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徒婚前辅导讲座(五)---家庭财务


财务状况是夫妻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与之相关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夫妻双方的金钱观。


一. 圣经金钱观:


1. 万物皆神赐予


“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他给你的。”(申8:18)


“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箴22:4)


“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箴30:8-9)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1-33)


2.不要劳碌求富


“不要劳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聪明。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23:4-5)


“贪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知足。贪爱丰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这也是虚空。”(传5:10)


“倚仗自己财物的,必跌倒。义人必发旺如青叶。”(箴11:28)


1. 勿求不义之财


“以虚谎而得的食物,人觉甘甜。但后来他的口,必充满尘沙。”(箴20:17)


“用诡诈之舌求财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财,乃是吹来吹去的浮云。”(箴21:6)


“不劳而得之财,必然消耗。勤劳积蓄的,必见加增。”(箴13:11)


2. 贪财万恶之根


“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


“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来13:5)


3. 敬虔加上知足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6-8)


“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1-13)


“我的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


4. 施舍帮助别人


“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度的,反致穷乏。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箴11:24-25)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路6:38)


“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提前6:17-18)


5. 相爱胜于财富


“少有财宝,敬畏耶和华,强如多有财宝,烦乱不安。吃素菜,彼此相爱,强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15:16-17)


“得智慧胜似得金子。选聪明强如选银子。”(箴16:16)


6. 勤奋努力作工


“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弗4:28)


“我们靠主耶稣基督,吩咐劝戒这样的人,要安静作工,吃自己的饭。”(帖后3:12)


7. 公民纳税义务


“凡人所当得的,就给他。当得粮的,给他纳粮。当得税的,给他上税。当惧怕的,惧怕他。当恭敬的,恭敬他。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罗13:7-8)


8. 积攒财宝在天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太6:19-20)


二. 家庭财务管理


夫妻是一体。“二人成为一体”包括家庭财务的统一,通常夫妻二人的银行账户要合并。“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适用于夫妻的家庭财务管理。


如果条件许可,妻子在家相夫教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挣钱养家的一方或者收入较高的一方,并不具有更高的身份地位或更大的决定权。


尽可能做家庭预算,包括十一奉献、衣食住行、医疗费用、必要储蓄、及其他可能的账单。有人说,家庭预算也应该包括“增进婚姻美满”的项目。


三. 十一奉献原则


感恩:“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耶和华。这样,你的仓房,必充满有余,你的酒榨,有新酒盈溢。”(箴3:9-10)


蒙福:“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玛3:10)


信心:“我的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


乐意:“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地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林后9:7-8)


总之,耶稣基督是家庭的主,这样的信念也应当在家庭财务处理上表现出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