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约圣经导读 (一)---两约之间的历史概况

一. 政治状况

自旧约最后一卷《玛拉基书》预告以利亚的到来至新约天使宣告施洗约翰的诞生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四百年的沉寂期,”因为这四百年间,神没有透过口传或文字先知对他的百姓说话。然而,神在这段时间却有步骤地预备这个世界以迎接他儿子的诞生。

(一) 巴比伦(Babylon, 626-539 B.C.)

公元前722年,北国以色列亡于亚述,南国犹大又延续了百余年。之后,犹大国分三次被掳至巴比伦:605B.C, 第一次被掳,含先知但以理;597B.C, 第二次被掳,含先知以西结;586B.C, 第三次被掳,含先知耶利米,圣殿中的金银器皿也同时被带到巴比伦。

在被掳的70年间(605~535B.C,)犹太教产生。由于圣殿和献祭体系被毁,被掳于外邦的犹太人在犹太人会堂聚集敬拜神。犹太人的被掳也促使文士阶层的产生,由于没有圣殿和献祭,祭司转而钻研并抄写圣经,随形成正统的犹太教。

被掳也导致了犹太人在世界各地的分散,为新约时期罗马帝国各地的教会兴起预备了条件。在经历七十年的被掳之后,犹太人拜偶像的罪恶戛然而止。这也算是神严厉审判下以色列民族部分悔改的一个记号。

(二) 波斯(Persia, 539-331B.C.)

公元前539-538年,塞鲁士征服巴比伦,犹太人从此处于波斯帝国统治之下。塞鲁士对犹太人示好,允许被掳的犹太人回归,于是在所罗巴伯带领下第一批42360名犹太人回归巴勒斯坦(斯2:64-65),并立下圣殿的根基。后来建殿工程因反对停止。大利乌继位之后,神兴起先知哈该和撒加利亚和所罗巴伯一道做犹太人领袖,大利乌再次允许犹太人复工建殿,并从王的府库中拨款资助重建工程。于是圣殿重建与公元前516年完工,从586B.C圣殿被毁到516B.C, 完成重建,正好七十年。这一圣殿后来被大希律扩建和整修(约2:20),成为新约初期犹太人的主要宗教活动场地。

亚哈随鲁执政时,神藉末底改和以斯帖对犹太人实施奇妙拯救。在亚达薛西当政时,文士以斯拉回归犹太地教导神的律法,尼希米率领归回者重建耶路撒冷城墙(445~444 B.C),以色列回归巴勒斯坦,有重建的圣殿和耶路撒冷城墙,于是,有文字记载的旧约历史结束。

(三) 希腊时代(Greece, 337-323 B.C)

旧约结束时,波斯为当时世界最大帝国。菲利普建立希腊帝国,菲利普死后,他的雄心勃勃的儿子亚历山大继位,与332B.C歼灭波斯,建立连接欧亚非的强大希腊帝国。亚历山大一生对犹太人示好,据说是因为一次他兵临耶路撒冷城下,大祭司耶杜亚以但以理书相迎,指出他应验但以理书第八章的预言,从此他便给犹太人优待。

亚历山大以其骁勇善战的军事天才而著名,但他最大的贡献在于其大力推行希腊文化,四处建立希腊商业文化中心(Hellenism)。

亚历山大于33岁时英年早逝,其广大的希腊版图被其手下的四大将军瓜分。

西部(马其顿本土与希腊)---卡仙大(Cassander);

东部(土耳其小亚细亚)---赖西马克士(Lysimacus);

北部(波罗的海一带、叙利亚、巴勒斯坦、巴比伦)---西流古(Seleucus);

南部(埃及)---多利买(Ptolemy).

与圣经历史有关的是西流古和多利买王朝。

北部叙利亚与南部埃及王朝常年征战,巴勒斯坦加在中间成为战场,以色列百姓因此备受蹂躏。

1. 1. 埃及多利买王朝(Ptolemy, 323-198 B.C )

多利买王朝总体说来对犹太人尚存好感,所以犹太人在此期间略有休养生息。在多利买二世统治时期,旧约圣经的希腊文译本(即七十士)问世,遂成为分散于各地的犹太人和外帮人所使用的旧约圣经,也是在福音书和书信尚未出现之前早期教会所使用的圣经。

2.西流古王朝(Seleucus, 198-167 B.C)

西流古王朝与多利买王朝经年征战,其中最后的一次也是历时最长的一次是202-198 B.C, 最后西流古王朝取胜,取得巴勒斯坦地区的控制权,从此犹太人长期处于西流古王朝的残酷统治之下,苦不堪言。西流古王朝同时大力推动希腊化运动,使犹太人因抵制更备受逼迫。

西流古的安提阿哥四世生性凶顽,奸险狂傲。192 B.C 与埃及交战失利,犹太人欢喜庆祝,招致安提阿哥四世从前线回来的疯狂报复,屠杀犹太男女老幼十万之众。168 B.C 又与埃及交战失利,再次报复犹太人,强迫犹太人将一头母猪献为燔祭,污秽圣殿。安提阿哥四世是但以理书第8、9章预言的应验,也是末后敌基督的预表。

(四) 犹太时代(Jews, 166-63 B.C)

1. 1. 马加比王朝(Maccabee, 167-135 B. C)

安提阿哥四世污秽圣殿,不断残忍逼迫犹太人,并大力推动希腊化运动,引起犹太人那些坚守圣约的忠勇之士的抵抗。安提阿哥四世希腊化运动的高潮,是在耶路撒冷城外西面一个名叫莫丁的村落建造希腊神像,并强迫全村人下拜。一名德高望重的犹太马提亚 (Mattahias) 挥刀杀死官员,然后与其几个儿子一起出逃山中,组成游击队,向西流古王朝展开长达百年的英勇抗战,俗称马加比革命。犹太人在马提亚及其儿子带领下收回耶路撒冷,并于165 B.C 将重建的圣殿再献给神用,俗称烛光节或修殿节。(约10:22)马提亚死后,其儿子约拿单作领袖。之后约拿单阵亡,马提亚的次子西门力挽狂澜,励精图治,于143 B.C 与叙利亚签订协议,使犹太国重获自由,建立哈斯摩王朝。

2. 2. 哈斯摩王朝(Hasmoneans, 143-63 B.C)

西门于135 B.C 被暗杀,其子许尔堪一世继位。129 B.C. 攻陷以东,设立以东人安提帕特维当地官长,其子即为新约之大希律。许尔堪一世在位之时,国内兴起亲罗马与反罗马分子,分别是新约撒督该人和法利赛人的前身。许尔堪一世死后,其子亚利多布一世继位,之后宫廷内部相互倾轧残杀,成为马加比家族光荣历史之一大污点。

在哈斯摩王朝日益衰落之时,罗马却日渐强盛,遂对东西进行侵略扩张。63 B.C, 罗马将军庞培(Pompey)攻陷耶路撒冷,犹太从此完全丧失独立,直到1948年复国,亡国近两千年之久。

(五) 罗马时代 (Roman, 63-4 B.C)

63 B.C, 庞培攻占耶路撒冷;

60 B.C, 朱理安与屋大维、安东尼三头组政,朱理安号称该撒;

44 B.C, 朱理安死后,屋大维、安东尼与雷比达第二次三头组政;

31 B.C, 屋大维战胜政敌安东尼独自当政,推行和平政策,罗马元老院送他尊号亚古士督。

第一世纪的地中海世界即所谓的罗马世界。其版图东起巴比伦,西至西班牙,北部大北欧,南至非洲。罗马每征服一地,就组成罗马行省。新约中提到的有:基利家,塞浦路斯,旁非利亚, 庇推尼,马其顿,亚细亚,吕家,达马太,西班牙,亚该亚,加拉太,叙利亚,犹太等。

凯撒亚古士督下令天下人民报名上册(路2:1)致使约瑟和马利亚回到伯利恒,耶稣基督在那里诞生,从而开始了新约的历史时代。

二. 宗教状况

(一) 一般状况

祭司地位:犹太人被掳之后,大祭司地位日益重要,不仅是宗教领袖, 也是民族领袖。

远离偶像:犹太人亡国被掳的沉痛教训, 使犹太人确信唯有耶和华是独一真神, 从此犹太人一劳永逸地脱离了偶像崇拜的罪孽。

尊崇律法:被掳犹太人因为献祭被迫停止,犹太人以研读律法代替。

会堂遍立:因为圣殿被毁, 犹太人在所处之地建立会堂, 作为崇拜和研习律法的地方。

分别为圣:犹太人始终相信自己是神的选民,牢记自己不和外邦人混杂。

盼望救主:犹太人在亡国的日子, 盼望弥赛亚的出现和拯救, 盼望基督荣耀国度的降临。

(二) 不同宗教派别:

法利赛人:分别为圣、坚守律法的人;

撒督该人:自由派人士,宗教上只接受摩西律法, 政治上倾向于亲罗马政府;

文士(律法师):抄写、解释、注释圣言的人,乃犹太遗传的作者;

奋锐党(激进派):反抗罗马政府的组织,宗教上于法利赛人接近;

爱色尼派:谨守律法,禁欲主义者, 讲求圣洁, 自给自足,隐居旷野;

希律党:希律王朝之党徒;

税吏:替罗马政府征收税项的公务员,常中饱私囊,为人所痛恨!

三.两约间的重要著作

(一) 七十士译本:旧约圣经的希腊文译本,在285-247 B.C间翻译完成,是研究旧约圣经的重要参考书。

(二) 次经(Apocrypha, 又称旁经)

两约之间犹太人的宗教作品, 对研究两约间的历史有重要参考价值,反映两约间犹太人的生活和思想。但次经不是圣灵的默示,不属圣经正典。包括如下十五本书卷:

以斯得拉一书(1 Esdras)

以斯得拉二书(2 Esdras)

多比书(Tobit)

犹滴传(Judith)

以斯帖增篇(Additions to Esther)

所罗门智训(The Wisdom of Solomon)

传道经(Ecclesiasticus)

巴录书(The Book of Baruch)

耶利米书信(The Epistle of Jeremiah)

三圣童歌(The Song of Three Holy Children)

苏撒拿传(Susanna)

彼勒与大龙(Bel and the Dragon)

玛拿西祷言 (The Prayer of Manasseh)

马加比一书(1 Maccabees)

马加比二书(2 Maccabees)

除次经外, 还有24本伪经,系冒充以色列过去伟人之名的作品, 类似犹太人的《天方夜谭》,不在此赘述。

(三) 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

1947年于死海之西的洞穴中发掘出的一些古卷,最重要的是昆兰卷轴(Qumran Texts)。这些卷轴差不多包括全部旧约圣经,有些被证实是主前二世纪的抄本,证实现有的旧约圣经是可靠的。还包括犹太人的圣经注释和其他著作,对于研究圣经及犹太文化有很大帮助。

(四) 犹太法典

他勒目(Talmud):经典钻研解释、教训之存稿;

米得拉斯(Midrash):犹太人对旧约之注释、格言、谚语、比喻、掌故、传说、讲道等的文集;

他耳根(Targum):宣讲旧约圣经时的意译本汇集。

四.基督降临之预备

罗马政治、文化、宗教方面分别为主耶稣的诞生做出预备。

从消极方面看,由于犹太人长期处于外族政权的欺压,盼望救主的降临;文化方面希腊哲学的空虚玄妙,世人盼望真理之光;宗教方面,各地所供奉的是“未识之神,”没有一样宗教可以解决人的生命问题,人们在黑暗中摸索,盼望那“公义的日头”早日出现。

从积极方面看,罗马盛世的太平时代(Pax Romana) 以及当时发达的商业和交通,希腊语言的推广使其成为当时通用语言。宗教方面犹太民族在历尽苦难后坚定一神化信仰,旧约圣经(约400 B.C 完成)在285-247 B.C完成希腊文译本即七十士译本;大公会逐渐形成,犹太会堂载各地建立等。

总之, 政治与文化的统一,贸易和交通的发达便利,罗马帝国的所谓太平盛世,普遍的道德衰落和宗教的空虚,都为福音的传播奠定了极为便利的条件。

“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4:4)

附录:新约时期的背景人物:

希律家族,凯撒亚古士督,犹太巡抚彼拉多等。

五.新约圣经的正典

“正典”一词, 在希伯来文和希腊文中都是 “量度的竿”的意思, 意为: 标准, 准绳。

正典基于犹太人的三个观念:

1. 独一, 绝对, 至高无上的神的存在;

2. 神的启示: 神直接说话, 行动;

3. 神的默示: 藉着他仆人 (先知或使徒) 本人的词汇, 文学修养, 风格, 背景等, 记录神的启示。

旧约正典在主前五世纪 (以斯拉时代) 基本定型。促使新约正典的形成,有两个关键因素:

1) 140 A. D.,马吉安(Maricion)出笼一套异端性的所谓新约正典。马吉安从福音书中选择路加福音并加以删改,然后选择十封保罗书信,将之合在一起,他称之为正典。为了排除马吉安异端言论对教会的干扰,尽快确定真正的新约正典就成为摆在教会面前迫在眉睫的任务。

2) 303 A. D., 罗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残酷逼迫教会,大肆焚毁圣经。因此,尽快确立圣经正典,使信徒知道哪些书卷值得信徒舍命保存,就显得极为迫切和重要。

确立新约圣经的正典,以下几个普遍原则是当时各地教会的共识:

1. 作者的使徒身份或与使徒关系密切的人;

2. 有清晰无误的圣灵带领的印记;

3. 在各地教会流传并被教会广为接受;

4. 内容和教义纯正与圣经的一贯原则相一致。

正典的内证在于书卷的内容本身属于神的话语。正典的外证,不是早期的教父和教会“决定”正典而是“识别”哪些书卷属于正典。

公元397年迦太基会议,正式确立旧约39卷新约27卷为圣经之新旧约正典。

六.新旧约圣经的对照

旧约(39卷):律法书,历史书,智慧书,先知书;

新约(27卷):福音书,历史书,书信类,预言书。

(一) 旧约:

律法书(五卷):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统称摩西五经)。

历史书(十二卷):约书亚记、士师记、路得记、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历代志(上下)、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

智慧书(五卷):约伯记、诗篇、箴言、传道书、雅歌。

先知书(十七卷):以赛亚书、耶利米书、耶利米哀歌、以西结书、但以理书、何西阿书、约珥书、阿摩司书、俄巴底亚书、约拿书、弥迦书、那鸿书、哈巴谷书、西番雅书、哈该书、撒迦利亚书、玛拉基书。

(二) 新约:

福音书(四卷):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约翰福音(统称四福音)。

历史书(一卷):使徒行传。

书信类(二十一卷):

保罗书信(十三卷)---罗马书、哥林多前后书、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帖撒罗尼迦前后书、提摩太前后书、提多书、腓利门书。

普通书信(八卷)---希伯来书、雅各书、彼得前后书、约翰一二三书、犹大书。

预言书(一卷):启示录。

参考经文:创49:10;创3:15;但2,路2:1

附:救主弥赛亚的诞生

“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创49:10)此乃旧约圣经著名的弥赛亚预言之一。

创世记49章,是雅各对他十二个儿子的临终祝福,预言性质及其浓厚,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前途命运极为准确地蕴藏在字里行间。其中对犹大的预言和祝福尤其突出。

雅各首先拿犹大的名字作一“文辞转换”(Word Play),生动优美。“犹大”的意思是“赞美,”所以,当雅各说,“犹大啊,你的兄弟必赞美你”(创49:8)时,生动地传达一个信息,犹大未来的伟大“后裔”必将接受众人的赞美。

“圭”和“杖”代表王的权杖。雅各在此预言以色列的君王从犹大而出,这预言在大卫身上应验。大卫先是在希伯伦作犹大王,后来在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的王。神也应许大卫,他的后裔要做以色列的王位直到永远。“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7:16)

以色列的统一王国因犯罪在所罗门之后一分为二: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因着以色列不离开罪恶,以色列和犹大于公元前722年和586年先后亡于亚述和巴比伦。这样,大卫后裔(出自犹大支派)要永远作王的应许似乎落空。

但创世记49章预言的奇妙正在这里。神向以色列人应许一位救主弥赛亚将要来临,创49:10正是奇妙地预言了弥赛亚诞生的准确时间。

“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赐平安者”)来到。”(创49:10)这节经文不仅预言以色列的君王要出自犹大支派,而且明确指出,弥赛亚的到来的时刻是在犹大失去他权杖的时候。

两约之间的历史证明,犹大于586 B.C 亡于巴比伦。公元前539-538年,塞鲁士征服巴比伦,犹太人从此处于波斯帝国统治之下。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歼灭波斯,建立连接欧亚非的强大希腊帝国。亚历山大于33岁时英年早逝,其广大的希腊版图被其手下的四大将军瓜分。其中与圣经历史有关的是西流古和多利买王朝。北部叙利亚与南部埃及王朝常年征战,巴勒斯坦加在中间成为战场,以色列百姓因此备受蹂躏。犹太民族于323-198 B.C受埃及多利买王朝统治,于198-167 B.C 受西流古王朝(Seleucus)的奴役。

由于西流古王朝的安提阿哥四世污秽圣殿,引发一名德高望重的犹太祭司马提亚 (Mattahias) 和他的几个儿子率众反抗,向西流古王朝展开长达百年的英勇抗战,俗称马加比革命。马加比王朝(后称哈斯摩尼王朝)历时一百余年(167-63 B.C),后因内部相互倾轧残杀,终于被新兴的罗马帝国于63 B.C所灭。

至此,犹太最终完全彻底地丧失了独立和主权。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以色列的救主弥赛亚就要来临了。“直等细罗(“赐平安者”)来到”指的正是这个时刻。

马太福音第一章基督的家谱,在以色列被掳时的王是耶哥尼雅。论到这个人,“耶和华如此说,要写明这人算为无子,是平生不得亨通的。因为他后裔中再无一人得亨通,能坐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犹大。”(耶22:30)因此,大卫肉身的后裔作王到此为止,但大卫那真正的伟大的“后裔”---救主弥赛亚就要来临,他要做犹太人的王直到永远。

“万民都必归顺”(创49:10)在基督第一次降临的时候,这句话并没有完全应验,真正最终的应验要等到基督再来的时候,那时,万国万民都必要归顺,享受弥赛亚国度的荣耀和华美。

因此,创世记49:10这一节经文,几乎涵盖了人类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的人类历史。值此圣诞季节,重温创49:10的弥赛亚预言,让人不得不赞叹耶和华神话语的奇妙!

“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赛55:11)

“草必枯干,花必凋残,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赛40: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