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帖撒罗尼迦前书信息(一)---信望爱:理想教会的特征

帖前1:1-10


帖撒罗尼迦城于315 B.C由马其顿王之女婿重建,并以其妻即亚历山大大帝之妹的名字帖撒罗尼迦命名。保罗在第二次旅行布道时,在特罗亚接受马其顿异象,到欧洲第一个驻防城腓立比宣教并建立腓立比教会。在腓立比保罗、西拉被投入监狱,期间带领禁卒一家信主。保罗出监后来到腓立比西边约一百英里之外的帖撒罗尼迦,在那里一连三个安息日在犹太会堂讲道,有不少人信主(徒17:1-4),帖撒罗尼迦教会就此诞生了。


保罗、西拉、提摩太因为逼迫离开帖城,前往四十英里以外的庇哩亚,保罗将西拉、提摩太留在那里,自己动身前往雅典,后来他们在雅典会合。保罗后差遣西拉去腓立比,派提摩太再回帖城,自己动身前往哥林多,西拉和提摩太到哥林多与保罗会合的时候,(徒17:10-15;18:1-5)提摩太向保罗报告帖撒罗尼迦教会的情况,保罗便写下此信,称赞他们的信心、爱心和盼望。


本书的目的:鼓励帖撒罗尼迦教会信徒持守信心的盼望;鼓励他们因耶稣基督的再来坦然面对逼迫;警戒帖撒罗尼迦信徒避免污秽不洁和懒惰;鼓励帖撒罗尼迦信徒谨守警醒和敬虔操练。

本书的主题是基督再来的盼望,若以主的再来为核心,全书大纲可以总结如下:


1. 基督再临对初信信徒的勉励(1章)

2. 基督再临对基督仆人的勉励(2章)

3. 基督再临对彼此相爱的勉励(3章)

4. 基督再临对忧伤之人的勉励(4章)

5. 基督再临对圣洁生活的勉励(5章)


“我们为你们众人常常感谢神,祷告的时候提到你们。”(帖前1:2)


帖撒罗尼迦前书是保罗书信中充满亲切、温柔、挚爱话语的一卷,书中没有批评,而有诸多鼓励,可见帖撒罗尼迦教会是一个比较成熟、满有爱心的教会。


一个理想的教会具备什么样的特征?---充满信望爱。


“在神我们的父面前,不住地记念你们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爱心所受的劳苦,因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1:2-3)


因信心所做的工夫(work produced by faith),因爱心所受的劳苦(labor prompted by love),因盼望所存的忍耐(endurance inspired by hope)。


信望爱常是交互在一起,很难把它们截然分开:一个有强大信心的教会不可能没有爱心和盼望,反之亦然。信心是基础,爱心是表现,盼望是必然。


信心必然产生相应行为。因为“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雅2:26)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8-10)


所以,保罗对腓立比教会的信徒说,“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腓2:12)---即爱心要用服侍表现出来。


主耶稣对门徒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14:15)


“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8)


盼望必然凡事欢喜忍耐。“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罗5:2-4)


“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4)(“成功”是指忍耐到底的意思。)

信心是向着神,爱心是向着人,盼望是向着将来。


信心使人亲近神,爱心使人进入世界,盼望使人等候主来。


帖撒罗尼迦前书第一章的结构:

信、爱、望(1:3)---【信心(1:4-6a)---爱心(1:6b-8)---盼望(1:9-10)】---信、爱、望(1:9-10)


一.信心


“被神所爱的弟兄阿,我知道你们是蒙拣选的。因为我们的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不独在乎言语,也在乎权能和圣灵,并充足的信心,正如你们知道我们在你们那里,为你们的缘故是怎样为人。并且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帖前1:4-6)


A.拣选


“蒙拣选,” 救恩是神的主权,是神首先启动(initiate),因为得救是本乎恩;同时也要人的回应,因为是因着信。拣选是三位一体真神共同参与的工作,祂在创造世界以先就已经在基督里拣选了你。


哪些人是神所拣选的呢?是那些相信耶稣并接受祂做自己救主的人。

“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6:37)

保罗因信传扬福音,帖撒罗尼迦教会信徒因信接受福音。


B. 权能


保罗和他的同工将福音传给帖撒罗尼迦人,不仅在乎他们的言语,而且在乎他们所传福音的权能。因为“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1:16)


这福音的大能在于:

因着耶稣流血受死,拯救罪人脱离罪恶的捆绑;

因着耶稣死而复活,拯救罪人脱离死亡的辖制;

因着圣灵内住做工,得以完成生命的再造更新。


C.圣灵


圣灵在救恩中的作用是使罪人认罪并给人感动接受耶稣。

“祂(圣灵)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8)

“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林前12:3)


圣灵的做工(Conviction),使人认识到自己是罪人,需要主耶稣的救赎;又使人确信福音的真道是确实可信的;然后感动罪人愿意接受耶稣做个人的救主。


D. 喜乐


帖撒罗尼迦教会因信蒙圣灵赐予他们喜乐,即便在患难当中仍有喜乐,这和世人的常识是相违背的。常人在患难中只有愁苦,难有喜乐,但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徒却领受了保罗所传的福音真道,于是满有喜乐。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雅1:2)

“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罗5:3)

保罗将福音传给帖撒罗尼迦人,他们被圣灵感动,确信保罗所传讲的是真实的,于是他们接受福音的真道,蒙受主的救恩,即便在逼迫患难中他们仍有说不出的大喜乐。


二.爱心


“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甚至你们作了马其顿和亚该亚,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样。因为主的道从你们那里已经传扬出来,你们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马其顿和亚该亚,就是在各处,也都传开了。所以不用我们说什么话。”(帖前1:6-8)


A.效法基督


“(你们)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帖前1:6)

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徒接受真道后,随即付诸实践,他们效法保罗,效法基督。

“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雅1:22)

“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11:1)

他们效法基督的慈爱、怜悯、温柔、谦卑、饶恕、赦免、服侍。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


“但提摩太刚才从你们那里回来,将你们信心和爱心的好消息报给我们,又说你们常常记念我们,切切地想见我们,如同我们想见你们一样。”(帖前3:6)


“论到弟兄们相爱,不用人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自己蒙了神的教训,叫你们彼此相爱。你们向马其顿全地的众弟兄,固然是这样行,但我劝弟兄们要更加勉励。”(帖前4:9-10)


B. 成为榜样


“甚至你们作了马其顿和亚该亚,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样。”(帖前1:7)

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徒效法保罗和主耶稣,甚至他们自己也成为马其顿和亚该亚信主之人的榜样。


注意这个程序:他们先效法主耶稣和保罗,然后持续操练到一个程度,自己成为别人效法的对象。


这个过程很有点儿像保罗对提摩太的吩咐:

“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2:2)

这里有四组人包含在其中:保罗、提摩太、忠心能教导的人、别人。

这个生命传递的流程被称作提摩太计划(Timothy Strategy)。

如果一个教会能有更多的保罗和提摩太的组合,这个教会就会更快地成长成熟。


C.传扬真道


“因为主的道从你们那里已经传扬出来,你们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马其顿和亚该亚,就是在各处,也都传开了。”(帖前1:8)


帖撒罗尼迦教会信徒的信心和热心就这样明显地向世人表明出来。他们不是仅仅相信,而且也成为主的见证。他们相信耶稣又见证耶稣,接受真道又传扬真道,接受福音又传播福音。

他们是个小教会,人数也不多,但对希腊世界发生巨大的影响。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


三.盼望


“因为他们自己已经报明我们是怎样进到你们那里,你们是怎样离弃偶像归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祂儿子从天降临,就是祂从死里复活的,那位救我们脱离将来忿怒的耶稣。”(帖前1:9-10)


基督再来是信徒的盼望。而基督再来是帖撒罗尼迦前书的主题,每一章的结束都提到主的再来。


“等候祂儿子从天降临,就是祂从死里复活的,那位救我们脱离将来忿怒的耶稣。”(帖前1:10)


“我们的盼望和喜乐,并所夸的冠冕,是什么呢?岂不是我们主耶稣来的时候,你们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吗?”(帖前2:19)


“又愿主叫你们彼此相爱的心,并爱众人的心,都能增长,充足,如同我们爱你们一样。好使你们,当我们主耶稣同祂众圣徒来的时候,在我们父神面前,心里坚固,成为圣洁,无可责备。”(帖前3:12-13)


“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帖前4:16)


“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帖前5:23)


所以,基督的再来是信徒奔走天路的动力和盼望。因着主耶稣有一天要再来,所以信徒当谨守警醒,信心坚固,仰望主的怜悯,以属天的眼光在世敬虔度日,等候主再来时领受那从上头而来的赏赐。


信望爱是帖撒罗尼迦教会的特征,帖前1:9-10是讲教会将来的盼望,而这两节经文其中又环套着帖撒罗尼迦教会信徒的信、爱、望,分列如下:


过去:离弃偶像归向神(信);

现在:服事又真又活神(爱);

将来:等候主从天降临(望)。


帖撒罗尼迦教会信徒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很具有概括性,其实每一个基督徒生命成长过程中大约都有这三个步骤:


过去在生命的某一个点,我们听闻福音,于是因信离弃偶像(所有在我们心目中代替神位置的人或物)归向神;


然后我们在教会或神安排我们所在的岗位上欢喜快乐地服侍那一位又真又活的神,也服侍我们周围的人;


同时在服侍中,我们又满怀盼望,等候耶稣基督从天降临,使我们可以在主的荣耀中永远与祂同在。


“我们感谢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常常为你们祷告。因听见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并向众圣徒的爱心,是为那给你们存在天上的盼望。”(西1:3-5)


所以,信望爱是一个理想教会的特征,一个成熟教会的共性。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林前13:13)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