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先知书导读 (三)---耶利米哀歌

作者: 耶利米

日期: 586-585 B. C.

地点: 耶路撒冷

目的: 哀悼圣城的毁灭, 慿弔亡国的悲痛, 申述神的怜悯.

特点:

耶利米哀歌是一首极美的诗曲,共由五首哀歌组成, 其中前四首均为离合体字母诗, 第一第二章各22节, 每节开始的第一个字母按希伯来文的22个字母依次排列, 每节三行, 每章共66行;第三章共66节, 每节一行, 共66行, 按希伯来文的22个字母每三节更替依次排列; 第四章共22节, 恢复第一第二章的结构, 同样依照22个字母顺序排列, 不同的是, 每节两行, 共44行; 第五章, 也是22节, 每节一行,没有严格的字母排列顺序.

耶利米哀歌一字一泪, 是以泪写成的挽歌.先知耶利米亲眼目睹圣城耶路撒冷被倾覆毁灭的惨不忍睹: 圣殿与王宫被大火焚烧, 西底家王双眼被挖剜, 众多王子在王眼前被杀戮, 达官贵族和平民百姓任人宰杀, 生灵涂炭, 妇孺哭号. 先知眼见, 犹如万箭穿心, 痛哭悲泣以至失明.

结构纲要:

1. 惨景 (1章)

2. 原因 (2章)

3. 盼望 (3章)

4. 悔改 (4章)

5. 祷告 (5章)

1. 耶路撒冷城覆灭的惨景---外观 (1章)

1) 先知的述说 (1:1-11)

2) 锡安拟人化的自白 (1:12-19)

3) 先知的求告: (1:20-22)

2. 耶路撒冷的倾覆乃神之审判---内观 (2章)

1) 圣城毁灭源自神之愤怒 (2:1-10)

2) 先知为圣城遭遇痛哭悲泣 (2:11-19)

3) 先知的求告 (2:20-22)

3. 耶路撒冷灾难中的盼望---上观 (3章)

1) 先知乃受苦的仆人 (3:1-18)

2) 先知重申: 神的信实广大 (3:19-39)

3) 先知申诉国家的苦难 (3:40-54)

4) 先知的求告 (3:55-66)

4. 耶路撒冷因罪暗淡失色---全观 (4章)

1) 圣城被比作是失色的黄金 (4:1-12)

2) 耶路撒冷的罪孽 (4:13-20)

3) 圣城的盼望 (4:21-22)

5. 耶路撒冷复兴的盼望---前观 (5章)

1) 圣城沦陷的惨景 (5:1-18)

2) 先知的祷告 (5:19-22)

耶利米哀歌中的哀哭:

她 夜 间 痛 哭 , 泪 流 满 腮 。 在 一 切 所 亲 爱 的 中 间 没 有 一 个 安 慰 她 的 。(1:2)

我 因 这 些 事 哭 泣 。 我 眼 泪 汪 汪 。 因 为 那 当 安 慰 我 , 救 我 性 命 的 , 离 我 甚 远 。 我 的 儿 女 孤 苦 , 因 为 仇 敌 得 了 胜 。(1:16)

我 眼 中 流 泪 , 以 致 失 明 , 我 的 心 肠 扰 乱 , 肝 胆 涂 地 , 都 因 我 众 民 遭 毁 灭 , 又 因 孩 童 和 吃 奶 的 在 城 内 街 上 发 昏 。 (2:11)

因 我 众 民 遭 的 毁 灭 , 我 就 眼 泪 下 流 如 河 。我 的 眼 多 多 流 泪 , 总 不 止 息。(3:48-49)

(参耶9:1,“但 愿 我 的 头 为 水 , 我 的 眼 为 泪 的 泉 源 , 我 好 为 我 百 姓 中 被 杀 的 人 昼 夜 哭 泣 。”)

耶利米哀歌中盼望的光辉: (参罗5:20; 赛61:3)

我 们 不 致 消 灭 , 是 出 于 耶 和 华 诸 般 的 慈 爱 。 是 因 他 的 怜 悯 不 致 断 绝 。每 早 晨 , 这 都 是 新 的 。 你 的 诚 实 极 其 广 大 。 (3:22-23)

耶 和 华 啊 , 你 存 到 永 远 , 你 的 宝 座 存 到 万 代 。你 为 何 永 远 忘 记 我 们 ? 为 何 许 久 离 弃 我 们? 耶 和 华 啊 , 求 你 使 我 们 向 你 回 转 , 我 们 便 得 回 转 。 求 你 复 新 我 们 的 日 子 , 像 古 时 一 样 。(5:19-21)

耶利米哀歌与申命记28章的对比:

比照耶利米哀歌与申命记28章 (申28-30, 俗称巴勒斯坦之约, 祝福与咒诅), 有许多相似之处, 以色列悖逆神的诅咒临到他们, 从反面印证了神的信实.

耶利米哀歌给信徒的启示:

1. 患难中的盼望;

2. 不要幸灾乐祸;

3. 罪是有代价的;

4. 基督徒的责任;

5. 忧国忧民之心;

6. 祷告感恩赞美.

附: 诗歌---你的信实广大 (哀3:23)

你的信实广大,我神我天父, 在祢永远没有转动影儿; 永不改变,父神每天施怜悯 无始无终上主施恩不尽.

春夏秋冬四季,有栽种收成, 日月星辰时刻连转不停; 宇宙万物都见证造物主宰 述说天父丰盛,信实,慈爱.

祢赦免我罪过,赐永远安宁, 祢常与我同在,安慰引领; 求赐今天力量,明天的盼望, 从天降下恩典,福乐无穷.

副歌

祢的信实广大,祢的信实广大, 清晨复清晨,更经历新恩; 我所需要祢恩手丰富预备, 祢的信实广大,显在我身.

(Thomas. O. Chisholm; William M. Runyan)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