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圣诞系列讲章(七)---圣诞礼物

太2:1-12


圣诞节是普天同庆的时刻, 亲人朋友互相赠送礼物, 欢喜快乐, 表达关怀, 爱心, 友谊, 感情和恭贺。圣诞节赠送礼物具有圣经基础,历史上第一个圣诞节就开始了赠送礼物, 送礼物的是东方博士, 收礼物的是圣诞主角婴孩耶稣。


东方博士的故事:“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祂的星,特来拜祂。” (太2:1-2)


圣经中有许多奥秘(Mystery), 东方博士是其中一个:他们是谁? 他们叫什么名字? 他们的身份是什么? 他们有几个人? 走了多长时间? 行了多少路程? 这些都不知道。


有人根据三样礼物推测他们共有三个人。至于身份, 有人说是东方的王, 有人说是观星象的, 原文是, magoi, 英文Maji, 这也是为什么英文得到magic 这个字。KJV 译成是智慧人(wise men),中文译为博士。其实, maji 与今日各种各样的博士学位的D (哲学博士 ph.D, 医学博士 MD, 法学博士 JD, 牙科博士 D.D.S, 神学博士 Th.D, 教牧学博士 D. Min)等没有任何关系。


但智慧人(wise men)的翻译很好,是什么使他们成为有智慧的人(What makes these wise men so wise)?因为他们知道寻求神。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 (箴言9:10)


“神的奥秘,就是基督,所积蓄的一切智慧知识,都在祂里面藏着。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2:3; 9)


“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太2:3)


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那是情理之中的事, 因为希律的王位不合正统, 以色列的王必须是大卫的子孙, 而希律甚至不是以色列人, 他是以东人, 是以扫的后代, 历史上是以色列的宿敌。希律是博得罗马皇帝的喜悦, 获得罗马政府的任命, 然后以暴力统治以色列。大希律素以残暴著称, 他曾怀疑他的妻子谋反, 杀了他的妻子, 岳母, 姐夫, 三个儿子, 叔父等。他当然无法容忍一个生来做以色列王的婴儿。


“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 “基督当生在何处?” 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着说,犹大地的伯利恒阿,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 (太2:4-6)


祭司长和文士轻易地给出标准答案: 基督当生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早在500年前就已经明确预言。然而, 令人费解的是, 这些法利赛人和文士, 精通先知的预言, 却对千里迢迢来的博士和他们的话无动于衷, 竟不肯到距离耶路撒冷仅五六英哩之遥的伯利恒去查个究竟,看弥赛亚是否真的如博士所说已经诞生。宗教与信仰常被人连在一起, 其实二者却是如此的不同。


“当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来,细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差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祂。” (太2:7-8)


残忍的人,常有堂皇的装饰: 我也好去拜祂!


“他们听见王的话,就去了。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地欢喜。” (太2:9-10)


说到圣经中的奥秘 (mystery),这颗奇异的星是又一个例子。有人试图用科学的角度来解释它, 说它是两颗星的重叠, 或是某个星体的陨落, 但都没办法解释它在此的再次出现, 一个最简单, 直接也最理性的解释是: 神迹! 神特别用这奇异的方式将人类救主的诞生告诉这几个有寻求之心的东方博士。


“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祂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祂。” (太2:11)


注意, 博士拜的是那小孩子, 不是祂的母亲马利亚。所以天主教的教义是错误的。


“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祂。” 博士怀着单纯敬拜的心,将最好的献给新生王婴孩耶稣。三者都极其难得, 因而贵重异常。


但神却悦纳他们单纯的心, 将他们的礼物赋予重要又完美的象征和预表。


黄金象征尊贵和荣耀, 惟有君王才配得; 而耶稣是万王之王! 乳香一种难得的树脂, 圣殿中祭司献祭或祷告时使用, 而耶稣是大祭司, 是按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没药从草药中提取, 用以祭奠死人, 膏抹死者的身体, 以便保存尸体, 防止腐败(这也是为什么约19章约瑟和尼哥的母用没药膏抹耶稣的身体),预示耶稣将成为全人类的赎罪祭。


John Stott writes, “Gold is the gift fit for a King. Frankincense was in constant use by the priests in the temple. Myrrh was used to embalm the dead. In those three gifts we see who He is, what He came to do, and what it would cost Him.”

斯托得曾说: 东方博士的三样礼物说明---祂是谁, 祂来做什么, 祂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人类历史上只有这一个人---耶稣, 祂生来就是为了死, 但祂的死却废除了死, 带给人真正的生!


正因为如此, 表面看来是博士送礼物, 耶稣受礼物, 但事实却是恰好相反: 耶稣是神赐予世人最伟大的礼物!最大的赐与者是神。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约3:16)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 (赛9:6)

“惟有神的恩赐 (礼物),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 (雅1:17)


神将祂的独生爱子耶稣赐给了全人类! 你是否接受了神最宝贵的圣诞礼物---祂的儿子耶稣基督?


“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 (太2:1)


提到伯利恒, 人们情不自禁想起路得那美丽的爱情故事,一个外邦女子如何蒙神眷顾和奇妙安排, 最后得着完好的归宿。


伯利恒是两个字合起来读的谐音:“Beth Lanham”, House of Bread: 即面包房、粮仓的意思。


多年后, 耶稣出来传道说, “我是生命的粮。”祂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吗哪。


伯利恒还有一个大卫逃难的典故, 记载在撒下23:13-17, “收割的时候,有三十个勇士中的三个人下到亚杜兰洞见大卫。非利士的军兵在利乏音谷安营。那时大卫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营在伯利恒。大卫渴想,说,甚愿有人将伯利恒城门旁,井里的水打来给我喝。这三个勇士就闯过非利士人的营盘,从伯利恒城门旁的井里打水,拿来奉给大卫。他却不肯喝,将水奠在耶和华面前,说,’耶和华阿,这三个人冒死去打水。这水好像他们的血一般,我断不敢喝。’”


大卫在逃难中, 又困又乏, 又饥又渴, 思乡的情愁涌上心头, 渴想家乡的井水, 那家乡的水想必是极为甘甜宝贵的。


多年后, 耶稣传道, 说, “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约4:14)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约7:37-38)


因此, 伯利恒, 乃是粮仓和泉源之地, 恰是主耶稣身份的预表。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 (约6:35)

你渴望这生命之粮, 活水之泉吗?


神给每个人机会,在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记载中,神分别给下列人群不同的机会:


博士: 奇异景星;

文士: 圣经预言;

希律: 博士见证;

群众: 见证预言;

牧人: 天使报信;

西面: 圣灵启示;

约瑟: 异象异梦。

同样, 神也用你能理解的语言向你显明:圣经, 大自然, 环境, 遭遇, 疾病, 患难, 祝福, 异梦, 朋友, 亲人, 同事, 弟兄姐妹等。


神给每个人机会, 但人的反应却极为不同:


希律: 抵挡, 杀害;

大众: 自私, 不安;

文士: 虚伪, 冷漠,

博士: 奉献, 敬拜,

牧人: 寻求, 传扬!


你属于哪一类?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太7:7)


我能拿什么献给主?注意这样一个细节: 博士在献礼物之前, 他们先献上自己。


“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祂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祂。博士因为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太2:11-12)


东方博士宁愿冒生命的危险, 也在所不辞!


你拿什么献给祂?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