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受难节的默念(五)---是谁杀害了耶稣?

长期以来人们不断在问:到底是谁杀害了耶稣?

叛徒犹大?因为是他亲自出卖了耶稣。犹大是耶稣十二个门徒中的一位,耶稣像爱其他门徒一样地爱他、信任他,将钱囊交给他管理,最后的晚餐时犹大坐在耶稣旁边,耶稣甚至也给他洗了脚。耶稣一直期待犹大能够真正地回心转意,但犹大到底还是为三十块钱出卖了耶稣。

犹太宗教领袖?那些法利赛人、祭司长、文士、守殿官等,因为他们容不下耶稣,处心积虑地要寻找机会杀害耶稣。大祭司该亚法早就思忖着让耶稣一个人死,免得以色列人通国灭亡。也正是他们与犹大达成肮脏交易,捉拿耶稣并把耶稣交给罗马巡抚彼拉多。彼拉多想要释放耶稣,他们不仅做假见证控告耶稣,而且怂恿民众宁愿彼拉多释放一个杀人犯巴拉巴,也要坚决除灭耶稣。

犹太民众?耶稣在祂三年的传道事工中,常常看见犹太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使瘸子行走,瞎眼看见,医病赶鬼,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使他们中间的大麻风患者得洁净,让死人复活。于是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时,众人高呼“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但转眼之间,他们中的许多人高声呼喊,“钉祂十字架!钉祂十字架!”正是他们的声音得了胜,彼拉多才将耶稣交给他们钉十字架。

希律王?耶稣被送到希律那里受审,希律早已听到过耶稣的故事,他见到耶稣时甚至欢喜,指望耶稣给他行点神迹看看。但耶稣显然让他失望了,于是他便给耶稣穿上王袍戏弄祂,然后交还给彼拉多。

罗马巡抚彼拉多?彼拉多明知犹太人是因为嫉妒才把耶稣解来,他自己也曾三次对犹太人说,“我查不出这人有什么罪来。”但他因为害怕以色列众人,或者为要讨好以色列众人,便作了妥协,虽然他在众人面前洗手表明无辜,但还是违背良心地判决耶稣钉十字架。

罗马兵丁?正是罗马兵丁鞭打耶稣,给耶稣戴上荆棘冠冕,给祂穿上袍子戏弄祂,是他们强逼耶稣背上自己的十字架到各各他山顶,是他们用坚硬的铁钉刺穿耶稣的手和脚;是他们拿枪扎耶稣的肋旁,便有血和水从耶稣身体流出;也是他们将耶稣的外衣一分四份,并为耶稣的里衣拈阄。

包括你我的世人?是全人类包括你和我的罪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电影《耶稣受难记》中耶稣被钉十字架的镜头,那拿着钉子和锤子的两只手是导演Mel Gibson自己双手的特写,他旨在告诉观众,是“我”的罪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

但严格说来,上述答案都是,但也不完全是。

是犹大出卖了耶稣吗?是!但旧约圣经早有预言:“连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过我饭的,也用脚踢我。”(诗41:9)

是希律、彼拉多、犹太领袖联合杀害了耶稣吗?是!但圣经也早已明确预言,“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要敌挡耶和华,并祂的受膏者。”(诗2:1-2)

是以色列民众和罗马兵丁杀害了耶稣吗?是,但圣经也早已说明,“(祂)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有许多公牛围绕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他们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诗22:6;12;16;18)

是耶稣的门徒胆怯害怕、弃绝了耶稣,没有保护好他们的主,以至于耶稣被逮捕、被判决、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吗?同样圣经也早已明说,“急难临近了,没有人帮助我。…我指望有人体恤,却没有一个。我指望有人安慰,却找不着一个。…击打牧人,羊就分散。”(诗22:11;69:20;亚13:7)

是你我的罪把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吗?是!但圣经也同样早就预言,“祂要担当他们的罪孽。”(赛53:12)

那么,到底是谁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

答案是:被耶稣称为“圣天父”的神赐下祂的独生子,为赎世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使徒彼得的祷告印证了这个答案,“(主啊),希律和本丢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这城里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圣仆耶稣,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预定必有的事。”(徒4:27-28)

上述所有这些人聚在一起,无非是成就神的旨意所预定必有的事。


因为,是“耶和华定意(喜悦)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赛53:10)

是“神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众人舍了。”(罗8:32)

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在十字架上痛苦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更进一步说,是耶稣自己选择配合父神的旨意,因为祂以“遵行天父的旨意、做成祂的工”为自己的食物(约4:32),是耶稣自己在客西马尼园祷告说,“父啊,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也正是耶稣自己见证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约10:18)

神为什么要这么做?耶稣为什么要这么做?

因为“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约3:16;罗5:8)

为了使我们脱离罪,耶稣自己无罪却选择成为罪;

为了使我们归向神,耶稣自己却被公义的神弃绝;

为了使我们被赦免,耶稣自己竟被父神转眼不看;

为了使我们蒙祝福,耶稣自己被挂木头成了咒诅;

为了使我们脱贫困,耶稣自己本来富足甘为贫穷;

为了使我们得医治,耶稣自己承受那遍体的伤痕;

为了使我们得平安,耶稣自己承担人类罪的刑罚;

为了使我们得生命,耶稣自己甘愿在十架上牺牲。

“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5-39)

诗歌:《主你为何?》(唐崇荣牧师)

亲爱的主你为何爱我卑微罪人?

离开尊贵天家降下,

诞生在人世间?

亲爱的主你为何甘受贫寒轻慢?

我的心永不明白你奇妙的恩爱。

亲爱的主你为何被挂在木头上?

遍体鳞伤鲜血淋漓,

亲身还我罪债;

都是为我、都是为我,

这悖逆的亡羊,

我岂能岂能忘怀,

你奇妙的恩爱?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