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徒婚前辅导讲座(三)---婚姻的基础


婚姻建立在爱的基础上。


什么是爱?爱有三种形式:


1. 情爱(Eros): “追求官能上的感觉,是浪漫的爱,情欲的爱。”(《步向红毯之前》,赖诺曼著,彭海陽译,p43)


激情,有人体生理和激素的参与,这类情爱虽然指向对方,但出发点是自我满足:“我爱你,因为你让我快乐。”因此,这种爱是有条件的,即期待从对方获得什么。一旦这个前提条件不能得到满足,这种爱就很容易消失:“我不再爱你了。”伴随而来的可能是苦毒和怨恨!


2. 友爱(Phileo):指“作伴、沟通和合作。”(同上)友爱是友谊的爱,喜悦的爱,是对善意、欣赏等的回应,有给与也有接受,通常是因为对他人品质的肯定和尊重。这种爱比情爱更高,因为它追求双方的互动。


3. 真爱(Agape):是“给与的爱,是把爱像礼物一样给对方,是当对方不那么可爱是还是去爱。”


“基督的爱是给与的爱,是牺牲的爱,也是无条件的爱,这种爱是永恒之爱。” “给与的爱是恩慈的、是同情的、细心周到的、能敏锐察觉对方需要的、知足的、也是饶恕的爱。”(同上)


真爱是舍己的爱,不因对方可爱而爱,即使对方无回应、无善行、不配得、不可爱,仍然去爱,只求对方的益处,因而是无条件的爱。(约 3:16, 3:35, 13:34, 14:15, 15:9, 15:13; 罗5:5, 13:8-10; Gal. 5:22; 弗 3:17, 4:2, 4:15, 5:2, 5:25; 西 3:14; 帖前3:12, 4:9-10; 彼前 4:8)


圣经中爱的概念:


“朋友乃时常亲爱。弟兄为患难而生。”(箴17:17)


“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22:37-39)


“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爱那爱他们的人。你们若善待那善待你们的人,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是这样行。”(路6:32-33)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13:34)


“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罗13:8)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弗4:2)


“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神。”(弗5:2)


“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5)


“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毁谤。”(多2:4-5)


“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前4:8)


“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8)


哥林多前书十三章,保罗写下著名又美丽的爱的篇章,又称做“爱的真谛。 ”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


这一段圣经,保罗首先给出爱的总括性定义,然后用八个“不”从负面阐明爱不是什么,以及五个词组正面阐明如何行出爱,最后用“爱是永不止息”做结论。


“爱是恒久忍耐。” 两个完全不同经历、背景、性格、观念的人,各自带有原生家庭的深刻印记,如今结合为夫妻组成一个新的家庭,需要双方长时间的磨合,有效的沟通和恒切的祷告,需要双方在基督里的忍耐、包容、温柔、谦卑、舍己、牺牲等。


“又有恩慈。”恩慈就是给与别人他所不配得的,比如罪人因信所得的赦罪恩典,是主耶稣加给罪人的,是罪人本来不配得的。夫妻生活中常常需要双方的恩慈相待。


“爱是不嫉妒。”世人常说,爱情是自私的,是独享的,是占有的,是妒忌的。但保罗说“爱是不嫉妒,” 不嫉妒是给对方的信任,也是自信的表现。夫妻间的猜疑嫉妒常常拆散家庭。


“爱是不自夸。” 不自夸就是不炫耀,不是为要得人的称赞。在夫妻和家庭生活中,常常需要很多默默无闻的付出,任劳任怨的操劳。


“不张狂,”不张狂就是不骄傲,不粗鲁,常常顾及对方的感受。夫妻恋爱时彬彬有礼,结婚后常常不在乎,便因为太过随便、话语粗俗而互相伤害。故此婚后丈夫和妻子应当继续保持各自绅士和淑女的身份姿态而相敬如宾。


“不做害羞的事。”不做害羞的事,就是要光明正大,活在基督的真光之中。神的话语,就是“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诗119:105)


“不求自己的益处。”不求自己的益处,就是不以自我为中心,凡事为别人着想。这也正是圣经所说“舍己”的涵义。


“不轻易发怒。”不轻易发怒就是控制自己的脾气。圣经箴言书说,“轻易发怒的,行事愚妄。”(箴14:17)


“不计算人的恶。”不计算人的恶就是不怀恨,不记仇。保罗所说 “不可含怒到日落”是行之有效的实际教训。


“不喜欢不义。”不喜欢不义就是不行那些暗昧的事,不做那些明知不对的事,不姑息包庇罪恶。


“只喜欢真理。”喜欢真理就是爱慕主耶稣,遵行耶稣基督的教训,因为耶稣基督就是真理。


“凡事包容。”包容是遮盖的意思,并不是包庇罪,乃是给人足够的空间以使人有改进的机会。


夫妻朝夕相处,一切缺点过失尽都暴露无遗,因此需要双方极大的包容。


“凡事相信。”凡事相信就是不怀疑、不贬损、不轻看,对对方保持信心,同时对神的信实和应许永保不变的信心。


“凡事盼望。”凡事盼望就是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因为我们的盼望在主耶稣,所以相信凡事都有神的美意。


“凡事忍耐。”忍耐有“坚持”和“受苦”意思,所以忍耐就是宁可忍受苦楚也要继续坚持。


“爱是永不止息。”英文翻译为Love never fails(爱永不失败)!的确,爱永远不会失败!所以,“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前4:8)


爱的五种语言(Five Love Languages):(Dr. Gary Chapman)


肯定的言词(Words of Affirmation)

精心的时刻(Quality Time)

心爱的礼物(Gift Giving)

服务的行动(Acts of Service)

身体的接触(Physical Touch)


实际操练:


1. 结婚后你如何表达上述三种爱的方式?各举三例!


2. 什么是婚姻中阻止爱增长的主要障碍?各举三例!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