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受难节的默念(七)---耶稣担当罪的咒诅

两千年前的那个礼拜五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世界上唯一一位圣洁无罪的人、连审判祂的巡抚都三次宣告“我查不出祂有什么罪来”(约18:38;19:4;6)的人---耶稣,被以最残酷的方式鞭打、折磨、辱骂、戏弄,最后钉死在十字架上。人类之极恶,莫过于此。


但更加令人不解的是,祂的死是自愿的,是祂自己选择了死,祂自己选择了十字架,而且这一切都在创世之初甚至创世以前就已经确定。


在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犯罪之初,神就应许要赐下一位救主,祂被称为“女人的后裔。” “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祂的脚跟。”(创3:15)


普天下所有人都是男人的后裔,只有一个人例外,祂就是耶稣基督。“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太1:16)


“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4:4)


“及至时候满足,”耶和华神按照祂自己设定的、严谨的历史进程时刻表,差遣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籍童女马利亚降生,为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because He will save His people from their sins.”)(太 1:21)


故此两千年前那个礼拜五所发生的一切,不是一种不幸,更不是一场意外,乃是至高神的旨意。


“祂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借着无法之人的手,把祂钉在十字架上杀了。”(徒2:23)


在此受难节之际,纪念主耶稣为世人的罪而受苦、受难、受死、埋葬,成就救赎的恩典。让我们默想两幅并列的图画:


一是伊甸园中亚当夏娃堕落犯罪招致罪之咒诅的情景;

一是各各他山上主耶稣为拯救世人被钉十字架的情景。


一.试探


神创造万物,把亚当夏娃安置在美丽丰盛的伊甸园中,那里应有尽有,但有一个命令:“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7)


魔鬼引诱夏娃,“你们不一定死。”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3:6)


魔鬼引诱人向来都是同样的伎俩:肉体的情欲---“好作食物,”眼目的情欲---“悦人的眼目,”今生的骄傲---“使人有智慧。”


许多年后,魔鬼以同样的方式试探神子耶稣:


肉体的情欲:“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太4:3)


眼目的情欲:“魔鬼…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祂看,对祂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太4:8-9)


今生的骄傲:“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太4:6)


每一次,主耶稣都引用经上神的话语坚定地抵挡魔鬼撒旦。在伊甸园几近完美的环境中,亚当因着悖逆面对魔鬼的试探失败了,从而将全人类带进罪恶与死亡的深渊。然而在旷野艰困的环境,主耶稣却完全得胜,从而释放罪人脱离罪恶与死亡的奴役。因为,主耶稣在另一个园子---客西马尼园---选择了顺服。


“‘父阿,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二.审判


神是圣洁的,罪人无法站立在神的面光之中。亚当的犯罪招致神公义的审判。创世记三章14-19节记载神的六重审判。


1. 对蛇的审判:


“耶和华神对蛇说,你…,必受咒诅,…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创3:14)


2. 对撒但的审判:


“女人的后裔要伤你(撒但)的头,你要伤祂的脚跟。”(创3:15)


3. 对女人的审判:


“又对女人说,…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创3:16)


4. 对男人的审判:


“又对亚当说,…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3:17-19)


5. 对全人类的审判:


“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3:17;19)


6. 对整个受造物的审判: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创3:18)故此, “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罗8:22)


然而,罪人所当受的公义审判,最后都落在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身上。主耶稣被捕后整夜连续六次经受非法的不公义审判,正好对应创世记第三章亚当堕落所招致的六重审判。


1. 主耶稣在亚拿面前受审(约18:19-23)


“大祭司(亚那)就以耶稣的门徒和祂的教训盘问祂。…亚那就把耶稣解到大祭司该亚法那里,仍是捆着解去的。”(约18:19;24)


2. 主耶稣在该亚法面前受审(太26:57-68; 约18:24; 可14:53-65)


“大祭司就撕开衣服说,‘祂说了僭妄的话,我们何必再用见证人呢?这僭妄的话,现在你们都听见了。你们的意见如何?’他们回答说,‘祂是该死的。’ 他们就吐唾沫在祂脸上,用拳头打祂。”


3. 主耶稣在犹太公会里受审(路22:67-71)


“天一亮,民间的众长老连祭司长带文士都聚会。把耶稣带到他们的公会里。… 他们都说,‘你是神的儿子吗?’耶稣说,‘你们所说的是。’”(路22:66-70)


4. 主耶稣在彼拉多面前受审(约18:28-38)


“众人将耶稣从该亚法那里往衙门内解去。…彼拉多就对祂说,‘…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彼拉多说,‘真理是什么呢?’说了这话,又出来到犹太人那里,对他们说,‘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约18:28-38)


5. 主耶稣在希律王面前受审(路23:6-12)


“希律看见耶稣,…于是问祂许多的话。耶稣却一言不答。祭司长和文士,都站着极力地告祂。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视耶稣,戏弄祂,给祂穿上华丽衣服,把祂送回彼拉多那里去。”(路23:8-11)


6. 主在彼拉多面前二次受审(路23:13-25; 约18:39-19:16; 太27:15-26; 可15:6-15)


“当下彼拉多将耶稣鞭打了。兵丁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祂头上,给祂穿上紫袍。又挨近祂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他们就用手掌打祂。彼拉多又出来对众人说,…‘我查不出祂有什么罪来。’…他们喊着说,‘除掉祂,除掉祂,钉祂在十字架上。’ 于是彼拉多将耶稣交给他们去钉十字架。”(约19:1-4;15-16)


那位审判全地公义的主被一群邪恶的罪人审判;那位圣洁无暇的神子耶稣被可恶的罪人定罪。这岂不是莫大的讽刺吗?然而,主耶稣自始至终从不为自己辩护,祂默默地承受加在祂身上一切的诋毁、诬陷、屈辱和罪名。


三.咒诅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7-19)


创世记第三章因亚当犯罪所招致的咒诅悉数加在耶稣基督身上。


“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加3:13)


请看创世记第三章所出现的全部元素:


1. 试探


亚当夏娃在伊甸园被蛇试探因悖逆失败;主耶稣在旷野被魔鬼试探因顺服得胜。


2. 木头


亚当夏娃摘吃了善恶树上果子犯罪堕落;主耶稣被挂在木头上承担犯罪的后果。


3. 赤身


亚当夏娃堕落犯罪后看见自己赤身露体;主耶稣赤身被挂十架担当罪人的羞耻。


4. 审判


亚当夏娃因犯罪招致神六重的公义审判;主耶稣先后六次彻夜非法不公的受审。


5. 汗珠


亚当夏娃犯罪致人类汗流满面才得糊口;主耶稣客西马尼园汗珠如血点滴在地。


6. 劳苦


亚当夏娃犯罪导致人终身劳苦才得吃的;主耶稣卑微贫寒颠沛流离没枕头地方。


7. 荆棘


亚当夏娃犯罪导致地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主耶稣被兵丁戴上荆棘冠冕戏弄折磨。


8. 咒诅


亚当夏娃犯罪导致全人类和全地受咒诅;主耶稣被挂在木头上担当人类的咒诅。


9. 后裔


亚当夏娃犯罪后神赐下救主女人的后裔;主耶稣籍童女出生为唯一女人的后裔。


10. 祭物


亚当夏娃犯罪神用动物皮为他们做衣服;主耶稣成为逾越节羔羊全人类赎罪祭。


让我们默想,两千年前的那个礼拜五,主耶稣遭受的是何等的摧残!


彼拉多违心地将主耶稣判罪,交给兵丁钉十字架。主耶稣被罗马兵丁用带有骨刺和倒钩的皮鞭长时间鞭打,导致主耶稣遍体鳞伤、血肉模糊胡。然后被强迫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艰难走向各各他。由于整夜的折磨,没有进食、没有睡眠、严重脱水、残酷鞭打、大量失血,主耶稣根本没有气力背负沉重的十字架。当主耶稣摔倒在地甚至无力爬起,罗马兵丁强迫古利奈人西门替耶稣背十字架。到了各各他山顶,罗马兵丁残忍地剥脱主耶稣的衣服,因鞭伤出血衣服都黏连在身体上,用力撕扯将是怎样的剧痛。主耶稣被赤身钉在十字架上,全身的体重靠三根铁钉承受,当十字架被扔进洞穴时,剧烈的震荡又会产生何等的剧痛。周围是众人的嬉笑、嘲弄、辱骂,以及母亲马利亚伤心欲绝的哭泣…


“兵丁既然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就拿祂的衣服分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祂的里衣。…他们就彼此说,‘我们不要撕开,只要拈阄,看谁得着。’这要应验经上的话说,‘他们分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约19:23-24)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痛苦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


四.死亡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9)


“你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这是全人类无一例外的凄惨光景!然而,这死亡的咒诅主耶稣担在祂自己身上。四本福音书都记载了主耶稣是十字架上被钉死时的情景。


“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太27:45-50)


“那时约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日头变黑了。殿里的幔子从当中裂为两半。耶稣大声喊着说,‘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路23:44-46)


“耶稣尝了那醋,就说,‘成了。’便低下头,将灵魂交付神了。…惟有一个兵拿枪扎祂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约19:30;34)


“罪的工价乃是死。”但主耶稣却以祂的死偿还了这死亡的代价。人在死亡面前无能为力,但主耶稣是神的儿子道成肉身,替众人亲自尝了死味,使罪人可以不必再死。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


人类一切苦难的根源是:“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3:17-19)


人类所有问题的答案是:“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最后,让我们用以赛亚书的预言,默念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代罪替死的奇异恩典。

“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赛53:3-6)


主后二零二一年四月二日(受难节)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