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讲道集(一百零四)---妇人,你为什么哭?

约20:11-18

创世记45章记载一个亲人相认的动人场景,相隔二十二年之后,约瑟与当年出卖他的弟兄们相认:“约瑟在左右站着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声说,‘人都要离开我出去。’…他就放声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约瑟对他弟兄们说,‘我是约瑟…’”(创45:1-3)

但在约翰福音20章,记载了整个人类历史上最为动人的亲人相认的场景:那位深爱主耶稣也被主所爱的抹大拉的马利亚,站在主耶稣的坟墓外面痛痛地哭泣,当复活的主耶稣向她显现的时候,极度的哀伤使她那被泪水模糊的双眼竟认不出祂来。直到主耶稣呼唤她,“马利亚”那熟悉的声音使她骤然惊醒,马利亚便禁不住的惊呼,“拉波尼!”

一、马利亚的忧伤

“于是两个门徒回自己的住处去了。马利亚却站在坟墓外面哭。”(约20:10-11)

抹大拉的马利亚是个怎样的人?

路加福音记载,当主耶稣周游各乡四处传道的时候,除了十二门徒之外,还有几个被主耶稣医治的妇女跟随祂,并用自己的财物供应耶稣和门徒,其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

“还有被恶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经治好的几个妇女,内中有称为抹大拉的马利亚,曾有七个鬼从她身上赶出来。”(路8:2)

可见,马利亚曾经是个有罪的女人,以至于有七个鬼附在她身上。

污鬼通常附在什么人身上?那些生活中“给魔鬼留地步”(give the devil a foothold.)(弗4:27)的人,使魔鬼可以在找到落脚之地,建立他的营垒。

而圣洁无暇的主耶稣则可以笃定地说,

“因为这世界的王将到,他(魔鬼撒但)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约14:30)

马利亚到底犯了什么罪,圣经没有明说,但可以肯定她是个有罪的人。主耶稣从她身上赶出七个鬼,使她得到完全的医治,从魔鬼的辖制中得释放。

路加福音第七章记载,主耶稣在一个法利赛人家里坐席,一个有罪的女人拿着一玉瓶香膏,站在耶稣背后挨着祂的脚哭,眼泪湿了耶稣的脚,就用自己的头发擦干,又用香膏抹耶稣的脚。

法利赛人心里议论,主耶稣对他说,“我告诉你,她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的爱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爱就少。”(路7:47)

马利亚得到的赦免多,所以她的爱就多。

马利亚从加利利跟随耶稣到耶路撒冷,主耶稣被钉时她与其他妇女站在耶稣十字架下,主耶稣被安葬时她对着坟墓坐着。七日的一大早,她又和其他妇女来到坟墓要用香料膏耶稣的身体。

如今,彼得和约翰都回自己的住处去了,马利亚却站在坟墓外面哭。

“哭的时候,低头往坟墓里看,就见两个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稣身体的地方坐着,一个在头,一个在脚。天使对她说,‘妇人,你为什么哭?’”(约20:11-13)

马利亚站在坟墓外面哭的时候,又低头往坟墓里看,期望耶稣的身体能够重新出现在那里。然而她却看见两个身穿白衣的天使。通常情况下,人看见天使会惊慌惧怕,但马利亚心中充满极度的忧伤,她甚至看见天使也顾不上害怕和惊慌。

天使对她说,“妇人,你为什么哭?”

天使的问题似乎是明知故问,人在亲人的坟墓面前哭泣岂不是理所应当的吗?更何况,马利亚的哭泣,除了主耶稣的死之外还有一层,现今祂的身体好像又被人偷去了。

天使的问题被称作是Rhetorical Question(修辞性反问句),按照英文字典的定义乃是:

“A question that is formulated as a question but that is not supposed to be answered.”

“一个被表述为疑问却不期待回答的问题。”

因此,当询问马利亚“妇人,你为什么哭”这个问题的时候,天使并不期待马利亚给出答案,因为天使比马利亚更加清楚知道问题的答案。

天使的意思是:马利亚,如果你有属天的眼光,如果你知道几秒钟后将要反生的事情,你就再也不会这样痛痛地哭泣了。

“妇人,你为什么哭?”

“她说,因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里。”(约20:13)

“我主,”(my Lord)即便主耶稣已经被钉死,马利亚仍然称祂为“我主”(my Lord)!

再次看见马利亚对主的热爱与委身,哪怕是耶稣已死的身体,她也要找到,膏抹祂、安葬祂、保存祂、瞻仰祂。无论主耶稣的生与死,马利亚都坚定不移地忠心到底。

对马利亚来说,无论主耶稣的生死她都要寻求;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主耶稣永远活着,乃是无论我们的生死,都要至死忠心地跟随祂。

“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1:20-21)

“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8)

马利亚为什么哭泣?

因为她最亲爱的主被钉死、被埋葬,如今尸体又好像被人偷去,她怎能不痛哭呢?

忧伤哭泣是人生最常见的情感反应之一:亲人离世、人生苦难、身体病痛、儿女悖逆、内疚自责、世间罪恶等等,都给人带来无尽的忧伤。

当我们忧伤痛苦的时候思想主耶稣,祂是“多受痛苦、常经忧患”(赛53:3)的那一位,而且祂是为我们的痛苦而忧伤。

我们生活在堕落的世界,主耶稣则是选择来到这个堕落的世界;我们的痛苦忧伤很多时候是自己的罪造成的,至少是这个堕落世界难以避免的,但主耶稣的忧伤痛苦是祂自愿选择的;祂为罪人死使我们可以罪得赦免,祂的复活使我们可以在祂里面活着。

过度的忧伤可以将一个人击垮,使我们迷糊双眼看不见耶稣基督——祂是我们患难忧伤时的安慰、盼望和出路。

二、主耶稣的显现

“说了这话,就转过身来,看见耶稣站在那里,却不知道是耶稣。”(约20:14)

是什么使马利亚转过身来?

是天使的指引?是身后有类似脚步声的动静?或是一种神奇的力量?

我们不得而知,总之马利亚此时转过身来,看见耶稣站在那里,却不知道是耶稣。

马利亚为什么没有认出耶稣来?

如同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个门徒,耶稣就近他们,但他们的眼睛被迷糊了,不能认出祂来。后来,到他们坐席的时候,主耶稣拿起饼来祝谢掰开,他们的眼睛这才被打开认出主耶稣来。

“正在交谈议论的时候,耶稣亲自走近他们,与他们同行,但他们的眼睛却给蒙蔽了,认不出他来。”(路24:15-16,新译本)

“到了坐席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掰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这才认出他来。”(路24:30-31)

也许马利亚过度忧伤,泪水迷糊了她的双眼看不清是主耶稣,也因为她从来就没有期待能够看见依然还活着的耶稣。

“耶稣问她说,‘妇人,为什么哭?你找谁呢?’马利亚以为是看园的,就对祂说,‘先生,若是你把祂移了去,请告诉我,你把祂放在哪里,我便去取祂。’”(约20:15)


“妇人,为什么哭?你找谁呢?”

主耶稣问了马利亚和天使同样的问题,这同样是一个不需要答案的问题,主耶稣的目的是要把马利亚从极度的忧伤中引领出来,将马利亚的焦点指向祂自己。

马利亚以为是管园的,因约瑟是个财主,他为自己预备的坟墓在一个园子里,需有人看守管理。

“我便去取祂。”马利亚依然没有认出耶稣,她一心想要找到耶稣身体的心情是如此迫切,以至于自己去取耶稣的身体这样的事情到底她能不能做得了,这样的问题从来没有在她思想中出现过。

哪怕是耶稣的身体,马利亚依然执著地要寻找祂,马利亚对主耶稣的爱再次彰显出来。

马利亚一直没有认出耶稣,直到她听见主耶稣呼叫她的名字。

“耶稣说,‘马利亚。’马利亚就转过来,用希伯来话对祂说,‘拉波尼。’”(约20:16)

这熟悉的声音让马利亚那被痛苦攫取的心灵一下子苏醒过来,她太熟悉这声音了。

“既放出自己的羊来,就在前头走,羊也跟着祂,因为认得祂的声音。”(约10:4)

“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约10:27)

试想,当马利亚听见主耶稣的声音,那巨大爱的洪流是如何涌入她的心田?

主耶稣复活后,没有首先向法利赛人、希律、彼拉多显现,向他们讨回公道和正义。祂乃是向祂的门徒和跟随祂的人显现,而第一个就是这抹大拉的马利亚。

复活的主耶稣首先向马利亚显现,证明了耶稣复活这一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因为在当时的近东世界,没有人会编造一个故事,而挑选一个妇女做这一重要事件的见证人。

主耶稣首先向马利亚显现,更因为马利亚是如此迫切地寻求主,哪怕是祂的身体。

患难并不意味着主忘记了你,你的试炼和眼泪主耶稣都知道。

“我几次流离,你都记数。求你把我眼泪装在你的皮袋里。这不都记在你册子上吗?”(诗56:8)


三、马利亚的喜悦

马利亚本来只是想要寻找主耶稣的身体,现在却面对面站在复活的主耶稣面前。

马利亚的惊喜无以言表:“拉波尼!”

“拉波尼”是“夫子”的意思,她还是照她惯常的称呼,称耶稣为“夫子”,但她很快就会知道,耶稣不仅仅是她的夫子,教导她属灵的真理;祂乃是复活的救主,她生命的主宰。

“耶稣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20:17)

马利亚在惊呼的同时还有什么反应?

她一定是扑上前去,紧紧抓住耶稣不放。毕竟,当主耶稣被钉十字架时,她已经失去过主耶稣一次,不能再失去第二次,她不能让主耶稣再从她眼前离开。

怎么知道她紧抓主耶稣不放?

因为主耶稣说,“不要摸我!”(约20:17)

“不要摸我”,新译本翻译为:“你不要拉住我。”

“Do not hold on to Me.”(NIV)

“Do not cling to Me.”(NKJV)

因此和合本的翻译“不要摸我”让人有些费解,毕竟主耶稣复活后曾多次邀请人去摸祂。

但这里对抹大拉的马利亚,主耶稣的意思是,“不要紧抓住我不放。”

然后,主耶稣给出原因,“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

主耶稣的意思是,马利亚,不要抓住我不放。你不用担心我又会不见了,我还没有升天回到我父那里去,我暂时不会离开你们,我至少还有四十天与你们在一起。但现在你我都有重要的事情要做。你要往我门徒那里去,将这大喜消息告诉他们。

“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20:17)

何等恩典,主耶稣的神,从此成为我们的神;主耶稣的父,从此成为我们的父。

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继而升天,带来信徒与神之间新的关系。

第一,主耶稣复活升天差遣圣灵降临住在信徒心中,主耶稣借内住的圣灵,与信徒永远同在。

第二,主耶稣不再称门徒为朋友,乃是称他们为弟兄。

“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约15:15)

“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所以祂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来2:11)

第三,主耶稣的神,成为我们个人的神;主耶稣的父,成为我们个人的父。

在福音书中,这是第一次神被称为是我们的父。

旧约时代,以色列人虽为神的选民,也不能个别地称神为阿爸父。只有在极个别的地方,以色列民族作为整体,称神为父。几乎没有哪个具体的个人能够称神为他的父。

“耶和华啊,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赛64:8)

但如今,因着主耶稣十字架宝血的救赎,信徒可以称神为我们个人的父。

“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罗8:15)

“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祂的儿女。”(约一3:1)

第四,主吩咐信徒一个新的使命。

“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

神把这个责任托付给所有信徒,到各处去见证死而复活的主耶稣基督。

“抹大拉的马利亚就去告诉门徒说,‘我已经看见了主。’她又将主对她说的这话告诉他们。”(约20:18)


“马利亚就去告诉…”

马利亚顺服主的吩咐,相信是欢欢喜喜地顺服。

“我已经看见了主!”可以想像马利亚的兴奋异常!

马利亚把主对她说的话都告诉了门徒,主的话对门徒是极大的安慰,因为主耶稣称他们为弟兄,而且主耶稣的神,也是他们的神,主耶稣的父,也是他们的父。对三次不认主的彼得来说尤其如此,主耶稣的神,仍然是他的神,主耶稣的父,竟然也是他的父,那是何等大的恩典!

最后,让我们回顾一下抹大拉的马利亚所蒙受的多重恩典:有天使奉差遣特别对她说话,复活的主耶稣首先向她显现,她是第一个看见主耶稣仍然活着的见证人,而且她领受主耶稣的使命,去把这大喜的信息告诉其他的人。

有人说,今日的信徒有三重身份:蒙恩的罪人(Sinner),分别的圣徒(Saint),受苦的个人(Sufferer)。对于患难中的忧伤之人,知道、看到主耶稣今天仍然活着,是莫大的安慰。然后,去告诉其他受苦的人,复活的救主耶稣基督,是我们惟一的出路!

“愿颂赞归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神,就是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1:3-4)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三年一月二十六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