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传福音系列讲章(二十二)---真理是什么呢?

根据福音书记载,罗马巡抚彼拉多曾经问了两个重要问题:第一,“真理是什么呢?”(约18:38)第二,“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我怎么办祂呢?”(太27:22)

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弄清楚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其重要性是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的。

一、真理是什么呢?

约翰福音第十八章记载,当耶稣站在彼拉多面前受审时说,祂来是“特为给真理作见证。”(约翰福音18:37)

于是引出彼拉多的第一个重要问题:“真理是什么呢?”(约18:38)

彼拉多问耶稣这个问题,不是为了求知,因为他问了这个问题后马上就走开了。他没有期望也根本不想要得到答案,而是一种居高临下的诘问。

彼拉多也许自认为已经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身为罗马政府派驻犹太省的巡抚,或许彼拉多认为,权力就是真理,实力就是真理。很可能,很多身居高位的高官,也拥有这样的“真理”。

然而,何等地遗憾,彼拉多提出了“真理是什么呢”这个历史上最重要的问题,但他却与真理擦肩而过、失之交臂。因为他不想要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所以即使真理就站在他面前,他仍然不能辨认。

那么,真理是什么呢?

“耶稣说,我就是……真理。”(约翰福音14:6)

因此,真理不是一套理论,不是一个概念,不是一门学问,不是一种知识。

真理乃是一个人——耶稣基督!

这是一个石破天惊的宣称。

你说你知道什么是真理吗?你说你拥有真理吗?

但唯有耶稣说:“我就是真理。”而耶稣说这话时,显然不是出于无知,也更没有丝毫的傲慢。

那么耶稣说“我就是真理”站得住吗?我们不妨用真理的属性来做一检验。

首先,真理是真实的。

这个世界充斥着谎言、欺骗、虚假、丑闻、败坏、杀害,这一切都来自魔鬼。“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

有谁能够提供哪怕是一丝一毫的证据,证明耶稣曾经有过虚假或谎言呢?有不少人曾经努力地尝试过,但都一无所获。连耶稣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耶稣无可指责。因此耶稣被定死罪的唯一原因是祂自称是神。

耶稣自己全然真实,祂也教导门徒和众人要诚实。

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说,“神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4:24)

这里的“诚实”就是“真理”(Truth)这个字的另一种译法。

耶稣也教导门徒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马太福音5:37)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追求金钱、财富、名利、地位,以为这些是实在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最实惠的。但有谁比所罗门更多地享受这世上一切的荣华富贵呢?然而,所罗门年老的时候终于明白,所有这些都是虚空,都是捕风。相反,使徒保罗视万事如粪土,以得着耶稣基督为至宝。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世人,只有耶稣基督才是唯一真实的。

其次,真理是永恒的。

既是真理,就一定是绝对的,不变的,永恒的。这种绝对性具有标尺功能,用来检验其它事物的是非曲直。如果一个事物不停地变换,那它就不可能是真理,起码不是绝对真理。

圣经论到耶稣如此说,“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希伯来书13:8)

耶稣自己曾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马太福音24:35)

耶稣作为真理的绝对性,表现在祂是罪人得救的唯一途径,“我就是道路。”(约翰福音14:6)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4:12)

耶稣作为真理的绝对性,还表现在祂的完美无缺,祂的圣洁无暇。耶稣自己说,“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约8:46)

的确,连审判祂的彼拉多也至少三次对犹太众人说,“我查不出祂有什么罪来。”(约18:38;19:4;19:6)

两千年来,不计其数的人攻击耶稣,攻击圣经,攻击基督教,但始终没有一个人给出哪怕一点点的证据,证明耶稣曾经犯罪。

还有,真理是可知的。

耶稣是太初就有的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1:14)

耶稣放下祂的荣耀和无限,道成肉身住在人的中间,将那不可见的神众光之父表明出来。因此祂是可知的,可以认识的,可以与之相交的。

耶稣自己要求人们要认识祂,并说认识祂就是永生。“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论到耶稣,祂的门徒约翰如此说,“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约翰一书1:1)

耶稣自己也鼓励信徒每时每刻都要与祂有生命的连结:“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

圣经也提到圣灵是真理的圣灵(约14:17);神的道就是真理(约17:17),主耶稣的福音就是真理(弗1:13),这是三位一体的神在自身的一体三位中分享神自身的完美属性。

有人说,你所说的都是圣经的话,如果我压根就不相信圣经,你如何证明你所说的是真实可信的呢?

请你看一看人类的历史和你身边的人,耶稣和祂恩惠的福音永恒不变,但耶稣基督的福音反而改变了无数罪人的生命。而历史上那些叱咤风云的人、万贯家财的人、成名成家的人,如今都安在呢?所谓大浪淘沙、烈火真金正在于此!

二、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我怎么办祂呢?

“真理是什么呢?”(What is Truth?)这是彼拉多向耶稣问的第一个问题。

然后他转向犹太民众,发出他的第二个问题:“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我怎么办祂呢?”

“What shall I do then with Jesus who is called Christ?"

中文的翻译“我怎么办祂呢?”给人印象是,“我该怎么处置祂呢?”

但彼拉多这个问题的本意是:面对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我该怎么办呢?我该如何待祂呢?我该如何是好呢?我该如何选择呢?

其实,彼拉多很清楚知道祂应该如何对待耶稣,知道祂应该如何选择。

因为彼拉多知道,犹太的宗教领袖和法利赛人,“他们是因为嫉妒才把祂解了来。”(马太福音27:18)

因为彼拉多清楚,耶稣无罪,他自己也曾三次对犹太众人说,“我查不出祂有什么罪来。”(约19:4;6)

因为彼拉多记得,他妻子也打发人来告诫他说,“这义人的事你一点不可管。”(太27:19)

彼拉多也尝试着做他的良心要他做的事。

他不愿意接手这个案子,想要推脱掉,“你们自己带祂去,按着你们的律法审问祂吧。”(约18:31)

他也试图把这个难题推给希律,“这人是加利利人吗?”(路23:6)于是就把耶稣送到希律那里去;

他想要与犹太人妥协采取一个折中的方法,“我要责打祂,把祂释放了。”(路23:16;22)

他也尽力劝说犹太人不要把耶稣钉十字架,“为什么呢?祂作了什么恶事呢?”(太27:23)

他将一个罪大恶极的杀人犯巴拉巴和耶稣摆在一起,期待犹太人会选择无罪的耶稣;

他吩咐将耶稣鞭打了,然后将耶稣头戴荆棘冠冕带到以色列人面前,对他们说,“你们看这个人!”他想以此换取犹太人对耶稣满身鞭伤的同情。

他听到犹太人说耶稣自称神的儿子,心中越发害怕,更想要释放耶稣。

然而,彼拉多最终还是妥协了、放弃了、屈服了。

犹太人大声催逼彼拉多,“他们的声音就得了胜。”(路加福音23:23)

“犹太人喊着说,你若释放这个人,就不是该撒的忠臣。”(约19:12)

于是彼拉多“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太27:24)

最后,“彼拉多要叫众人喜悦,就释放巴拉巴给他们,将耶稣鞭打了,交给人钉十字架。”(可15:15)

彼拉多屈服了,他最终与真理擦肩而过。

然而,耶稣被钉十字架,原是出于上帝的爱——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无罪的救主耶稣,背负着世人的罪,代替你、代替我,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升天,成全了救赎的大功。凡是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愿意认罪悔改,归信耶稣的人,便可因信得救了。

朋友,你愿意拥有真理吗?耶稣,上帝的儿子,祂就是真理!

面对耶稣,你会做何选择?像彼拉多那样,与真理擦肩而过?No!

朋友,愿你今天就认识真理,真理必使你得自由(脱离罪与死的捆绑)!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