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仆以利亚之八---灰心与失望

王上19:1-18


列王记上十九章记载以利亚生命中的另一个层面,是以利亚一生辉煌中黯然失色的一段。圣经若没有这样一段的记载,以利亚在人们的记忆中将永远是一个没有暇疵的英雄,可望而不可及的超人。果如此,人们就很难理解新约圣经对以利亚的评论: “他是和我们一样性情的人。”

迦密山上的大获全胜,使以利亚期盼着全国的一场属灵大复兴,等待的结果却是王后耶洗别差人送来的一句话: “明天这个时候,如果我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一样,愿神明惩罚我,并且加倍惩罚我。”(王上19:2)


以利亚听见这话,就起来逃命。从北部的耶斯列,横穿以色列全境,逃到南国犹大的别是巴, “将仆人留在那里,自己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罢了, 求你取我的性命。” (王上19:3-4)


人们不禁纳闷,以利亚曾经是何等的英雄气概,如今竟被一个女人的一句话吓成这样,以致狼狈不堪地逃命天涯?这情景,让人不禁想起大卫给扫罗写的挽歌:英雄何竟扑倒!


以利亚真的是怕死吗?似乎不是,因为他后来又在罗腾树下求死。况且,若他仅仅是怕死,当他逃到犹大的别是巴,已经逃出了耶洗别的势力范围,理当停下来,为什么还要逃跑至旷野呢?显然,以利亚不是怕死,而是在灵里被打败了。套用现代医学术语,他是患了忧郁症 (Depression)。


Depression成了现代人的常见病。有人统计,美国大约10%的人患有Depression, 而且基督徒也不能幸免。


传道书的作者说, “现今的事早先就有了,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Depression 早在两千七百年前就有,而患病的竟然是大名鼎鼎的英雄以利亚。欣慰的是,以利亚得到了完全的医治,那医治他的大医生正是耶和华神自己。让我们看看以利亚的病因和症状,以及神医治以利亚的方法。今天全世界有不计其数的人被depression 困扰折磨着,愿神的儿女能够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


是什么原因使以利亚跌入属灵的低谷?


一. 疲惫  


以利亚为迦密山战役的准备,从早到晚与假先知的对峙,杀死四百五十个假先知,之后在迦密山顶屈身在地,将脸伏在两膝之中,为民族和百姓在神面前倾心祷告,又在倾盆大雨中飞奔差不多20英里。这一系列行动,使得以利亚长久得不到休息、恢复和调整,导致身心灵疲惫。疲惫和压力是depression 的常见原因之一,这也正是神设立安息日的宗旨所在。


二. 失落


以利亚在迦密山上,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属灵高峰,他本来以为全国更大的复兴将要到来,没想到得到的是耶洗别索命的威胁,使以利亚一下子跌入了谷底。高峰之后跌入低谷是许多人的经历,这就是为什么高官惧怕下台的原因,名人多有自杀的原因,牧师常在礼拜一辞职的原因。多年前凯文卡特在苏丹难民营拍摄的那张孩子和秃鹰的照片,为他赢得普利策奖,也同时夺去了他的命。


三. 孤单


以利亚属于天马行空式的英雄,一向独来独往,身边只带一个童仆,后来还留在了别是巴。用今天的话说,他缺少一个属灵的同伴。这从他两次回答神的问话可以看出,“只剩下我一个人。”


离群索居式的自我封闭,常常是导致depression 的原因,它同时又是depression 的结果,于是便构成一个因果互动的负性循环。


圣经说, “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实在是为了人的益处。 


四. 环境


“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逃命。”(王上19:3)


希伯来文的 “看见”和 “害怕”拼写相似,在动词时态变化后更是难以区分,因此这节经文有两种译法:一种如中文所译, “以利亚见这光景,” 另一种如英文NIV, NASB 所译, “以利亚害怕。”

这两种译法都好,都合情合理地描述了以利亚当时的状态。但根据上下文, “以利亚见这光景”更合适一些。因为就概率而论,耶洗别的威吓与亚哈王的通缉,对以利亚来说,其风险程度是一样的。何以彼时勇敢,此时胆怯呢?


因为以利亚的信心动摇了,他只看见环境的险恶,看不见他一直在他面前侍立的那一位神了。正如彼得,要在水面上走到耶稣那里去。开始走得很好,因看见风浪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耶稣伸手拉住他, “你这小信的人呢,为什么疑惑呢?”(太14:31)


看环境,看不见神,丧失信心,是许多基督徒患上忧郁症的原因。


五. 失望


以利亚 “来到一棵罗腾树下, 就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王上19:4)


人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心死,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所有的盼望,任凭谁也救不了他。以利亚甚至对神失望,“主耶和华啊,以色列人毁了你的约,拆了你的坛,杀了你的先知,你怎么不管不问,没有任何行动呢?”


今天很多服侍神的人不也和以利亚一样的抱怨吗?神啊,我服侍你舍了一切,没有钱,没有房,妻子儿女受连累,还遭人的白眼、冷遇、辖制;辛勤劳力,少见果效,饱偿艰难,无人问津。主啊,你为何看着不管呢?


以利亚深陷depression 的痛苦之中,他奔跑逃命,自我封闭,失去了战斗的热情,代之以无力的沉睡。心中失去盼望甚至求死,正如今天许多忧郁症病人的自杀倾向。Depression严重降低工作效率,减损生活品质,摧残身心健康,实乃那恶者拆毁信徒的一枝毒箭。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