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提摩太前书系列信息(九)---神的教会神的家

提前5:1-25

圣经中有关教会的表征:圣洁国度 (彼前2:9);君尊祭司 (彼前2:9);主的身体 (林前12:12);基督新妇 (弗5:23-33; 启19:7);神的圣殿 (弗2:20-22; 彼前2:5);神的群羊 (彼前5:2-3);葡萄树枝子(约15:5); 神的家庭 (弗2:19; 提前3:15)。


教会是神的家。“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 (弗2:19)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5)


神家的特征:


一. 彼此尊重


“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亲; 劝少年人如同弟兄。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 劝少年妇女如同姐妹, 总要清清洁洁的。” (林前5:1-2)

“强壮乃少年人的荣耀, 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 (箴20:29)

白发象征智慧, 经验, 阅历, 教训。


Mark Twin, “When I was a boy of fourteen, my father was so ignorant I could hardly stand to have the old man around. But when I got to be twenty-one, I was astonished at how much the old man had learned in seven years.”

马可. 土温,“当我十四岁的时候,我的父亲是那样的无知,我几乎不能忍受我身边的那个老人。但当我二十一岁的时候,我吃惊地发现,那老人在七年时间里学了那么多。”


“你要听从生你的父亲。你母亲老了,也不可藐视她。” (箴23:22)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 (太12:50)

“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 (罗12:10)


二. 看顾弱者


“要尊敬那真为寡妇的。” (提前5:3)

寡妇常是教会中最需要帮助的, 甚至在社会中也是如此。

从旧约到新约, 圣经一再重复, 耶和华神眷顾孤儿寡妇。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将本年的土产十分之一都取出来,积存在你的城中。在你城里无分无业的利未人,和你城里寄居的,并孤儿寡妇,都可以来,吃得饱足。这样,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申14:28-29)


“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这样,耶和华你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你打橄榄树,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你摘葡萄园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 (申24:19-21)


“主看见那寡妇就怜悯她,对她说,不要哭。”(路7:13)

“他们侵吞寡妇的家产,假意作很长的祷告。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罚。” (可12:40)

“那时,门徒增多,有说希利尼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 (徒6:1)


“圣徒缺乏要帮补。客要一味地款待。” (罗12:13)


教会照顾需要者的原则:


1. 亲属报答亲恩

“若寡妇有儿女,或有孙子孙女,便叫他们先在自己家中学着行孝,报答亲恩,因为这在神面前是可悦纳的。” (提前5:4)

“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 (提前5:8)

“信主的妇女,若家中有寡妇,自己就当救济她们,不可累着教会,好使教会能救济那真无倚靠的寡妇。”(提前5:16)


2. 教会关怀照顾

“寡妇记在册子上,必须年纪到六十岁,从来只作一个丈夫的妻子,又有行善的名声,就如养育儿女,接待远人,洗圣徒的脚,救济遭难的人,竭力行各样善事。”(提前5:9-10)

对于那些独居无靠真为寡妇的,需要教会照顾。这里保罗给出几个条件:60岁以上;只作一个丈夫的妻子;有好名声,比如养育儿女,接待远人, 服侍圣徒, 救济穷人, 竭力行善等。


3. 彼此关心帮助

除了亲属的报答亲恩和教会的关怀照顾之外,圣经的一贯原则,鼓励主内弟兄姐妹相互之间的彼此关心,帮助那些有需要的肢体,包括身体,情感,灵性(比如:缺乏,疾病,忧愁,痛苦,软弱)等。


“如经上所记,多收的也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 (林后8:15)

“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 (约一3:17-18)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 (雅2:15-16)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徒20:35)

“与喜乐的人要同乐; 与哀哭的人要同哭。” (罗12:15)


三. 尊敬领袖


敬重他们:“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地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因为经上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又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 (提前5:17-18)


“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 (申25:4)


“就如摩西的律法记着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难道神所挂念的是牛吗?不全是为我们说的吗?分明是为我们说的。因为耕种的当存着指望去耕种。打场的也当存得粮的指望去打场。我们若把属灵的种子撒在你们中间,就是从你们收割奉养肉身之物,这还算大事吗?” (林前9:9-11)


“因为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 (路10:7)

保护他们:“控告长老的呈子,非有两三个见证就不要收。” (提前5:19)

不可暗地里控告长老甚至弟兄, 不可传递闲言碎语, 要根据太18的原则处理。“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 (太18:15-16)


四. 圣洁生活


指正过犯:“犯罪的人,当在众人面前责备他,叫其余的人也可以惧怕。” (提前5:20)

不可偏心:“我在神和基督耶稣并蒙拣选的天使面前嘱咐你,要遵守这些话,不可存成见,行事也不可有偏心。”(提前5:21)


不可急促:“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洁。”(提前5:22)


按立长老执事不可急促,要按照提摩太前书第三章的标准慎重从事,挑选合乎条件的弟兄作长老执事。


注意身体:“因你胃口不清,屡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点酒。”(提前5:23)

保罗对提摩太的关怀爱护。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守身体的健康。


勉励行善:“有些人的罪是明显的,如同先到审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随后跟了去的。这样,善行也有明显的。那不明显的,也不能隐藏。”(提前5:24-25)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箴3:27)

“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加6:9-10)


“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10)

“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来10:24)


“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罗12:17)


最后,对在教会神的家中应当遵循的原则做一总结:尊老爱幼;彼此相爱;看顾弱者;敬重领袖;圣洁生活;远离过犯;不存成见;没有偏心;保守身心;积极行善。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