利的留恋、贪婪、自私、情欲、骄傲、不体贴神的心意。“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 (罗7:18)


魔鬼:撒但及其差役,乃犯罪堕落的灵界受造物,常装作光明的天使,以欺骗、控告、说谎、逼迫为手段使信徒离开神。


圣经对撒但的描述和比喻:


控告者(启12:10);试探者(太4:3);杀人者(约8:44);说谎者(约8:44);敌对者(彼前5:8);恶者(约一5:19);吼叫的狮子(彼前5:8);大龙,又叫古蛇(启12:9);装作光明的天使(林后11:14);这世界的神(林后4:4)等。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


二、我们的军装


“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弗6:13)


大概保罗因为每日和罗马士兵捆锁在一起,他观察士兵的制服,从圣灵领受启示,记录下这段属灵的全副军装。


A 真理的带子 (The Belt of Truth)——束腰


“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弗6:14)

腰带:装束各部件的连结,披戴武器,提起精神,便于行动。

真理:圣经的全备教训,是神所赐全副军装的根本,也是连接各部分的基础,因此是信徒生活行为的指南,信徒要顺服真理,并接受真理的约束。

真理也包括真实、诚实的涵义,与虚假、谎言相对立。因此诚实是基督徒的基本品格,基督徒生活中的虚谎必成为撒但攻击的缺口。

应用:熟悉圣经,并在生活中尽力实行。


B 公义护心镜 (The Breastplate of Righteousness)——护胸


“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 (弗6:14)

护胸:保护心肺等重要内脏器官。

公义:基督是信徒的公义,包括信徒应当在基督里行出公义,叫我们的良心在神和人面前无愧。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并且得以在祂里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神而来的义。” (腓3:9)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

应用:信徒当有公义之心,并在生活中尽力行出公义。


C 平安的福音 (The Gospel of Peace)——行路


“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弗6:15)

鞋子:罗马兵丁的鞋子由动物皮子做成,掌上钉有铁钉站立得稳,利于站立和行军,便于在各种道路上行走。有人说,罗马军队征服的秘诀就在于他们的鞋子。

平安:福音使我们得平安,哪里有福音,哪里就有平安。神要求我们向他人报告平安,若不传福音,我们就没有平安。

“一切都是出于神,祂借着基督使我们与祂和好,又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林后5:18)

“那报佳音,传平安,报好信,传救恩的,对锡安说,你的神作王了。这人的脚登山何等佳美。” (赛52:7)

“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罗10:15)

应用:基督徒当时常迈开那佳美传福音的脚踪。


D 信德的藤牌 (The Shield of Faith)——抵挡


“此外又拿着信德当作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弗6:16)

盾牌:罗马士兵的盾牌由两层木板制成,外面钉上一层动物皮,用来抵挡带火焰的飞箭。盾牌的特殊构造,还可使各自的盾牌彼此连接在一起,构成一堵坚固的墙,使全体都得到保护。

撒但的火箭:疑惑、胆怯、惧怕、灰心、沮丧、彷徨、环境、艰难、疾病、挫折、贫困、失败、过犯、分裂、争竞、虚荣、色情、贪婪等。


神要我们用信心的盾牌抵挡。

“我信神祂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徒27:25)

“耶稣对他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9:23)

信徒的合一和团契能更有效地抵挡撒但攻击的火箭。

“全身都靠祂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弗4:16)

应用:固定参加团契,小组和主日敬拜,彼此相助,相互建立。


E 救恩的头盔 (The Helmet of Salvation)——保护


“并戴上救恩的头盔。”(弗6:17)

头盔由铜制造而成,用来保护头部免受伤害。

撒但也侵袭我们的头脑、心思、意念、情绪、理智等,比如仇恨、苦毒、忧郁、惧怕、怀疑、猜忌、异端、邪教等。

“你把你的救恩给我作盾牌。你的右手扶持我。”(诗18:35)

“我们要因你的救恩夸胜,要奉我们神的名竖立旌旗。”(诗20:5)

“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彼前1:5)

应用:常以感谢的心思念神的救恩。


F 圣灵的宝剑 (The Sword of the Spirit)——进攻


“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弗6:17)

这是全副军装中唯一进攻型的武器。罗马士兵要在腰带上佩戴短剑,用以防身并进攻。

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 (The Word of God)。

“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来4:12)

“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


神的话是抵挡魔鬼的有力武器,主耶稣抵挡撒但的试探,三次都是引用旧约申命记的话语。

应用:熟记神的话语,常常默想,并习惯性地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实际上,神的全副军装都在耶稣基督里:

祂是真理:“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6)

祂是公义:“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祂是平安:“因祂使我们和睦,原文作“因祂是我们的和睦”)。”(弗2:14)

祂是信实:“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

祂是救恩:“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路2:30)

祂是真道:“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约1:1;14)


当我们接受了耶稣,就接受了神的全副军装,要常常穿戴它。

保罗得胜的秘诀:“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从今以后,人都不要搅扰我。因为我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加 6:14;17)


三、我们的能力


信徒得力的秘诀是祷告,祷告不是军装的一部分,却是与穿戴军装相伴随的。

“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儆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弗6:18)

在圣灵里祷告,随时随地祷告,多次多方祷告,警醒中的祷告,持续不断祷告,为众圣徒祷告。


有人问:我不信主时活得好好的,为什么一信主反而时常处于争战之中,如此何必信主呢?

其实,你不信耶稣时,并非活得好好的,只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所处危险的光景罢了。撒但是狡猾的,世人都已经是撒但的俘虏,因为“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一5:19)叫人如温水中的青蛙一样在不知不觉中死去。


但耶稣基督已经得胜了,撒但不是邪恶的神,乃是全能全善独一真神的一个受造物,所以不要怕他!


“我又看见一位天使从天降下,手里拿着无底坑的钥匙,和一条大链子。他捉住那龙,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它捆绑一千年,扔在无底坑里,将无底坑关闭,用印封上,使它不得再迷惑列国,等到那一千年完了。”(启20:1-3)


“现在这世界受审判。这世界的王要被赶出去。”(约12:31)

“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约一4:4)

“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雅4:7)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