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圣经总论

圣经总论

一. 圣经的作者

圣经是大约四十位作者经过大约一千六百年的时间 (1446 B. C---95 A.D) 写成的.

作者有: 律法家,哲学家摩西; 军事家约书亚; 祭司撒母耳, 以西结; 君王大卫,所罗门; 皇室成员以赛亚, 先知耶利米, 何西阿, 约耳等十几人; 政治家但以理,文士以斯拉,尼希米; 牧羊人阿摩司; 法律家及学问家保罗; 税吏马太,渔夫彼得、约翰,医生及历史学家路加等.

但圣经真正的作者是神.圣经成书历时一千六百年, 由四十多位作者写成, 竟然前后连贯, 浑然一体, 主题清晰, 就足以证明.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 全,豫备行各样的善事.” (提摩太后书3:16-17)

二. 圣经的正典

“正典”一词, 在希伯来文和希腊文中都是 “量度的竿”的意思, 意为: 标准, 准绳.

正典基于犹太人的三个观念:

1. 独一, 绝对, 至高无上的神的存在;

2. 神的启示: 神直接说话, 行动;

3. 神的默示: 藉着他仆人 (先知或使徒) 本人的词汇, 文学修养, 风格, 背景等, 记录神的启示.因着神的绝对权威, 保证记录的过程和结果准确无误.

书卷本身的性质决定它是否属于正典. 所以, 圣经不是审定汇集的书卷,而是审定书卷的汇集.

旧约正典在主前五世纪 (以斯拉时代) 基本定型, 新约正典在主后二世纪大体确定, 在397 AD迦太基会议最后定案.

三. 圣经的性质

据统计, 1815-1975年间, 全球圣经发行逾25亿册, 单1998年, 各地共发行各种版本的圣经五亿八千五百万册. 历代圣经发行量若累加起来, 将超过当今世界人口60亿的总和. 由此可见, 圣经的价值与在人生中所占有的地位无庸置疑. 耶鲁大学英国文学系教授菲理斯说: 我深信熟识圣经而不进大学,比进大学而不懂圣经更有价值。

圣经首先一本启示书, 其核心内容是关于神救恩的启示; 同时它又是一本指南书, 实在是包罗万象, 事无巨细: 天体, 宇宙, 日月, 星辰, 国家,民族, 政治, 经济, 军事, 历史, 哲学, 科学, 文学, 法律, 爱情, 婚姻, 家庭, 父母, 儿女, 姻亲, 人际关系等等, 应有尽有. 无论从哪一方面说, 圣经都是一部集大成的经典, 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

(一) 圣经是文学

圣经是叙事、祭祀、律法、诗赋、传记、论文、格言、讲词、神学、预言、书信等的大成。约伯记几乎涵盖所有文学体裁. 在文学的精华里,圣经每类均有极完善的代表,圣经因此是世界文学的宝藏。在现今一切的文献中,论简洁、具体、堂皇、华丽、优美,圣经的体裁是卓越超凡的。

叙事: 散在于众多书卷;

祭祀: 利未记, 出埃及记, 撒母耳记, 历代志等;

律法: 出埃及记, 申命记等;

诗赋: 约伯记, 诗篇, 以赛亚书等;

传记: 创世纪, 出埃及记, 马太, 马可, 路加, 约翰福音, 使徒行传等;

论文: 以罗马书最为突出;

格言: 箴言, 传道书;

讲词: 使徒行传, 以赛亚书, 阿摩司书;

神学: 遍布各书卷;

科学: 以约伯记为突出;

预言: 旧约各卷, 以先知书为主, 新约启示录;

书信: 新约含21卷书信.

近代受圣经影响深刻的文学家及其主要作品:

但丁: 神曲;

莎士比亚: 威尼斯商人 (莎翁作品中引用圣经达八千多处);

密尔顿: 失乐园;

本仁约翰: 天路历程 (再版逾300版, 译100多种文字);

托尔斯泰: 复活;

陀斯妥耶夫斯基: 罪与罚;

查尔斯. 狄更斯: 双城记;

夏洛蒂·勃朗特: 简爱;

维克多·雨果: 悲惨世界;

欧.亨利: 警察与赞美诗

C. S 鲁益斯: 那里亚故事集.

(二) 圣经是历史

圣经是人类历史最早期之记载,圣经的历史是世界历史之基础;它一面记述希伯来族史,一面也记述与希伯来族有关的各国文化制度史,如埃及、巴比伦、亚述、波斯、希腊、罗马等国。

(三) 圣经是宗教

圣经历史之价值不是在乎它对世界历史的记述,而是在乎它的宗教意义。它把人类始初与神相交的史实记述下来,又特把希伯来民族离弃真神的祸患加以详尽的描述,藉此昭示万国同一真理:万事有因必有果,因这因果之理的背后有一公义与慈爱的真神存在。

(四) 圣经是启示

人类最始初的来源与将来的归属都以神为根为归。除却真神亲自启示外,人类无法预知世界的动向及人类的依归。圣经是超常的历史,因它以神的启示为中心。

(五) 圣经是真理

圣经是神给人的启示,神的启示是真理,真理无国界之限,更不受时间所制;在时间与空间的范畴里,真理遨游无量;它不是某国的文墨,也不是时代的产品,它是真神向人的宣言。

“彼拉多说,’真理是什么呢’?” (约18:38)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若不藉着我, 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约14:6) 所以, 真理不是一套理论, 而是一个人---耶稣!

四.圣经的组成与组织

圣经共有六十六卷,是前后内容一贯的奇书,虽经一千六百年,约四十人之手笔,其中有先知、祭司、君王、牧人、税吏、渔夫、医生、战士、政客、文豪,历“多次与多方”(来1:1)的过程,在不同的环境里,如西乃山的旷野、波斯的王宫、黎巴嫩的山麓、亚拉伯的峻岭、罗马的监狱、雄伟的圣殿、拔摩的海岛等;又有极不相同的文体,但主题与主角始终如一,以十字架为主题,救主为中心,神的荣耀为总归(参约5:39;路24:44-45;徒28:23),仍是天衣无缝,前后统一,井然有序的。

圣经的主题是一贯的,也是井然有序的;其次序也极为明显与自然,因为神的启示是 多次多方 的,有系统的,有条理的,有时代性的,有段落性的。最明显的分段是旧新约两段,旧约为根基,新约为建筑;新约在旧约藏,旧约在新约彰;旧约预备救恩,新约完全救恩。

旧约有卅九卷,新约则廿七卷,体裁格式两约前后相应,可分为四类:

1.旧约

律法书(五卷) 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统称摩西五经)。

历史书(十二卷) 约书亚记、士师记、路得记、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历代志(上下)、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

智慧书(五卷) 约伯记、诗篇、箴言、传道书、雅歌。

先知书(十七卷) 以赛亚书、耶利米书、耶利米哀歌、以西结书、但以理书、何西阿书、约珥书、阿摩司书、俄巴底亚书、约拿书、弥迦书、那鸿书、哈巴谷书、西番雅书、哈该书、撒迦利亚书、玛拉基书。

2.新约

历史书(五卷) 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约翰福音(统称四福音);使徒行传。

保罗书信(十三卷) 罗马书、哥林多前后书、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帖撒罗尼迦前后书、提摩太前后书、提多书、腓利门书。

普通书信(八卷 ) 希伯来书、雅各书、彼得前后书、约翰一二三书、犹大书。

预言书(一卷) 启示录。

五.圣经的钥义

圣经六十六卷其义虽完整与一贯,然各卷却有其特色与要旨;若能先明白各卷的要旨钥义,这样如钥匙在手中,可以将各卷开启,窥其中的秘藏,更使其内容呈现;兹分述如下(每书钥节在括号内) :

旧约

创世记 以色列的起始(12:1)

出埃及记 以色列脱离捆绑(12:41)

利未记 以色列圣洁的事奉(11:45)

民数记 以色列失败的路程(33:1)

申命记 以色列的训诲(10:12)

约书亚记 以色列的产业(1:3)

士师记 以色列的黑暗(21:25)

路得记 以色列的光明(4:14)

撒母耳记上下 以色列王国的开端(上8:7)(下22:17)

列王纪上下 以色列王国的衰亡(政治方面)(下17:22-23)

历代志上下 以色列王国的衰亡(宗教方面)(下34:25或下36:13-16)

以斯拉记 以色列重建圣殿(1:5)

尼希米记 以色列重建圣城 (2:5)

以斯帖记 以色列的得蒙保守(4:14)

约伯记 以色列的试炼(42:5)

诗篇 以色列的赞美(29:2)

箴言 以色列的格言(9:10)

传道书 以色列的忏悔(2:11)

雅歌 以色列的爱情(6:3)

以赛亚书 以色列的救恩(1:3或1:18或53:5)

耶利米书 以色列审判的警告(2:13)

耶利米哀歌 以色列亡国的哀鸣(2:11)

以西结书 以色列将来的荣耀(43:2)

但以理书 以色列最后的国度(2:44)

何西阿书 以色列爱恨交集的神(11:8)

约珥书 以色列将来的日子(1:15)

阿摩司书 以色列面临的审判(4:12)

俄巴底亚书 以色列报复的神(以东的结局)(v21)

约拿书 以色列的使命(1:2或4:2)

弥迦书 以色列的不义(6:8)

那鸿书 以色列报复的神(尼尼微的结局)(1:2)

哈巴谷书 以色列信心的考验(2:4)

西番雅书 以色列的定罪(2:3或 3:2)

哈该书 以色列圣殿的重建(1:4)

撒迦利亚书 以色列的兴衰(13:1或14:9或14:16)

玛拉基书 以色列的诡诈(2:17)

新约

马太福音-犹太人的王(27:37)

马可福音-神的仆人(10:45)

路加福音-完全的人(19:10)

约翰福音-神的儿子(4:42)

使徒行传-全地的救恩(1:8或28:28)

罗马书-完备的救恩(1:16或11:32)

哥林多前书-神的工作(10:31或16:13-14)

哥林多后书-神的工人(5:18或6:1)

加拉太书-因信称义(2:16)

以弗所书-在基督里(1:10或 2:15)

腓立比书-有主万事足(4:19)

歌罗西书-与主同活(2:13或 3:1)

帖撒罗尼迦前书-有福的盼望(4:18或5:10)

帖撒罗尼迦后书-主的日子(2:2)

提摩太前书-忠于所托(1:18或6:20)

提摩太后书-无愧工人(2:15或4:2)

提多书-传道的责任 (1:9)

腓利门书-主内的收纳(17-18)

希伯来书-更美的事(8:6或11:40)

雅各书-听道与行道(1:22或2:20)

彼得前书-信心的试炼(1:7或2:21)

彼得后书-错谬的防备(1:4或3:17-18)

约翰一书-爱的相交(1:7或4:11-12)

约翰二书-爱的真理(v2或v5)

约翰三书-行善属乎神(v4或v11)

犹大书-为真道争辩(v3)

启示录-将来必成的事(1:19或22:20)

六. 圣经中的基督

(一) 耶稣基督自己的话

路24:44, “摩 西 的 律 法 , 先 知 的 书 , 和 诗 篇 上 所 记 的 , 凡 指 着 我 的 话 , 都 必 须 应 验 。”

约5:39: “你 们 查 考 圣 经 。( 或 作 “应 当 查 考 圣 经” ) 因 你 们 以 为 内 中 有 永 生 。 给 我 作 见 证 的 就 是 这 经 。

(二) 圣经中有关基督的预言和应验

A. 降生

1. 为女人后裔

创3:15, “我 又 要 叫 你 和 女 人 彼 此 为 仇 。 你 的 后 裔 和 女 人 的 后 裔 也 彼 此 为 仇 。 女 人 的 后 裔 要 伤 你 的 头 , 你 要 伤 他 的 脚 跟 。” (预言)

加4:4, “及 至 时 候 满 足 , 神 就 差 遣 他 的 儿 子 , 为 女 人 所 生 , 且 生 在 律 法 以 下 .” (应验)

2. 为童女所生

赛7:14, “因 此 , 主 自 己 要 给 你 们 一 个 兆 头 , 必 有 童 女 怀 孕 生 子 , 给 他 起 名 叫 以 马 内 利 。 ( 就 是 神 与 我 们 同 在 的 意 思 )”

太1:18, 24-25, “耶 稣 基 督 降 生 的 事 , 记 在 下 面 。 他 母 亲 马 利 亚 已 经 许 配 了 约 瑟 , 还 没 有 迎 娶 , 马 利 亚 就 从 圣 灵 怀 了 孕 。约 瑟 醒 了 , 起 来 , 就 遵 着 主 使 者 的 吩 咐 , 把 妻 子 娶 过 来 。只 是 没 有 和 他 同 房 , 等 他 生 了 儿 子 , ( 有 古 卷 作 “等 他 生 了 头 胎 的 儿 子” ) 就 给 他 起 名 叫 耶 稣 。”

3. 为神的儿子

诗2:7, “受 膏 者 说 , 我 要 传 圣 旨 。 耶 和 华 曾 对 我 说 , ‘你 是 我 的 儿 子 , 我 今 日 生 你’ 。”

太3:17, “从 天 上 有 声 音 说 , 这 是 我 的 爱 子 , 我 所 喜 悦 的 。”

罗1:3-4, “论 到 他 儿 子 , 我 主 耶 稣 基 督 。 按 肉 体 说 , 是 从 大 卫 后 裔 生 的 。按 圣 善 的 灵 说 , 因 从 死 里 复 活 , 以 大 能 显 明 是 神 的 儿 子 。”

4. 亚伯拉罕的后裔

创22:18, “并 且 地 上 万 国 都 必 因 你 的 后 裔 得 福 , 因 为 你 听 从 了 我 的 话 。”

太1:1, “亚 伯 拉 罕 的 后 裔 , 大 卫 的 子 孙 , 耶 稣 基 督 的 家 谱 。”

5. 为以撒, 雅各之子孙, 属犹大支派

创21:12, “从 以 撒 生 的 , 才 要 称 为 你 的 后 裔 。”

民24:17, “我 看 他 却 不 在 现 时 。 我 望 他 却 不 在 近 日 。 有 星 要 出 于 雅 各 , 有 杖 要 兴 于 以 色 列 , 必 打 破 摩 押 的 四 角 , 毁 坏 扰 乱 之 子 。”

创49:10, “圭 必 不 离 犹 大 , 杖 必 不 离 他 两 脚 之 间 , 直 等 细 罗 ( 就 是 赐 平 安 者 ) 来 到 , 万 民 都 必 归 顺 。”

太1:2, “亚 伯 拉 罕 生 以 撒 。 以 撒 生 雅 各 。 雅 各 生 犹 大 和 他 的 弟 兄 。”

6. 生于大卫家

耶23:5, “耶 和 华 说 , 日 子 将 到 , 我 要 给 大 卫 兴 起 一 个 公 义 的 苗 裔 。 他 必 掌 王 权 , 行 事 有 智 慧 , 在 地 上 施 行 公 平 和 公 义 。”

路3:23, 31, “耶稣…是大卫的儿子.”

7. 生于伯利恒

弥5:2, “伯 利 恒 , 以 法 他 阿 , 你 在 犹 大 诸 城 中 为 小 。 将 来 必 有 一 位 从 你 那 里 出 来 , 在 以 色 列 中 为 我 作 掌 权 的 。 他 的 根 源 从 亘 古 , 从 太 初 就 有 。”

太2:1, “当 希 律 王 的 时 候 , 耶 稣 生 在 犹 太 的 伯 利 恒 。”

8. 希律屠杀婴孩

耶31:15, “耶 和 华 如 此 说 , 在 拉 玛 听 见 號咷痛 哭 的 声 音 , 是 拉 结 哭 她 儿 女 , 不 肯 受 安 慰 , 因 为 他 们 都 不 在 了 。”

太2:16, 希 律 见 自 己 被 博 士 愚 弄 , 就 大 大 发 怒 , 差 人 将 伯 利 恒 城 里 , 并 四 境 所 有 的 男 孩 , 照 着 他 向 博 士 仔 细 查 问 的 时 候 , 凡 两 岁 以 里 的 , 都 杀 尽 了 。”

B. 属性

1. 永存性

弥5:2, “伯 利 恒 , 以 法 他 阿 , 你 在 犹 大 诸 城 中 为 小 。 将 来 必 有 一 位 从 你 那 里 出 来 , 在 以 色 列 中 为 我 作 掌 权 的 。 他 的 根 源 从 亘 古 , 从 太 初 就 有 。”

西1:17, “他 在 万 有 之 先 , 万 有 也 靠 他 而 立 。”

约1:1, “太 初 有 道 , 道 与 神 同 在 , 道 就 是 神 。”

赛9:6-7; 41:4; 44:6; 48:12; 诗102:25, 箴8:22-23;

约1:2; 8:58; 17:5; 24; 启1:17; 2:8; 22:13.

2. 他是主

诗110:1, “耶 和 华 对 我 主 说 , 你 坐 在 我 的 右 边 , 等 我 使 你 仇 敌 作 你 的 脚 凳 。”

路2:11, “因 今 天 在 大 卫 的 城 里 , 为 你 们 生 了 救 主 , 就 是 主 基 督 。” (参路20:41-44)

3. 他是先知

申18:18, “我 必 在 他 们 弟 兄 中 间 给 他 们 兴 起 一 位 先 知 , 像 你 。 我 要 将 当 说 的 话 传 给 他 。 他 要 将 我 一 切 所 吩 咐 的 都 传 给 他 们 。”

太21:11, “众 人 说 , 这 是 加 利 利 拿 撒 勒 的 先 知 耶 稣 。”(参约1:21; 4:19; 6:14;7:40)

4. 他是祭司

诗110:4, “耶 和 华 起 了 誓 , 决 不 后 悔 , 说 , 你 是 照 着 麦 基 洗 德 的 等 次 , 永 远 为 祭 司 。”

来5:5-6; “如 此 , 基 督 也 不 是 自 取 荣 耀 作 大 祭 司 , 乃 是 在 乎 向 他 说 , ‘你 是 我 的 儿 子 , 我 今 日 生 你 ’ 的 那 一 位 。就 如 经 上 又 有 一 处 说 , 你 是 照 着 麦 基 洗 德 的 等 次 永 远 为 祭 司 。” (来3:1)

5. 他是王

诗2:6, “我 已 立 我 的 君 在 锡 安 我 的 圣 山 了 。”

太27:37, “在 他 头 以 上 , 安 一 个 牌 子 , 写 着 他 的 罪 状 , 说 , 这 是 犹 太 人 的 王 耶 稣 。”

6. 他是审判官

赛33:22, “因 为 耶 和 华 是 审 判 我 们 的 , 耶 和 华 是 给 我 们 设 律 法 的 , 耶 和 华 是 我 们 的 王 。 他 必 拯 救 我 们 。”

约5:30, “我 凭 着 自 己 不 能 作 什 么 。 我 怎 麽 听 见 , 就 怎 麽 审 判 。 我 的 审 判 也 是 公 平 的 。”

7. 他是神

赛7:14, “必 有 童 女 怀 孕 生 子 , 给 他 起 名 叫 以 马 内 利 。 ( ‘神 与 我 们 同 在’ 的 意 思 )”

约1:1, “太 初 有 道 , 道 与 神 同 在 , 道 就 是 神 。” (参太1:23).

(三) 圣经各卷中的基督

创世记中的女人的后裔

出埃及记中的逾越节的羊羔

利未记中赎罪的羔羊

民数记中雅各的星, 以色列的杖

申命记中那象摩西的大先知

约书亚记中的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士师记中的耶和华的刀

路得记中的至亲救赎者 (Kinsman Redeemer)

撒母耳记中大卫的后裔

列王记中的以色列真正的王

历代志中先祖的神

以斯拉记中那天地的主

尼希米记中那断墙的重建者

以斯帖记中那位奇妙的拯救者

约伯记中那永活的救赎主

诗篇中的耶和华我的牧者

箴言书中那卓越的智慧

传道书中那在日光之上赐人满足者

雅歌中的沙伦的玫瑰

以赛亚书中的以马内利

耶利米书中的耶和华我们的义

耶利米哀歌中的流泪的先知

以西结书中的神的荣耀

但以理书中的那从天而降的巨石

何西阿书中的那慈绳爱索的牵引者

约珥书中的圣灵的浇灌者

阿摩司书中的那量度的准绳

俄巴底亚书中的公义报应者

约拿书中的给人二次机会的主

弥迦书中的雅各的神

那鸿书中的报仇的神

哈巴谷书中的赐人盼望者

西番雅书中的以色列的王

哈该书中万民的向往者

撒迦利亚书中的被扎的那一位

玛拉基书中的忽然进入圣殿的立约的主!

马太福音中天国的君王 马可福音中服侍的仆人 路加福音中完美的人子 约翰福音中永恒的神子 使徒行传中升天的主 罗马书中神我们的义 哥林多书中复活的主 加拉太书中使人从律法下释放的主 以弗所书中教会的头 腓立比书中丰富的供应者 歌罗西书中神的丰盛

帖撒罗尼迦书中再来的主 提摩太书中神与人之间的中保 提多书中伟大的神和救主

希伯来书中慈悲忠信的大祭司

雅各书中天国的大医生

彼得书信中无暇疵的羔羊

约翰书信中的挽回祭

犹大书中那带着千万圣徒的降临者 启示录中犹大支派的狮子; 大卫的根; 明亮的晨星; 阿拉法, 俄梅嘎, 首先的, 末后的, 始与终!

七. 圣经中的优美锦句选录

“你 往 哪 里 去 , 我 也 往 那 里 去 。 你 在 哪 里 住 宿 , 我 也 在 那 里 住 宿 。 你 的 国 就 是 我 的 国 , 你 的 神 就 是 我 的 神 。你 在 哪 里 死 , 我 也 在 那 里 死 , 也 葬 在 那 里 。 除 非 死 能 使 你 我 相 离 , 不 然 , 愿 耶 和 华 重 重 地 降 罚 与 我 。” (得1:16-17)

“因 为 尊 重 我 的 , 我 必 重 看 他 。 藐 视 我 的 , 他 必 被 轻 视 。” (撒上2:30)

“我 从 前 风 闻 有 你 , 现 在 亲 眼 看 见 你 。因 此 我 厌 恶 自 己 ,在 尘 土 和 炉 灰 中 懊 悔 。” (伯42:5-6)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牧 者 。 我 必 不 至 缺 乏 。他 使 我 躺 卧 在 青 草 地 上 , 领 我 在 可 安 歇 的 水 边 。” (诗23:1-2)

“不 要 为 作 恶 的 , 心 怀 不 平 , 也 不 要 向 那 行 不 义 的 , 生 出 嫉 妒 。” (诗37:1)

“我 们 一 生 的 年 日 是 七 十 岁 。 若 是 强 壮 可 到 八 十 岁 。 但 其 中 所 矜 夸 的 , 不 过 是 劳 苦 愁 烦 。 转 眼 成 空 , 我 们 便 如 飞 而 去 。” (诗90:10)

“你 要 保 守 你 心 , 胜 过 保 守 一 切 。因 为 一 生 的 果 效 , 是 由 心 发 出 。” (箴4:23)

“敬 畏 耶 和 华 , 是 智 慧 的 开 端 。 认 识 至 圣 者 , 便 是 聪 明 。” (箴9:10)

“爱 情, 众 水 不 能 息 灭 , 大 水 也 不 能 淹 没” (歌8:7)

“但 那 等 候 耶 和 华 的 , 必 从 新 得 力 , 他 们 必 如 鹰 展 翅 上 腾 , 他 们 奔 跑 却 不 困 倦 , 行 走 却 不 疲 乏 。” (赛40:31)

“那 知 他 为 我 们 的 过 犯 受 害 , 为 我 们 的 罪 孽 压 伤 。 因 他 受 的 刑 罚 我 们 得 平 安 。 因 他 受 的 鞭 伤 我 们 得 医 治 。” (赛53:5)

“耶 和 华 如 此 说 , 智 慧 人 不 要 因 他 的 智 慧 夸 口 , 勇 士 不 要 因 他 的 勇 力 夸 口 , 财 主 部 要 因 他 的 财 物 夸 口 。夸 口 的 却 因 他 有 聪 明 , 认 识 我 是 耶 和 华 , 又 知 道 我 喜 悦 在 世 上 施 行 慈 爱 , 公 平 , 和 公 义 , 以 此 夸 口 。 这 是 耶 和 华 说 的 。” (耶9:23-24)

“人 饥 饿 非 因 无 饼 , 乾 渴 非 因 无 水 , 乃 因 不 听 耶 和 华 的 话 。” (摩8:11)

“世 人 哪 , 耶 和 华 已 指 示 你 何 为 善 。 他 向 你 所 要 的 是 什 么 呢? 只 要 你 行 公 义 , 好 怜 悯 , 存 谦 卑 的 心 , 与 你 的 神 同 行 。” (弥6:8)

“主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力 量, 他 使 我 的 脚 快 如 母 鹿 的 蹄, 又 使 我 稳 行 在 高 处 。” (哈3:19)

“凡 劳 苦 担 重 担 的 人 , 可 以 到 我 这 里 来 , 我 就 使 你 们 得 安 息 。” (太11:28)

“人 子 来 , 为 要 寻 找 拯 救 失 丧 的 人 。” (路19:10)

“神 爱 世 人 , 甚 至 将 他 的 独 生 子 赐 给 他 们 , 叫 一 切 信 他 的 , 不 至 灭 亡 , 反 得 永 生 。” (约3:16)

“我 信 神 , 他 怎 样 对 我 说 , 事 情 也 要 怎 样 成 就 。” (徒27:25)

“因 为 罪 的 工 价 乃 是 死, 惟 有 神 的 恩 赐 , 在 我 们 的 主 基 督 耶 稣 里 乃 是 永 生 。” (罗6:23)

“爱 是 恒 久 忍 耐 , 又 有 恩 慈; 爱 是 不 嫉 妒 , 爱 是 不 自 夸 , 不 张 狂 , 不 作 害 羞 的 事; 不 求 自 己 的 益 处, 不 轻 易 发 怒, 不 计 算 人 的 恶 , 不 喜 欢 不 义, 只 喜 欢 真 理; 凡 事 包 容, 凡 事 相 信 , 凡 事 盼 望 , 凡 事 忍 耐, 爱 是 永 不 止 息 。” (林前13:4-8)

“圣 灵 所 结 的 果 子 , 就 是 仁 爱 , 喜 乐 , 和 平 , 忍 耐 , 恩 慈 , 良 善 , 信 实 ,温 柔 , 节 制 。 这 样 的 事 , 没 有 律 法 禁 止 。” (加5:22-23)

“我 知 道 怎 样 处 卑 贱 , 也 知 道 怎 样 处 丰 富 , 或 饱 足 , 或 饥 饿 , 或 有 馀 , 或 缺 乏 , 随 事 随 在 , 我 都 得 了 秘 诀 。我 靠 着 那 加 给 我 力 量 的 , 凡 事 都 能 作 。” (腓4:12-13)

“信 就 是 所 望 之 事 的 实 底 , 是 未 见 之 事 的 确 据 。” (11:1)

“我 是 阿 拉 法 , 我 是 俄 梅 戛 , 我 是 首 先 的 , 我 是 末 后 的 , 我 是 初 , 我 是 终 。” (启22:13)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