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二十七)---竭力与尽忠

王下13:14-25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出自诸葛亮向蜀后主刘禅的奏书《出师表》,以表明诸葛亮本人的心志:作为蜀汉丞相,将为国为民尽心竭力、到死为止。


圣经中的先知以利沙也可谓是鞠躬尽瘁,但他和诸葛亮的不同之处,他并没有死而后已,乃是他在身死之后仍然做事,而且所做的是一件非凡大事---他的骸骨使一个死人复活。


先知以利沙一生忠心耿耿事奉神,达六七十年之久,历经亚哈、亚哈谢、约兰、耶户、约哈斯、约阿施六代王朝。


列王记下第十三章,记载先知以利沙的最后一个预言和最后一个神迹,乃先知以利沙在世上的临终旅程。联想先知所处以色列通国灵性黑暗、内忧外患的时代,联想先知长达近六七十年任劳任怨、忠心赤胆的服事,每当读到以色列王伏在先知脸上的哭泣,读到先知耗尽最后心血气力而离世埋葬,便情不自禁黯然神伤,默然泪流。


然而,先知以利沙本人虽然身体气血将要耗尽,但他的灵依然刚强有力:

他依然是以色列的战车马兵,

他依然发出耶和华得胜之箭,

甚至他的死也是胜利的凯旋!


一. 战车马兵


“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约阿施下来看他,伏在他脸上哭泣,说,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战车马兵阿。”(王下13:14)


先知以利沙如今已是垂暮老人,又正经受病痛之苦,明显先知将不久于人世。先知将去,连以色列王也明白,一个先知以利沙,对以色列民族的命运影响至巨。


以色列王约阿施伏在先知脸上哭泣,“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战车马兵阿。”而这正是多年前当师傅以利亚被接升天时以利沙的哭喊。


以色列王约阿施虽然并不敬畏耶和华,但他也尊称以利沙为“父”。恩慈先知以利沙对以色列王和以色列百姓充满怜悯,被尊称为父真的是名副其实。


以利沙对先知门徒的榜样,对寡妇的眷顾,对以色列百姓的爱怜,对不义之以色列王的宽容,甚至对以色列国的敌人也恩慈相待。所以以利沙被称为恩赐先知实在是名至实归。


然而,先知以利沙虽然一生恩慈怜悯,如同一位和颜悦色的慈祥老人,但以色列王知道,一个先知以利沙,胜过以色列所有战车马兵的总和。


以利沙曾助以色列王、犹大王、以东王联军打败摩押;以利沙医治亚兰国元帅乃缦,从而阻止亚兰与以色列两国之间频发战端;以利沙劝说以色列王设宴招待亚兰军队,然后打发他们平安离去,从而避免两国交战;以利沙不用一兵一卒而使围困撒玛利亚的亚兰军队弃城逃跑,使撒玛利亚城及百姓行将灭绝的危机得以解除……


因此以色列王约阿施知道,只要先知以利沙在,以色列国大体上就可以安然无虞。如今,以利沙将要离去,以色列王为自己和国家安危的忧虑,使他情不自禁地伏在先知脸上痛痛哭泣。“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战车马兵阿。”


二. 得胜之箭


先知以利沙一生忠心耿耿服侍神服侍人,直到临终这一刻,可谓是一息尚存、服事不止。

以利沙蒙召的时候,宰了一对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给民吃。显示先知以利沙义无反顾跟随主的坚定和决绝。六十多年过去了,先知以利沙从没有片刻歇息,在那个充满罪恶、苦难的时代,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呼吁、教导、劝勉、医治、抚慰、救助。


直到如今,先知以利沙从青年变成一个饱经沧桑的垂暮老人,命若游丝。以色列王约阿施来看他,等于是与他的临终告别。但先知以利沙对以色列国和百姓依然眷念不忘。


他吩咐以色列王说,“你取弓箭来,… 你用手拿弓,…按手在王的手上,…”(王下13:15-16)

“按手在王的手上,”正如父亲对儿子的临终嘱托。


此刻以利沙的身体虚弱,但依然竭尽全力。先知以利沙生命不息、服事不止,将自己全部的生命和心血奉献给他所服侍的耶和华神,奉献给他所深爱着的以色列百姓。


以利沙虽然将近走完他在地上生命的行程,在他身体极度虚弱的时刻,他的灵依然活跃、刚强。


“以利沙对他说,你取弓箭来。王就取了弓箭来。又对以色列王说,你用手拿弓。王就用手拿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说,你开朝东的窗户。他就开了。以利沙说,射箭吧。他就射箭。以利沙说,这是耶和华的得胜箭,就是战胜亚兰人的箭。因为你必在亚弗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他们。”(王下13:15-17)


“这是耶和华的得胜箭!”在生命最后时刻,以利沙的灵仍然活波有力,依然勇敢坚定!

对比之下,约阿施为以色列一国之君,却是软弱无力。


“以利沙又说,取几枝箭来。他就取了来。以利沙说,打地吧。他打了三次,便止住了。神人向他发怒,说,应当击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现在只能打败亚兰人三次。”(王下13:18-19)


以利沙要以色列王用箭打地,约阿施打了三次就止住了,以利沙向他发怒:你应当击打五六次。以利沙一生少有向人发怒的时候,而在他生命的尽头却向以色列王约阿施发怒。


为什么?以利沙有吩咐约阿施击打几次吗?没有!那么约阿施击打三次有什么错吗?好像也没有。为什么以利沙向他发怒呢?关键在乎约阿施这个人。


“犹大王约阿施三十七年,约哈斯的儿子约阿施在撒玛利亚登基作以色列王十六年。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离开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一切罪,仍然去行。”(王下13:10-11)


约阿施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所以约阿施是一个不信神、不敬畏神的人。当以利沙吩咐约阿施从朝东的窗户向外射箭,然后用剩余的箭去打地时,看起来就如同以利沙吩咐乃缦去约旦河沐浴一样荒唐可笑:朝窗户外漫无目的地射箭有什么意义呢?用箭打地有什么意义呢?难道这样就可以帮助以色列打胜仗吗?可想约阿施在做这些事的时候,心中不是欢喜顺服,而是心不在焉地应付差事。以利沙向他发怒是因他的态度,是因他的不信。


“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他心存诚实的人。”(代下16:9)


先知以利沙,一个生命将息的垂暮老人,却仍可以坚定地宣告:“这是耶和华的得胜箭!”许多年后在百里之外的惨烈战斗,今日在先知以利沙黑暗小屋的病床上,胜负已经决定。


这是怎样的看见!这是何等的信心!


三. 胜利凯旋


“以利沙死了,人将他葬埋。”(王下13:20)


神的仆人终于息了地上的劳苦,在耶和华神的怀抱中安息。


以利沙的一生,印证使徒保罗的话:“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提后4:7-8)


以利沙的一生, 如新约希伯来书对摩西的评价:“(他)在神的全家诚然尽忠。”(来3:5)


以利沙的一生,也如新约使徒行传对大卫的评价:“大卫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13:36)


以利沙的一生,服侍他的主、服侍他的百姓,尽心竭力、至死方休!列王记下第十三章,是先知以利沙的最后一个预言,最后一件神迹。先知以利沙真可谓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然而,以利沙的死,并不是死而后已,他的死乃是凯旋得胜!


“到了新年,有一群摩押人犯境,有人正葬死人,忽然看见一群人,就把死人抛在以利沙的坟墓里,一碰着以利沙的骸骨,死人就复活,站起来了。”(王下13:20-21)


以利沙的骸骨使死人复活具有双重意义。首先,它是耶和华神颇为幽默地应允以利沙“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的祷告,从而补足使以利沙完成比以利亚加倍神迹的最后一个。其次,这个神迹也是显给不信的以色列王约阿施看,坚固他的信心,从而兑现先知以利沙对以色列王约阿施三次打败亚兰军队的预言。


列王记下十三章的结尾证实这一点,先知奉耶和华神所说的话永不落空。


“亚兰王哈薛死了,他儿子便哈达接续他作王。从前哈薛和约阿施的父亲约哈斯争战,攻取了些城邑,现在约哈斯的儿子约阿施三次打败哈薛的儿子便哈达,就收回了以色列的城邑。”(王下13:24-25)


先知以利沙的一生,是主耶稣的完美预表。以利沙生命中最生动预表主耶稣的,是他的得胜之死:他的死成就了他人的生,直接揭示主耶稣十字架上替罪代死的救赎。从这个意义上说,先知以利沙预表主耶稣的奇特性和戏剧性,是人类历史中绝无仅有的唯一。


当然,先知的贫困、恩慈、怜悯、温柔、谦卑、忠心、顺服、服事、大能、舍己等等,在在都显示主耶稣完美的属性。


先知一生安于贫困,甘愿与百姓同受苦难。而主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路9:58)


先知一生满有恩慈,几乎对所有人都心存怜悯。而主耶稣“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太9:36)


先知一生对神忠心耿耿,跟随主自始至终。而主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约4:34)


先知一生服侍神服侍人,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而主耶稣说,“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先知一生信靠顺服,行了除主之外最多的神迹。而主耶稣在地上使“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路7:22)


先知一生忧国忧民,看到百姓的苦害便忍不住流泪哭泣。而主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他哀哭。”(路19:41)


先知一生忠心服事,最奇妙的,是他的骸骨使死人复活。而主耶稣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3:14-15)


所以,先知以利沙在几乎各个层面,成为主耶稣的完美预表,成为历代信徒效法的楷模!


今日的你我,当如何效法先知以利沙的脚踪?


吾辈当效法以利沙,为基督耶稣的缘故,尽心竭力、全然尽忠。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来11:4)


先知以利沙的事奉,以忠心跟随开始,以全然尽忠结束,中间是其长达六十余年可歌可泣、忠心服事的一生!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