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路加福音信息之二十三---预备心成为好土

路8:4-15


在非洲常见干旱贫瘠的不毛之地, 干裂坚硬,寸草不生;

在北美常见富饶肥沃的千顷良田,花草茂盛, 五谷丰登。

所以, 土地的好坏与农作物的生长紧密相关。


在马太福音十三章, 马可福音第四章和路加福音第八章, 都记载耶稣有关撒种的比喻。

“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践踏,天上的飞鸟又来吃尽了。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来就枯干了,因为得不着滋润。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一同生长,把它挤住了。又有落在好土里的,生长起来,结实百倍。”(路8:5-8)


“耶稣说了这些话,就大声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路8:8)


“所以你们应当小心怎样听。”(路8:18)


很显然, 耶稣讲这个比喻, 是要听的人明白, 听进去, 并记在心里。


门徒问耶稣这比喻的意思,耶稣对门徒说, “这比喻乃是这样。种子就是神的道。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听了道,随后魔鬼来,从他们心里把道夺去,恐怕他们信了得救。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听道,欢喜领受,但心中没有根,不过暂时相信,及至遇见试炼就退后了。那落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走开以后,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那落在好土里的,就是人听了道,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并且忍耐着结实。”(路8:11-15)


在这个比喻中,耶稣提到了四种土壤。


A. 路旁---人对神的道根本听不进去


“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践踏,天上的飞鸟又来吃尽了。”(路8:5)


路旁, 相当于今日的停车场(parking lot), 土地坚硬, 路又常被人践踏, 种子无法扎根生长, 更糟糕的是,飞鸟来把种子吃了。


耶稣自己解释了比喻的意思:“种子就是神的道。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听了道,随后魔鬼来,从他们心里把道夺去,恐怕他们信了得救。”(路8:11-12)


他们的心是刚硬的, 对神的话语, 对福音的道理,根本就不愿意听。


常见的原因:


1. 骄傲

认为自己能够掌控一切, 凡事我自己可以搞定, 我不需要耶稣。其实, 如果他愿意冷静想一想, 人一辈子有很多事自己是handle 不了的,人是有限的,人不是全能的。当生病的时候, 人连小小的病毒都对付不了;更不用说, 面对死亡, 每个人都是束手无策, 无能为力。想想天地万物的创造主耶稣, 谁有资格在祂面前骄傲呢?


2. 无知

实际上, 骄傲本身就是无知的一种表现。他们常常武断地认为信耶稣只不过是迷信, 圣经只不过是神话而已,而且前后矛盾, 漏洞百出,所以不值得相信。他们常常是以高傲的姿态在彰显自己的狂妄和愚昧。难道两千年来被译成几千种语言发行逾数十亿册的圣经不值得人认真地研究阅读吗?


3. 不关心

“I do not care”是他们的口头禅,有没有神,耶稣, 永生,天堂, 地狱, 审判, I do not care! 我只管过好我这一辈子, 死后如何, 管它呢!人甚至对天气预报都很在意, 竟然对天堂地狱, 永生和审判不在乎, 这是不合逻辑的。


4.想当然

我已经认定什么事情是什么样子,你所说的我根本不信, 我认定的一定是对的。

福音书中法利赛人属于此类。这些人, 因为自己心里刚硬, 于是魔鬼就来从他们心里将神的道夺去了。


在传福音过程中,对于这一类人,除了为他们祷告,人所能做的很有限, 大概需要等待, 有一天他的生命中发生了大的变故, 比如极大的患难, 危急的疾病, 严重的车祸,亲人的丧失等等, 才会引起他的震动,也许只有等到这样的时候, 神才会使他刚硬的心谦卑下来, 柔软下来。


但是, 为什么你一定要等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呢?


B. 石地---人听见了神的话随即又忘记


“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来就枯干了,因为得不着滋润。”(路8:6)


“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 (太13:5-6)


若单纯的石头地, 种子也就不会发生了。但这种情形是指在石头上有一层薄薄的浅土,种子还是可以发芽, 但因为没有根, 没有水分和养分, 太阳一晒苗就死了。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听道,欢喜领受,但心中没有根,不过暂时相信,及至遇见试炼就退后了。”(路8:13)


约翰福音记载, 在耶稣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后, 许多人跟随祂,但耶稣说他们只不过是为吃饼得饱,并非真心跟随。随后他们听到耶稣的话甚难听从, 他们中的大多数就退去了。


他们把耶稣当做成全自己愿望的工具。我要工作,你就给我预备工作;我要找朋友,你就给我预备朋友;我遇到问题,你就给我解决问题;我想发财, 你就使我发财;我想自由,你就给我自由;我平安无事, 你就不要来打扰我。若需要我承担什么责任和义务,或信耶稣要遭受患难或试炼,那就对不起,我不信了。总之,耶稣成了观音菩萨的替代者。他们根本不明白信耶稣的意义---我们信神,是因为祂的确是神,所以我们要信祂。我们信耶稣,是因为耶稣真的是神的儿子, 道成肉身,为罪人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救我们脱离罪恶和死亡,赐给我们永生的盼望。


信耶稣不是锦上添花,做你生活中的点缀,而是要走十字架的道路。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16:24)


C. 荆棘---人听见了神的话却不认为重要


“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一同生长,把它挤住了。”(路8:7)


种子发芽长出来,但却是长在荆棘丛中,荆棘夺去了禾苗所需的养分,水分,阳光,空间,禾苗被荆棘挤住,不能结实。


“那落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走开以后,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路8:14)


这种情形最为常见。


许多人占满他们心思的就是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他们所想的是自己的目标计划,个人雄心,日常账单,吃喝玩乐。


“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路12:19)


“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路16:19)

“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

“你们要谨慎,恐怕因贪食醉酒并今生的思虑,累住你们的心。”(路21:34)

“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路18:24)


圣经中那富有的少年官属于此类情形,他也想跟随耶稣,却放不下世俗的缠累。


常见的因素:


1. 思虑:

担心, 挂虑, 忧愁。思虑是指大脑完全被占有,反复思索,从各个角度考虑,本应用在对神话语的默想方面。一个人若能将自己忧虑的功夫用在默想神的话语,他就有福了。

我若完不成学业怎么办? 失了身份怎么办? 没有工作怎么办?万一生病怎么办?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孩子上不了好大学怎么办?


这些担心的事大部分都没有也不会发生。“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太6:27)


2. 钱财:

圣经中耶稣谈到钱财必讲到天堂的次数要多很多,因为绝大多数人想钱的问题想得太多。

无知财主的比喻:“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路12:20-21)


少年官的故事:“他听见这话,脸上就变了色,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耶稣周围一看,对门徒说,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可10:22-23)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


3. 忙碌:

忙碌是许多人的借口,现在太忙了,等我有空的时候再去考虑信耶稣的事。


撒旦有一次拜访他的一个差役, 这个小喽啰很成功地掌握着许多人的灵魂。

撒旦问, “小兄弟,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答曰,“我告诉他们,‘你们要信耶稣, 读圣经, 多祷告。’”

“什么?你在干什么?”撒旦吃惊地问。

小差役说, “我只在后面加一个字: Tomorrow (明天)。”


“忙”等于 “心亡”。


如果你说等我有空的时候就信主,读经,祷告,你就永远没有空!


究竟什么是更重要的?


“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太6:25)


D. 好土---人听见神的话并且听到心里去


“又有落在好土里的,生长起来,结实百倍。”(路8:8)

“那落在好土里的,就是人听了道,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并且忍耐着结实。”(路8:11-15)


耶稣的门徒和那些跟随祂的妇女们属于此种情形。


耶稣的比喻给那些真心渴慕的人提供机会,他们存着谦卑的心认真寻求,得着了就持守在他们诚实善良的心里,并且忍耐着结出果实来。


“出于神的,必听神的话。”(约8:47)

“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约10:27)


这些人不仅听见神的话, 而且应用在他们的生活中, 并且忍耐着结出果实来。


哪些果子呢?


1. 令人归主的果子

“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罗1:13)


2. 供应圣徒的果子

“等我办完了这事,把这善果向他们交付明白,我就要路过你们那里,往士班雅去。”(罗15:28)


3. 美好善行的果子

“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的多知道神。”(西1:10)


4. 属灵品格的果子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23)


5. 敬拜赞美的果子

“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来13:15)


最后我还想要说,撒种的比喻大多人理解为未信者对福音信息的反应, 殊不知撒种的比喻对信徒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基督徒的心,理所当然应该是预备好的好土,领受神的话语,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心也没有预备好,作为好的土壤栽种神的道。


如何预备你的心成为好土?


我们也同样需要---深耕, 翻土, 播种, 栽培, 施肥, 浇灌,锄草,收获。


深耕, 翻土:省察自己是否有隐而未现的罪?我的言语和行为是神所喜悦的吗?

播种, 栽培:我是否将神的道种植在我心中?我是否有固定的读经灵修的习惯?

施肥, 浇灌:我是否将神的道运用在生活中?我是否在经常的服侍中不断成长?

锄草, 收获:我的心被思虑钱财宴乐霸占吗?我的生命是否彰显出基督的馨香?


弟兄姐妹们, 你的心田是块好土吗?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