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讲道集(六十三)---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主耶稣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的神迹,是约翰福音所记载七个神迹的高峰。约翰福音所记载的七个神迹、七个见证人、以及主耶稣七个“我是”的宣称,都是围绕一个目的,即约翰福音的写作目的:“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约20:31)

主耶稣所行的神迹,通常紧随其后是神迹的属灵教训。

1.变水为酒

约翰福音第二章主耶稣变水为酒,将无味的白水转变为甘醇的美酒,预示世人生命由空虚至丰盛的奇妙转变。接着约翰福音第三章是主耶稣与尼哥底母谈道,主对尼哥底母说,“你们必须重生。”

2.医治大臣儿子

约翰福音第四章,主耶稣医治大臣将死(dying)的儿子,阻止了死亡的进程。实际上,世人都处于这一死亡进程,唯有主耶稣可以使人出死入生。约翰福音第五章显明,主耶稣随自己的意思使人活着,祂在自己有生命。

3.医治瘫痪病人

约翰福音第五章,在靠近毕士大池子旁边的五个廊子里,躺着瞎眼的、瘸腿的、血气枯干的、瘫痪等各样病人。如同这个三十八年病人的肉体瘫痪,罪恶使人的灵魂瘫痪,唯有主耶稣可以消灭罪的权势。所以主耶稣对那个瘫痪得痊愈的病人说,“不要再犯罪。”

4.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

约翰福音第六章,主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正如饼和鱼滋养人的肉体生命,主耶稣是生命之粮,滋养人的属灵生命。所以紧接着是主有关生命之粮的长篇讲论。主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

5.主耶稣在海上行走

主耶稣看见门徒在海上遭遇风浪、摇撸甚苦,就从水上走到他们那里,然后他们立刻到了所要去的地方。预示人生中的危机和风暴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只要主耶稣在,纵使处于人生风浪也仍然是稳妥的。因此,你需要接耶稣到你的船上。

6.生来瞎眼的人得看见

约翰福音第九章,主耶稣医治一个生来瞎眼的人。人因“瞎眼”从而身处黑暗,唯有耶稣的真光可以使人心眼打开得以看见。因此,主耶稣说,祂来“叫不能看见的,可以看见;能看见的,反瞎了眼。”

7.拉撒路从死里复活

约翰福音第十一章,主耶稣使在坟墓里四天的拉撒路从死里复活,成为约翰福音七个神迹的高潮,唯有主耶稣具有胜过死亡的权柄,使人起死回生,而且赐人永生直到永远。

此乃约翰福音所记七个神迹的最后一个。最后的神迹,消灭最后的敌人——死亡。福音书记载,主耶稣也复活了拿因城寡妇的儿子(路7:11-17)和睚鲁的女儿(路8:40-42;49-55);唯拉撒路的复活尤其独特,是主自己死而复活的预演。

如果耶稣面对死亡时也是无能为力,那么祂所有其他的神迹和教训都归于徒然。

这一神迹引出约翰福音主耶稣七个“我是”中的第五个“我是”的宣称,同样,这也是七个“我是”宣称中的高峰所在!

“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直译: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5-26)

一、死亡的残酷

拉撒路复活引出人生一个最重要的议题——死亡!

在中文的语境中,“死”是一个禁忌的话题,所以中文词汇中发明出一百多个“死”字的替代词汇。

人都不愿意死,也都怕死,但又不得不死。笔者写过一篇文章,《死亡是什么?》提到人们避讳“死”这个字,竟发明一百多个中文替代词来描述它,但仍是没有人可以逃脱,而且绝对平等。

“人人生而平等”这是善良人的美好愿望,因着人的罪性,在生活中根本不存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只是一个口号,或统治者手中的工具,现实中也同样不可能。

唯独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那是真实的。

本杰明.富兰克林:“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事情是确定的:税和死。”

税,精明的人还是可以逃避;死,却真是没有人可以逃脱。

无论你是帝王将相、还是流氓草寇;达官贵人、还是贩夫走卒;有权有势、还是平民百姓;家财万贯、还是一贫如洗;学富五车,还是孤陋寡闻;在死亡面前都乖乖地臣服,简单划一,绝对平等,谁也不要废话,一律向死亡让路。

死亡到底有多残酷?它不寻人情面,它不偏心待人。一切的权势、财富、美貌、学问、知识、声望、亲情等,你能想到的所有美好的东西,在死亡面前尽都黯然失色!因为死亡扫荡一切!

传说亚历山大临死时吩咐手下将他的棺材两边挖个洞,他的两只手伸出在棺材外面,犹如今日的行为艺术,意在告诉世人:伟人如我亚历山大者,临死也不过两手空空。

死亡是一切的终结,死亡是人心的恐惧,死亡是亲人的悲伤,死亡是无助的绝望!

死亡带给活着的亲人无尽的悲伤,古代文学中有一种特殊的体裁——悼亡词!

说到悼亡词,人们情不自禁想到大文豪苏轼悼念亡妻的《江城子》。

苏轼:《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这首词情真意绵,催人泪下,如千古绝唱,令人感慨不已。但除了悲叹,它又岂能为人提供任何的盼望呢?

二、圣经论死亡

死是众人的结局,一刀切似的简单划一!圣经也有大量经文论到世人的死亡。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9)

“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

“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出来如花,又被割下。飞去如影,不能存留。”(伯14:1-2)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

“因为祂知道我们的本体,思念我们不过是尘土。至于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样。他发旺如野地的花。经风一吹,便归无有。他的原处,也不再认识他。”(诗103:14-16)

“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传7:2)

“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传8:8)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

“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4)

然而,如果圣经论死亡到此为止,那么圣经也就和其他的哲学、宗教一样,无法给人提供真实的盼望和答案!

但圣经没有停留在此!

“我又告诉你们,从东从西,将有许多人来,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太8:11)

主耶稣说这话的时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已经去世一两千年了,但主耶稣说将来许多人要与他们一同坐席,显然他们至今还活着。

使徒彼得蒙主指示,知道自己快要离世时如此说,“因为知道我脱离这帐棚的时候快到了,正如我们主耶稣基督所指示我的。”(彼后1:14)

“脱离帐棚”就好像是要搬家一般,而且是离开临时的帐棚而搬进永恒的家。显然这不是世人所说的死亡是一了百了。

使徒保罗临终时如此豪迈地宣告:

“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提后4:6-8)

这哪像将死之人所说的话呢?“公义的冠冕”是在他离世之后才得的,显然死亡不是结束。

当然,彼得和保罗的临终遗言远不及主耶稣,祂的临终宣告惊天动地!当主被钉十字架时,祂在十字架上说了七句话,被概括为“十架七言。”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临终前宣告说:“成了!”(“It is finished!”)

直到今天,这掷地有声的宣告依然响彻云霄!


三、复活与生命

在耶路撒冷东部不足两英里的地方,有一个村庄叫伯大尼,那里居住着马大、马利亚、拉撒路姐弟三人。他们常常接待主耶稣和祂的门徒,似乎是主耶稣除了加利利地之外的第二个家乡。耶稣素来爱他们姐弟三人。

拉撒路病了,姐妹两个就打发人去见耶稣。

“主啊,你所爱的人病了。”(约11:3)

“耶稣听见就说,‘这病不至于死,乃是为神的荣耀,叫神的儿子因此得荣耀。’”(约11:4)

于是,耶稣和门徒在原地又住了两天。及至耶稣和门徒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坟墓里已经四天了。很显然,马大、马利亚打发去向主耶稣报信的人刚一离开,拉撒路就死了。报信的人在路上走了一天,耶稣和门徒在原地住了两天,然后他们在来的路上又走了一天,因此当主耶稣和门徒到了的时候,拉撒路在坟墓里已经四天了。

犹太人有一种迷信传说,人死后的前三天,他的灵魂还在身体附近游走,期望重新回到身体。三天以后,灵魂就再也不能回到身体了。拉撒路死了已经四天,那是真真实实地死了。

“马大对耶稣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约11:21)

“耶稣说,‘你兄弟必然复活。’”(约11:23)

“马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约11:24)

至此,主耶稣借着对马大的回答,做出一个石破天惊的宣告,这也是约翰福音主耶稣七个“我是”的第五个宣称:

“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5-26)

马大叫了她的妹妹,马利亚便去迎接耶稣。像她惯常所做的那样,她到耶稣跟前就俯伏在祂脚前,所说的话和她姐姐马大说的一样:

“‘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约11:32)

“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就心里悲叹,又甚忧愁。便说,‘你们把他安放在哪里?’他们回答说,‘请主来看。’耶稣哭了。”(约11:33-35)

“耶稣哭了。”(“Jesus Wept.”)这是圣经最简短、最动人的一节经文。

耶稣来到坟墓前,吩咐人把洞口的石头挪开。

“那死人的姐姐马大对祂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耶稣说,‘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吗?’”(约11:39-40)

耶稣举目望天,感谢祷告父神。

“说了这话,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那死人就出来了,手脚裹着布,脸上包着手巾。耶稣对他们说,‘解开,叫他走。’”(约11:43-44)

圣奥古斯丁说,若果耶稣没有加上“拉撒路”这三个字,所有的死人都要从坟墓里出来了!

拉撒路复活的神迹,是约翰福音七个神迹的高峰。耶稣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从坟墓里复活走出来,证明祂战胜了死亡的权势,祂是掌管生命的主宰。正如主自己的宣称:“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I am the Resurrection and the Life!”)

拉撒路的复活是主耶稣复活的预演,

主耶稣的复活是众信徒复活的保障,

信徒复活是奔走天路的动力和盼望!

拉撒路的复活,印证了主耶稣自己先前所说的话:

“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希奇。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祂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5:28-29)

因此,有一天,所有的人都要从死里复活,只是复活的最终结局不同:有人复活得永生,有人复活被定罪。

其实,死人复活在旧约圣经早有清晰预言: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伯19:25-26)

“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诗16:10)

“睡在尘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你且去等候结局,因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来,享受你的福分。”(但12:2;13)

“祂已经吞灭死亡直到永远。”(赛25:8)

新约圣经启示耶稣基督福音的核心,正是主耶稣的死而复活!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

“死既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是因一人而来。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林前15:21-22)

“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林前15:54-55)

主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I am the Resurrection and the Life.”)

耶稣基督不仅使人复活、赐人生命,祂自己本来就是复活、就是生命。

从属灵的意义上讲,信徒复活不单是指末后基督再来时从死里复活,乃是信徒在此刻、现时就已经开始的实实在在的真实经历。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祂叫你们活过来。…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祂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1-6)

世人因罪生来与神隔绝,这正是“死”的真正涵义——与神生命的源头相分离。然而,当我们死在自己的过犯罪恶中的时候,神使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因为,耶稣基督就是复活、就是生命!

的确,在福音书的记载中,从来没有人在耶稣面前死去。相反,睚鲁的女儿、拿因城寡妇的儿子、马大马利亚的弟弟拉撒路,都因耶稣基督的到场从死里复活。

有人问,十字架上的那两个强盗如何呢?和耶稣同钉十字架的两个强盗,是活画在世人面前的预表,表明两种人因着对耶稣的不同态度而有迥异的永恒归宿。

实际上,即使两个强盗和耶稣同钉十字架,耶稣也是先于他们两人而死,所以并不影响这样的事实:没有人死在耶稣面前。因为在“我是复活、我是生命”的救主耶稣基督面前,死亡必须退后!

拉撒路的死而复活不仅是耶稣基督自己死而复活的前奏,而且拉撒路本人也成为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幅活生生的预表性图画。

正如拉撒路的死及在坟墓中的必然朽坏,世人也都要死并在自己的罪孽中必然败坏;

正如拉撒路死亡生命停止并与亲人分离,世人灵死状态也丧失属灵生命并与神隔绝;

正如拉撒路死里复活走出坟墓重获自由,信徒罪得赦免重生得救与神和好获得新生;

正如拉撒路复活成为见证与主一同坐席,信徒在世也做见证将来天上与主一同坐席。

弟兄姐妹们,如果我们所信的耶稣基督,可以战胜死亡的权势,那还有什么是祂不能做的呢?耶稣基督所赐给你我的赦罪恩典、永生盼望,应该成为我们奔走天路取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朋友们,如果你正为将来忧虑、对死亡恐惧,何不现在就接受那位自称“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的耶稣,让祂成为你生命的救主?祂借着自己肉身代罪受死的果效,已经完成了赦罪救赎的恩典,并且一劳永逸地战胜了死亡的权势。使你在祂的里面毫无惧怕,过一个更加丰盛完满的人生!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