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历史书导读(七)---历代志上下

作者: 以斯拉

时间: ~450 B. C.

地点: 耶路撒冷

目的: 以祭司眼光, 指出以色列历史之兴衰与圣殿崇拜的关系.

纲要:

  1. 从亚当到以色列的家系 (代上 1-9)

  2. 大卫王的统治 (代上10-29)

  3. 所罗门王的统治 (代下1-9)

  4. 犹大列王的统治 (代下10-36)

一. 历代志的侧重和增删:

  1. 历代志突出记载大卫和所罗门王朝;

  1. 历代志中的省略

1) 北国以色列王朝;

2) 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之事迹;

3) 个人细节: 如大卫的早期受膏及躲避扫罗; 大卫与伊施波设的竞争; 大卫与拔示巴的淫乱及谋杀乌利亚; 暗嫩强奸她玛及其被杀; 押沙龙及示巴的反叛; 亚多尼雅试图谋位; 所罗门击杀亚多尼雅, 约押; 示每及革除亚比亚他; 所罗门统治的开始, 所罗门的婚姻及属灵的跌落.

  1. 历代志中的压缩:

大卫的军事战绩, 所罗门的统治及智慧; 末后四王的事迹等;

  1. 历代志中的增添

大卫对建殿的准备; 约沙法的善行; 亚哈斯的劣迹; 部分事件的神学解释等.

二. 主要内容: 犹大国运之兴衰与宗教的关系.

  1. 大卫家系 (代上1-9)

以大卫为轴线, 记述大卫血统始自亚当, 道统始自亚伯拉罕, 国统始自犹大, 详细记载利未支派, 几大卫对圣殿歌唱者的安排, 显出大卫对神的虔诚敬拜, 再次彰显作者的祭司眼光.

  1. 大卫王朝 (10-20)

大卫先后在希伯仑和耶路撒冷被拥立为王, 有许多勇士投效他. 大卫定意将约柜运回耶京. “大 卫 派 几 个 利 未 人 在 耶 和 华 的 约 柜 前 事 奉 , 颂 扬 , 称 谢 , 赞 美 耶 和 华 以 色 列 的 神” (代上16:4); 他自己也作诗歌颂赞. 之后, 大卫定意为神建造圣殿, 只因他是战士, 流人血太多, 神不恩准, 神却选择他儿子所罗门建立圣殿, 神反而与大卫建立永恒的 “大卫之约”.

  1. 大卫为建造圣殿作准备 (21-29)

大卫将利未人统计, 将祭司分班次, 分派圣殿歌颂者, 圣殿守门者, 为建殿奉献准备, 可见大卫敬拜之心.

  1. 所罗门王朝 (代下1-9)

大量篇幅记载建殿的事迹: 从筹备, 开工, 到竣工(2-5章), 历时七年, 所费人力物力乃世界建筑之最, 材料之上乘, 样式之华美, 外观之辉煌, 皆尽美奂绝伦. 所罗门的献殿祷告至诚感人, 神的容光充满圣殿. 无奈所罗门晚年崇拜偶像, 离弃真神, 又加上其后代子孙不肖者居多, 终于导致这雄伟壮观之殿被外邦人纵火焚烧, 何等惨痛!若属灵真义丧失,外表华丽又有何用?

  1. 犹大诸王朝 (代下10-36)

代下10章开始, 记述犹大王国分裂及历代诸王之兴衰历史, 波浪式起伏, 计有六次循环: 罗波安 (恶) 至 约沙法 (善) (10-20); 约兰至约阿施 (21-24); 亚玛谢至约坦 (25-27); 亚哈斯至希西家(28-32); 玛拿西至约西亚 (33-35); 约哈斯直至被掳 (36).

  1. 耶路撒冷失陷的原因

“耶 和 华 他 们 列 祖 的 神 因 为 爱 惜 自 己 的 民 和 他 的 居 所 , 从 早 起 来 差 遣 使 者 去 警 戒 他 们 。他 们 却 嘻 笑 神 的 使 者 , 藐 视 他 的 言 语 , 讥 诮 他 的 先 知 , 以 致 耶 和 华 的 忿 怒 向 他 的 百 姓 发 作 , 无 法 可 救 。” (代下36:15-16)

三. 历代志中的金句:

代上4:10, “雅 比 斯 求 告 以 色 列 的 神 说 , 甚 愿 你 赐 福 与 我 , 扩 张 我 的 境 界 , 常 与 我 同 在 , 保 佑 我 不 遭 患 难 , 不 受 艰 苦 。 神 就 应 允 他 所 求 的 。”

代上16:23-24, “全 地 都 要 向 耶 和 华 歌 唱 ! 天 天 传 扬 他 的 救 恩. 在 列 邦 中 述 说 他 的 荣 耀 , 在 万 民 中 述 说 他 的 奇 事 。”

代上28:20, “你 当 刚 强 壮 胆 去 行 。 不 要 惧 怕 , 也 不 要 惊 惶 。 因 为 耶 和 华 神 就 是 我 的 神 , 与 你 同 在 。 他 必 不 撇 下 你 , 也 不 丢 弃 你.”

代上29:10-13, “耶 和 华 我 们 的 父 , 以 色 列 的 神 是 应 当 称 颂 , 直 到 永 永 远 远 的 。耶 和 华 阿 , 尊 大 , 能 力 , 荣 耀 , 强 胜 , 威 严 都 是 你 的 。 凡 天 上 地 下 的 都 是 你 的 。 国 度 也 是 你 的 , 并 且 你 为 至 高 , 为 万 有 之 首 。丰 富 尊 荣 都 从 你 而 来 , 你 也 治 理 万 物 。 在 你 手 里 有 大 能 大 力 , 使 人 尊 大 强 盛 都 出 于 你 。我 们 的 神 阿 , 现 在 我 们 称 谢 你 , 赞 美 你 荣 耀 之 名 。”

代下7:14, “这 称 为 我 名 下 的 子 民 , 若 是 自 卑 , 祷 告 , 寻 求 我 的 面 , 转 离 他 们 的 恶 行 , 我 必 从 天 上 垂 听 , 赦 免 他 们 的 罪 , 医 治 他 们 的 地 。”

代下18:24, “米 该 雅 说 ,’ 你 进 严 密 的 屋 子 藏 躲 的 那 日 , 就 必 看 见 了’ 。”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