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登山宝训系列(八)---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太5:10-12)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这是主耶稣八福的最后一福,也是八福的高潮性总结。前四福是与神的关系,后四福是对人的影响。而门徒跟随基督的目标,乃是效法基督为义而忍受逼迫。所以其他福都是一节经文讲论,而这最后一福主耶稣用三节来经文论述。


登山宝训是主耶稣给门徒的最高行为准则,而八福是其集中概括。主耶稣教导门徒,祂自己也更是做出完美榜样。


主耶稣虚己放下自己神子的荣耀,甘愿卑微,存心顺服,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稣为耶路撒冷的罪孽忧伤哀恸,在拉撒路坟前流泪哭泣。主自己说,祂心里柔和谦卑,祂将自己的荣耀和能力隐藏于无佳行美容的肉身之中。主耶稣身体上常忍受饥渴之苦,灵里却渴慕与父神的亲密交通,常常天不亮就去旷野祷告。主耶稣满有怜悯,甚至在十字架上还为罪人祈求。主耶稣是圣洁无暇神的羔羊,祂一心要做成天父的工。主耶稣是和平的君,祂使人和睦,拆毁中间隔断的墙。


最后,主耶稣忍受罪人的顶撞、反对、逮捕、审判、诬陷、鞭打、戏弄、辱骂,打耳光和吐唾沫在脸上,头戴荆棘冠冕,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在坟墓里。主耶稣是最伟大的殉道者!


所以主耶稣临别时对门徒说,“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约15:20)


因此,对耶稣基督的跟随者来说,遭遇逼迫是必然的事。“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


“亲爱的弟兄阿,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彼前4:12-13)


凡立志在基督里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即为主的缘故所遭受肉体和精神的摧残与折磨。包括杀害、监禁、攻击、殴打、反对、辱骂、毁谤、诬陷、排挤、轻视、歧视、嘲弄、讥诮等。


因为敬畏神而受逼迫早在旧约时代已经开始,希伯来书十一章的信心伟人榜,是指旧约时代的信徒,他们中间的很多人遭受极大的逼迫。


“又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来11:36-38)


在旧约的记载中,亚伯被该隐杀害;约瑟被卖到埃及为奴、又受人诬陷受被长久监禁;摩西被迫流亡,晚年常常被人反对、攻击、背叛;大卫常年被扫罗追逼;以利亚受耶洗别的死亡威胁;先知耶利米被人侮辱、打骂、囚禁;但以理的三个朋友被扔进火窑,但以理本人被投入狮子坑...


新约耶稣基督诞生时,伯利恒两岁以里的男孩被残忍杀害;当耶稣基督开始传道之后,先是施洗约翰被希律所杀;然后主耶稣自己被钉十字架;接着耶稣的十二使徒,根据教会传统,除了使徒约翰被流放拔摩海岛后回到以弗所终老之外,剩余的门徒悉数被杀:


彼得被倒钉十字架,安德烈被钉十字架,雅各被希律刀杀,腓力被拷打后钉死,巴多罗买被钉后斩首,多马被长矛刺死,马太被戟刺死,达太被钉十字架,西门被钉死,马提亚被石击后斩首...


同样根据教会传统,使徒保罗被罗马尼禄皇帝斩首,主的兄弟雅各被犹太人推落房顶后用棍打死,医生路加被挂在橄榄树上折磨致死,马可被捆绑在地上倒曳然后焚尸,提摩太被乱棍打死...


伊格纳丢(Ignatius,35-107 A.D.):安提阿教会的主教,捉拿后被判决死刑,要丢给罗马圆戏场喂食野兽。他不愿在罗马的圣徒为他辩护,向王求免死刑,就写信给他们说,“让火与十字架来吧!让大群的野兽来吧!任凭把我的皮肉撕裂,把我的骨头咬碎!魔鬼凶残的苦害来吧!只要让我到耶稣基督那里。”在刑场上当狮子吼叫时他说,“我是一粒基督的麦子,野兽的牙齿磨碎我,我就好被制成纯洁的面包。”


士每拿教会的监督坡披甲(Polycarp,70-155 A.D.),被捕时他已八十六岁,审判官不忍处死他,要他否认耶稣就可得释放。但他回答说:“我服事祂已八十六年,祂从没有亏待我,我怎能爱惜这身体而否认祂呢?” 当他下半身已经被火烧枯了的时候还能说话,他说:“感谢神!我今天有机会能够被人烧在这里,用我性命来作见证。”


殉道者游斯丁(Justin Martyr,100-165 A.D.):基督徒哲学家,护教学家。主后一六五被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Marcus Aurelius)鞭打后斩首。


約翰·威克里夫(John Wycliffe,1320-1384 A.D.),宗教改革先驱,开英译圣经先河,他活着时因受政治势力保护未受明显逼迫,死后却被天主教加以异端罪名,将其尸骨掘出焚烧。


宗教改革先驱约翰.胡司(John Huss, 1369 -1415 A. D. ),被教廷以异端罪判处火刑,然后将其骨灰抛洒在莱茵河中。


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 A. D. ),曾是天主教修士和神学教授,1517年10月31日将著名的九十五条论纲贴于威登堡大教堂的门上,标志着轰轰烈烈宗教改革的开始。马丁路德的改革受到四面攻击,但他以一人之力对抗教廷的庞大势力,在沃木思(Worms)审判中,义正辞严地宣称:这是我的立场(Here I Stand)! 之后在朋友的保护之下,将圣经译为精美的德文,让普通百姓可以阅读神的话语。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对教会历史乃至世界历史有巨大推动作用。

威廉.丁道尔 (William Tyndale, 1494-1536):因翻译英文圣经被绑在火刑柱勒死后再烧为灰烬。临死前祷告说,“主啊,求你开英王的眼睛。” 神垂听了他的祷告,75年后即1611年,英文钦定版(KJV)圣经在英王詹姆斯一世(James I)命令下被翻译出版发行,对英语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1900年6月,清末爆发震惊中外的义和团运动。有241名来华宣教士(包括53名儿童)、23000多名中国基督徒遇难殉道,此外还有许多人因庇护基督徒被杀害。


“我就像一头公牛,或用我耕田,或放我在祭坛上,我都准备好了。我们的血会像水泥般做成了地基,神的国度在这地上延绵。”(David Barratt, 巴尚志)


师达能(John Stam)、史文明夫妇(Betty Stam),芝加哥慕迪圣经学院毕业,后加入中国内地会做宣教士,1934年12月6日被方志敏部下红军红十军团第十九师绑架,12月8日在安徽省旌德县庙首镇,夫妻二人被公开斩首处决。成为中国内地会第73和74位献身于中国的殉道士,名字被刻在上海新闸路内地会总部礼堂的纪念碑上。


庙首史坦夫妇的墓碑中间刻着十字架,下面写著: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八日在安徽庙首离世。左边刻著:史坦生于一九○七年一月十八日,“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立比书1章20节)右边刻著:史施蓓蒂生于一九○六年二月二十二日,“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立比书1章21节)墓碑基石上刻著:“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启示录2章10节)


吉姆·艾略特(Jim Elliot)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毕业,在南美厄瓜多尔做宣教士。1956年1月8日,他和他的另外四名宣教士同伴在厄瓜多尔被奥卡族土著杀害,时年二十九岁。


1968年9月25日,两位美国传教士斯坦利·戴尔(Stanley Dale)和腓利·马斯特斯(Philip Masters)在印度尼西亚的亚里族中宣教,被当地土人用箭射死(斯坦利身中五十多支箭居然站立不倒,令杀死他们的土人极其害怕),然后肢解再抛入树林,因为他们害怕宣教士从死里复活。


上个世纪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大批的基督徒被逮捕、判刑、入狱,王明道、林献羔、袁相忱、杨心扉、俞崇恩、李慕圣、吴维樽... 有的被折磨致死。


1999年4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哥伦拜恩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发生校园枪击事件。史瑞秋( Rachel Joy Scott , 1981-1999)因承认自己是基督徒被枪手第一个枪杀,史瑞秋罹难时年十七岁。


2015年2月15日,21名在利比亚遭绑架的埃及基督徒被ISIS残忍杀害,鲜血染红了海边的海水。


2017年5月24日,中国宣教士李欣恒、孟思丽在巴基斯坦被ISIS绑架,之后被残忍杀害。


敬虔度日为什么会受逼迫?因为基督徒与世人不一样。主耶稣为门徒向神祷告说,“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17:14)


这个世界崇尚成功:“你若利己,人必夸奖你。”(诗49:18)


这个世界崇尚荣耀:“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约5:44)


这个世界喜爱罪恶:“他们的脚奔跑行恶...意念都是罪孽。”(赛59:7)


这个世界阻挡真理:“他们既然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罗1:28)


但基督徒不属这个世界(约17:16),乃是天上的国民(腓3:20)因此,要“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


基督徒一旦“明光照耀,” 就显出这个世界的黑暗和邪恶来。正如主耶稣对祂的兄弟们说,“世人不能恨你们,却是恨我。因为我指证他们所作的事是恶的。”(约7:7)


John Piper牧师这样说:


“如果你珍重贞洁,你的生活原则就打击那些性乱的人。

如果你支持戒酒,那么你就指证了那些好酒之人的罪。

如果你节制自守,那么你的操守就是对放纵者的谴责。

如果你生活简朴,那么你就显明了奢华浪费者的愚昧。

如果你谦卑爱主,那么你足以显露那些骄傲之人的罪。

如果你勤勉守时,那么你会让那些懒惰怠慢之人难堪。

如果你满有怜悯,那么就与他人的冷漠形成明显反差。

如果你待人诚挚,你会让乖巧之人显出轻佻而非聪明。

如果你持守灵性,你就会让世人的平庸显得俗不可耐。”


既然立志在基督里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如果你从来没有受到任何形式的逼迫,那么有两种可能:要么你不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要么你是一个不冷不热的基督徒。


传说在前苏联,有一天几个士兵持枪冲进一所教堂,用枪指着人群大喊,“凡不是基督徒的都可以离开,是基督徒者留下。”结果绝大多数人都慌忙逃走了,只剩下很少一些人。然后,那几个士兵把枪收起来说,“我们也是基督徒,我们就是想要和真正的基督徒交通。”


约翰.卫斯理有一次骑马外出传道,他讲了三天竟然没有受到什么逼迫,他突然觉得不对,立即翻身下马,单膝跪地祷告说,“主啊,是我堕落了吗?是我犯了什么罪?”正在这时,一个不喜欢卫斯理的人朝他扔了一块儿砖头,卫斯理很高兴,“好了,主!我感谢你。因为我知道你还仍然与我同在。”


神为什么允许祂的儿女遭受逼迫呢?


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君士坦丁将基督教变为国教,正是教会败坏的开端。


因此,逼迫使教会得到大浪淘沙般的炼静,保守教会的纯洁,使基督的教会扎根在坚固磐石。


第二世纪的教父特土良有一句名言:“殉道者的血是教会的种子。” 正应了主耶稣自己的话,“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


耶路撒冷教会大受逼迫,使福音传至外邦;保罗所受的捆锁,“更是叫福音兴旺;”(腓1:12)早期的罗马基督徒弟兄姐妹,他们昂首挺胸、镇静自若地走向斗兽场任由野兽撕碎,激励了千千万万人归向耶稣基督;宗教改革的先烈们,揭开罗马教廷的黑暗,带来福音的曙光;斯坦利·戴尔(Stanley Dale)和腓利·马斯特斯的死,唤醒了亚里人的悔改;吉姆·艾略特等五位宣教士的血换来了奥卡人的新生;来华宣教士的鲜血和生命,使福音在中华大地深深扎根,任凭谁也永远无法将之连根除去...


逼迫也是基督徒个人的属灵品格得到建造,正如约伯所说,“祂试炼我之后,我必如精金;... 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23:10;42:5)


“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太5:11-12)


主耶稣的话令人震撼:受到残酷的逼迫。“你们就有福了?” 还“应当欢喜快乐?”


主耶稣的话从来不会落空,那在天上的赏赐的确是巨大的。


“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雅1:2)


“亲爱的弟兄阿,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彼前4:12-13)


保罗被砍头前对他属灵的儿子提摩太做临终嘱咐,讲了一段儿非常豪迈的话:“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提后4:6-8)


古教会史上记载一个事实:有四十个可爱的兵丁,因信耶稣,被罗马的官兵捉去,定了死刑。他们都赤着身子被带到一个结冰的湖面上,让他们冻死在那里,但许可他们反悔。在那生死关头的夜间,若肯改变信仰,即可上岸,到监刑官那里说明,就得免刑。那天晚上,站在岸上的哨兵看见一队天使飞翔在那殉道者的上空,在他们每一个人头上,放一个冠冕,并接他们上天。登时满天歌声:“四十个殉道者,四十个冠冕。”最后一齐都升天去了。只有一人的冠冕仍旧悬在高空,似乎无人接受。忽然那个哨兵听见一个人的脚步声。举目一看,乃是那四十人中的一个,走近他的身旁,这个人逃避冰湖,不愿殉道。那个哨兵惊奇望他,即将自己的衣服徽章脱下,递给他说:“蠢汉,如果你看见我今晚所看见的,你决不会舍弃你的冠冕,现在来,你站在我的岗位上,我愿意去承受你的福分。”他马上赤着身子走上冰湖,就那荣耀之死。停了很久的唱诗,又续奏那高天中的歌声:“四十个殉道者,四十个冠冕。”(引自张郁岚博士《造就故事---殉道》)


“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启2:10)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