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弗所书信息之十九---父母儿女

“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们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1-4)


弗6:1-4保罗给出基督徒家庭的蓝图:丈夫爱妻子,妻子顺从丈夫,儿女听从父母。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一. 儿女听从父母


首先儿女听从父母,是理所当然的,理所当然意思是:这是对的。

父母的心肠、年龄、阅历、经验、教训、智慧等,都是儿女的财富。


马可吐温:“当我14岁的时候, 我感觉父亲是个无知的老人,我几乎不能忍受他在我身边的唠叨。但当我21岁的时候,我突然惊讶地发现,那无知的老人竟然在七年里学了那么多。” ("When I was a boy of 14 my father was so ignorant, I could hardly stand to have the old man around. But when I got to the 21, I was astonished at how much the old man learned in 7 years.")


青少年常见的问题是:自以为是、判逆、不听从。


有人作统计写出下面这段列表,我相信几乎每个人都能从下面的列表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4岁-我爸什么都能做;

7岁-我爸懂得很多;

9岁-我爸并非什么都知道;

12岁-我爸就是不理解我;

14 岁-我爸的脑筋落伍了;

21岁-我爸再也打不着我了;

25岁-我爸还算可以;

30岁-我在想我父亲对这事怎么看;

35岁-我必须首先征求父亲的意见;

50岁-父亲对此会怎么想呢?

60岁-多想有机会与爸爸再说说话。


读到最后一行时,心中突然涌现出一种伤感,要么是曾经做错事伤害过父亲的追悔;要么是 “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


听从父母是神的戒命,也是神所喜悦的。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20:12)

“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西3:20)

不仅听从父母,圣经说也要孝敬父母。孝敬包涵尊重、关心、爱护、伺候、服侍、照料、供养等意思。


孝敬父母使你得福,“要孝敬父母,使你们得福。”(弗6:2)

约瑟是个孝子, “我要在那里奉养你。”(创45:11)他也蒙父亲雅各的极大祝福。

“你父亲的神必帮助你。那全能者必将天上所有的福,地里所藏的福,以及生产乳养的福,都赐给你。你父亲所祝的福,胜过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岭,至极的边界。这些福必降在约瑟的头上,临列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创49:25-26)

孝敬父母使你长寿,“要孝敬父母,使你们得福,在世长寿。”(弗6:2)而且圣经明说,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父亲的生活阅历和耐心教导,可以避免孩子少走弯路,躲避危险远离犯罪,尤其是杜绝烟、酒、性、赌、嫖等恶习对人身心灵的危害,保持平静喜乐的心境,增进健康,是延年益寿活出生命价值的要务和秘诀。


要孝敬父母,当你有一天也成为父母时,可以理解父母的辛劳和不易。

小时候由于家境贫寒,很早就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父亲不仅在田间辛苦劳作,还常常担柴卖草养家糊口,母亲则常常深夜织布缝衣,使全家人不至于挨冻。到自己作父亲的时候,更深理解父母的不易。所以尽可能给他们寄生活费供养他们,包括岳父母、甚至帮助朋友的父母。


二. 父亲爱护儿女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4)

首先,不要惹儿女的气。怒骂、责打、批评、挑剔、攀比、不公、偏心、失信、忽略等,都会惹孩子的气。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去志气。”(西3:21)

失去志气,意思是灰心丧气。所以给孩子提供有益的家庭环境。

美国社会学家多洛西·罗·诺特(Dorothy Law Nolte)在《孩子从生长环境中学习》一书中有一段话大意是:


挑剔使孩子学会谴责;敌意使孩子学会争斗;嘲讽使孩子学会羞怯;耻辱使孩子学会内疚;

嫉妒使孩子学会贪心;恐惧使孩子学会害怕;怨叹使孩子学会自怜;吵闹使孩子学会暴躁;

宽容使孩子学会耐心;鼓励使孩子学会自信;赞扬使孩子学会赏识;认同使孩子学会自爱;

接纳使孩子学会安慰;肯定使孩子学会立志;分享使孩子学会慷慨;公平使孩子学会正义;

安全使孩子学会信心;友善使孩子学会热爱。


其次,要照着主的教训养育他们。

在身体上要提供他们衣食住行的所需。笔者自己的父亲,虽然极其贫困,仍然提供孩子们最基本的衣食住的需用。


除衣食住行之外,还有关心儿女感情和灵性的需要。

主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

所以,“要用神的话语喂养他们,用祷告做他们的穿戴,并使他们常常住在神的荫庇之下。”(Nurture them with the words of God; Clothe them with the prayers unto the Lord; House them in the shelter of the Most High.)

还要用主的话语警戒他们。以利和大卫做父亲的教训,都是养育有余,警戒不足,值得今日父母借鉴。


一个父亲的忏悔:

"I took my children to school but not to church. I taught them to drink but not of the living water. I enrolled them in Little League but not Sunday School. I showed them how to fish but not to be fisher of men. I made the Lord’s Day a holiday, rather than a holy day. I taught them the church was full of hypocrites and made the greater hypocrite of them and me. I gave them a color TV but provided no Bible. I handed them the keys to the car but did not give to them the keys of the kingdom of God. I taught them how to make a living but failed to bring them to Christ who alone can make a life."


“我把我的孩子们带到学校却没有去教堂,我教他们饮酒却非活水之泉。我把他们送到小班私校却没有带他们去主日学校。我告诉他们如何钓鱼却不是成为得人的渔夫。我将主日当做节日而不是圣日。我告诉他们教会里充满了伪君子,并使他们包括我成为更大的伪君子。我给他们买彩电却没有给他们圣经。我交给他们汽车的钥匙,却没有给他们天国的钥匙。我教他们如何谋生,却未能把他们带到基督面前,唯有祂才能赐予生命。”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