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受难节的默念(四)---主的受死与安葬


两千年前的那个礼拜五,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罪人把生命之主钉在十字架上。从逮捕、审判到钉死十字架,主耶稣经受了最为惨无人道的摧残和折磨。


1986年3月21日发行的美国医学会杂志第255卷第11期期刊(JAMA, March 21, 1986—Vol 255, No. 11),刊登了爱德华兹(医学)博士(William D. Edwards)等人的文章---“耶稣基督的肉身死亡” (On the Physical Death of Jesus Christ),从医学角度描述了耶稣基督被鞭打、折磨、钉十字架死亡的详细情形---那刻骨铭心的痛楚。


耶稣基督于礼拜四深夜在客西马尼园被捕,然后经过六场非法审判,罗马巡抚彼拉多虽然三次声称查不出耶稣有什么罪来,但为要讨好犹太人,他最后还是判决耶稣基督钉十字架。


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前先是罗马兵丁的残酷鞭打。罗马的皮鞭上带有骨头和金属,皮鞭猛力摔打在受刑者的后背然后再用力扯下,很快将使受刑者皮开肉绽、血肉模糊。电影《耶稣受难记》根据以赛亚书五十二章十四节的记载,真实记录了主耶稣被残酷鞭打令人目不忍睹的过程。


赛52:14,“His appearance was so disfigured beyond that of any man and His form marred beyond human likeness.” (祂的外表被毁容以至于不像人形,祂的身体被毁损得没有人的样子。)


兵丁戏弄祂,给祂戴上荆棘冠冕,用苇子打祂的头,用手打祂的耳光,给祂穿上紫袍又脱下,因为遍体鳞伤流血的伤口黏贴在衣服上,被兵丁用力扯下必撕裂原有的伤口,产生钻心的疼痛。主耶稣整夜被折磨,没有片刻的睡眠休息,没有一口食物或饮水。


“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头都脱了节。我心在我里面如蜡熔化。我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我的舌头贴在我牙床上。你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诗22:14-15)


十字架刑法的残忍,在于使受刑的犯人遭受最大限度的痛苦之后缓慢死去。


主耶稣的身体经过一夜的摧残极度虚弱,以至于祂无力背负自己的十字架,于是古利奈人西门被强迫背着耶稣的十字架到各各他。


到各各他山顶,主被摔倒在地,祂的双手被直径大约一厘米、长大约十五至二十厘米的铁钉经手腕钉在十字架横梁上,然后双膝弯曲、两脚被一根铁钉钉在十字架竖立的柱子上。这样整个人下垂的身体就被悬挂在刺穿手腕的两根铁钉上,而铁钉刺穿神经将导致剧烈的疼痛。尤为痛苦的是,因为身体下垂呼吸困难,于是受刑者必须忍受剧烈伤痛,用力脚踩垫在脚下的木板,并依靠双臂的牵拉,使身体向上抬起呼吸一口气,之后身体又迅速垂下。每一次的呼吸都极其艰难,同时背部的伤口在粗糙的十架木头上摩擦,又加剧疼痛的程度。十字架是慢性的折磨,因着鞭伤、疼痛、失血、虚弱,受刑的人最终因为体力消耗殆尽窒息而死。


因为犯人靠脚踩木板向上支撑身体才能呼吸,因此打断腿骨将使犯人很快死去。这正是犹太人对那和耶稣同钉的两个强盗所做的。“于是兵丁来,把头一个人的腿,并与耶稣同钉第二个人的腿,都打断了。只是来到耶稣那里,见祂已经死了,就不打断祂的腿。惟有一个兵拿枪扎祂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约19:32-34)


围绕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钉死,路加福音记载了几件非比寻常的重要事件。


一. 遍地黑暗


“那时约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日头变黑了。”(路23:44-45)


从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三点,遍地都黑暗了。显然这不是日食,因为在逾越节期是满月的时候,况且日食不可能持续三个小时。因此,遍地黑暗是耶和华神的一个神迹预兆。


遍地黑暗首先应验旧约的预言:“耶和华说,‘到那日,我必使日头在午间落下,使地在白昼黑暗。我必使你们的节期变为悲哀,歌曲变为哀歌。’”(摩8:9-10)遍地黑暗预示整个自然界对神儿子受苦受难的悲恸。


遍地黑暗也是罪恶的预表,正如主耶稣曾预言说,“现在却是你们的时候,黑暗掌权了。”(路22:53)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桩罪恶,就是罪人将圣洁无暇神的儿子钉死在十字架上。在属灵意义上,它对于以色列民族也是一个征兆:他们拒绝那唯一的真光,就必然收获浓重的黑暗。

遍地黑暗也是神对于罪恶的审判,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神在埃及降下十灾,其中之一就是黑暗之灾,埃及遍地黑暗三天。在第一个逾越节之前,埃及遍地有三天的黑暗;在真正的逾越节羊羔被杀之前,以色列遍地有三个小时的黑暗。


“那日是忿怒的日子,是急难困苦的日子,是荒废凄凉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云、乌黑的日子。”(番1:15)


遍地黑暗,也预表全人类的罪恶都堆砌在耶稣基督身上,主耶稣此时承担着人类所有的罪恶,因此连父神也转眼不看祂,使祂承受圣洁公义的父神对罪恶的忿怒和审判。这正是为什么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发出痛苦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


世人的罪孽加在耶稣基督身上,而祂却反将自己的义加在一切相信的人身上。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4)


二. 幔子裂开


“殿里的幔子从当中裂为两半。”(路23:45)


“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太27:51)


圣殿的幔子,是分隔圣所和至圣所的所在。圣殿的至圣所,是以色列的大祭司每年一次在赎罪日当天首先用牛犊的血为自己赎罪之后,才可以进入为百姓赎罪。


“至于第二层帐幕,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独自进去,没有不带着血,为自己和百姓的过错献上。”(来9:7)


“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 预示着旧约时代神与人之间的阻隔被挪去,通往神的道路得以开通,罪人透过耶稣基督可以直接来到神的面前。


因着这属灵的亮光,希伯来书的作者宣告说,“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祂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身体。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来10:19-22)


因此,藉着信靠耶稣基督,所有的罪人都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来4:16)此乃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功效。


三. 基督之死


“耶稣大声喊着说,‘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路23:46)


这是主耶稣十架七言的最后一句话。主耶稣的祷告“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应验旧约诗篇的预言,“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诗31:5)


耶稣基督之死如此地与众不同,尤其是与那些钉十字架的人完全不同。


被钉十字架的人,鞭伤、疼痛、失血、呼吸困难等等,都使得受刑的犯人渐渐地虚弱,最后体力消耗殆尽休克或窒息而死。而耶稣却是“大声喊着说,”然后,“气就断了。” 这样方式的死从来没有人见过。


“耶稣大声喊着说,‘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路23:46)


主耶稣不是被动地被人害死,是祂自己主动将灵魂交与父神,祂的生命掌握在祂自己手中。正如主自己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约10:18)


所有人的命都是被夺去的,唯有主耶稣是自己甘愿舍的,祂自愿牺牲,代替罪人而死。祂有权柄舍弃,也有权柄取回。


“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当祂背负世人罪孽的黑暗时刻,主耶稣在十字架发出痛苦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如今,祂又恢复对神“父啊”的亲切称呼。


“交在你手里,”主耶稣在罪人的手里受尽摧残、折磨、凌辱、戏弄、嘲讽、谩骂,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祂将自己交与父神温暖、慈爱、怜恤、大能、稳妥、保障的手中,再也不用受苦受辱,而是完全享受在父神手中爱的安息。


当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背负世人罪恶而被父神离弃的时候,当主耶稣被悬挂十架在最黑暗无光、痛苦无助的时候,当魔鬼极其猖狂、似乎得胜、吼叫着要把祂吞噬的时候,主耶稣仍然发出信心的呼喊,“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


这胜利的呼喊,从此为那些在黑暗中绝望无助的人们,开辟一条荣耀的盼望之路、得胜之途!


四. 真是义人


“百夫长看见所成的事,就归荣耀与神说,‘这真是个义人。’”(路23:47)


负责执行此次十字架刑罚的罗马百夫长,看见所发生的一切,就称颂神说,“这真是个义人。”


这个罗马百夫长看到了什么?


他看到耶稣基督被鞭打和钉十字架的过程;他听到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钉祂十架的罪人求神赦免的祷告;他听到耶稣基督对一个强盗今日同在乐园的应许;他经历了从正午到下午三时的遍地黑暗;他看到地大震动、磐石崩裂情景的可怕;他看到主耶稣大声呼喊将灵魂交与父神之后断气的震撼...


这个百夫长也一定联想到主耶稣在彼拉多手下被审判时的情景,彼拉多曾经三次宣告说,“我查不出这人有什么罪来。”(路23:4;14;22)


于是,百夫长称颂神说,“这真是个义人!”(路23:47)


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都记载,百夫长称耶稣为“神的儿子。”


“百夫长和一同看守耶稣的人,看见地震,并所经历的事,就极其害怕,说,‘这真是神的儿子了。’”(太27:54)


“对面站着的百夫长,看见耶稣这样喊叫断气,就说,‘这人真是神的儿子。’”(可15:39)


这个外邦的罗马百夫长,看到了绝大多数犹太人所看不到的:主耶稣是无辜的,祂不该遭受刑罚。然而,主耶稣却毫无苦毒、毫无怨恨,以无比的尊严和勇气默默承受十字架的刑罚,并以无限的怜悯为仇敌祈求父神的赦免。


因此,这个百夫长笃定地见证说,“这人真是神的儿子!”(可15:39)


五. 主的安葬


“有一个人名叫约瑟,是个议士,为人善良公义。众人所谋所为,他并没有附从。他本是犹太亚利马太城里素常盼望神国的人。这人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就取下来用细麻布裹好,安放在石头凿成的坟墓里,那里头从来没有葬过人。”(路23:50-53)


亚利马太的约瑟对主耶稣的安葬,在四本福音书中都分别记载(太27:57-60;可15:43-46;路23:50-56;约19:38-42),约瑟勇敢地站出来,安葬主耶稣的身体。


亚利马太的约瑟是什么人?


约瑟是一个富有的财主,是犹太公会成员,是一个善良又公义的人,他没有附从公会对主耶稣的审判和定罪,他也素常盼望等候神国的来到。


“他也是耶稣的门徒。”(太27:57)


“亚利马太人约瑟,是耶稣的门徒,只因怕犹太人,就暗暗地作门徒。”(约19:38)


“约瑟取了身体,用干净细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里,就是他凿在磐石里的。”(太27:59-60)


还有一个“犹太人的官”(约3:1)尼哥底母,也来帮助约瑟。“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先前夜里去见耶稣的,带着没药,和沉香,约有一百斤前来。他们就照犹太人殡葬的规矩,把耶稣的身体,用细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约19:39-40)


在这个时候出面求彼拉多,要安葬耶稣的身体,需要非凡的勇气。所以,马可福音记载,约瑟“放胆进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可15:43)


耶稣的门徒因为害怕都已经四处逃散,约瑟却放胆向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以给主耶稣一个体面的、有尊严的安葬。


约瑟和尼哥底母所做的,值得称赞和纪念。他们带着没药和沉香约一百斤前来,照犹太人殡葬的规矩,将主耶稣的身体膏抹和包裹,然后安葬在约瑟自己的新坟墓里。他们以他们尊贵的行动宣告:尽管犹太领袖拒绝耶稣是王,但祂的确是以色列的王!


试想,如果没有约瑟和尼哥底母安葬主耶稣的身体,如果任由罗马兵丁随意处理被钉十字架者的尸体,将是何等令人恐怖的情形呢?


然而,神早已做好完美的安排。一旦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祂救赎的大工,神就不允许罪人再碰主耶稣的身体,从而应验圣经上的话:“祂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约19:36)同时,神兴起亚利马太的约瑟安葬主的身体,也成就了“(基督)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赛53:9)的先知预言。


约瑟和尼哥底母不顾丧失自己的身份和尊严,不计被开除出犹太公会的后果,不惜失去和放弃他们所有的一切,在众人躲避唯恐不及的时刻,勇敢地站出来安葬主耶稣的身体,表现出他们对救主耶稣基督何等的信心和挚爱!


诗歌:《主耶稣,我爱你!》


主耶稣我爱你,深知我属你,世上罪中宴乐,为你愿舍弃;

因你是我救主,还清我罪债,若我曾爱耶稣,如今更亲爱。


主耶稣我爱你,因你先爱我,被钉十字架上,为赎我罪过;

你戴荆棘冠冕,受凌辱陷害,若我曾爱耶稣,如今更亲爱。


无论生活存留,我爱慕耶稣,在世尚存一息,仍颂扬我主;

死亡阴影临到,还赞美不住,若我曾爱耶稣,如今更亲爱。


在荣美的天宫,快乐无尽期,在光明的美地,永远敬拜你;

戴上华丽冠冕,歌颂大主宰,若我曾爱耶稣,如今更亲爱。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