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先知书导读 (六)---何西阿书

作者: 何西阿

日期: ~725 B. C (先知服侍年限 753~715 B. C)

地点: 撒马利亚与耶路撒冷

目的: 神对背叛之以色列的始终不渝的爱.

背景: 何西阿 (意思是: 救恩) 是北国的以色列人, 与同为北国的阿摩司及南国的以赛亚和弥迦为同时代的先知. 他的信息是, 以色列悖逆神, 若不悔改, 必至灭亡, 与耶利米的信息相似, 故被称为北国的耶利米. 何西阿蒙召时, 以色列在耶罗波安二世治下空前繁荣, 但好景不长, 耶罗波安死后, 有六个王走马灯似地过去, 其中有四王被谋杀, 以色列的政治, 宗教, 道德一起衰败, 最终导致她快速滑向毁灭.

纲要: A. 何西阿娶歌篾为妻---以色列对神不忠的图画 (1-3章)

1. 何西阿的蒙召和顺服 (1:1-3)

2. 何西阿的孩子: 以色列审判的信息 (1:3-9)

耶斯列: “神种植”, 指讨耶户杀人流血的罪; 罗路哈玛: 不蒙怜悯; 罗阿米: 非我民.

3. 以色列复兴的预言 (1:10-2:1)

4. 神对不忠的以色列的惩罚 (2:2-13)

5. 神对不忠的以色列的安慰和以色列的复兴 (2:14-23)

6. 何西阿再爱不忠的歌篾---以色列后来将归回神 (3:1-5)

B. 以色列的罪恶及神的公义审判 (4-10 章)

1. 神对以色列的控告和审判 (4:1-5:15)

2. 以色列的虚伪悔改 (6:1-11)

3. 以色列的罪恶 (7:1-7)

4. 以色列与外邦结盟的愚蠢 (7:8-12)

5. 以色列背叛的灾祸 (7:13-16)

6. 审判的警告 (8:1-14)

7. 以色列悖逆, 拜假神和加倍犯罪的惩罚 (9-10)

C. 神的慈爱与以色列的复兴 (11-14章)

1. 神的慈爱和以色列将来的复兴 (11:1-11)

2. 以色列的谎言和欺骗 (11:12-12:14)

3. 主对以色列的怒气 (13:1-16)

4. 以色列的悔改和复兴 (14:1-8)

5. 智慧的总结 (14:9)

何西阿书中的金句:

我喜爱良善, 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神,胜于燔祭。(6:6)

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我待他们如人放松牛的两腮夹板,把粮食放在他们面前。(11:4)

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 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 (11:8)

谁是智慧人,可以明白这些事,谁是通达人,可以知道这一切。因为耶和华的道是正直的,义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却在其上跌倒。(14:9)

何西阿书的启示:

一个奇特的爱情故事. 何西阿娶一个不忠的女子为妻, 正如神以不忠的以色列为妻. 何西阿个人的家庭悲剧, 使得先知深切体会神慈爱的心肠. 神常用婚姻的关系象征他与以色列的关系. “新郎怎样喜悦新妇,你的神也要照样喜悦你。” (赛62:5) 圣经也把教会比作基督的新妇. 神对以色列和基督对教会始终是忠实的, 挚爱, 保护,赐给一切恩赐. 在何西阿书中, 以色列因犯罪面临可怕的审判, “以色列人也必多日独居,无君王,无首领,无祭祀,无柱像,无以弗得,无家中的神像。” (何3:4)

但因神的信实和慈爱, 为他们安排荣耀的将来: “后来以色列人必归回(或作回心转意),寻求他们的神耶和华,和他们的王大卫。在末后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归向耶和华,领受他的恩惠。” (何3:5) 神的慈爱是何等地长阔高深!

何西阿书与基督徒

1. 人的全然败坏, 何等容易偏离神的道路

2. 神的信实,怜悯,慈爱是何等浩大: “我必医治他们背道的病, 甘心爱他们(14:4).”(罗5:8)

3. 先知何西阿承担歌篾的羞辱如同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背负我们的羞辱.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