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先知书导读 (五)---但以理书

作者: 但以理

日期: 605-536 B.C

地点: 巴比伦

目的: 外邦史的兴衰,显示神在人的国中掌权及神对以色列的信实.

背景: 公元前605年, 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第一次犯境耶京, 掳去大批犹大精锐青年到巴比伦,含先知但以理. 此后他在巴比伦蒙召, 亲眼目睹本国灭亡(586 B.C)和巴比伦王国的灭亡(539 B. C), 直到波斯古列王国后数年, 事奉达七十余年.

纲要:

A. 历史

1. 但以理的个人史及其考验 (1章)

2. 尼布甲尼撒的异梦和解释 (2章)

3. 尼布甲尼撒金像与火窑 (3章)

4. 尼布甲尼撒梦见大树及其降卑 (4章)

5. 伯沙撒的盛宴与神对巴比伦的审判 (5章)

6. 但以理在狮子坑中的试炼 (6章)

B. 异象

1. 但以理见四兽的异象 (7章)

2. 公绵羊与公山羊的异象 (8章)

3. 但以理的祷告及有关七十个七的预言 (9章)

4. 但以理见人子的异象 (10章)

5. 外邦统治时期 (南方王与北方王---多利买与西流古王朝)的异象 (11章)

6. 有关末后的异象 (12章)

一. 但以理书中的五个国度:

但2:31-45, 7:4-14; 8:3-25.

但2:32-35, “王 啊 , 你 梦 见 一 个 大 像 , 这 像 甚 高 , 极 其 光 耀 , 站 在 你 面 前 , 形 状 甚 是 可 怕 。这 像 的 头 是 精 金 的 , 胸 膛 和 膀 臂 是 银 的 , 肚 腹 和 腰 是 铜 的 ,腿 是 铁 的 , 脚 是 半 铁 半 泥 的 。你 观 看 , 见 有 一 块 非 人 手 凿 出 来 的 石 头 打 在 这 像 半 铁 半 泥 的 脚 上 , 把 脚 砸 碎 。于 是 金 , 银 , 铜 , 铁 , 泥 都 一 同 砸 得 粉 碎 , 成 如 夏 天 禾 场 上 的 糠 秕 , 被 风 吹 散 , 无 处 可 寻 。 打 碎 这 像 的 石 头 变 成 一 座 大 山 , 充 满 天 下 。”

但7:3-7 , “有 四 个 大 兽 从 海 中 上 来 , 形 状 各 有 不 同 ,头 一 个 像 狮 子 , 有 鹰 的 翅 膀 。 我 正 观 看 的 时 候 , 兽 的 翅 膀 被 拔 去 , 兽 从 地 上 得 立 起 来 , 用 两 脚 站 立 , 像 人 一 样 , 又 得 了 人 心 。又 有 一 兽 如 熊 , 就 是 第 二 兽 , 旁 跨 而 坐 , 口 齿 内 衔 着 三 根 肋 骨 。 有 吩 咐 这 兽 的 说 , 起 来 吞 吃 多 肉 。此 后 我 观 看 , 又 有 一 兽 如 豹 , 背 上 有 鸟 的 四 个 翅 膀 。 这 兽 有 四 个 头 , 又 得 了 权 柄 。其 后 我 在 夜 间 的 异 象 中 观 看 , 见 第 四 兽 甚 是 可 怕 , 极 其 强 壮 , 大 有 力 量 , 有 大 铁 牙 , 吞 吃 嚼 碎 , 所 剩 下 的 用 脚 践 踏 。 这 兽 与 前 三 兽 大 不 相 同 , 头 有 十 角 。”

但8:3-5, “我 举 目 观 看 , 见 有 双 角 的 公 绵 羊 站 在 河 边 , 两 角 都 高 。 这 角 高 过 那 角 , 更 高 的 是 后 长 的 。我 见 那 公 绵 羊 往 西 , 往 北 , 往 南 抵 触 。 兽 在 它 面 前 都 站 立 不 住 , 也 没 有 能 救 护 脱 离 它 手 的 。 但 它 任 意 而 行 , 自 高 自 大 。我 正 思 想 的 时 候 , 见 有 一 只 公 山 羊 从 西 而 来 , 遍 行 全 地 , 脚 不 沾 尘 。 这 山 羊 两 眼 当 中 有 一 非 常 的 角 。”

但8:20-22, “你 所 看 见 双 角 的 公 绵 羊 , 就 是 玛 代 和 波 斯 王 。那 公 山 羊 就 是 希 腊 王。 两 眼 当 中 的 大 角 就 是 头 一 王 。至 于 那 折 断 了 的 角 , 在 其 根 上 又 长 出 四 角 , 这 四 角 就 是 四 国 。”

第一外邦国: 金头, 鹰翅狮---巴比伦;

第二外邦国: 银臂胸, 旁跨坐熊, 双角公山羊---玛代与波斯

第三外邦国: 铜腹腰, 四翅豹, 独角公山羊---希腊

第四外邦国: 铁腿泥脚, 十角兽---罗马

主基督的国: 从天而降的巨石, 充满天下

此乃圣经有关人类历史演变的精确预言!

二. 但以理书中的七十个七的预言

但9:24-27, “为 你 本 国 之 民 和 你 圣 城 , 已 经 定 了 七 十 个 七 。 要 止 住 罪 过 , 除 净 罪 恶 , 赎 尽 罪 孽 , 引 进 永 义 , 封 住 异 象 和 预 言 , 并 膏 至 圣 者。你 当 知 道 , 当 明 白 , 从 出 令 重 新 建 造 耶 路 撒 冷 , 直 到 有 受 膏 君 的 时 候 , 必 有 七 个 七 和 六 十 二 个 七 。 正 在 艰 难 的 时 候 , 耶 路 撒 冷 城 连 街 带 濠 都 必 重 新 建 造 。过 了 六 十 二 个 七 , 那 受 膏 者 必 被 剪 除 , 一 无 所 有 。 必 有 一 王 的 民 来 毁 灭 这 城 和 圣 所 , 至 终 必 如 洪 水 冲 没 。 必 有 争 战 , 一 直 到 底 , 荒 凉 的 事 已 经 定 了 。一 七 之 内 , 他 必 与 许 多 人 坚 定 盟 约 。 一 七 之 半 , 他 必 使 祭 祀 与 供 献 止 息 。 那 行 毁 坏 可 憎 的 如 飞 而 来 , 并 且 有 忿 怒 倾 在 那 行 毁 坏 的 身 上 , 直 到 所 定 的 结 局 。”

1. 一七代表七年;

2. 从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 亚达薛西下令, March 5, 444 B.C (尼2:1-8);

3. 第一个七: 圣城重建;

4. 第69个七之后的事件:

1) 弥赛亚将被剪除; (不在一七之内, 而在69个七之后, 预示一个间隔期---教会---的存在)

2) 圣城将被毁灭.

5. 第七十个七内的事件:

1) 敌基督 (安提阿四世是其预表) 将坚立盟约;

2) 一七之半, 敌基督将撕毁盟约, 停止献祭, 行毁坏可憎之事;

6. 弥赛亚被剪除的时间

1) 从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 亚达薛西下令, March 5, 444 B.C (尼2:1-8);

2) 共有69个七, 共69*7=483年, 483*360=173880

(圣经年一年等于360天, 参创7:11;24; 8:3-4)

3) 173880/365.24219879=476年零25天 (现代公历年)

4) 从March 5th, 444 B. C 开始, 476年零25天之后, 是: March 30th, A. D. 33, 正好是主耶稣荣耀进耶路撒冷的日子 (星期一), April 3rd, A. D. 33 (星期五) 主被钉十字架!

此乃旧约圣经有关基督降临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奇妙预言!

三. 但以理书中有关神的属性的描述

1. 神是保守者 (1章);

2. 神是启示者 (2章; 7-12章);

3. 神是拯救者 (3章);

4. 神是掌权者 (4章);

5. 神是审判者 (5章);

6. 神是全能者 (6章).

四. 但以理与今日信徒

1. 不与世俗为友, 保守自己的清洁;

2. 对耶和华神永不改变的信心;

3. 灵活机智却不妥协神的原则;

4. 凡事把神的因素考虑在内.

五. 但以理书中的金句

“神 的 名 是 应 当 称 颂 的 。 从 亘 古 直 到 永 远 , 因 为 智 慧 能 力 都 属 乎 他 。他 改 变 时 候 , 日 期 , 废 王 , 立 王 , 将 智 慧 赐 与 智 慧 人 , 将 知 识 赐 与 聪 明 人 。” (2:20-21)

“这 是 守 望 者 所 发 的 命 , 圣 者 所 出 的 令 , 好 叫 世 人 知 道 至 高 者 在 人 的 国 中 掌 权 , 要 将 国 赐 与 谁 就 赐 与 谁 , 或 立 极 卑 微 的 人 执 掌 国 权 。” (4:17)

“他 的 权 柄 是 永 有 的 。 他 的 国 存 到 万 代 。他 所 作 的 全 都 诚 实 , 他 所 行 的 也 都 公 平 。” (4:34; 37)

“因 为 他 是 永 远 长 存 的 活 神 , 他 的 国 永 不 败 坏 。 他 的 权 柄 永 存 无 极 。他 护 庇 人 , 搭 救 人 , 在 天 上 地 下 施 行 神 迹 奇 事 。” (6:26-27)

“你且去等候结局,因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来,享受你的福分。” (12:13)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