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弗所书信息之四---亲如一家

“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祂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19-22)


保罗给出三幅图画: 一个国度;一个家庭;一个圣殿。

犹太人将世人分为:犹太人和外邦人 (Gentiles);

希腊人将世人分为:文明人和野蛮人 (Barbarians);

罗马人将世人分为:罗马人和野蛮人 (Barbarians);

中国人将世人分为:中国人和外国人(或称为蛮夷、凶奴、洋鬼子等)。


外乡人(foreigner, stranger),特征是不熟悉、不知道当地情形,惧怕被欺负、被欺骗,语言不通,没有朋友,没有人帮助。我们曾经是外乡人,对神不知道、不了解、不是祂的朋友而是敌人,但如今不再是了。


客旅(alien):寄居的,持护照的,无公民权,无选举权,遇战争时可能成为被驱逐的难民,不受保护,但如今我们不再是了。


那我们是什么呢?


一. 圣徒同国---一个国度


“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出19:6)

“那时你们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弗2:12)

“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太21:43)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旧约的圣徒包括亚伯拉罕,约瑟,摩西,大卫等;新的祭司国度乃是指教会。


使徒行传第八章的埃提阿伯太监 (含的后裔),使徒行传第九章的保罗 (闪的后裔),使徒行传第十章的哥尼流 (雅弗的后裔),这几个人的悔改归正,组成一个国度---即教会,而且是与圣徒同国。


从属灵层面看有两个国度:即撒但的和神的国。教会是神的国度,是基督统治,是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实例。


天国的国民,“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 。” (腓3:20)

历史上关于越战美军俘虏 (POW),美国总统曾宣告:在任何情况之下,我们都不会接受不包括释放美军战俘的和约,因为他们是美国公民。(We will not,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ccept a peace which does not involve the freeing of these men,because they are our citizens. )


同样,所有的信徒都属于神圣洁的国度,无论国籍国别。

信徒的权利:属于神国的子民,受神的保护,享受天国子民的特权 (被保护、供应、拯救等)。

信徒的责任: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二. 神家里人---一个家庭


属神的家人,神是我们的天父,我们是神的儿女。

“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祂的儿女。” (约一3:1)

“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 (加6:10)

“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5)


信徒亲如一家,通过耶稣基督信徒同有一位天父。

在垂直关系层面,因主耶稣彼此成为弟兄姐妹,一同敬拜神。

在水平关系层面,信徒彼此相爱、交通、陪伴、沟通、辅助。


陈凯歌曾拍摄一部电影《和你在一起》(Together),片中小春儿不要声名和成功,宁愿选择与父亲在一起,是挺感人的一幕。


美国南北战争其间,林肯有一次和内阁成员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战争局势,并要作出关键决定。忽然他的十岁的儿子Willy 敲门,要林肯和他玩。林肯放下工作,撇下所有内阁成员去陪伴儿子。这正是信徒的情形,天父是宇宙之王,我们是祂的儿女。


信徒彼此相爱,相互帮助,互相关心,时常交通:“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 (徒2:46)


款待: “你们要互相款待。” (彼前4:9)

关心: “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 (林前12:26)

祷告: “所以你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雅5:16)

恢复: “我的弟兄们,你们中间若有失迷真道的, 有人使他回转。这人该知道叫一个罪人从迷路上转回,便是救一个灵魂不死,并且遮盖许多的罪。” (雅5:19-20)

教导: “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西3:16)

服侍: “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 (加5:13)

团契: “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 (来10:24-25)


维持这个家,不做客人,各人尽本分,彼此相爱,按长幼顺序相互服侍,同心兴旺这个家。

笔者在神学院读书时,院长家里常年住着一大堆孩子,是神学院的毕业生的孩子们,他们出去到世界各地做宣教士,就都把孩子留给院长,院长的夫人就成了这些孩子们的保姆,照顾他们。另外一个教授,他家里常年住着一个国际学生,一届毕业离校了,又有下一届的一个同学住在他家里,十几年如一日。如此让人预尝神的大家庭的甜美。


三. 神的圣殿---一个圣殿


神的圣殿如一个建筑物。家庭成员可以分散,但一个建筑物,每块砖头,每块石头被连结在一起,不分离。


圣殿,这个动态的、生长的殿,成为神的居所,且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

何等尊贵的事,神住在每个信徒 (individually) 里面,也住在由每个信徒集合起来 ( corporately) 组成的教会里面。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么? 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 (林前6:19)

“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么?” (林前3:16)

“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 (彼前2:5)

“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 (林前3:11)

“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祂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 (弗2:21-22)


圣殿的角石:基督---最重要的根基和联结;

圣殿的根基:新约使徒和先知,以及他们从主的领受和教导;

圣殿的联结:基督自己和祂的大爱,靠祂联络,信徒亲密无间,合一顺服,合乎主用;

圣殿的材料:一块快的活石,即每一个信徒;

圣殿的特征:和谐、对称、生长、生命、圣洁、荣耀;是神的居所,信徒献上敬拜赞美的灵祭。


神三个位格在圣殿建造中的不同职事:靠祂(耶稣基督)同被建造,神(圣父)居住的所在,藉着圣灵(圣灵):“你们也靠祂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22)


神要在地上建造一个巨大的殿,是祂自己所要居住的殿,这个殿是何等的宏伟和巨大,而且是在不断成长的殿,不断有一块一块的石头被添加在这神殿上;直到如今还没有完工!


当我们成为神国国民,王的心是要更多的人成为神国的国民;当我们进入神的家,父的心是要更多的失丧的儿女回家;当我们被当作一快活石,被建造在神居住的灵宫,神要我们这些曾在采石厂中冰冷沉寂如今却活过来的活石告诉其他的石头,也一块儿成为这华贵灵宫的一块活石。


神建立这圣殿的目的:神要居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交谈,与我们亲近,给我们指引,用祂的灵充满我们,被祂使用,敬拜赞美主!


试想,外邦人原来不能靠近神的居所,如今竟成为神的居所。我们该何等感恩赞美呢!


神一直的心意是要与人同住:

在旷野里,神住在以色列人的会幕;

列王时代,神住在以色列的圣殿中;

基督诞生,神住在主基督的身体内;

耶稣复活,神藉圣灵住在信徒里面;

教会时代,神住在教会基督身体里;

新天新地,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

感谢主,教会是 “神的帐幕在人间”的提前实践!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