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

路24:1-49


死亡是众人的归宿。无论是王侯将相, 英雄豪杰, 还是村野民夫, 流氓草寇, 无论是高贵还是卑贱, 贫穷还是富足, 在死亡面前都是无力又无奈。


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诗词展示了一个白发渔樵的形象, 任它惊涛骇浪、是非成败, 他只着意于秋月春风,在把杯畅饮之间, 纵论天下, 谈笑风声,潇洒自如。但殊不知, 这位老翁自己, 也终必被浪花淘尽, 犹如东逝的江水。作者借助理想中的白发渔樵,抒展自己超脱的襟怀,然而, 这种看似大彻大悟, 究其实, 不也正是一种 “问君能有多少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唐后主李煜,《虞美人》) 的无可奈何吗?


吉卜林的代表作 《丛林之书》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在狼群中长大的男孩莫格里有一次问他的动物朋友们, “在丛林中什么是最可怕的?” 有一个动物说, 若有两只动物在狭窄的小路上相遇, 那弱的要给强的让路。因此, 那从来不给任何别的让路的就是最可怕的。那是什么呢? 有的说是大象, 有的说是狮子。猫头鹰说, 都不对, 是死亡, 因死亡对谁从来都不让路 (Death steps aside for no one).


的确, 死亡从来不向任何人让路, 然而, 只有一个人例外, 死亡在祂面前不得不让路! 祂就是耶稣!

让我们回到两千年前, 亲身经历一下第一个复活节的情形。


“七日的头一日,黎明的时候,那些妇女带着所预备的香料,来到坟墓前。” (路24:1)

试想你是那些妇女中的一个, 那突如其来短短一周内所发生的事情,远超过人的能力所能承受的。


就在一周前, 当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的时候, 众人将衣服和棕树枝铺在地上,“前行后随的人,都喊着说,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那将要来的我祖大卫之国,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可11:9-10)


“和散那,和散那,” “主啊, 拯救我们; 主啊, 拯救我们!”


然而, 就这短短的几天, 情势急转直下。她们跟随的夫子被人逮捕, 被人鞭打, 被人侮辱, 被人唾骂, 被公会审判, 被巡府定罪, 头戴荆棘冠冕, 被钉在十字架上。


她们亲眼看见祂在十字架上断气死亡, 她们亲眼看见祂的身体被埋葬在坟墓里, 一切都完了。


it’s over!


她们的兴奋, 她们的期待, 她们的盼望, 立刻转变成她们的绝望, 她们的悲痛,她们的忧伤。所有这一切, 都连同祂的身体, 一同被葬在冰冷的坟墓里。


在安息日后的第一个凌晨, 她们带着香料, 来到坟墓, 要向她们爱戴的夫子再做一点她们力所能及的事: 她们要最后一次用香料膏抹祂的身体, 免得祂的身体过快地腐烂。在路上, 她们还彼此对问说, “谁为我们滚开堵在洞口的石头呢?”


但当他们来到墓前, 却吃惊地发现, 石头已经从坟墓滚开了。更令她们吃惊的是, 她们进去, 发现耶稣的身体已经不见了。


她们正在为眼前所发生的一切目瞪口呆, 不知所措的时候, 忽然两个天使出现在她们面前, 衣服放光, 令她们惊恐惧怕, 面伏于地。天使突然说话, 口吻带着责备的语气: “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 (路24:5-6)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


弟兄姐妹们, 很少有地方, 当你找耶稣时, 得到的回答是: 祂不在这里。但有一个地方, 在坟墓里, 天使确凿的说: 祂不在这里, 因为祂已经复活了!


如果有哪些人是最不容易相信耶稣复活的话, 那一定是祂的门徒和当年跟随祂的人。因为他们亲眼看见祂, 跟着祂, 听祂说话, 看见祂饥饿, 困倦, 疲乏, 亲眼看见祂被逮捕, 被鞭打, 被钉十字架, 亲眼看见祂被葬在坟墓里, 现在有人告诉他们说祂还活着, 那是他们无论如何都难以相信的。


因此, 当多疑的多马说, “我非看见祂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总不信”(约19:25) 时, 并不是固执己见的偏狭。


所以, 路加福音的作者, 路加不愧是历史学家, 他要用事实说话, 因此, 他在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 生动罗列出了基督复活的十大证据。


1. 空坟墓


首先, 当妇女们来到坟墓前, 并进到里面, 发现耶稣不在那里, 坟墓是空的。


因此, 空坟墓是耶稣复活的第一物证。


当然, 空坟墓并不一定证明耶稣真的复活了, 还有其他可能性, 比如尸体被人偷去等。这也正是马太福音中所记, 祭司长贿赂看守坟墓的兵丁所编造的尸体被门徒偷去的一种谎言。坟墓有兵丁把守, 偷尸体并不容易, 况且, 犹如惊弓之鸟的门徒躲避惟恐不及, 何有胆量来偷尸体, 再说, 他们的夫子已经成了一具尸体, 即便偷来对他们又有何益?


2. 天使证词


若空坟墓不能让人完全信服, 路加接着给出了天使的证词: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路24:5-6)


在耶稣生平的几个关键时机, 都有天使出现:


天使向牧羊人宣告耶稣的诞生;

天使在耶稣的四十天被试探之后来服侍祂;

天使在客西马尼园加添耶稣的力量;

天使在这里向妇女们宣告耶稣的复活!


所以, 天使的宣告是耶稣复活的第二个证据!


3. 耶稣自己的预言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当记念祂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怎样告诉你们,说, ‘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 (24:6-7)


耶稣多次预言自己的被害与复活。


“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 (太16:21)

“他们还住在加利利的时候,耶稣对门徒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祂,第三日祂要复活。” (太17:22-23)


“从此祂教训他们说,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过三天复活。” (可8:31; 参可9:31)


“又说,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 (路9:22)

“耶稣带着十二个门徒,对他们说, ‘看哪,我们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写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祂将要被交给外邦人,他们要戏弄祂,凌辱祂,吐唾沫在祂脸上。并要鞭打祂,杀害祂,第三日祂要复活。” (路18:31-33)


“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 (约2:19)

“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 (约10:18)


妇女们从那里回去, 将这些事告诉十一使徒, 但门徒以为是胡言。 路加是医生, 多用医学词汇, 这是其中一例。“胡言”(Leros), 是指小孩子发高烧时嘴里说的胡话,比英文nonsense更加形象, 真切, 生动, 准确。所以, 妇女们所说的, 在门徒看来, 就如小孩发烧时的胡话。于是, 主耶稣亲自向门徒显现。


4. 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个门徒


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个门徒可以说是众门徒的代表,在树倒胡孙散的沉重打击之下, 这两个heavily depressed的一蹶不振的门徒要告老还乡了, 一路上还在谈论着眼前这让人难以置信的一切。


复活后的耶稣突然就近他们, 问, “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什么事呢?”(路24:17)

对耶稣的问话, 二人显得不大耐烦, “他们就站住,脸上带着愁容。”(路24:17)


二人中有一个名叫革流巴的,带着责备的口吻说,难道你是唯一一个“在耶路撒冷作客,还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出的事么?”(路24:18) Are you the only one in Jerusalem that do not know what happened there in these days?


耶稣的回答颇有幽默感: “什么事呢?” (路24:19)有谁比祂更清楚知道这几天耶路撒冷所发生的事吗?


于是, 他们将耶稣被捕, 被钉, 埋葬, 如今坟墓是空的等一系列事由述说一遍。


这回该耶稣责备他们了: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路24:25-26)


5. 旧约圣经的预言


“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 (路24:27)


耶稣将旧约圣经有关基督的预言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在后来向十一个使徒和众人显现的时候, 主耶稣再次向众人讲明。


“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 ‘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路24:44)


旧约有关弥赛亚死而复活的部分预言:


1) 创3:15, “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祂的脚跟。”

2) 伯19:25,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3) 诗16:10, “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

4) 诗22:22, “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赞美你。”

5) 赛25:8, “祂已经吞灭死亡直到永远。”

6) 赛53:11 “祂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7) 何13:14, “死亡啊,你的灾害在哪里呢?阴间哪,你的毁灭在哪里呢?”


6. 主耶稣擘饼


“到了坐席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掰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这才认出祂来。忽然耶稣不见了。” (路24:30-31)


先前他们的眼睛是被蒙蔽的, 不能认识祂。现在擘饼的时候, 主开了他们的眼睛, 他们一定熟悉主擘饼的习惯, 主擘饼时的祷告, 以及此时主手上的十字架钉痕。总之, 他们此时立刻辨认出这是主自己, 可以想象他们在那一霎那的表情, 该是怎样的震惊不已。


7. 门徒的忧郁消除


“他们彼此说,在路上,他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他们就立时起身,回耶路撒冷去。” (路24:32-33)


一个遇见了复活主的人是坐不住的。他们的深度抑郁(depression)一扫而空, 因为使他们深为忧郁的原因已经烟消云散了。


“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是什么, 使这两个一蹶不振的门徒, 一扫主被钉死埋葬的愁云, 重新燃起希望之火?


别无他法, 惟有主的复活!


8. 主向彼得显现


“正遇见十一个使徒,和他们的同人,聚集在一处。说, ‘主果然复活,已经现给西门看了。’” (路24:33-34)


主单独向彼得显现, 实在是用心良苦。在彼得三次否认主和主被钉埋葬之后, 彼得从此活在萎靡不振和内疚自卑之中, 主亲自向他显现, 是要亲自再次坚定他、建立他。这也正是主实践祂自己的话, “西门,西门,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 (路22:31-32)


9. 主向众门徒显现


“正说这话的时候,耶稣亲自站在他们当中,说, ‘愿你们平安!’” (路24:36)

门徒们却惊慌害怕,以为所看见的是灵魂。


耶稣说, 你们为什么心里起疑念呢?


1) 看: “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24:39)

2) 摸: “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 。”(24:39)

3) 吃: “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 他们便给祂一片烧鱼。祂接过来,在他们面前吃了。” (路24:41-43)


门徒惊喜不已,惊喜得不敢相信是真的,俗称JAD 综合证:(Joyfully Amazed Disbelief,Too good to be true).


10. 向众门徒托付大使命


“(主) 又对他们说,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并且人要奉祂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 (路24:46-49)


路加福音记载主耶稣所吩咐的大使命包括如下内容:


1) 福音的核心: 耶稣的死而复活;

2) 门徒的使命: 做主耶稣的见证;

3) 传讲的信息: 悔改赦罪的真道;

4) 宣讲的程序: 耶路撒冷到万邦;

5) 传扬的能力: 领受圣灵的大能!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徒1:8)


阅读使徒行传, 使徒们正是按着主的吩咐, 靠着圣灵的能力, 从耶路撒冷, 直到万邦, 做主耶稣死而复活的见证人, 这也正是基督教会两千年来生生不息接力传递的见证火炬!


如果没有先入为主的偏见, 任何人都无法回避和否认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事实。


耶稣门徒的改变是一个无法辩驳的明证。耶稣被捕时, 一个出卖了祂, 一个三次否认祂, 剩余的一个个四处逃散, 失魂落魄, 惊心丧胆。然而, 当耶稣复活之后, 这些胆小如鼠的门徒, 却一反常态, 奋勇向前, 最后为见证复活的主, 除约翰外, 一个个为主殉道也在所不惜。


使徒保罗是另一个明证。保罗原名扫罗, 是逼迫教会, 残害基督徒的。但他在大马色的路上遇见了复活的主耶稣, 有大光四面照着他, 使他双目失明, 被人手牵着进入城中。从此, 扫罗成了保罗, 一个残害基督徒的凶手, 成了福音的使者; 一个被称作是希伯来人中的希伯来人, 成了外邦人的使徒, 一个养尊处优前程似锦的学问家, 成了一个居无定所颠沛流离的流浪汉, 一个学富五车的拉比, 成了一个众人追捕的囚犯。


唯有复活的救主能够成就这样再造生命的奇迹!


哈利路亚!主耶稣真的复活了!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