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查经纲要(二)---序言

I. 前言


四福音书的序言:

马太福音: 基督家谱 (太1:1-17)

马可福音: 基督先锋 (可1:1-8)

路加福音: 提阿非罗 (路1:1-4)

约翰福音: 基督永存 (约1:1-18)


约1:1-18


一. 基督的永存性 (1:1-4):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约1:1-4)


A. 道:


汉语语文: 法则,思想, 道德,规律,理智, 说, 道理,方法,道路;

韩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孔子:“朝闻道,夕死可矣。”

老子:“道可道,非常道。”

朱熹:“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

俗语:“常言道…”(俗话说…)

希腊语文: 宇宙的法则, 宇宙起源的原始能力, 思想, 理性,能力, 原理;

犹太文学: 神及神的话语。

旧约圣经: 神的话语, 神说话, 神的创造能力 (创1:3), 神智慧和属性的拟人化表述 (箴8) 等。

新约圣经: 耶稣基督 (约1:1-3; 14; 参: 约一1:1; 启19:13; 西1:15; 来1:3), 祂自身是神,

又是神本体的彰显。


“诸天借耶和华的命而造,万象借他口中的气而成。” (诗33:6)

“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借神话造成的.” (来11:3)

“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赛55:11)

“神说, ‘要有光,就有了光’。”(创1:3, 6, 11, 24)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约14:6)


1. 基督太初就存在;

2. 基督是神;

3. 基督与神同在 (神的三位一体);

4.基督是创造者 (西1:16)


B. 光:


1. 生命源头 (光合作用)

2. 驱除黑暗

3. 视觉作用(眼睛看见)

4. 照明指引

5. 能量供应(温暖宜人)

6. 开启真理

7. 医治功能


耶稣基督是生命的源头, 目的, 价值, 意义所在!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8:12)


“神就是光,在祂毫无黑暗。” (约一1:5)


二. 黑暗却不接受光 (1:5-13)


“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祂在世界,世界也是借着祂造的,世界却不认识祂。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 (1:5; 10-11)


黑暗拒绝光

世界和以色列

世界的王---魔鬼 (弗6:12)

“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 (林后4:4)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约1:12)


三. 道成肉身 (1:14-18)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约1:14)


基督不是此时才开始存在的, “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弥5:2)


神成为人, 住在罪人中间。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 (提前3:16)


A. 为什么要道成肉身?


1. 彰显神的荣耀: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 (约1:18)


2. 体恤人的软弱:

“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 (来4:15)


3.成就赦罪永生的救恩:

“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 (罗8:3-4)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来2:14)


4. 完人的榜样 (路加福音)


5. 神人间的中保 (提前2:5)


B. 住在我们中间


“住”: Tabernacle, 支搭帐棚.

神的心意, 一直寻求与人同住: 伊甸园, 会幕, 圣殿, 主基督, 信徒身体, 教会, 直到最后, “神的帐幕在人间。” (启21:3)


信徒的福分: 神住在我们里边。


C. 恩典与真理 (Grace and Truth.)


恩典: 神赐给我们不配得的;

真理: 神从来不容让罪与祂的公义和真理相妥协。


“律法本是借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 (约1:17) (时代论神学的重要依据)


耶稣带来恩典和真理, 但人们常常接受祂的恩典, 却弃绝祂的真理。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