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先知书导读 (十三)---哈巴谷书

作者: 哈巴谷 (被怀抱者)

日期: 约607 B. C

地点: 耶路撒冷

目的: 犹大和巴比伦的审判

主题: 在不公不义中对神依然信靠

背景:

哈巴谷在约雅敬 (609-597 B.C )为犹大王时作先知.约雅敬之父亲约西亚为一贤君, 惜在米吉多战场被埃及法老尼哥所杀 (王下23:29),约西亚之子约哈斯登基后三个月被尼哥所废, 立约西亚儿子以利亚敬为犹大王, 改名叫约雅敬. 612 B.C, 巴比伦灭亚述; 609 B.C, 巴比伦败埃及, 遂乘胜迫近耶路撒冷, 逼犹大成为其傀儡国.三年后, 约雅敬背叛巴比伦,巴王复临耶京, 第一批犹太人被掳至巴比伦.约雅敬为一邪恶之王, 国中罪恶放肆无忌, 无公道正义可言, 好象神也掩目不看, 掩耳不闻, 于是先知质问神的公义何在? 所以神答复将兴起巴比伦审判犹大.

特色:

和约伯记一样, 本书可归为神义论 (THEODICY) 一类, 即: 全善全能的神为何允许罪恶和苦难存在? 本书虽为先知书, 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 全书并无针对以色列或犹大的信息, 而是先知与神的对话 (部分地和耶利米书相似).本书包含先知的两个问题: 第一, 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 (1:3)? 第二, 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你为何静默不语呢 (1:13)? 然后本书也分别记述了神对先知的答复. 最后, 全书以一首美丽的诗歌作结束, 表达先知本人无论在何种境遇下对神完全信靠的心志.此外, 本书的结构奇特新颖, 引人入胜, 开始是疑问, 结束是歌唱; 开始是烦乱, 结束是安息; 开始是困惑, 结束是赞美! 此乃信徒信心之路的旅程!

纲要:

A. 哈巴谷的问题和神的答复 (1:1-2:20)

1. 先知的第一个问题: 犹大的奸恶为何不受惩罚? (1:1-4)

2. 神的第一次回答: 犹大的罪孽将被巴比伦审判 (1:5-11)

3. 先知的第二个问题: 圣洁的神何以使用邪恶的民族审判犹大? (1:12-2:1)

4. 神的第二次回答: 一切邪恶的终必灭亡, 惟义人必因信得生! (2:2-20)

B. 先知对神的赞美及其对神的全然信靠. (3:1-19)

哈巴谷书中的金句:

我 要 站 在 守 望 所 , 立 在 望 楼 上 观 看 , 看 耶 和 华 对 我 说 什 么 话 , 我 可 用 什 么 话 向 他 诉 冤 。(2:1)

惟 义 人 因 信 得 生 。(2:4; 参: 加3:11; 罗1:17; 来10:38)

惟 耶 和 华 在 他 的 圣 殿 中 。 全 地 的 人 , 都 当 在 他 面 前 肃 敬 静 默 。(2:20)

(先知信心的看见)

耶 和 华 阿 , 我 听 见 你 的 名 声, 就 惧 怕 。 耶 和 华 阿 , 求 你 在 这 些 年 间 复 兴 你 的 作 为 , 在 这 些 年 间 显 明 出 来 , 在 发 怒 的 时 候 , 以 怜 悯 为 念 。(3:2)

虽 然 无 花 果 树 不 发 旺 , 葡 萄 树 不 结 果 , 橄 榄 树 也 不 效 力 , 田 地 不 出 粮 食 , 圈 中 绝 了 羊 , 棚 内 也 没 有 牛 。然 而 我 要 因 耶 和 华 欢 欣 , 因 救 我 的 神 喜 乐 。主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力 量 。 他 使 我 的 脚 快 如 母 鹿 的 蹄 。 又 使 我 稳 行 在 高 处 。(3:17-19) (Tremendous statement of faith---伟大的信心宣告)

哈巴谷书与今日信徒:

1. 神的道路是个奥秘, “因为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的神的” (申29:29);

2. 公平公义在乎主;

3. 谨防骄傲;

4. 信靠神和他的应许.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