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圣诞系列讲章(十三)---圣诞的喜讯

两千年前,在中东巴勒斯坦的伯利恒小镇,一个平凡又奇特的婴孩诞生了。


说祂平凡,因为祂生于卑微之家,出生时因客店里没有地方,便降生在马槽里与牛羊为伴。祂长于贫寒之境,母亲到圣殿献祭买不起牛羊,只能用两只雏鸽代替;成年后祂被称为木匠的儿子。


说祂奇特,因为有关祂的诞生,圣经中早有清晰准确的预言。


早在祂诞生前七百年,先知弥迦准确预言了祂的出生地:犹太地的伯利恒。(弥5:2)

早在祂诞生前七百四十年,先知以赛亚大胆预言了祂的出生方式:童女怀孕生子。(赛7:14)

早在祂诞生前一千年,先知撒母耳预言祂将出生在大卫皇室家族。(撒下7:12)

早在祂诞生前一千四百多年,圣经藉巴兰之口,预言祂的出生时间。(民24:17)

早在祂诞生前一千八百年,以色列的先祖雅各预言祂将出自以色列的犹大支派。(创49:10)

由此上朔到人类之初,圣经有关祂的第一个预言清楚指明祂将被称为“女人的后裔。”(创3:15)


这个奇特的婴孩名叫耶稣!祂的诞生被称为是“圣诞”!为纪念祂的诞生,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被定为全世界通用的“圣诞节”!


耶稣诞生的奇特还在于:在高天发出赞美的颂歌;在地上出现空前的震动。旷野的牧人被天使指引前往寻求;东方的博士被景星召唤前来朝拜。


耶稣的诞生,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改变并持续影响着历史的进程和人类的命运!


耶稣诞生时,天使向伯利恒野地的牧羊人报信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


耶稣的诞生是关乎万民的。


公元纪年以耶稣的诞生为标志,圣诞节是庆祝祂的诞生,受难节是纪念祂的受死,复活节是欢庆祂的复活。祂的跟随者差不多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基督教会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不计其数的赞美诗和音乐作品以祂为讴歌对象。大量的艺术、绘画、雕塑以圣经为题材;圣经被称为唯一的一本书,被译成数以千计的文字出版发行,几千年经久不衰,而圣经六十六卷书每一卷都以祂为中心。一切的智慧、知识、聪明都在祂里面藏着, 科学研究以荣耀祂为前提,也是基督徒从祂领受的文化使命。红十字会和医院以祂的十字架为标志,大学的初衷是培养能够按正意讲解祂话语的年轻一代。因着祂的“爱人如己”的教导,让这个动乱的世界还时常有爱的行动和慈善事业。连自由、平等、人权、和平、博爱等普世价值,也都无不打上耶稣的印记。


著名护教学家麦道卫在《铁证待判》一书中写道:“祂一生没有写过一本书, 但与祂有关的书任何一个图书馆都容纳不下;祂没有写过一首诗歌,但歌颂的赞美诗却不计其数;祂没有创办过一间大学,但全世界大学生的总和远没有祂的跟随者多;祂从未带过一兵一卒,却拥有最多的志愿者;祂不是医生,却医治了无数的身体病患者以及无数的心灵痛苦者;祂一生活动的范围不超过巴勒斯坦方圆200英里,但祂的信徒却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为什么被称为木匠的儿子的耶稣,对人类社会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因为耶稣乃是那位宇宙的创造主、太初就有的道,道成肉身以人的样式来到世人中间。


祂是那创造万有的主宰成为了人,但祂依然是那位创造的主宰;祂从天上降临到地上,但祂仍旧在天上;祂是无限者成为有限者,但祂仍然是那位无限者;祂是全能者成为在人看来的软弱者,但祂仍然是那位全能者;祂是无始无终的永恒者进入历史的时空,但祂仍然是那位无始无终的永恒者;祂是至圣至荣者披戴人性的肉体,但祂仍然是那至圣至荣者;祂是审判全地的主却服在世俗权柄之下,但祂仍然是那位宇宙终极的审判者!


那位创造万有、大有能力的神,为什么要成为一个卑微软弱的圣诞婴孩来到人间?


死亡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的一个死结。只有一个人解开这个死结,祂就是耶稣!耶稣降生的唯一目的,是要为世人死,从而拯救世人脱离死亡的奴役。


全世界每年的总体死亡数字大约在6000万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悖论:几乎每个人生来都怕死,但最后都注定不得不死;唯有耶稣是生来为了死,却战胜了死的权势、为一切信祂的人成就永生不死的救恩!


世界上有哪一个人可以预先知道自己何时生、何时死、怎样死,以及死后会发生什么?


但耶稣在祂远没有诞生前,圣经已经明确指出祂的出生地点、出生方式、出生时间。不仅出生,耶稣也清楚知道祂自己何时死、怎样死、以及死后的结局。


“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诗22:16)


“看哪,我们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给祭司长和文士。他们要定祂死罪。又交给外邦人,将祂戏弄,鞭打,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祂要复活。 ”(太20:18-19)


耶稣在十字架上临终前说,“成了!”


所有人的死都是生命的终结,唯有耶稣死的时候说,“成了!”


成了什么呢?耶稣基督向全宇宙胜利宣告:


先知的预言应验了;上帝的计划实现了;人类的罪债还清了;救赎的大工成就了!


耶稣基督为世人死,“因为世人都犯了罪。”(罗3:23)是罪导致了死,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


而耶稣基督降世,正是要将世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正如天使向约瑟梦中显现说,“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说到罪,只要你打开报纸、电视、电脑、手机,每天都有海量的新闻,都是关于世界各个角落的种种罪行:谋杀、枪击、恐怖、绑架、强奸、嫖娼、暴力、伤害、贪污、受贿、偷盗、抢劫、腐败、敲诈、勒索...


除刑事犯罪之外,还有人心中的种种罪恶:贪婪、仇恨、嫉妒、苦毒、猥琐、污秽、邪念、谎言、欺骗、诡诈、争竞、狂傲、自大、悖逆、冷漠...


“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


这句话不仅给出世上每个人都是罪人的定性,也给出了圣经关于罪的定义:“亏缺神的荣耀。”凡达不到神绝对完美的标准的都是罪。


前年重庆市一公交车在万州长江二桥桥面冲断护栏坠入长江。这一悲剧的起因,是一位刘姓女乘客因为错过下车车站要求司机中途停车被拒后,与司机发生先是语言、继而肢体冲突,乘客与司机互殴导致公交车严重失控后而冲断护栏坠江。这起飞来横祸导致十五人丧生,十几个家庭瞬间分崩离析。


这一悲剧的主角,不是什么罪恶累累的罪犯和凶徒,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市民百姓。这位女乘客是和我们一样的人,她是我们平凡国人的典型代表:不守规矩,爱贪便宜,自我中心,爱发脾气,不能有效管控自己的情绪,不计后果(或不知后果)。正是这些的普通小毛病要了自己和无辜者的命。所酿成的悲剧却令人震惊不已、痛心疾首!


这样的人和事不是比比皆是很常见吗?我们自己不也常常是这样吗?很多时候也不守规矩,很多时候也爱贪便宜,我们也常常自我中心,我们也经常发脾气,我们也会夫妻吵架斗气,人际关系也总是出问题。


这是我们同胞骨子里的根本问题。影艺圈内大量的演艺人士存在巨额的避税逃税,本质上说是同样的问题,都是从最小的爱贪便宜开始的。


只要说到不守规矩,爱占便宜,自我中心,常发脾气,夫妻斗气,人际不和等,那就是我们每个人常常都有的毛病,这些看起来不算什么的小毛病,按照圣经的标准都是罪,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酿成严重后果。


因此任何人只要对自己的良心诚实,都不得不承认,照圣经标准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罪人。


“罪的工价乃是死。”这就是为什么死亡临到世界上每一个人,没有一个例外。


然而,神因着祂无限的怜悯和大爱,耶稣基督道成为肉身,神成为人的样式,祂圣洁无暇的身体被罪人钉在十字架上,以祂自己的代罪受死来为世人赎罪。


“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约10:18)


所有人的命最终都是被罪夺去的,唯有耶稣祂的生命是祂自己甘愿舍弃的。但祂是生命的主,死亡不能拘禁祂,因此祂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有权柄舍了”代表祂的十字架受死,“有权柄取回来”代表祂的复活。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25)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15:3-4)


这就是圣经所宣告的福音,这就是基督徒所传讲的福音---赦罪的福音,得救的福音,永生的福音,平安的福音!


这福音被概括在圣经中很著名的一句话中:“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3:16)


“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这是世人接受神最伟大圣诞礼物---耶稣基督的终极意义。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当一个人认罪悔改接受耶稣基督做他的救主,当一个人被耶稣基督赦罪的福音所更新,他就必活出一个不一样的新生命。


他接受了耶稣基督十字架舍己的大爱,就会有能力去爱身边周围的人;他将不再受罪的辖制和捆绑,活出在耶稣基督里的真正自由;他将不再为生活中的琐事而担心挂虑,活出在耶稣基督里不受外界环境变化而改变的出人意外的真正平安;即便在患难中他也能活出一种属天的喜乐,因为知道那位从死里复活慈爱的救主与他同在;因为自己得着神赦罪的恩典,使他有能力饶恕包容别人与人和睦;在家庭中因为全家以耶稣基督为主,知道夫妻之间需要彼此相爱、相互珍惜、相互容让,从而使家庭更加幸福美满;因着遵守圣经的教导,刻意避开犯罪行为和不良习惯对身心的损害,从而保持身心康健;一个国家或地区如果基督徒比例升高,因着诚信、勤奋、努力等,使经济繁荣;同时也因为人们彼此相爱,遵纪守法,诚实劳动,勤恳做工,尊老爱幼,扶弱济贫,促使社会和谐与安定。


愿今年的圣诞,因为圣诞的救主耶稣基督,成为你和你的家蒙福的开端!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