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律法书导读(五)---申命记

希伯来文:THIS ARE THE WORDS

LXX:SECOND LAW

目的:对新一代以色列民重申律法,强调以色列民在与神立约关系中的特权和义务,敦促百姓遵守律法。

纲要:

1. 引言:(1:1-4)

2. 摩西的第一篇讲论:历史回顾(1:5-4:43)

3. 摩西的第二篇讲论:律法(4:44-26:19)

4. 摩西的第三篇讲论:祝福与咒诅(27:1-29:1)

5. 摩西的第四篇讲论:最后忠告(29:2-30:20)

6. 结论:摩西的临终遗言和去世(31:1-34:12)

一. 主要内容:

1. 历史回顾(1-4)

2. 十诫(5)

3. 爱主你的神(6:1-9)

4. 以色列的战争条例(7)

5. 不可忘记主(8)

6. 以色列悖逆及神的恩典(9-10)

7. 从岁首到年终(11)

8. 敬拜条例(12-16)

不可拜偶像(13)

洁净与不洁净(14)

十分之一奉献(14)

豁免年(15)

节期(16)

9. 君王条例(17)

10. 圣职条例(18)

11. 逃城(19)

12. 社会道德法规(21-26)

家庭(21)

贞操(22)

民事(23)

离婚(24)

利未婚姻(25)

初熟土产与十一奉献(26)

13. 祝福与咒诅(27-28)

14. 重新立约(29)

15. 生死祸福(30)

16. 摩西的临终遗言和去世(31-34)

摩西的继承人约书亚(31)

摩西之歌(32)

摩西的预言祝福(33)

摩西之死(34)

二. 申命记中的金句:

申2:7,“因 为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在 你 手 里 所 办 的 一 切 事 上 已 赐 福 与 你 。 你 走 这 大 旷 野 , 他 都 知 道 了 。 这 四 十 年 ,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常 与 你 同 在 , 故 此 你 一 无 所 缺 。”

申4:24,“因 为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乃 是 烈 火 , 是 忌 邪 的 神 。”

申4:39,“所 以 , 今 日 你 要 知 道 , 也 要 记 在 心 上 , 天 上 地 下 惟 有 耶 和 华 他 是 神 , 除 他 以 外 , 再 无 别 神 。”

申6:4-9,“以 色 列 阿 , 你 要 听 。 耶 和 华 我 们 神 是 独 一 的 主 。你 要 尽 心 , 尽 性 , 尽 力 爱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我 今 日 所 吩 咐 你 的 话 都 要 记 在 心 上 ,也 要 殷 勤 教 训 你 的 儿 女 。 无 论 你 坐 在 家 里 , 行 在 路 上 , 躺 下 , 起 来 , 都 要 谈 论 。也 要 系 在 手 上 为 记 号 , 戴 在 额 上 为 经 文 。又 要 写 在 你 房 屋 的 门 框 上 , 并 你 的 城 门 上 。”

申7:9,“所 以 , 你 要 知 道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他 是 神 , 是 信 实 的 神 。 向 爱 他 , 守 他 诫 命 的 人 守 约 , 施 慈 爱 , 直 到 千 代 。”

申8:3,“人 活 着 不 是 单 靠 食 物 , 乃 是 靠 耶 和 华 口 里 所 出 的 一 切 话 。”

申11:11-12,“你 们 要 过 去 得 为 业 的 那 地 乃 是 有 山 有 谷 , 雨 水 滋 润 之 地 ,是 耶 和 华 你 神 所 眷 顾 的 。 从 岁 首 到 年 终 , 耶 和 华 你 神 的 眼 目 时 常 看 顾 那 地 。”

申29:29,“隐 秘 的 事 是 属 耶 和 华 我 们 神 的 。 惟 有 明 显 的 事 是 永 远 属 我 们 和 我 们 子 孙 的 。”

申31:8,“耶 和 华 必 在 你 前 面 行 。 他 必 与 你 同 在 , 必 不 撇 下 你 , 也 不 丢 弃 你 。 不 要 惧 怕 , 也 不 要 惊 惶 。”

申33:25,“你 的 日 子 如 何 , 你 的 力 量 也 必 如 何 。”

三. 弥赛亚预言:

申18:15(约1:21;徒3:22-23)

背经:申6:4-9。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