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海景别墅与救生艇

任运生牧师

有这样一个故事,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发现某个海边常常看见发生船难以及不幸落水的人,他们商议做这个救人的工作。于是他们便用简单的救生艇装置夜以继日地拯救那些遭遇船难和不幸落水的人,有很多的人因此得救。


后来有人提议在海边建一些设施,比如浴室、卧室、厨房之类,这样让那些被救上来的人可以冲个舒适的热水澡,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可以有一个好的睡眠和休息。渐渐地,这些辅助设施越来越好,犹如海边的别墅,然而他们当初海上救人的初衷却逐渐淡漠了。有人看出其中的问题,因为无法控制大局,便离开那里,在海边另外的位置继续用陈旧的救生艇去救人。但不久又有人重复建设了海景房。


天长日久,海边立起了一座座高级别墅。海上救人的事虽然没有中断,却只是零零星星。

遗憾的是,福音的移动,教会的兴衰,基督徒个人的属灵生命,也都常常陷入这样的循环模式。


福音早期在罗马帝国的范围内兴旺,也带来帝国的兴盛。随着罗马天主教的腐败,最终导致罗马帝国的衰亡。后来宗教改革在欧洲各国兴起,尤其是英国,为全人类贡献了大批的布道家、圣经解经学家、牧师、传道人、圣诗作家、全球范围内的宣教士,甚至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等。十八世纪末期英国全国范围内在礼拜天有80%的民众涌向教堂敬拜神。英国福音的兴旺也造就了英国日不落帝国的繁荣。


如今英国的福音衰落了,英国这个国家也就随着衰落了。


之后清教徒进入北美大陆,北美殖民地最早的人口组成,大部分是清教徒,少部分的天主教堂和犹太教徒,使得这个年轻的国家在短短二百来年的时间,创造了美国的奇迹。如今,美国的福音和信仰衰落了,这个国家现在也就不可避免地快速下滑着。


中国能够出现奇迹吗?祈求神成就这个奇迹。但我心中悲观的忧虑是,广大民众属灵的眼界还是太低!


据说,基督徒披萨饼(Christian Pizza)最早是一个教会做的,因为很多人赞不绝口,于是教会就想把它做成一个品牌。 后来Christian Pizza果然成了一个商业品牌,但教会却就此衰落了。


类似救世军(Salvation Army)和基督教青年会(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YMCA)大概都是如此。


 基督徒个人的生命也很容易落入这样的循环,如何避免呢?“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对基督徒个人也当警钟长鸣!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


“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雅4:4)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