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箴言系列信息之四---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箴4:23)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其主要功能是储存和输送血液。心功能正常与否,是衡量个体生命指征的重要参数之一。战士身穿盔甲,手拿盾牌,都主要是用来保护心脏的,圣经中也提到“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弗6:14)可见心脏的重要性。

在所有致死的病因中,心血管疾病仍是头号杀手。从这个意义上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也同样适用。所以,许多人吃鱼油,OMEGA-3,复合维生素,喝无脂牛奶,吃水果蔬菜等,都是期望对自己的心脏加以保护。

但所有读圣经的人都明白,所罗门在这里所说的“你要保守你心”,绝对不是生理学或医学意义上的心脏。那么这个‘心’到底指什么呢?

几乎所有读者都知道这个“心”是什么,但无论谁又没有办法把它说清楚。

我们不妨试着谈谈这个“心”到底指什么:

意念(Mind),

思想(Thought),

意志(Will),

感觉(Feeling),

情感(Emotion),

心智(Intellect),

心理(Mental),

想法(Idea),

渴望(Desire),

激情(Passion),

灵魂(Spirit),

内在人(Inner Being)等等。

一句话,“心”乃你之所以是你的那个总和。

一. 为什么要保守你心?

正如心脏在身体中的重要位置,这里的“心”是你生命的全部。所以,“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NIV:“Above all else, guard your heart, for it is the wellspring of life.”“Wellspring of life”生命的泉源。

KJV:“Keep your heart with all diligence; for out of it are the issues of life.” “issues of life”生命的根本。

“心想事成”是一句祝愿的话,但它也道出一个事实:心必须先要想到,才有可能成功。这和圣经所说“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在某种程度上说有点类似。

一位牧师说,“我最怕心想事成。”意思是如果你真有这样的魔力,可以心想事成,你大概今天就不是现在的你了。你可能是:亿万富翁,美国总统,影星歌星,体育明星,诺奖得主;但也可能是杀人凶犯,贪官污吏,赌徒恶棍,黑帮老大,甚至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

我们的心如何, 很多时候, 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

回想一下,你的心在暗处曾经想到过的、或者现在还会想、也许正在想的,是什么?有多少是美好光明的事情呢?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

你如何知道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只要你放眼看一看这个世界,充满着谋杀,凶杀,仇杀,屠杀,强奸,淫乱,卖淫,嫖娼,乱伦,贪污,盗窃,恐怖,欺压,暴力,瘟疫,饥荒等等,你就知道这是真的,因为这种种罪恶都是从人心里发出来的。

你说,我身边接触的人,看起来都挺好的,怎么会有这种种的事呢?

因为你接触的人有限,又对人内心的了解有限。仅举一个例子:无论美国或中国,离婚率都居高不下,但你表面看见的人都一个个冠冕堂皇的,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离婚率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罪恶!

你说教会的弟兄姐妹怎样?看起来都真的挺好的。但愿大家都是挺好的,最起码做了不好的事会良心不安,这正是我们向神感恩的地方,因为若不是神救了我们,我们可能比别人更坏。

有一位牧师一天和太太聊天,问:“要不信神, 我们现在在哪儿? ”他的意思是我们会做什么工作、在哪里居住等问题,没想到他的太太回答:“要不信神,我们早离(婚)了。”

所以,你知道你的心吗?你能把握你的心吗?你生命的质量取决于你心的状态。

"因为他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箴23:7)

你心里所想的,你的眼目就去寻找你要看你想看的,你的嘴巴就说出你心里所存的,你的耳朵就要去听你心所想听的,你的脚就奔跑行出你心想要行的。

“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6:45)

“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能污秽人。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毁谤、骄傲、狂妄。”(可7:20-22)

“祸哉,那些在床上图谋罪孽造作奸恶的,天一发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来了。”(弥2:1)

“无赖的恶徒,行动就用乖僻的口。用眼传神,用脚示意,用指点划,心中乖僻,常设恶谋,布散分争。” (箴6:12-14)

人都认为自己心里所存的,别人是看不见的,但你要清楚,有一位是知道的,祂是看得见的。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撒上16:7)

二. 如何保守你心?

你的心可以操纵你的肢体,你的眼睛、耳朵、舌头、口唇、脚步;反过来,这一切也可以影响你的心,所以要如何保守你的心?

神总的原则:"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罗12:2)

1. 保守你的口唇:

“你要除掉邪僻的口,弃绝乖谬的嘴。” (箴4:24)

“唯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雅3:8)

“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弗5:4)

“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无论作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借着祂感谢父神。”(西3:16-17)

“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西4:6)

2.保守你的眼目

“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当向前直观。” (箴4:25)

人日常面临的试探三分之一来自眼睛,你怎么知道呢?

约翰告诉我们:“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一2:16)

再加上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眼睛仍然有份,那么眼睛占所有试探来源的至少二分之一。

“邪僻的事,我都不摆在我眼前;” (诗101:3)

“我与眼睛立约,怎能恋恋瞻望处女呢?”(伯31:1)

让我们也与眼睛立约,不看充满试探的网站,不看粗俗嬉笑的电视,不看不洁无益的书籍。

人的眼光 (异象)是那样重要,它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路11:34)

亚伯拉罕与罗得眼光的差异决定他们及其后代不同的命运,就是一个真切的例子。(创13:10-17)

所以要“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fix our eyes on Jesus)” (来12:2)。

3. 保守你的脚步

“要修平你脚下的路,坚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脚离开邪恶。”(箴4:26-27)

“你要谨慎你的脚步, 你就站立得稳妥。” (4:26另译)

英文,Ponder the path of your feet.

要谨慎,要三思而行,不要急于奔跑,以免走错了路。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 (提后2:22)

"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 (西3:23)

"因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华眼前"。 (箴5:21)

4. 保守你的耳朵

“我儿,要留心听我的言词,侧耳听我的话语。” (箴4:20)

“不从恶人的计谋,” (诗1:1)

“我儿,恶人若引诱你,你不可随从。他们若说,…我儿,不要与他们同行一道,禁止你脚走他们的路,”(箴1:10-15)

要听什么呢?记在圣经中的神的言语,神的话,神的命令。

"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我一心寻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离你的命令。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 (诗119:9-11)

5. 保守你的心灵

“(我的话语) 要存记在你心中。” (箴4:21)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 (箴4:23)

“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林后11:3)

英文有个谚语: “Nature abhors a vacuum.”(“自然排斥真空。”)

我们也可以说: Heart abhors a vacuum.(“人心不喜欢真空。”)

所以帕斯卡说,“人心都有一个空洞,惟有神能够充满。”

要用美好的事物将你的心充满,使它没有空间容纳邪恶的东西。

用神的话语,圣经的教训,神的美善、荣耀、圣洁、慈爱、怜悯、温柔将它充满。

“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4:8)

让我们将大卫的祷告作为我们的祷告:“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139:23-24)

“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阿,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诗19:14)

三. 结语

“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

需要我们呵护我们的心。最稳妥的保守,就是接受主耶稣在我们心中,我们的心便成了活水的源泉

如果你还没有认识主耶稣,还没有接受祂作你的救主,圣经也有与心有关的经文送给你: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9)

“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耶29:13)

如何保守你的心?你要:保守你的口唇;保守你的眼目;保守你的脚步;保守你的耳朵;保守你的心灵。如此,你就必得蒙福的生命。因为主耶稣在八福的讲论中至少有二福与心有关: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太5: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