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领人归主系列(八)---基督徒的灵修生活

“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彼前2:1-3)


“Therefore, rid yourselves of all malice and all deceit, hypocrisy, envy, and slander of every kind. Like newborn babies, crave pure spiritual milk, so that by it you may grow up in your salvation, now that you have tasted that the Lord is good.”(1 Pet 2:1-3)


基督徒既从罪中得了拯救,脱离了罪的辖制,就有了耶稣基督的新生命。这新生命如同出生的婴孩(人们也常常把刚信主的基督徒称作是属灵的婴孩),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就是主那活泼永存的道。


主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


“Man does not live on bread alone, but on every word that comes from the mouth of God.”(Matt 4:4)


如同肉体的生命需要物质的食物来维护,基督徒属灵的生命需要神的话语来滋养。


基督徒如何从圣经神的话语来汲取营养?


通常有三种读经的方法:灵修读经,速读圣经,查考圣经。


灵修读经不以增加圣经知识为目标,乃是要与主建立亲密关系和紧密联合,以使灵命得以成长。


速读圣经,以较快速度将圣经从头至尾每年通读一遍,目标是对圣经整体有概括性的认识了解。


查考圣经,籍工具书对圣经进行研读查考,以求在知识、解释、涵义、神学等方面进一步进深。


我们每日在会众群里发出读经章节,并有中英文的读经录音,以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力争每年将圣经通读一遍,属于上述第二种读经方式。


我们每周末籍小组和查经班聚会,一起查考某一书卷,对具体章节按照观察、解释、应用三个基本步骤进行细致查考,并将圣经真理应用在实际生活,属于以上第三种读经方式。


比较缺乏的是第一种即灵修读经,这种读经是为与神建立亲近关系,将神的话语(通常比较简短的一段)反复咀嚼、默想,从中得着滋养,使我们的属灵生命得以健康成长。这种读经方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灵修,是我们生命得以成长的更重要读经方式,却常常被有意无意地忽略。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基督徒的灵修生活。


你说基督徒的灵修与领人归主有什么关系呢?大有关系!


根据字典,英文Devotion(灵修)的意思是:献身、热爱、忠诚、投入。


法国神学家芬乃伦说,“把我们自己完全投入到神那里去,就是灵修这个词本来的意思。这样的灵修要求我们不但要顺服和实行神在我们身上的旨意,而且是要我们因着爱神来顺服和实行祂的旨意。” 1


只有当一个人将自己完全委身于神时,他才能顺服遵行神的旨意。而领人归主使万民做主的门徒正是神的旨意。


章伯斯:“我们在外面为神作工有多少价值,是以我们私下与神相交程度的深浅来衡量的。”(《竭诚为主》1月6日)


陶恕说,“一个基督徒灵命的强弱, 完全视乎他下了多少工夫去追求认识神。”


一.灵修的定义


“每日预留一段时间安静下来面对面朝见神,在灵里与主交通、与主亲密。” 2


“灵修(devotion)意即每日抽出某段时间,安静在主脚前,借着祷告、读经与神交通,促进灵命的修养与成长,使我们更认识神、更敬爱神。” 3


“每日有一段安静时刻,单独与主我们的救主个别约会。”4


因此,灵修就是每天专门预备一段安静的时间,用读经和祷告与神相交,在灵里体验与神同在,与主有一对一的属灵交通,每日生活得着神话语的喂养,以及从神而来的指引帮助,使信徒的属灵生命健康成长。


二.灵修的榜样


主耶稣常常单独与父神亲密交通。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可1:35)


“Very early in the morning, while it was still dark, Jesus got up, left the house and went off to a solitary place, where He prayed.”(Mark 1:35)


“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神。”(路6:12)


“One of those days Jesus went out to a mountainside to pray, and spent the night praying to God.”(Luke 6:12)


如果神的儿子耶稣在天还未亮的时候就到旷野去祷告,单独与父神相会,那么很自然地,信徒也应该每天从忙碌中抽离出来,有一段安静的时间,单独与主相会。


旧约的大卫也常常与主亲密相交。


“耶和华阿,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儆醒。”(诗5:3)


“In the morning, O LORD, you hear my voice; in the morning I lay my requests before you and wait in expectation.”(Ps 5:3)


“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诗42:1-2)

“As the deer pants for streams of water, so my soul pants for you, O God. My soul thirsts for God, for the living God. When can I go and meet with God?”(Ps 42:1-2)


“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当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诗143:8)

“Let the morning bring me word of your unfailing love, for I have put my trust in you. Show me the way I should go, for to you I lift up my soul.”(Ps 143:8)


“我何等爱慕你的律法,终日不住地思想。…你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97;103;105)

“Oh, how I love your law! I meditate on it all day long. … How sweet are your words to my taste, sweeter than honey to my mouth! ... Your word is a lamp to my feet and a light for my path.”(Ps 119:97; 103; 105)


三.灵修的目的


为什么要灵修?


首先,我们需要与神交通保持亲密关系,是神所喜悦的;同时,灵修也使我们自己得着极大益处。


1. 与神保持亲密关系


神当初造亚当,向他的鼻孔吹了一口气,使他成为“有灵的活人”,使人可以与神有亲密的交通,但这种亲密交通因着罪的出现被阻隔、中断,然而神差遣主耶稣为罪人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赎罪,使罪人籍主耶稣重新恢复与神的交通。


神渴望人与祂有亲密交通,亲近神是讨神喜悦的事,而且祂也应许亲近我们。


“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4:8)

“Come near to God and He will come near to you.”(James 4:8)


“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祂必将自己的约指示他们。”(诗25:14)

“The LORD confides in those who fear Him; He makes His covenant known to them.”(Ps 25:14)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

“"I am the vine; you are the branches. If a man remains in Me and I in him, he will bear much fruit; apart from Me you can do nothing.”(John 15:5)


2. 信徒得能力的秘诀


借助灵修,信徒可以从神那里得着聪明、智慧、能力、指引、喜乐、祝福、鼓励、安慰、平安、应允、亨通、成长。


1) 得喜乐:


“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16:11)

“You have made known to me the path of life; you will fill me with joy in your presence, with eternal pleasures at your right hand.”(Ps 16:11)


“耶和华万军之神阿,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耶15:16)

“When your words came, I ate them; they were my joy and my heart's delight, for I bear your name, O LORD God Almighty.”(Jer 15:16)


2) 得力量


“疲乏的,祂赐能力。软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40:29-31)

“He gives strength to the weary and increases the power of the weak. Even youths grow tired and weary, and young men stumble and fall; but those who hope in the LORD will renew their strength. They will soar on wings like eagles; they will run and not grow weary, they will walk and not be faint.”(Isa 40:29-31)


3) 得平安


“爱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么都不能使他们绊脚。”(诗119:165)

“Great peace have they who love your law, and nothing can make them stumble.”(Ps 119:165)


“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你。”(赛26:3)

“You will keep in perfect peace him whose mind is steadfast, because he trusts in you.”(Isa 26:3)


“甚愿你素来听从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义就如海浪。”(赛48:18)

“If only you had paid attention to My commands, your peace would have been like a river, your righteousness like the waves of the sea.”(Isa 48:18)


“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罗8:6)

“The mind of sinful man is death, but the mind controlled by the Spirit is life and peace.”(Rom 8:6)


“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前5:7)

“Cast all your anxiety on Him because He cares for you.”(1 Pet 5:7)


4) 得亨通


“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书1:8)

“Do not let this Book of the Law depart from your mouth; meditate on it day and night, so that you may be careful to do everything written in it. Then you will be prosperous and successful.”(Josh 1:8)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诗1:2-3)

“But his delight is in the law of the LORD, and on His law he meditates day and night. He is like a tree planted by streams of water, which yields its fruit in season and whose leaf does not wither. Whatever he does prospers.”(Ps 1:2-3)


5) 得应允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15:7)

“If you remain in Me and My words remain in you, ask whatever you wish, and it will be given you.”(John 15:7)


6) 得指引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

“Your word is a lamp to my feet and a light for my path.”(Ps 119:105)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Trust in the LORD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lean not on your own understanding; in all your ways acknowledge Him, and He will make your paths straight.”(Prov 3:5-6)


7) 得智慧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9:10)

“The fear of the LORD i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and knowledge of the Holy One is understanding.”(Prov 9:10)


“敬畏主就是智慧,远离恶便是聪明。”(伯28:28)

“The fear of the Lord--that is wisdom, and to shun evil is understanding.”(Job 28:28)


8) 得成长


“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诗16:8)

“I have set the LORD always before me. Because He is at my right hand, I will not be shaken.”(Ps 16:8)


“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诗46:1)

“God is our refuge and strength, an ever-present help in trouble.”(Ps 46:1)


“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祂必抚养你,祂永不叫义人动摇。”(诗55:22)

“Cast your cares on the LORD and He will sustain you; He will never let the righteous fall.”(Ps 55:22)


“神阿,我心坚定,我心坚定。我要唱诗,我要歌颂。我的灵阿,你当醒起,琴瑟阿,你们当醒起。我自己要极早醒起。主阿,我要在万民中称谢你。在列邦中歌颂你。”(诗57:7-9)

“My heart is steadfast, O God, my heart is steadfast; I will sing and make music. Awake, my soul! Awake, harp and lyre! I will awaken the dawn. I will praise you, O Lord, among the nations; I will sing of you among the peoples.”(Ps 57:7-9)


四. 灵修的准备


在开始灵修之前,要做一些必要的准备。


1. 态度


要以儆醒、敬畏的态度来准备面见神。


“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

“For the Lord does not see as man sees; for man looks at the outward appearance, but the LORD looks at the heart.”(1 Sam 16:7)


“惟耶和华在祂的圣殿中。全地的人都当在祂面前肃敬静默。”(哈2:20)

“But the LORD is in His holy temple; let all the earth be silent before Him.”(Hab 2:20)


2. 时间


早晨是灵修最佳时间,在一天的生活工作开始之前先做灵修,犹如电器在工作之前首先充电一般。戴德生:“你不会在音乐演奏结束后才调乐器,理智的人会在演奏开始前就调好。” 3慕安德烈也强调: “你若要不断且完全处于降服基督与圣灵的光景,守晨更是关键所在。” 3大卫是极早醒起,主耶稣是天未亮就到旷野去祷告。


如果我们让主耶稣在我们的生命中居首位,就理当将一天最好的时辰献给祂。


有人喜欢晚间灵修,也有人一天多次灵修。但无论哪种情形,都要持之以恒。每次灵修的时间要切实可行,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免得达不到目标就灰心放弃。可以从每天15分钟开始,循序渐进增加直到自认为合适的时间长度为止。


3. 场所


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那里是你与主相会的地方,是一个圣洁(Sacred place)的地方,一个你可以在那里安静独处、没有干扰、读经祷告、相对固定的地方。


主耶稣习惯在客西马尼园祷告。“耶稣出来,照常往橄榄山去。”(路22:39)

“Jesus went out as usual to the Mount of Olives.”(Luke 22:39)


4. 预备


灵修基本的预备包括:


一本圣经:阅读神的话语,可以是正统译本的中文圣经,或中英文对照圣经。


一本诗歌本:在灵修中可以唱一两首诗歌,引领你进入投入到感恩赞美之中。


一本笔记本:记录你的灵修心得及祷告事项,以便一段时间后查看神的带领。


一颗清洁爱主的心:用心灵诚实敬拜神,并且以敬畏顺服的心领受神的旨意。


五.灵修的步骤


灵修大体上可以有如下几个步骤:


1. 安静内心


要安静,不要匆忙烦乱,要在主里安息,知道主耶和华祂是神,以诚实敬畏的心来到神面前。


“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30:15)

“In repentance and rest is your salvation, in quietness and trust is your strength.”(Isa 30:15)


可以轻唱一两首赞美诗歌,使自己在感恩敬拜中迎见主的面。


2. 感恩祷告


以简短祷告开始,求主洁净我们的心,并向神献上感恩,求主带领下面这一段美好时光,求圣灵引导进入真理。


“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139:23-24)

“Search me, O God, and know my heart; test me and know my anxious thoughts. See if there is any offensive way in me, and lead me in the way everlasting.”(Ps 139:23-24)


“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诗119:18)

“Open my eyes that I may see wonderful things in your law.”(Ps 119:18)


3. 读经默想


选择一段经文,可以是按顺序阅读的书卷。反复诵读,其中的关键经节可以熟读并背诵,使圣经真理深入渗透到我们的理智、情感、意志等各个层面。


默想的内容包括:这段经文有没有提醒我应当---


承认的过犯、警戒的教训、支取的应许、效法的榜样、顺服的命令、明白的真理、服事的行动?


选择一节或一段经文,将它背诵熟练,藏在心里,反复默想,并应用在生活中。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诗1:2)

“But his delight is in the law of the LORD, and on His law he meditates day and night.”(Ps 1:2)


有人说,读经是属灵的食物,祷告是属灵的呼吸。故此,读经和祷告是灵修的主要内容。


4. 灵修笔记


预备一本笔记本,将读经的默想、灵修的心得、祷告的事项记录下来,便于以后查看、总结,也记录神对祷告的应允,将灵修所得应用在日常生活与服事之中,促进灵命的成长。记录灵修笔记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将你灵修所得与人分享,使其他主内肢体同得造就和益处。


5. 祷告结束


最后以感恩祷告结束,将一天的生活事奉交托仰望主,将灵修默想的心得、领受,个人化、具体化地实际应用于一天的生活事奉中,求主带领一切当行的,拦阻一切不合主心意的,每天都过一个讨神喜悦的生活。


郭振游教授在门徒训练讲义中提到三种灵修的方法,可供参考:5


1. MVP法


MVP 是Most Valuable Player的缩写,原指篮球比赛球队中最有价值的球员。这里---


M代表记忆(Memorize),

V代表图画(Visualize),

P代表代入(Personalize)!


即背诵记忆圣经经文,将之图像化、形象化,并将自己个人化地代入其中,使灵修有个人的得着和应用,使灵命成长,从而“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2. ACTS法


记住使徒行传的书卷英文名ACTS,然后在具体的读经经文中按如下内容进行默想:


A---Adoration,这段经文有哪些记载提醒我向神献上敬拜赞美?

C---Confession,这段经文是否提醒我为自己的过犯认罪悔改?

T---Thanksgiving ,这段经文提醒我为哪些事情向神献上感恩?

S---Supplicatioin,这段经文是否提醒我为自己或别人祷告祈求?


3. 金字塔法


金字塔法使我们可以将经文更细致地带入,从塔尖开始,慢慢扩大,逐渐增加默想的内容。比如: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弗1:3)

“Praise be to the God and Father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who has blessed us in the heavenly realms with every spiritual blessing in Christ.”(Eph 1:3)


使用金字塔法,就信徒得福气默想如下:


福气

各样福气

各样属灵的福气

在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

在基督里天上各样的属灵的福气


稳定的灵修生活是基督徒得力的源泉,也是基督徒生命成长的秘诀。你要做一个疲乏无力的基督徒,还是做一个健康成长的基督徒,端看你是否建立并操练每日灵修的习惯。因此,基督徒应当让每日灵修成为你的固定生活方式。


另外,灵修读物也可以参考,比如:《竭诚为主》、《荒漠甘泉》、《荒漠甘泉乐侣》、《每日箴言》、《灵命日粮》、《清晨甘露》、《每日灵修》等,这些读物在《微读圣经》的应用程序上可以找到。


建立灵修习惯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应注意如下事项:


早睡早起、定时定点、起床直坐、安静主前、感恩赞美、认罪祷告、读经默想、灵修笔记。


“耶和华阿,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儆醒。”(诗5:3)

“In the morning, O LORD, you hear my voice; in the morning I lay my requests before you and wait in expectation.”(Ps 5:3)


“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当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诗143:8)

“Let the morning bring me word of your unfailing love, for I have put my trust in you. Show me the way I should go, for to you I lift up my soul.”(Ps 143:8)


“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彼前2:2-3)

“Like newborn babies, crave pure spiritual milk, so that by it you may grow up in your salvation, now that you have tasted that the Lord is good.”(1 Pet 2:2-3)


参考文献:


1. 灵修操练手册,https://kingdom123.org/sites/default/files/2018-10/%E7%81%B5%E4%BF%AE%E5%B0%8F%E5%86%8C%E5%AD%90.pdf


2. 王恩,《新生命课程》




4. 欧格理,合神心意的门徒


5. 郭振游,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门徒训练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五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