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故乡行记(二)


因为飞机延误不得不在北京停留一天,九月十七日乘火车回河南老家。一路上,我坐在火车窗口,贪婪地看着窗外的景色,那是我永远热爱的故土。几年不见,我很想看看这块儿土地上又有怎样的变化。


这二十年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解决十三亿人民的温饱问题,单凭这一点就很了不起。房地产业的发展,城市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有遍地林立的居民高楼为证。电视上的纪录片,讲述《超级工程》---北京地铁的建设;也有专题片介绍中国制造业的长足进步。制造工人的敬业精神和高超技术,使得中国制造业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制造”在各国市场随处可见,实在是不凡的成绩。


不过与高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相当严重的空气和水资源的污染(又加上中国本来就是一个水资源匮乏的国家)。坐在火车上,可以看到在河边和田头随处堆放的垃圾,联想到媒体报道的北京和中国许多城市正在成为“垃圾围城,”看来不是危言耸听。水污染更是严重,几乎看到的大小河流都给污染的一塌糊涂,水面上生出厚厚的绿色杂物,只要看一眼,你就能想象出那水可能散发出什么样的气味。


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中国领导人和国民以极大的自信,专家预计如果中国经济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甚至即便降低到只有5~6%的增长率,在2020年经济总量就可以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但是,分别在这两个国家生活过的人都清楚,国人并不能因此盲目乐观。正如一个人,钱在他生命中只是一部分,而且是很小一部分,他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还有其他许多别的更重要的东西。正如有人讽刺那些只认钱的暴发户说,“他穷得只剩下钱了。”同样,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并不是有钱就是一切。一切向钱看,只能让一个民族变得浅薄。撒切尔夫人说过一段话大意是:只能输出一些廉价的商品而不能输出令人景仰的价值体系,这个民族仍然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


更何况,生活在严重的雾霾包围中,出门要戴上像是防毒面具的厚厚口罩,喝的是不清洁的水,想要看看蓝天白云、观赏一下明月和星空都成为奢侈,即便你腰缠万贯、拥有豪华别墅,又有什么意义呢?笔者在美国生活十七年从没有擦过皮鞋,所居住的东部地区,除发达的高速公路网以外,到处是树林、草地、田野;河水清澈见底,恨不得捧起来就能喝。这里土质肥沃,无论种植什么,都有丰厚的回报,这些隐形的财富是没有统计在GDP数据中的。


同时,许多地区掠夺式的置环境于不顾的过度开发,已经给环境和生态带来严重后果。今年夏天,我的家乡遇上严重干旱,供应城市用水的平顶山白龟山水库完全干凅,鲁山昭平台水库近于干凅。我的家乡鲁山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正中点,这一次刚好用上,从丹江口引水北调,解决了平顶山市和邻近区县的燃眉之急,但这总不是长久之计。我这次回到家乡,看见几乎每个河流都被一片尘沙和卵石所覆盖,甚至我老家乡村里小时候常在其中游泳的水库,也成了杂草丛生的干土地,心中甚是焦急。治理环境污染、维护生态平衡,是国家政府及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因此,中国不当单纯追求GDP的超美,而且也应该在法治、教育、科技、社会文明、公共卫生、国民素质等软实力方面向人看齐。中国要在软实力方面赶上美国,至少恐怕还有几十年的奋斗之路。


谈到软实力,信仰更是必不可少。美国这个国家的信仰近年正在滑坡。美国前总统里根说:什么时候我们忘记美国是一个受神管制的国家,美国就必然成为一个二流国家。他的这句话正在应验。但是它信仰的基础还在,信仰的成分已经沉淀在他们的文化中,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起码在相当的时间内,信仰的痕迹不大可能从美国公众生活中完全消失。


“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可喜的是,中国的基督徒近年人数正在快速上升(但基督徒在人群中的比例还是很低),如果中国基督徒在人群中的比例大幅增加,并且基督徒都能够作光作盐,成为积极影响中国社会的主要力量,那时我们国家将会更有希望、更加蒙福。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