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先知书导读 (十六)---撒加利亚书

作者: 撒加利亚 (神纪念)

日期: 520-470 B.C (第1-8章著于520-518 B.C; 9-14章写于约470 B.C)

地点: 耶路撒冷

目的: 神将纪念以色列, 以色列的应许将要应验.

背景:

撒加利亚生于巴比伦地, 为祭司之后, 随第一批余民归回. 他与哈该几乎同时蒙召, 大他事奉时日较长, 约五十年之久. 撒加利亚书俗称旧约的启示录, 而先知本人也被称为 “异象先知”., 颇有诗人风范. 他的信息正如他的名字: 耶和华必纪念他的百姓.

纲要:

A. 引言: 悔改的呼召 (1:1-6)

B. 撒加利亚的异象 (1:7-6:15)

1. 站在番石榴树中间者的异象 (1:7-17)

2. 四角与四匠人的异象 (1:18-21)

3. 拿准绳的人的异象 (2:1-13)

4. 约书亚洁净和加冕的异象 (3:1-10)

5. 金登台和两棵橄榄树的异象 (4:1-14)

6. 飞行的书卷的异象 (5:1-4)

7. 量器中的妇人的异象 (5:5-11)

8. 四辆车的异象 (6:1-8)

9. 约书亚加冕的异象 (6:9-15)

C. 撒加利亚的信息 (7:1-8:23)

1. 责备虚伪的禁食和崇拜 (7:1-14)

2. 耶路撒冷将来的复兴和真正的崇拜 (8:1-23)

D. 撒加利亚的默示 (9:1-14:21)

1.第一个默示 (9:1-11:17)

1) 弥赛亚的到来 (9:1-10:12)

2) 弥赛亚的被弃 (11:1-17)

2. 第二个默示 (12:1-14:21)

1) 以色列的救赎 (12:1-13:9)

2) 弥赛亚再临耶路撒冷 (14:1-21)

撒加利亚书中的弥赛亚预言

1. 撒3:8-9, “大 祭 司 约 书 亚 阿 , 你 和 坐 在 你 面 前 的 同 伴 都 当 听 。我 必 使 我 仆 人 大 卫 的 苗 裔 发 出 。看 哪 , 我 在 约 书 亚 面 前 所 立 的 石 头 , 在 一 块 石 头 上 有 七 眼 。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说 , 我 要 亲 自 雕 刻 这 石 头 , 并 要 在 一 日 之 间 , 除 掉 这 地 的 罪 孽 。”

仆人(先知): (赛42:1-7;49:1-9; 50:4-11; 52:13-53:12; 61:1-3)

苗裔(君王): (赛4:2; 耶23:5; 33:15; 撒6:12-13)

石头(祭司): (诗118:22; 赛8:14; 但2:44-45; 太21:42; 罗9:31-33; 林前10:4; 彼前2:6-8)

2. 撒6:12-13, “对 他 说 ,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如 此 说 , 看 哪 , 那 名 称 为 ( 大 卫 苗 裔 的 , 他 要 在 本 处 长 起 来 。 并 要 建 造 耶 和 华 的 殿 。他 要 建 造 耶 和 华 的 殿 , 并 担 负 尊 荣 , 坐 在 位 上 掌 王 权 。 又 必 在 位 上 作 祭 司 , 使 两 职 之 间 筹 定 和 平 。”

他要 “担 负 尊 荣 ,掌 王 权, 作 祭 司”. (身兼二职: 王与祭司) (参, 诗110:4)

3. 撒9:9, “锡 安 的 民 哪 , 应 当 大 大 喜 乐 。 耶 路 撒 冷 的 民 哪 , 应 当 欢 呼 。 看 哪 , 你 的 王 来 到 你 这 里 。 他 是 公 义 的 , 并 且 施 行 拯 救 , 谦 谦 和 和 地 骑 着 驴 , 就 是 骑 着 驴 的 驹 子 。我 必 除 灭 以 法 莲 的 战 车 , 和 耶 路 撒 冷 的 战 马 。 争 战 的 弓 也 必 除 灭 。 他 必 向 列 国 讲 和 平 。 他 权 柄 必 从 这 海 管 到 那 海 , 从 大 河 管 到 地 极 。”

王要骑驴进耶路撒冷, 公义, 谦卑, 和平. (太21:1-20)

4. 撒11:4-14, “…我 对 他 们 说 , 你 们 若 以 为 美 , 就 给 我 工 价 , 不 然 , 就 吧 了 。 于 是 他 们 给 了 三 十 块 钱 , 作 为 我 的 工 价 。耶 和 华 吩 咐 我 说 , 要 把 众 人 所 估 定 美 好 的 价 值 , 丢 给 窑 户 。 我 便 将 这 三 十 块 钱 , 在 耶 和 华 的 殿 中 丢 给 窑 户 了 。”

牧人被弃绝, 以三十块钱被出卖, 后被丢给窑户. (太26:14-16; 27:3-10)

5. 撒12:10, “我 必 将 那 施 恩 叫 人 恳 求 的 灵 , 浇 灌 大 卫 家 , 和 耶 路 撒 冷 的 居 民 。 他 们 必 仰 望 我 ,就 是 他 们 所 扎 的 。 必 为 我 悲 哀 , 如 丧 独 生 子 , 又 为 我 愁 苦 , 如 丧 长 子 。”

以色列为他们所扎的那一位哭号. (耶稣被钉十字架时部分应验, 参, 约19:37; 最终应验在耶稣二次降临时, 参 太24:30; 启1:7)

6. 撒13:7,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说 , 刀 剑 哪 , 应 当 兴 起 , 攻 击 我 的 牧 人 , 和 我 的 同 伴 。 击 打 牧 人 , 羊 就 分 散 , 我 必 反 手 加 在 微 小 者 的 身 上.”

牧人受死: “击 打 牧 人 , 羊 就 分 散.” (太26:31; 56)

7. 撒14:4-11, “…那 日 , 他 的 脚 必 站 在 耶 路 撒 冷 前 面 朝 东 的 橄 榄 山 上 。 这 山 必 从 中 间 分 裂 , 自 东 至 西 成 为 极 大 的 谷 。 山 的 一 半 向 北 挪 移 , 一 半 向 南 挪 移 。你 们 要 从 我 山 的 谷 中 逃 跑 , 因 为 山 谷 必 延 到 亚 萨 。 你 们 逃 跑 , 必 如 犹 大 王 乌 西 雅 年 间 的 人 逃 避 大 地 震 一 样 。 耶 和 华 我 的 神 必 降 临 , 有 一 切 圣 者 同 来… 。”

基督必二次降临在耶路撒冷东面的橄榄山上, 神的荣耀曾从橄榄山离开 (结8:4; 9:3; 10:4; 18-19; 11:23); 耶稣也在橄榄山升天, 根据撒14:5的预言和天使的预告 (徒1:11), 耶稣再来时还要回到橄榄山.

撒加利亚书中的金句

1.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转向我,我就转向你们。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1:3)

2. 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4:6)

撒加利亚书与今日信徒

1. 神纪念忠心于他的;

2. 神靠他的灵成就事情;

3. 神对属他的人有一个荣耀的计划;

4. 神看人的内心。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