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徒婚前辅导讲座(二)---男女的差异


现在有女权主义者追求男女平等,其实圣经是最讲究男女平等的,因为神一开始造人就是男女平等。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1:27)


“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彼前3:7)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20:12)


“我儿,要听你父亲的训诲,不可离弃你母亲的法则。”(箴1:8)


“你要听从生你的父亲。你母亲老了,也不可藐视她。”(箴23:22)


“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亲,劝少年人如同弟兄;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劝少年妇女如同姐妹。”(提前5:1-2)


所以男女平等是神的一贯心意。然而,男女平等并不抹杀男女在生理、心理、性格、体力、分工、职分等方面的差异,这种差异也是神从一开始就设立的。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2:18)


所以从一开始神对女人的定位就是帮助者。“帮助者”并不意味着女人比男人在智力或能力方面更差或无能。“撒母耳将一块石头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间,给石头起名叫以便以谢,说,到如今耶和华都帮助我们。”(撒上7:12)神是以色列的帮助者,但没有人会认为神没有能力。


男女在生理上的差异显而易见:“因她(妻子)比你(丈夫)软弱。”(彼前3:7)


“因为先造的是亚当,后造的是夏娃。”(提前2:13)所以,男女在权柄方面有一个顺序,而且各自所承担的功能和责任也不相同。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2-25)


也正因为丈夫在家庭中担负更重要的责任,所以,当夏娃受引诱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之后,神却向亚当追求责任:


“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创3:9)


“因一人(亚当)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基督)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5:19)


婚姻中的不同与接纳:


你的配偶不是你,他或她是按神的形象被造的另一个人。“他有作另一个人的权利,也该得到另一个人的待遇与尊重。”(H. Norman Wright, Before you say “I do.” )


婚姻中充满了不同,“二人成为一体”不是指配偶会变得和你一样,乃是指了解上的合一。因此,不要在婚后试图去塑造对方,却可以容让他的改变。因此,要“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弗4:2)


你和配偶有哪些相似之处?有哪些不同之处?这些相似或不同之处如何在婚姻中产生互补作用?你为哪些不同感谢神?(H. Norman Wright, Before you say “I do.” )


你和配偶各自的原生家庭怎样?你们各有怎样的成长背景?你是否在基督徒家庭长大?你们各自的家庭背景如何影响你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你们各自的生活习惯有什么不同?你将如何在婚后调适这些不同?你如何欣赏这些不同?你如何使你们的差异转变为彼此的互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