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先知书导读 (十一)---弥迦书

作者: 弥迦 (谁象耶和华?)

日期: 700 B. C.

地点: 耶路撒冷

目的: 神对不义的以色列的审判及其将来的救赎.

背景: 弥迦是南国犹大摩利沙城的先知,与以赛亚差不多是同一时代, 为人耿直, 忠诚, 勇敢,严厉责备以色列的罪恶: 偶像, 贪心, 欺压, 强暴, 虚假, 败坏, 贿赂, 诡诈. 弥迦曾预言并亲历撒马利亚的毁灭 (1:6-7), 圣城与圣殿的毁灭 (3:12),预言犹大被掳至巴比伦并要归回(4:10). 弥5:2是弥赛亚诞生地的奇特预言.本书在诸多方面象是以赛亚书的缩写本.

纲要: (分三段, 每段都以 “你们当听”开始)

A. 以色列和犹大的审判预告及末后的救赎 (1:1-2:13)

1. 审判以色列和犹大的预告 (1:1-7)

2. 先知对撒马利亚遭毁灭的哀歌及对犹大的警告 (1:8-16)

3. 对百姓罪恶的谴责 (2:1-5)

4. 对假先知的谴责 (2:6-11)

5. 神对他子民的怜悯和拯救 (2:12-13)

B. 斥责犹大虚假的领袖并宣告将来荣耀的国度 (3:1-5:15)

1. 对犹大虚假领袖(首领, 先知, 官长, 祭司)的斥责 (3:1-12)

2. 千年国度的救赎 (4:1-8)

3. 千年国度前的灾难 (4:9-5:1)

4. 公义之王的拯救 (5:2-15)

C. 以色列的罪恶, 悔改和复兴 (6:1-7:20)

1. 以色列罪恶的谴责 (6:1-7:6)

2. 以色列罪的恶果及末后的复兴 (7:7-20)

弥迦书中的金句

雅 各 家 阿 , 岂 可 说 耶 和 华 的 心 不 忍 耐 麽? 这 些 事 是 他 所 行 的 麽? 我 耶 和 华 的 言 语 , 岂 不 是 与 行 动 正 直 的 人 有 益 麽? (2:7)

耶 和 华 岂 喜 悦 千 千 的 公 羊 , 或 是 千 千 万 万 的 油 河 麽? (6:7)

世 人 哪 , 耶 和 华 已 指 示 你 何 为 善 。 他 向 你 所 要 的 是 什 么 呢? 只 要 你 行 公 义 , 好 怜 悯 , 存 谦 卑 的 心 , 与 你 的 神 同 行 。(6:8)

神 阿 , 有 何 神 像 你 , 赦 免 罪 孽 , 饶 恕 你 产 业 之 馀 民 的 罪 过 。 不 永 远 怀 怒 , 喜 爱 施 恩? (7:18)

弥迦书中的弥赛亚预言: 2:12-13; 4:1-7; 5:2-5

基督的诞生地:

伯 利 恒 , 以 法 他 阿 , 你 在 犹 大 诸 城 中 为 小 。 将 来 必 有 一 位 从 你 那 里 出 来 , 在 以 色 列 中 为 我 作 掌 权 的 。 他 的 根 源 从 亘 古 , 从 太 初 就 有 。(5:2)

基督的作王:

雅 各 家 阿 , 我 必 要 聚 集 你 们 , 必 要 招 聚 以 色 列 剩 下 的 人 , 安 置 在 一 处 , 如 波 斯 拉 的 羊 , 又 如 草 场 上 的 羊 群 。 因 为 人 数 众 多 就 必 大 大 喧 哗 。开 路 的 在 他 们 前 面 上 去 。 他 们 直 闯 过 城 门 , 从 城 门 出 去 。 他 们 的 王 在 前 面 行 , 耶 和 华 引 导 他 们 。(2:12-13)

基督的公义统治:

我 必 使 瘸 腿 的 为 馀 剩 之 民 , 使 赶 到 远 方 的 为 强 盛 之 民 。 耶 和 华 要 在 锡 安 山 作 王 治 理 他 们 , 从 今 直 到 永 远 。(4:7)

弥迦书与今日信徒

1. 领袖将负更大的责任;

2. 切忌贪心和物质享受;

3. 神可以在微小者身上成就大事;

4. 要有公义, 好怜悯, 存谦卑的心.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