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悲情陈晓旭---写在87版《红楼梦》三十周年之际


2007年5月13日,87版电视剧《红楼梦》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因乳腺癌在深圳病逝。一代佳人香消玉损,令人唏嘘悲叹。陈晓旭用她自己的一生诠释林黛玉的形象---同样的玉洁冰清,同样的红颜薄命。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顶峰,是曹雪芹穷其一生 “披阅十载,增删五次” 以心血和汗水写就。曹雪芹处心积虑塑造只应在天上才有的宝黛两小无猜、诗情画意、纯真无暇、出污泥而不染的爱情故事。然而现实的残酷绞杀,注定宝黛爱情的幻灭和悲剧。


由王扶林导演率领的剧组,齐心协力创作的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成就了像小说《红楼梦》一样的经典。今年(2017)是87年版《红楼梦》播映三十周年。三十年来那些被搬上银屏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红楼人物形象深入人心,令人不能忘怀。


王立平先生花四年多加上后期合成将近六年时间用心血、汗水和眼泪写就的《红楼梦》音乐,也早已成为电视剧《红楼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红楼梦》音乐精准地把握了原著《红楼梦》的意境和精髓,主题曲《枉凝眉》可说是原著的高度提炼和浓缩。


说到《红楼梦》音乐,不能不提《红楼梦》歌曲的原唱陈力女士。她在王立平先生近乎残忍的苛刻要求之下,终于完成了《红楼梦》歌曲的绝唱。在录制过程中,她经历了丈夫病故的打击,因此她是用心血、眼泪、生命、灵魂演唱,如泣如诉,终于唱出了《红楼梦》悲天怆地的绝响。


在电视剧众多红楼人物谱中,林黛玉依然是超群出众。陈晓旭成功演绎林黛玉,不在于她的相貌,也不在她的演技,而是她内在天然的气质,更接近于林黛玉的聪颖,矜持,才情,些微的妒忌,孤影自怜的哀愁,以及那誓言终生报答灌溉之恩的眼泪。


《红楼梦》剧组三年拍摄的大观园,也好像一个与人间分离的世外桃源。因此,当87年《红楼梦》剧组解散时,他们中有的人尤其是饰演林黛玉的陈晓旭,如同演《霸王别姬》的张国荣一样,由于入戏太深,很长时间无法从红楼之梦中清醒过来。


当陈晓旭匆忙进入婚姻,三年多与贾宝玉朝夕相处的那种心有灵犀、宠爱有加、超凡脱俗,与生活中的现实夫妻该有多大的落差啊 。于是她势必无可避免地落入“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之魔咒。


有必要指出,中文的这个俗语害苦了许多的人。圣经教导,婚姻是一男一女在上帝面前一生一世持守的盟约,只有当一方或双方死亡时才能解除,因而必须以全然舍己和牺牲的挚爱为前提。


被纳粹分子杀害的德国牧师潘霍华在狱中写给他侄女婚礼致辞的信中如此说,“要知道从此以后不是爱情养护你的婚姻,而是婚姻滋润你的爱情。” 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的人们无法了解圣经教导的婚姻属性,也更不了解如何维护婚姻的爱之真谛:“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哥林多前书13:4-8)


因此,当林黛玉的固执任性得不到爱怜、理解与呵护的回应时,其婚姻走到尽头就必是无可避免的了。


而婚姻家庭的失败几乎是一个人(尤其女人)全面失败的开端。


林黛玉只能生活在太虚幻境之中,人世间的污浊是不宜她生存的。而陈晓旭偏又赶上下海经商方兴未艾的年代,于是她也不由自主地卷入到这场洪流中去。她哪里知道这势不可挡的洪流毫不留情地摧毁了她。


陈晓旭曾说,“我发现物欲的增长并没有给我和家人带来真正的快乐。我变得越发忙碌和烦躁。”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和精明能干的董事长,这两个角色的冲突和矛盾是陈晓旭无法调和的,她势必在这两个角色中身受牵拉撕扯的苦痛。


2006年4月,陈晓旭检查出患有乳腺癌二期,但她拒绝家人的劝告去接受手术和治疗,因为她认为手术和化疗将破坏她身体的完美,她要为林黛玉保持一个完美的形象。2007年2月23日,陈晓旭在长春剃度出家,法号妙真。2007年5月13日,陈晓旭在深圳病逝。


“苦绛珠魂归离恨天,病神瑛泪洒相思地。”陈晓旭的出家和病逝,独自一人快速走完宝黛二人最终的命运。陈晓旭的英年早逝,将一个凄美的林黛玉定格于亿万人的心中。


当初《红楼梦》剧组成员各人每集片酬不超过六十块钱,与今日演员动辄数以千万甚至上亿计的身价实在不可同日而语。然而他们以如此微薄的待遇齐心创造出《红楼梦》艺术精品的经典,实在难能可贵。也正是在这种同甘共苦的朝夕相处中,剧组成员之间形成了终生珍惜、牢不可破的感情和友谊。但遗憾的是,这种友谊不是基督教会的团契,它无法在困惑之中给人指点迷津;无法在彼此激励中互相安慰,无法在共同寻求中同得天父的护佑;反而是在剧组解散各奔东西后自动失散了彼此搀扶、相互扶助的温馨、关爱和能力。


陈晓旭表达过这样的寻索:“我有一种渴求,希望我能了解我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是做什么的?死了以后会去哪?我觉得生命之外,还有生命。” 当陈晓旭向剧组成员中的某些人倾诉心中的苦闷、寻求真理的答案时,他们没有一个人能够给她真正的鼓励和安慰,更没有一人能给她指向真理和光明。


“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5)很遗憾,陈晓旭距离那位创造生命的主宰只有一步之遥!


无独有偶,同样演绎歌唱了《红楼梦》组曲的郑绪岚,在经历了人生数不尽的艰辛和沧桑之后,终于和那位创造主、救赎主相遇。她于是可以说,“我知道,是主耶稣基督为我修复了翅膀,是祂帮我擦干泪、抚平伤,是祂带我走出困境,用祂的爱托着我乘着彩云飞翔,我要一生为主放声歌唱!”


宝黛的故事是一个爱情的悲剧。作家曹雪芹可以升华这一悲剧,导演王扶林、作曲家王立平、电影演员陈晓旭,可以再现这一悲剧,但他们都无一例外地无法给出解决问题的答案。


小说《红楼梦》是一部经典,电视剧《红楼梦》也是一部经典,但解决问题的答案必须要出自另外一部更伟大的经典---圣经!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但圣经---


是整个人类的经典、

是包罗万象的经典、

是文学宝库的经典、

是人生智慧的经典、

是永恒真理的经典、

是生命之道的经典、

是经久不衰的经典、

是历久弥新的经典!


忽略它,将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缺陷!


圣经是什么?


圣经被称为是《The Book---唯一的一本书》,是上帝万物的创造主赐给人类的神圣之书!


一位不知名的作者如此说---


圣经 (The Holy Bible) 乃上帝的心意,世人的状态,救赎的道路,罪人的厄运,信徒的幸福。


它的教义是神圣的,它的教训是严谨的,它的历史是真实的,它的定规是不变的。


阅读它使你睿智,相信它使你安全,实践它使你圣洁。


它饱含光明给你指引,充足饮食给你滋养,满有安慰使你欢唱。


它是旅行者的地图,朝圣者的拐杖,水手的罗盘,勇士的宝剑,基督徒的宪章。


在这里---乐园得以恢复,天堂荣耀呈现,地狱之门狰狞可见。


基督是其恢宏的主题,世人的益处是它的设计,上帝的荣耀是最后的归依。


它应当---充满你的记忆,统领你的心思,引导你的脚步。


你当仔细地咀嚼,经常地阅读,并以祷告之心反复默想。


它在你人生中赐予,审判时打开,永恒中记忆。


它要求你担承最高的责任:因为它将对辛勤钻研者予以赏赐,但轻视其神圣内容者必被定罪!


它是一个富饶的矿井,荣耀的乐园,愉快的流泉。


遵循它指引的道路,必将你引向各各他山顶,空的坟墓和在基督耶稣里复活的生命。


的确,那荣耀的光辉,将持续在永恒中闪烁!


(译自网络,原英文作者不详!)


我---一个耶稣基督的仆人和使者---深愿,这篇拙文能传递到87版《红楼梦》剧组王扶林先生、王立平先生、周岭先生、欧阳奋强先生、陈力女士、张莉女士、邓婕女士等每一个成员手中,为要避免类似陈晓旭的遗憾,为要将来有一个真正的团圆!


感谢主


本文写于主后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四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