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箴言系列信息之八---生死祸福两条路

箴9:1-18

有一段时间,特别流行AB剧,让观众自己选择戏剧或电影的结尾。

在大陆曾经很流行的电视连续剧《霍元甲》,结束时的镜头是,陈真在清兵缉拿时腾空而起。具体结局是什么由观众想像:或是在乱枪中死去,或是在混乱中逃生。两种不同的结局,为续集《陈真》埋下伏笔。

《围城》中昙花一现的唐晓芙,使得许多读者为男主角方鸿渐抱不平,于是有人试图续《围城》,安排他们二人有情人终成眷属,截然不同的另一种结局。

箴言第九章,也在世人面前摆出:

两场筵席,两个邀请,两条道路,两项选择,两类人生,两种结局!

戏剧的优势在于它的戏剧化,允许合理的夸张和想像。但箴言第九章可不是在演戏,而是千真万确的真实。

箴言书第九章是整本箴言书的桥梁章节,它一方面对箴言书第一至八章作一个总结,从而结束了箴言书的总论;另一方面,它连接引介箴言余下的内容,本章所提及的“生与死”、“福与祸”成为箴言书后半部反复出现的主题;而且本章第十节再次重复和强调了第一章第七节全书的核心: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9:10)

箴言第九章的结构,有一个清晰的分段:十八节经文平均分为三段:前面六节是智慧妇人的呼召;后面六节是愚昧妇人的呼召;中间六节是人们不同的回应所带来的不同结局。

A.智慧妇人的邀请(箴9:1-6)

“智慧建造房屋,凿成七根柱子,宰杀牲畜,调和旨酒,设摆筵席。打发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处呼叫,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又对那无知的人说:‘你们来,吃我的饼,喝我调和的酒。你们愚蒙人,要舍弃愚蒙,就得存活,并要走光明的道。’”(箴9:1-6)

智慧妇人,“建造房屋,凿成七根柱子。”新约雅各书回应说,“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雅3:17)

智慧妇人亲自预备:“宰杀牲畜,调和旨酒,设摆筵席”;有酒有肉,显示筵席的丰盛。

打发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处呼叫——诚心的邀请,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又对那无知的人说:“你们来,吃我的饼,喝我调和的酒。”(箴9:4-5)

智慧妇人亲自预备,摆设筵席,诚心邀请:你们涉世不深的人、经验不足的人、年少无知的人、孺子可教的人,你们要离开愚昧,选择智慧,舍弃愚蒙,就得存活。并且你们要脱离黑暗,行走光明的道路。

B.愚昧妇人的邀请(箴9:13-18)

“愚昧的妇人喧嚷,她是愚蒙,一无所知。她坐在自己的家门口,坐在城中高处的座位上,呼叫过路的,就是直行其道的人,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又对那无知的人说,‘偷来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饼是好的。’人却不知有阴魂在她那里,她的客在阴间的深处。”(箴9:13-18)

愚昧妇人愚昧,喧嚷,无知,偏邪,引诱,欺骗,死亡。

将两样的筵席做一对比:

智慧的筵席:预备一切,诚心邀请,房屋坚固,筵席丰盛,有酒肉饼,自己预备,喜乐满足,归向智慧,带到永生。

愚昧的筵席:毫无预备,喧嚷喊叫,家不牢靠,筵席简陋,只有饼和水,是偷来的,饥渴不安,趋向愚昧,引致灭亡。

一个是丰盛,一个是贫乏;一个是满足,一个是饥渴。

对比既然如此明显,人一定要选择智慧的筵席了?事实恰恰相反。

耶稣早就预言:“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7:13-14)

为什么呢?因为愚昧妇人的巨幅广告始终是吸引眼球的:“偷来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饼是好的。”(箴9:17)

偷来的水——非法之性关系;

暗吃的饼——贪图不义之财。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置生死于不顾,愿意选择愚昧的筵席?

首先,愚昧妇人提供短暂的刺激(Mrs. Folly offers immediate gratification);智慧妇人给予永恒的满足(Lady Wisdom provides long-term satisfaction.)

人都喜欢得着眼前看得见的;长远的好处要凭信心,这对很多人是困难的。

其次,愚昧妇人邀请时,她并没有告诉你要承担的危险和后果,她对人的杀害是缓慢的过程,要你在舒服愉快中不知不觉地死去。

比如:色情、酗酒、毒品、赌博、抽烟、敛财、奢侈等,一开始都给人短暂的快感,但终究是辖制和死亡。世俗化的社会最大限度地诱发了人自私贪婪的本性。

不妨看看美国社会的基督信仰是如何滑坡的:省略崇拜,挪去十诫,禁止祷告,堕胎合法,道德衰落,校园凶杀,同性婚恋,政治正确,宗教逼迫,全面危机。

试探与诱惑总是一点点地腐蚀你,只要有一个小的破口,破口越来越大,直到一发不可收拾。

基督徒面临的陷阱和危险:事业、工作、家庭占据神的位置;轻易忽略崇拜、团契、聚会;属灵的懒惰,忽略读经、祷告、灵修、与神独处;忽略教会的服事,荒废属灵的恩赐;奉献方面为自己寻找开脱和借口;爱神爱人的心渐渐冷淡;面对世界的诱惑放松约束和节制。

C.两种不同的回应和选择(箴9:7-12)

“你若有智慧,是与自己有益。你若亵慢,就必独自担当。”(“If you are wise, your wisdom will reward you; if you are a mocker, you alone will suffer.”)(箴9:12)

当你选择智慧,你就选择了赐智慧的主——耶稣;你就必得着智慧的赏赐,永生的福乐!

当你选择愚昧,你就选择了这世界的王——撒但;你就必得着愚昧的苦果,永远的刑罚!

智慧的呼召:“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箴9:4)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约7:37)

“你们来,吃我的饼,喝我调和的酒。”(箴9:5)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约6:55)

“你们愚蒙人,要舍弃愚蒙,就得存活。并要走光明的道。”(箴9:6)

“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7:13-14)

“圣灵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22:17)

箴言第九章,也在世人面前摆出:两场筵席,两个邀请,两条道路,两项选择,两类人生,两种结局!

你将如何选择?

C. S. Lewis,“当你必须做出选择时你没有做选择,这本身也是一个选择!”(When you have to make a choice and don't make it,that in itself is a choice.)

“你若有智慧,是与自己有益。你若亵慢,就必独自担当。”(箴9:12)

“因为寻得我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得罪我的,却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恶我的,都喜爱死亡。”(箴8:35-36)

“圣灵和新妇都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22:17)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