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圣诞系列讲章(四)---看!一个儿子

太1:18-25


儿子,是家族产业的继承者,是家族姓氏的传递者。总之对一个家庭来说,儿子意味着盼望和未来。在圣经中,当人类陷入罪恶和死亡的阴影时,也在期待着一个儿子---一位神应许的拯救者---的出现,祂代表人类的盼望和未来。


因此,“一个儿子”甚至是连结新旧约圣经的一条轴线。


当魔鬼引诱亚当夏娃犯罪悖逆神,神向魔鬼撒旦宣告祂公义的审判。


“我又要叫你(魔鬼)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祂的脚跟。”(创3:15)


这是圣经第一次宣告:“一个儿子”将要出生,祂将是人类的拯救者。


注意这“一个儿子”的奇特属性:


祂被称作是“女人的后裔”,这在圣经整个历史和人类历史中仅此一例,因为除祂以外,所有的人都是男人的后裔;


祂具有明显的神性,因为祂要伤撒旦的头,而只有神才能伤撒旦的头,所以祂具有完全的神性;


祂具有完全的人性,因为撒旦要“伤祂的脚跟”,意味着祂将受苦受难,所以祂具有完全的人性。


当亚当夏娃吃了善恶树的果子,便立刻有了羞耻、躲避、害怕、推诿、隔膜、咒诅等后果发生,神应许亚当夏娃一位被称作“女人的后裔”的拯救者。亚当夏娃听懂了神的话,于是他们便翘首以待期盼着“一个儿子”的降生。


创世记第四章,亚当和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一个儿子,她便激动不已:“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创4:1)【“借着耶和华的帮助,我得了一个男儿。” 】(创4:1,新译本)


夏娃以为神预备的拯救者出生了,她的犯罪和后果很快就可以得到修复,所以她很是激动,但没有想到那位救赎主的降生还要等待许多年。


因为人“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6:5)神便定意用洪水审判世界,只留下挪亚一家八口人。然后,神从挪亚儿子闪的后代中拣选了一个人亚伯兰,创世记第十一章记载从挪亚到亚伯兰的家谱。


神对亚伯兰说,“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12:2-3)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俗称亚伯拉罕之约。


救赎主要从亚伯拉罕而出,但亚伯拉罕一直到年老的时候还没有儿子,然而神却对他说,“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创13:16)而且还特别指明,“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嗣。”(创15:4)


亚伯拉罕相信神的话,但他也有软弱的时候。一年又一年过去,当他实在等不及了,就听从妻子撒莱的建议,娶了撒莱的使女埃及人夏甲为妾,生了一个儿子以实玛利。但以实玛利是凭血气生的,不是照神的应许生的,所以不能算数。终于,在亚伯拉罕一百岁、撒拉九十岁、而且圣经特别指明是在撒拉月经已经断绝的时候,为亚伯拉罕生了一个儿子---以撒。以撒是神应许亚伯拉罕的儿子,所以神说,“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创21:12)


以撒是亚伯拉罕年老时所生的独生儿子,可想必是宠爱有加。但神吩咐亚伯拉罕要在摩利亚山上将以撒献为燔祭。亚伯拉罕顺从了神,正当他要举刀杀以撒时,神从空中呼叫,阻止了他。于是神对亚伯拉罕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创22:16-18)


然后神与以撒坚立祂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我要加增你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后裔。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都因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创26:4-5)


以撒年六十岁时生以扫和雅各,以扫是长子,雅各是次子,但雅各用计骗取了长子的祝福,引起以扫的怀恨。在雅各逃避以扫的途中,神在夜间梦中对雅各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创28:13-15)因此,神向雅各坚定了祂对亚伯拉罕的应许。


雅各生了十二个儿子,成为后来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雅各年老临终的时候,为他的十二个儿子做预言性祝福,论到犹大说,“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创49:10)从而进一步明确了救赎主(赐平安者)要出自以色列的犹大支派。创世记38章,是在约瑟故事中间令人意外的一个插断,记载犹大和他儿媳妇她玛乱伦生下儿子法勒斯和谢拉,谁能想到,以色列的弥赛亚、人类的救赎主,竟然出自法勒斯的后代。


路得记是圣经非常优美的书卷,其清新明亮与士师记的黑暗萧杀形成鲜明对比。但路得记的完美结局却是从凄切绝望开始的。


在犹大伯利恒,有一个人名叫以利米勒,他带着妻子拿俄米和两个儿子为躲避饥荒到摩押地寄居。以利米勒死了,两个儿子都娶了摩押女子为妻。后来两个儿子也都死了,留下婆婆拿俄米和两个儿妇,三个人都成为寡妇,没有依靠,没有指望。


这种凄惨和绝望从拿俄米与媳妇告别时对她们所说的话中清晰表明:“拿俄米说,我女儿们哪,回去吧,为何要跟我去呢?我还能生子作你们的丈夫吗?我女儿们哪,回去吧,我年纪老迈,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说,我还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你们岂能等着他们长大呢?你们岂能等着他们不嫁别人呢?我女儿们哪,不要这样,我为你们的缘故,甚是愁苦,因为耶和华伸手攻击我。两个儿妇又放声而哭。”(得1:11-14)


然而,这个身陷绝境的家庭,因着耶和华神的眷顾峰回路转、绝地逢生:一个敬畏神的人波阿斯娶了路得,“波阿斯娶了路得为妻,与她同房。耶和华使她怀孕生了一个儿子。”(得4:13)


“一个儿子!”一个令人惊喜的儿子!


妇人们奔走相告喊着说,“拿俄米得孩子了!”(得4:17)


“就给孩子起名叫俄备得。这俄备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卫的父。”(得4:17)


路得记结尾的一段家谱,被完整地记录在马太福音基督的家谱!


波阿斯从路得生俄备得,俄备得生耶西,耶西生大卫,而大卫是以色列的王!


神应许大卫说,“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7:12-16)


这段圣经俗称大卫之约,神应许大卫他的后裔要接续他的位。表面看来,所罗门应验了这个应许,他也的确为神建造了圣殿。但所罗门的国位很快就分裂,后来以色列亡国两千多年,更不用说他的国位直到永远。因此,真正应验这应许的是哪将要来的那更伟大的大卫后裔,祂将坐在大卫的位上直到永远,祂也以祂的身体为殿,成为罪人通往至圣所的道路。


神藉先知以赛亚之口进一步坚定对祂大卫的应许,“大卫家阿,你们当听。…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赛7:13-14)


看哪!一个儿子!祂的名字叫“以马内利”。


这是一个大胆得令人难以置信的预言:自从有人类以来,有谁是由童女怀孕而生的呢?更加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孩子的名字叫“以马内利”(即“神与我们同在”),清楚指明这个孩子是神自己。


以赛亚书第九章,先知对这个将要出生婴孩的属性做了进一步的澄清和记述:“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祂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祂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赛9:6-7)


“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 指祂的人性;

“有一子赐给我们”指祂的神性;

“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指祂的人性;

“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指祂的神性;

“祂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祂的国”指祂的人性;

“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指祂的神性。


这段经文清晰表明:这个婴孩将既是完完全全的人,又是完完全全的神!


论到这个孩子的神性,耶和华神自己曾经作证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诗2:7)

“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诗110:1)


这个大卫的伟大后裔,又被分别称作耶西的“枝子”,“公义的苗裔”,“耶和华我们的义”。


“从耶西的本必发一条,从他生的枝子必结果实。”(赛11:1)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祂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耶23:5)


“当那日子,那时候,我必使大卫公义的苗裔长起来。祂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在那日子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耶33:15-16)


弥迦书第五章,神藉先知弥迦的口进一步指明这位大卫的后裔的诞生之地:“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5:2)


同样,这位大卫的后裔是完全的人,因为祂要诞生在伯利恒;祂也是完全的神,因为“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当以色列王国在所罗门之后分裂,亡国,百姓被掳至外邦时。据以斯帖记的记载,以色列民族差一点在哈曼手中被灭绝。然而,虽然在以斯贴记中自始至终没有出现“神”的字眼,但祂那看不见的恩手大施拯救,使以色列民族得以保存,然后神又感动波斯王,允许以色列余民回归本地。


在旧约最后一卷书玛拉基书之后,神沉默了四百年,以色列人对大卫后裔的期待看起来很渺茫。


然而,神从来没有忘记祂的话,“因为我留意保守我的话,使得成就。”(耶1:12)


在旧约结束四百年后,新约路加福音第一章,天使加百列奉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拿撒勒,到一个童女马利亚那里。天使对马利亚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祂起名叫耶稣。祂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祂祖大卫的位给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祂的国也没有穷尽。”(路1:30-33)


所以,新约第一卷书第一章第一节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太1:1)


“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太1:16)应验救主被称为“女人的后裔”的应许。


“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太1:22-23)


到此为止,耶和华神所应许的一切话,就这样完完全全地成就了。


当耶稣复活之后,祂亲自对门徒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24:44)


耶和华神是信实的神!祂的话是可信的!


“我留意保守我的话,使得成就。”(耶1:12)


“草必枯干,花必凋残,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赛40:8)


“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


“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借着祂也都是实在的,叫神因我们得荣耀。”(林后1:20)


圣经都是神的话,都是真实可信的!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