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圣诞系列讲章(六)---圣诞奇迹

圣诞,即耶稣基督的诞生,那位万有的创造主宰以一个卑微软弱圣诞婴孩的样式降临人间,这是不可思议的奇迹(Wonder)。

使徒保罗曾经感叹:“大哉,敬虔的奥秘!就是神在肉身显现。...” (Great is the Mystery of godliness! God was manifest in the flesh! )

“圣诞的奇迹”用英文讲是“The Wonders of Christmas!”

但中文的“奇迹”一词并不能准确地传达英文“Wonder”这个字的全部涵义,“Wonder”有“奇迹”、“惊喜”、“惊讶”、“赞叹”、“敬畏”、“钦佩”、“困惑”等之意,其动词形式包括“好奇”、“渴望”、“寻求答案”、“啧啧称奇”等。

旧约的先知以赛亚早就郑重宣告:“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祂名称为奇妙,...”(赛9:6)

“祂名称为奇妙(Wonderful)!”

全能的神在肉身显现,以圣诞婴孩的样式降临人间,这在人看来是令人惊异(Amazing )、极为奇妙(Marvelous)的奥秘(Mystery)!

一、童女怀孕生子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赛7:14)

每当看到一个新生婴儿的出生,就禁不住赞叹神的奇妙作为。

人体体细胞的有丝分裂,保持了遗传基因的稳定性;性细胞的减数分裂,由于分裂过程中发生同源染色体的局部交换,既保持遗传基因的相对稳定性,又产生基因变化的多样性。

当来自父母双方的精子与卵子结合之后,重新恢复与其他体细胞相等的四十六条染色体数目。一个受精卵细胞在母腹中经过十月怀胎,由单一细胞最后分裂达到六十至一百兆的细胞总数,并且在体内精密的基因调控指导之下,发育成功能各异的人体组织器官系统,何等奇妙。

再联想到母腹中胎盘的特殊构造和羊水的奇异功能,你不能不和诗人大卫一同赞叹:“我要称谢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诗139:14)

只要稍微思考一下性细胞减数分裂的精巧和奇妙,你就必然确信:进化论是怎样的天方夜谭!

一个普通婴儿的出生,已经足以令人感到奇妙可畏。但这位圣诞婴孩的降生,更加令人惊诧不已!自从有人类以来,除了第一对先祖亚当和夏娃,所有的人都是通过父母双亲的结合而出生,然而耶稣却是圣灵感孕、借着童女马利亚出生。

童女岂能怀孕生子?这必是你有关圣诞的第一个惊讶!

不仅世人诧异,甚至连祂的母亲,当天使向她显现告诉她将要怀孕生子时,马利亚也是惊讶万分:“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路1:34)

马太福音记载,“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太1:18)

马利亚的丈夫约瑟见马利亚还没有迎娶就怀孕,也是惊诧万分,他先是困惑不解,继而是愤怒耻辱,他想一定是马利亚背着他做了见不得人的事。

根据申命记22:22的记载,已经许配丈夫的女子与人行淫,就要带到城门口用石头打死。但约瑟不愿这样做,因他深爱马利亚,并不想公开羞辱她。此时他可能感觉马利亚不配嫁给他,于是想暗暗地解除婚约。“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太1:19)

“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0-21)

这必是让约瑟无比震惊的一个异梦。他的未婚妻子马利亚所怀的孕,竟然是从圣灵来的,马利亚将要生一个儿子,竟是神的儿子。现在约瑟大概反而认为自己不配娶马利亚为妻了。

童女怀孕!这是如今许多理性之人无法接受基督信仰的原因,这样的事情不合人的理性、有违人的常识。然而,几千年过去了,童女怀孕还是童女怀孕!圣经从来都是一个字也不更改!

旧约圣经有关耶稣的诞生早就重复做了预告:

祂被称为“女人的后裔,”(创3:15)

出自犹大支派(创49:10),

生于大卫之家(撒下7:12-16),

借童女怀孕生子(赛7:14),

并将出生在犹太地的伯利恒(弥5:2)。

不仅童女怀孕生子,更奇妙的是,祂的名字称作“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即祂是神!

“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太1:22-23)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出生像祂这样奇妙无比。

二、马槽中的婴孩

“他们在那里(伯利恒)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路2:6-7)

这位早已预告将要诞生的奇特婴孩,这位虔诚的人们翘首以待的奇特婴孩,当祂降生的时候,这个世界却是如此的忽略祂的到来。伯利恒的客店老板在为自己的生意忙碌着,没有一个空余的房间来容纳祂,祂只能被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与牛羊为伴。“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如果伯利恒客店老板知道祂是谁,一定会倾其所有、欢天喜地地迎接祂!客店老板一定会兴致勃勃地在客店拉起一道巨大横幅:基督今夜将在此降生!

如果你真知道祂是谁,你也一定会为祂降生在马槽惊诧莫名!这是你有关圣诞该有的第二个惊讶。祂到底是谁?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1:1-3;14)

“树林中的百兽是我(祂)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祂)的。”(诗50:10)

“银子是我(祂)的,金子也是我(祂)的。”(该2:8)

“地的深处在祂手中,山的高峰也属祂。海洋属祂,是祂造的,旱地也是祂手造成的。”(诗95:4-5)

“祂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1:3)

然而,“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约1:11)

儿童诗歌“马槽歌”的歌词是:

远远在马槽里,无枕也无床,小小的主耶稣,睡觉很安康;

众明星都望着,主睡的地方,小小的主耶稣,睡在干草上。

一个教会的孩子们在圣诞节时演出一幕圣诞情景剧。角色都提前分配好了,有人扮演约瑟,有人扮演马利亚,有些扮演牧羊人,有些扮演东方博士。剩下一个看起来比较迟钝的男孩只好扮演客店老板。

演出开始了,约瑟扶着马利亚出场,约瑟走上前去急促地敲门,求客店老板能够好心安排一个房间,因为耶稣就要诞生了。那男孩呆呆站在那里,半天说不出话来。主日学老师以为是小男孩忘记了台词,在后台很着急地提醒,“快说呀,客房满了,没有地方。” 过了许久,那男孩终于说出口了:

“客房满了,没有地方。...但我家还有一个房间,你愿意到我家去生下耶稣吗?”

小男孩这突然的变动和陌生的台词,让场上的约瑟和马利亚不知所措,舞台上寂静了很长一段儿时间……然后,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朋友,今年的圣诞节,你的心里或家里有容纳耶稣的地方吗?


三、牧羊人的喜讯

“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8-11)

在伯利恒的野地里,有按着更次看守羊群的牧人,有天使奉主差遣向他们报告喜讯:“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

在当时的中东文化,牧羊人是那些卑微低下,污秽不洁,辛苦劳累,被排斥于主流社会的一群。他们多是富户人家的雇工,吃不得饱,穿不得暖,遭受的多是白眼,厌弃,鄙夷,蔑视。严冬方冷,长夜已深,他们不能在温暖的房间与家人团聚,却在伯利恒的野地里与群羊同居。

这一群牧羊人,在寒冷的夜里不能合眼睡着,他们要轮流看守羊群。他们是一群贫苦的人,一群最低工价的人,一群不入上流的人,一群被人蔑视的人,一群被人忽略的人,一群被边缘化的人,一群与羊群为伍被认为不洁的人。

但正是这群卑微贫贱的穷苦牧人,却竟然是神所关心的、所在意的、所怜爱的、所宝贝的人,所以神差遣天使首先向这群卑微的牧人报告救主降生的喜讯。

这大概是你有关圣诞的第三个惊讶。

如果神在意关心这些卑微低贱的穷苦牧人,那么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因为自惭形秽而不敢靠近圣诞婴孩——耶稣基督。

实际上,路加福音恰好被认为是穷人、病人、罪人、女人、牧人、外邦人、软弱者的福音。

天使初报圣诞佳音,先向田间贫苦牧人:

牧人正当看守羊群,严冬方冷长夜已深。

欢欣,欢欣,欢欣,欢欣,天国君王今日降生。

天使向牧人报信之后,“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路2:13-14)

众天使在空中高唱荣耀颂之后便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路2:15-16)

牧羊人蒙受神的恩典,他们就继续把这恩典传递给更多的人。“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路2:17)

四、东方博士朝拜

“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祂的星,特来拜祂。’”(太2:1-2)

神不仅派天使向牧羊人报信,同时令天上出现奇异景星,引导东方博士前来寻求、朝拜新生之王!

论到圣诞的奇迹(Wonders),这些东方博士本身就是一个奥秘。他们是谁?他们叫什么名字?他们的身份是什么?他们一行有几个人?他们一共走了多长时间?他们行走了多少路程?这些至今都还是个谜。

有人根据三样礼物推测他们共有三个人,但这并非有说服力的证据。至于身份,有人说是东方的王,有人说是观星象的,原文是Magoi,即英文的Maji,即英文magic这个字的来历。

KJV 译成是:Wise Men,中文译为博士。其实Maji 与今日各种各样的D(ph.D,MD,Pharm D,JD,Th.D,)等没有任何关系。但wise men的翻译很是传神,What makes these wise men so wise?是什么使他们成为有智慧的人?因为他们知道寻求那位“以马内利”的神。因为“所积蓄的一切智慧知识,都在祂里面藏着。”(西2:3)

这些东方博士到底是如何知道,那位生来要做王的圣诞婴孩已经在犹太地降生?这大概是你有关圣诞的第四个惊讶。

犹太人自以为神是他们的神,但神的心意从来就是眷顾赐福万邦万族、所有谦卑信靠之人。这也正是天使向牧羊人报信时所说的:“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All the People)。”(路2:10)

万民(All the People)当然包括你和我!

我这个乏善可陈、满身罪恶、卑微低下、软弱无能、污秽不堪的罪人,神竟然也爱我、眷顾我?

是的!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49:15)

“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地欢喜。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祂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祂。”(太2:10-11)

黄金:象征尊贵荣耀,惟有君王才配得。

乳香:祭司在圣殿中献祭、祷告时使用。

没药:祭奠用品,膏抹逝者身体以保存。

这位新生婴孩耶稣,乃万王之王;祂是照麦基洗德等次永远的大祭司。

正如约翰.斯托得所说,三样礼物说明祂是谁,祂来做什么,祂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表面看来是东方博士送礼物给婴孩耶稣,但事实却是恰好相反:神将祂的独生子耶稣赐给全人类:“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 (赛9:6)

因此,耶稣是神赐给全人类最伟大的礼物!

你今天是否接受了祂这最宝贵的礼物?接下来是你拿什么礼物献给祂?

五、耶稣神的救恩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天使向约瑟梦中显现,要约瑟给这个圣诞婴孩起名叫“耶稣”---意思是“耶和华拯救!”

天使向牧羊人报喜信说,“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

人类的问题,


不是教育的问题,

不是人口的问题,

不是环境的问题,

不是种族的问题,

不是资源的问题,

不是制度的问题,

乃是人自己的问题---即罪及其所连带的死的问题。

因此神没有给人类差遣一位教育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科学家、政治家等,神乃是给人类差遣一位救主。

一个卑微、软弱的圣诞婴孩,竟会是全人类的救主?这可能是你有关圣诞第五个也是最大的疑惑!

是的!耶稣是人类的救主!“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路2:11)

当公义虔诚的西面在耶路撒冷的圣殿抱起婴孩耶稣时,便发出路加福音围绕耶稣基督诞生的第四首赞歌——《西面颂》: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路2:29-32)

当义人西面看见神所预备的救恩---婴孩耶稣,就祈求神释放他安然去世。你何时见过这样的情景呢?看见一个婴孩诞生,就转而为自己求死?因为他已经看见了那永远的救恩!

耶稣——一个生来为要替世人死的人,却使必死的人因祂可以得生!故此,义人西面可以洒脱地祈求神释放他安然离去。

“因为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约3:17)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

这就是神的儿子要成为圣诞婴孩降生到这个世界的唯一原因。

耶稣对人类的救赎,是釜底抽薪、一劳永逸地解决人最根本的问题:“罪”与“死。”

怎么解决呢?

耶稣以祂的圣洁无罪来担当人类的罪;

耶稣以祂的死而复活战胜死亡的权势。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25)

耶稣的拯救是祂做了一个代替,祂成为神的羔羊,替罪人死,偿还罪的代价。所以耶稣基督降世,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不是要定人的罪,乃是要人因祂得救;不是要灭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圣诞的奇迹,还有什么?圣奧古斯丁说过这样一段话大意是:

“人类的创造者降生为人,众星的统治者成为待哺的婴孩;生命之粮也有饥饿之感,活水源泉也有口渴之虞;世界之光竟也需要睡觉,唯一道路也会因走远路疲乏。那特为给真理作见证者被指作假见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被地上的审判官判罪,刑罚罪恶者被鞭打责罚。真葡萄树被迫戴上荆棘冠冕,从天而降的巨石被挂在木头上。赐人力量者变为软弱,给人健康者却受了鞭伤,生命的源头却要面对死亡。祂承受了这一切以及其他许多的痛苦——全都是祂不该受的——为要让那些不配的人可以得着释放。祂本为善,却为我们忍受了许多的恶;我们本不配得任何美善的事物,却借着祂领受极大的善!” (马利克,“存在的奥妙,”摘遍自《我在哈佛的信仰》第327页,珠海出版社 2008)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祂名称为奇妙,...”(赛9:6)

祂的诞生是奇妙的;祂的一生是奇妙的;祂的教训是奇妙的;祂的神迹是奇妙的;祂的智慧是奇妙的;祂的受死是奇妙的;祂的复活是奇妙的;祂的再来也必将是奇妙的;祂的国度必将是奇妙的!

但愿这位童女怀孕、诞生后被放在马槽里的圣诞婴孩,这位被博士朝拜、被牧人传扬的圣诞婴孩,这位被天使宣告、被神差遣的人类救主——耶稣基督,从此成为你生命中的圣诞奇迹!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