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马忤斯路上的奇遇

路24:13-35


序言:今天我邀请各位来观看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没有导演、没有演员,甚至没有象样的编剧,只有一个故事的脚本,是原作者路加所写的。因此,这部电影需要读者充分发挥你的想象,自己来导演并剪辑完善这部电影。这部电影的名字是—《以马忤斯路上的奇遇》。


场景一:荣耀进京


耶稣一生柔和谦卑从不张扬,每当医治病人后常常嘱咐说,不要告诉别人。但有一次例外,那就是耶稣骑驴荣耀进京的时候。耶稣骑着一匹驴驹,那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驴驹,为要应验旧约撒加利亚先知的预言:“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祂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亚9:9)众人把衣服脱下来搭在驴驹的背上,有的把衣服铺在地上,还有的把棕树枝砍下来铺在路上,前呼后拥的人高声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21:9)“和散那”本意是求救,在此意为人群中的齐声高呼颂赞。你可以想象人山人海、万头攒动、齐声呼喊的情景。而耶稣似乎也心安理得地接受众人的欢呼,俨然一副君王进京的姿态。可以设想,耶稣的门徒一个个昂首挺胸,热血澎湃,他们盼望已久的荣耀时刻终于来到了。


法利赛人看不过去了,他们颇为客气地提醒耶稣,“夫子,责备你的门徒吧。”(路19:39)耶稣不但没有责备门徒,甚至没有一点要收敛的意思,反而回敬法利赛人说,“我告诉你们,若是他们闭口不说,这些石头必要呼叫起来。”(路19:40)


场景二:最后晚餐、客西马尼、钉十字架、埋葬坟墓


门徒以为耶稣这一次是要真的作王了,他们终于可以伴在王的左右,扬眉吐气、耀武扬威一番。然而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几天之后形势急转直下。他们礼拜天兴高采烈地进入耶路撒冷,礼拜四的最后晚餐,就被忧愁和伤心的气氛所笼罩。因为耶稣说祂要离开他们。雪上加霜的是,耶稣说门徒中有一个要出卖祂,祂要被人逮捕,审判,定罪,处死,第三天复活。众人要离开祂各自逃命,只留下祂独自一人。当彼得信誓旦旦地说宁可和祂一块儿坐监甚至同死时,耶稣明明地说,彼得要在那日夜里鸡叫以先三次否认祂。不久之后,门徒看见祂在客西马尼园的极度忧伤和痛苦,祷告极为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紧接着,门徒中的犹大带着兵丁来捉拿耶稣,门徒果然四散。耶稣被彻夜审判,这其间彼得果然三次否认主。


礼拜五的一大早,耶稣被带到巡抚衙门,祂被交予外邦人,被彼拉多判死,钉十字架。那天从正午开始,三个小时遍地一片黑暗。就这样在逾越节的当天,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门徒四散,只有因害怕而暗作门徒的亚利马太人约瑟向彼拉多讨耶稣的身体,然后和法利赛人中的异己尼哥底母一起将耶稣安葬了。众妇女一起来到坟墓旁看见耶稣安葬的地方。


你很难把这两个场景串联在一起。如果有人曾经经历过大喜大悲、大起大落,那将莫过于耶稣的门徒:刚刚还在兴致的高峰,转瞬跌入绝望的深坑。


场景三:以马忤斯的路上


带着这样的忧伤无望、心灰意冷,有两个曾跟随耶稣的门徒,他们离开耶路撒冷、离开他们的同伴。此时镜头由远而近,有两个人步履沉重地走在通往二十五里以外的以马忤斯的路上。

两个人一边走一边谈论刚刚发生的一切。


“事情何以是这样的结局呢?我们期待救赎以色列民的不就是祂吗?”

“是啊,祂平时的神迹和大能都到哪里去了呢?”

“耶稣为何在被审判被陷害时闭口不言呢?”

“彼拉多本来想要释放耶稣,无奈我们的官长竟鼓动百姓,要彼拉多释放一个强盗巴拉巴。”

“是啊,那些喊叫的人中,有很多人曾经欢呼迎接耶稣进京,人心怎么会如此奸恶呢?”

“我看见祂被鞭打得血肉模糊,有荆棘做的冠冕扎在祂的头上,鲜血从祂额头流下来。”

“当祂被钉在十字架,正中午的时候,天突然黑暗了三个小时,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我也不知道。耶稣死的时候,门徒除了约翰外都不在那里,还是亚利马太的约瑟向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将祂埋葬了。”


说到这里,他们中的一个人突然精神略微一振,“哎,哥流巴,今天的事你不觉得奇怪吗?今天是第三天了,早上有几个妇女到坟墓那里去,不见耶稣的身体,他们非常惧怕,回来说看见了天使,天使告诉他们说,耶稣不在那里,祂复活了。哥流巴,你说这会是真的吗?耶稣不是曾经说过,祂要被交在人手里,被害后第三天要复活吗?也许祂真的复活了?”

“难道你也相信这些胡话吗?这些妇女一定是伤心过度糊涂了,所以产生幻觉。耶稣复活那怎么可能呢?”


他们一边交谈,一边步履沉重地走着,没有留意在他们身后有一个陌生人也在赶路,听到后面的脚步声,他们回头看了一眼。后面的陌生人似乎加快了脚步,赶过来加入到他们当中。知道他们一路正在谈论着什么,陌生人便问道,“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什么事呢?”(路24:17)


他们就站住,脸上带着愁容。哥流巴回答,语气中显然带着些微的不解和轻度的责备说,“难道你是耶路撒冷唯一一个人不知道这几天那里发生了什么事吗?”(Are you the only one visiting Jerusalem who does not know the things that have happened there in these days?)(路24:18)


那陌生人耸耸肩,一幅若无其事的样子,“什么事呢?”(路24:19)


如果你知道这位陌生人到底是谁,你会发现祂的问话是多么的富于幽默。有谁比祂更清楚耶路撒冷这几天发生了什么事呢?


哥流巴:“Are you the only one visiting Jerusalem who does not know the things that have happened there in these days?”(难道你是唯一一个在耶路撒冷不知道这几天那里发生了什么事吗?)


应当说,“He is the only one who knows exactly what have happened in Jerusalem in these days.”(祂是唯一一个确切知道这几天在耶路撒冷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的人。)


人是多么地有限,哥流巴责备陌生人,恰好是自己无知;陌生人看似糊涂,实际是最明白的人。“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林前1:25)


这位陌生客非常耐心地聆听他们二人从头到尾描述耶路撒冷这几天所发生的一切,而这一切祂本来都已经知道,岂止是知道,而是刻骨铭心。


祂知道他们脆弱的神经、苦闷的心、忧伤的灵,于是在祂无限的爱怜中,祂以这种静悄悄的方式轻轻地接近他们,和他们同行,倾听他们那颗受伤的心的倾诉。


“他们说,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事。祂是个先知,在神和众百姓面前,说话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长和我们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但我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这事成就,现在已经三天了。”(路24:19-21)


他们对耶稣的认知发生了错误,他们认为耶稣是个大能的先知,就像他们引以为傲的以利亚先知一样。然而他们祖宗的先知以利亚,他的掷地有声的说话常有一个固定的句式:“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起誓…”(王上17:1)英文:“As the Lord, the God of Israel lives, before whom I stand…” “before whom I stand,”“我指着在祂面前我侍立的那一位……”以利亚在祂面前侍立的那一位此刻就站在他们中间,然而这两个门徒还把祂看做是和以利亚一样的先知。先知以利亚以已经升天了,众先知也都离世了,这一位大能的先知如今也被钉死埋葬了。于是他们的希望破灭了。


这位大能的先知也是他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那一位。“赎”是指付上代价使被挟持的人得自由。这两个门徒犯了和以色列众人一样的错误,他们在等待一位征服的救主,而不是一位受苦的仆人。殊不知,弥赛亚的使命是“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哥流巴和他的同伴继续说道,“再者,我们中间有几个妇女使我们惊奇,她们清早到了坟墓那里。不见祂的身体,就回来告诉我们说,看见了天使显现,说祂活了。又有我们的几个人,往坟墓那里去,所遇见的,正如妇女们所说的,只是没有看见祂。”(路24:22-24)


哥流巴和他同伴的问题不是头脑的问题,而是心的问题。如果说有人具有头脑的知识,却没有信心的实际,哥流巴和他的同伴则是最好的例证。


他们知道今天是第三天了,也知道耶稣曾经说过第三天祂要死里复活;他们知道妇女们所说天使的话,“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他们有妇女们的见证,他们有空坟墓的直接证据,他们有门徒“所遇见的正如妇女们所说的”这无误的见证,然而他们的心就是不能相信、不能接受“耶稣已经复活”这样的事实。


这回该陌生客责备他们了。


“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路24:25-26)


很久之后,使徒彼得终于明白过来了,“论到这救恩,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的众先知,早已详细的寻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是指着什么时候,并怎样的时候。”(彼前1:10-11)


哥流巴和他的同伴是有福的,因为在接下来去往以马忤斯大约二十五里的漫长路上,在差不多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这位陌生客给他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旧约圣经关于基督的那些经文,多么希望那一天我们也走在那条通往以马忤斯的路上,聆听那一场别开生面的讲道啊。


祂也许首先谈到创世记第三章,那女人的后裔,神所应许的人类救主。祂可能谈到挪亚的方舟,凡进入方舟的就可以躲避洪水的毁灭。创世记十二章,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论到亚伯拉罕,不能不提到创世记二十二章,亚伯拉罕献以撒,因为他仿佛是从死里得回自己的儿子。祂也许会提起雅各逃命时的梦中天梯,耶稣曾经隐约预言祂自己就是那通天的梯子。约瑟的一生受尽磨难却极为精彩,他如何被自己的弟兄弃绝和出卖,最后却神奇地完成对以色列百姓的救赎。祂也许会提到以色列百姓在埃及遭受奴役四百年,神差遣摩西做拯救者,摩西如何因信带领以色列人守逾越节,因逾越节羔羊的血,以色列人躲过灭命天使击杀埃及人长子的灾害。


顺便插一句,我如果当年同行在以马忤斯的路上,我一定要向陌生客问问巴兰到底是耶和华神的先知还是一个贪财的假先知?这位陌生客一定知道,因为他最清楚。但无论是真是假,巴兰的四次传谕却是令人解气,他口中发出的诗歌也是美丽无比:“我看他却不在现时,我望他却不在近日。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毁坏扰乱之子。”(民24:17)


祂也肯定会提到以色列人在旷野因不信和怨言被火蛇所伤,神吩咐摩西造一条铜蛇举起,凡仰望的人就必得救。耶稣自己也曾预言,“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3:14-15)祂也一定会提起摩西当年对以色列人说,神要在他们中间兴起一位像摩西的先知。祂可能也会提到妓女喇合的信心和灵巧;大概也不会忘了在麦场拾穗的路得和她的至亲救赎者波阿斯那美丽的爱情故事。祂也许会提到以色列因犯罪亡国,最后又被带领归回的神奇故事。


谈到大卫的诗篇,祂一定有许多要讲给他们听的,因为诗篇里有许多关于基督的话。诗篇二十二篇是著名的弥赛亚受难诗,“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诗22:16)世人正要抱怨神,“你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时(诗22:15),却突然话锋一转,“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赞美你。”(诗22:22)正要说“辱骂伤破了我的心,我又满了忧愁”(诗69:20)时,突然又是话锋一转,“你已经升上高天,掳掠仇敌。”(诗68:18)


谈到先知书,以赛亚书五十三章受苦的仆人是不能不提的,“祂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祂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赛53:9)这位耶和华的受苦仆人已经被剪除、被埋葬,突然祂好像又活过来,“祂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祂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赛53:10-11)


先知耶利米曾预言到神与以色列人立的新约,“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耶31:33-34)先知弥迦极其精确地论到祂要诞生在伯利恒,难怪希律要极其恐慌地残杀伯利恒的婴孩;先知玛拉基曾预言说,祂要忽然进入祂自己的殿;至于先知撒加利亚预言祂要骑着驴驹子进入耶路撒冷京城,正是几天前刚刚发生的事,就如耶稣被钉十字架和被埋葬一样。


哥流巴和他的同伴终于明白了,“是啊,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

不知不觉他们一行到了以马忤斯,那二十五里路很快走完了,将近两个小时就像过去几分钟一样。到了以马忤斯,陌生客似乎还有继续往前行,他们却强留他(urged him strongly),“时候晚了,日头已经平西了,请你同我们住下吧。”(路24:29)那陌生客就进去,要同他们住下。


这位陌生客非常地gentleman,他们如果没有邀请,祂不会主动进入。但显然祂在期待着他们的邀请。又多年后祂向众人发出如此的呼吁,“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20)据说有艺术家据此作了一幅画,祂站在门外叩门,门上却没有把手,把手是在里面。


场景四:哥流巴的家


哥流巴和同伴一定是多么地庆幸那一天他们邀请祂进来,“请你同我们住下吧。”

“到了坐席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掰开,递给他们。”(路24:30)


吃晚饭的时候,这位陌生客却一反常态地反客为主,祂首先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递给他们。哥流巴和他同伴的眼睛突然被打开了:祂拿起饼,祝谢,擘开,递给门徒。这连续的动作他们是多么地熟悉啊。在哪里见过呢?啊!对了,在旷野地方,有许多人围着祂听祂讲道,天色晚了,门徒催促祂遣散众人好让他们各自去找吃的。祂却吩咐门徒让众人坐下,拿起五饼二鱼,也是如此望天祝福,擘开,递给门徒,然后分给众人。哥流巴他们二人看清了,是祂,还有祂两只手上新添的被铁钉刺穿的钉痕。啊!果然是耶稣,是主!他们刚想过去要抓住他,祂却从他们眼前不见了。


何须再见呢?如今他们知道,天使的话是真的,妇女们的见证是真的,门徒所见的是真的,耶稣所说的“祂要被害、第三日复活”的话也是真的,因为祂就活生生站在他们面前,一个下午和他们一同行走,一同说话,耶稣为他们打开圣经,也打开他们的眼睛。难怪诗人说,“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诗119:18)


哥流巴和他的同伴是何等有福啊!


场景五:主耶稣复活后的向人显现


想一想主耶稣复活后向人显现的场景吧,每个人都是针对当时他们的心灵需要。


抹大拉的马利亚,她爱主心切,站在主的坟墓旁痛哭,主耶稣不忍看见马利亚如此心伤,便柔声呼叫她,“马利亚。”马利亚认出是主,想要过去抓住祂不放,再也不让她的夫子离开,但主耶稣对她说,“不要摸我(不要抓住我不放),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20:17)


主耶稣曾单独向彼得显现,因为彼得为自己三次否认主痛心不已,深感自己不配再做主的门徒,这也正是为什么天使吩咐妇女们去告诉门徒时把彼得单列出来的原因,也是主复活后向彼得单独显现的原因,祂要重建彼得的信心,恢复祂领袖的地位。主耶稣对彼得的良苦用心,在约翰福音二十一章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主耶稣向担惊受怕的十一门徒显现,第一句话便说,“愿你们平安!”但第一次多马不在场,于是一周后当多马在场时再次显现,第一句话还是说,“愿你们平安!”主这一次邀请多马摸祂的手和脚,多马哪还敢去摸,只有俯伏在地喊叫,“我的主,我的神!”


然后主一次向五百个弟兄显现,在后来也显给主的兄弟雅各看。


末了也向保罗显现。那时保罗不可一世、年少轻狂,正骑着高头大马快马加鞭地赶去大马色要捉拿基督徒下监。主耶稣用大光突然四面照着保罗,又厉声责问,“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保罗这一次大马色路上的经历,使得他可以猛然惊醒、悬崖勒马,从而掉头奋不顾身、舍生玩死地传扬主耶稣的真道。


唯独这一次在以马忤斯的路上,主耶稣以最柔和的方式,悄悄地跟在他们身后,整一个下午和他们一起行走,一同说话,耐心倾听,讲解圣经,擘饼祝福,哥流巴和他同伴得到怎样的眷顾啊!


“他们彼此说,在路上,祂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路24:32)


当神的话进入你的心,你的心岂能不火热吗?


先知耶利米对此深有体会,“我若说,我不再提耶和华,也不再奉祂的名讲论,我便心里觉得似乎有烧着的火闭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20:9)


“他们就立时起身,回耶路撒冷去。”(路24:33)他们再也坐不住了,便连夜再走二十五里赶回耶路撒冷。十一个使徒和同人正聚在一处,他们刚要开口对众人讲说他们所经历的事,其他门徒倒先开口说话,“主果然复活,已经现给西门看了。”(路24:34)然后,“两个人就把路上所遇见,和掰饼的时候怎么被他们认出来的事,都述说了一遍。”(路24:35)


人一旦真的遇见复活的耶稣,想要让他停下来不做见证都困难。


以马忤斯的故事到此也就结束了。


电影看完了,聊一点观后感吧:主耶稣如何怜悯、恩待、眷顾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个门徒?祂是否也是如此对待你我?


尾声:以马忤斯路上的美好时光


主先是蒙蔽门徒的眼睛,然后用极温柔的方式走近不至于吓着他们。祂总是照着我们的本相走近我们。然后,主耐心聆听祂早已清楚知道的事情,有什么事是祂不知道的呢?安抚绝望之人的最好方法是聆听他们,不要急着给他们出主意。然后,主用神的话语解答我们的疑惑,因为神的话语一打开,就发出亮光,驱除我们心中的黑暗。主耶稣甚愿意与我们一同坐席,与我们共享亲密团契的美好时光。祂也时时眷顾我们,招待我们,服事我们。主将祂的话语放在我们心里,就给我们带方向和力量,祂就使用我们成为祂荣耀的见证。


是的,以马忤斯路上两个门徒的奇遇,也正是你我的奇遇:主就近你、主倾听你、主光照你、主招待你、主预备你、主坚立你、主使用你。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