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沙(二十六)---慈爱与公义

王下9:1-13


在列王记上19章,神给以利亚颁布了三重使命:“耶和华对他说,‘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色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王上19:15-16)


以利亚膏了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他;以利沙长途跋涉到大马色膏哈薛做亚兰王;然后以利沙打发一个先知门徒去膏耶户做以色列王。


“于是那少年先知往基列的拉末去了。”(王下9:4)


少年先知对耶户所传达的信息可归结为两点:第一,耶户要击杀亚哈的全家;第二,耶户要在耶洗别身上为神的众仆人伸冤。


于是,接下来是耶户被膏成为以色列王之后进行一系列杀戮的惨烈情景:


1. 杀以色列王亚哈的儿子约兰(王下9:24);

2. 杀犹大王亚哈谢(王下9:27);

3. 杀亚哈的妻子耶洗别(王下9:33-37)(耶洗别死状凄惨,只剩下头骨、脚和手掌);

4. 杀亚哈的七十个儿子(王下10:7-8)(场面惨烈,首级在城门口堆作两堆);

5. 杀亚哈的大臣、密友和祭司(王下10:11);

6. 杀犹大王亚哈谢的弟兄亲友共四十二人(王下10:13-14);

7. 杀亚哈家剩下的所有人(王下10:17);

8. 杀尽拜巴力者(王下10:20-27)。


回头看神给以利亚的三重使命果然如此:“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避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王上19:17)


所以,当以利沙和少年先知分别膏哈薛做亚兰王,膏耶户做以色列王,等于是神赋予他们杀人的权柄。事实上,当耶户杀了耶洗别和亚哈的全家,以及杀尽拜巴力者之后,神夸赞耶户。“耶和华对耶户说,‘因你办好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亚哈家,你的子孙必接续你坐以色列的国位,直到四代。’”(王下10:30)


类似上述经文,尤其是诸如以色列人进迦南时几乎斩尽杀绝,以至于有人得出结论说,旧约的耶和华是残暴的神,新约的耶稣是恩典的神!


旧约的耶和华是残暴的神吗?


不少人拿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神击杀埃及人长子、以及以色列人进迦南时几乎是屠城为证据,说旧约的耶和华神是惯于杀戮残暴的神。


但提到屠城,少有人提到所多玛和蛾摩拉两个城市的毁灭。至于大规模死人的惨烈,没有什么比挪亚洪水更甚,因为除了挪亚一家八口之外,全人类尽被毁灭,却很少有人拿挪亚洪水说事,来证明耶和华是残暴的神。


以色列本是耶和华神的选民。按人之常理,神应该偏袒保护以色列才对,但以色列民族却命运多舛,百姓被杀的惨烈一点儿也不亚于迦南地居民,甚至有人称以色列为上帝的弃儿!

为什么会这样?神对外邦人和以色列民似乎都不留情面,难道旧约的耶和华真是残暴的神?当然不是!


“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出34:6-7)


“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你前面。”(诗89:14)


从耶和华神自己的宣称和诗人的认信,可以看出耶和华神的性情:慈爱、怜悯、公平、公义、圣洁、忌恶,恩典、信实。耶和华是慈爱的神,但祂同时又是公义的神;祂的绝对圣洁,决定祂不能容忍罪恶。


上述种种所有的记载,人的灭亡都直接或间接与人的罪有关:埃及的十灾,是法老的心刚硬连累埃及的百姓;神等待迦南地居民的悔改等了四百年,“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创15:16)至于所多玛和蛾摩拉,圣经说他们“罪大恶极”(创13:13)“耶和华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创18:20)关于挪亚时代的洪水灭世,是因为“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6:5)


当神创造亚当之初,把他安置在应有尽有的伊甸园里,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6-17)

亚当夏娃听从魔鬼的谎言,选择背叛神,从此死亡便进入人间。创世记第五章记载一个奇特的家谱,“就死了”三个字在这段圣经中一再重复。而且从此以降,全人类都无法逃脱死亡的命运。“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


从另一方面说,死亡也是神的恩典。试想,恶人如果永远不死,这个世界该是怎样的灾难?即便普通大众,当年老、体衰、病痛的时候,当你牙齿脱落、眼目昏花、疾病缠身、卧床不起时还总不会死去,你愿意遭受这种日子的煎熬吗?


当然,对于信靠耶稣的人更不必要惧怕死亡,使徒保罗看死亡是“与基督同在,好得无比。”(腓1:23)诗篇上讲,耶和华看“看圣民之死,极为宝贵。”(诗116:15)圣经启示录说,“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启14:13)


所以,神看死亡与人看死亡是不同的,因为在祂那里,人都是活着的。约伯记的结尾,神将约伯先前所有的都加倍,但唯独赐给约伯的儿女还是十个,因为约伯另外十个儿女已经在神那里。


仔细研读旧约圣经,你不会得出神是残暴的结论,相反旧约圣经中充满着神的恩典:神为谁人预备救赎主即“女人的后裔”的应许;预表基督的约瑟眷顾曾恶待他的弟兄们;被咒诅的摩押女子路得因忠信而蒙福;尼尼微人罪大恶极、凶残成性,却因为悔改而得到神的怜悯。


可见神并不喜悦罪人灭亡,乃愿罪人悔改存活。 “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结33:11)


以色列人虽然一再犯罪得罪耶和华,但神却始终不将以色列灭绝,反而是在旷野四十年,天降吗哪、磐石出水供养他们,日间云柱、夜间火柱引领他们。在以色列亡国被掳之后,神不断应许还要再招聚他们回到本地。


“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祂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哀3:22-23)


“古时耶和华向以色列显现,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耶31:3)

即使列王记下八至十章的记载,在哈薛、耶户的一派惨烈杀戮中,神仍然对信靠神的书念妇人保守、看顾、赐福,成为耶和华神恩典的真实写照。


有人说,新约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罪人舍身流血,显示新约时代神的恩典慈爱。那么,新约和旧约的神不是同一位吗?


耶稣基督证实,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太22:32)


耶稣基督称神为“我父,” 又说,“我与父原为一。”(约10:30)


耶稣复活后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对她说,“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20:17)


所以,新约和旧约的神是同一位神,是那位恩典慈爱的神,又是圣洁公义的神。


“世人都犯了罪,”人类犯罪的极致,是将圣洁无罪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钉死在十字架上。然而,正如约瑟对他弟兄们说的,“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50:20)耶和华神也将人类最大的恶,转变为最大的善:神的慈爱与公义这对儿看似矛盾的属性,得以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交汇在一起。


神是公义的,祂的圣洁决定祂必要刑罚罪恶, 而“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神同时也是慈爱的,祂不愿意看着按祂形象所创造的人,在地狱中永远沉沦。于是只有一条路可走:圣洁无罪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为罪人舍身流血,成就赎罪的救恩。


“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祂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祂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天离地何等的高,祂的慈爱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祂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诗103:8-12)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