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太福音信息(二十二)---财宝、眼光与主人


太6:19-24


“钱”是商品交换的媒介。早期社会施行物物交易,以货易货;之后发展为以金属作为公共交换媒介,也就是早期的货币。再后来由于金属的重量和体积的限制,给交换带来不便,于是便顺势产生了现今通用的纸币。


纸币本来只是一个交换的媒介,自身并无多大的价值,无论是美金的绿纸还是人民币的红纸,本身都不值什么钱。但它所代表的力量或财富却使无数人顶礼膜拜。很多人将它视为身份和价值的象征,个人安全的保障,力量和自信的源头。

于是,钱财便成为绝大多数人竞相追逐的目标,有人甚至机关算尽、不择手段。


但马太福音第六章主耶稣的教导,却完全颠覆世人对钱财的观念。



一. 两样财宝(太6:19-21)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


地上的财宝指什么?


金钱、房屋、财产、收藏、衣物、汽车、珠宝、土地、名声、身份、娱乐...


首先应当承认,这些东西程度不同地是生活中所需要的一部分。但大多数人所竭力追求的,远超过他们生活所需。


其次,这些东西看得见,可操控,能占有,也是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人所共同追求的,因此相互之间要攀比、争竞、相互影响。判断一个人成功的标准,是看他明码标示的身价。


这就是世界的价值取向:“你若利己,人必夸奖你。”(诗49:18)


然而,主耶稣教导说,地上的财物,衣物、食物类的会有虫子咬,金银珠宝类的能锈坏,钱财物之类的会有贼来偷。它们都不能长久。


主耶稣肉身的兄弟雅各,显然对耶稣的教导记忆犹新,他使用相似的语言警告那些贪财的人。


“你们这些富足人哪,应当哭泣,号啕,因为将有苦难临到你们身上。你们的财物坏了,衣服也被虫子咬了。你们的金银都长了锈。那锈要证明你们的不是,又要吃你们的肉,如同火烧。你们在这末世,只知积攒钱财。”(雅5:1-3)


地上的财宝是不能持久,很多身价不菲的人,可以转瞬之间变得一无所有。股市重挫,财富可以瞬间蒸发。


笔者一个朋友,曾在湖区风景优美的地方一次性购入整一层的住宅商品楼,几个月后出手就净入百万,可谓大手笔,手中资产起码以千万计。但后来染上赌博恶习,全部家产输光之后,又落下几百万的赌债。


即使你很善于打理,你最好的保存或收藏,也不过到你离开这个世界时为止。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提前6:7)


“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伯1:21)


“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祸患,就是财主积存赀财,反害自己。...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传5:13;15)


到那时候,人的光景正如主耶稣关于无知财主的比喻所说的,“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路12:20)


传道书主题:“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1:2;9)而这样的感叹竟然出自享尽人间荣华富贵的所罗门之口。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


相反,主耶稣要人积攒财宝在天上,因为天上的财宝没有虫子咬,不会锈坏,也没有贼能来偷。


什么样的财宝能够在永恒中永远长存?有两样东西可以永远长存:神的话语和人的灵魂。


神的话语:


“草必枯干,花必凋残,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赛40:8)


“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彼前1:24-25)


神的话赐给我们得救的智慧。“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提后3:15)


神的话使我们明白神的旨意。“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神的话是我们的方向和指引。“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


神的话使我们患难时的安慰。“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14:27)


人的灵魂:


每一个人的灵魂都是永远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都是不死的,区别是他最后的归宿在哪里:要么与主同在,就是永生和天堂;要么与主分离,就是永死和地狱。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主耶稣已经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使人都可以藉着信靠祂从而罪得赦免,获得永生。但世人绝大多数要么不知道福音,要么拒绝相信接受福音,总之得救的人始终是极少数。


主耶稣向门徒吩咐大使命,命令门徒“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这大使命在四本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中分别重复了五次,可见主的心是何等迫切呢!


十八十九世纪,英美宣教士前赴后继,奔赴世界各地去传讲主耶稣使人得救恩惠的福音。福音进入中国,是无数宣教士舍弃他们的优裕、舒适、前程,献出他们的才华、青春、生命,才使耶稣基督的福音在中华大地扎根,华人基督徒是欠他们债的。我们不仅有向世界其他族群传福音的义务,就连我们自己的同胞,十四亿人中得救的人数有多少呢?


一位弟兄,毕业于北大光华学院,他的妻子同为北大同学,是当年高考的自治区状元。这位弟兄在福特公司找到待遇优厚的工作,但他放弃了。回想他自己信主的经历,当时北大一位老师向他传福音,自己有很多问题,每次问问题时,那位北大教授说自己也回答不了,便给他一本书,让他从书中找答案。他信主后深知基督徒书籍的重要性,于是便在北京经营一家基督徒书店,书店并不挣钱,其宗旨是服务中国的教会和基督徒弟兄姐妹,妻子在家教育三个孩子,一家人靠弟兄微薄的工资度日。


凭藉他们以高考状元考入北大的智力,如果他们去赚钱、开公司、办企业、炒股票、搞金融、做科研、或参政,他们会比别人做的差吗?


家乡县城一个家庭教会,他们家是自己盖的二层房子,下面一层就是一个带讲台的大厅,做教会的崇拜使用,二楼是他们居住的房间。院内还有卫生间、浸礼池、更衣室、儿童主日学房间。所有这一切都给教会无偿使用。因为他们家就是教会,几乎每天都人来人往,没有清净的时候。有多少人愿意这样奉献呢?


所以,如何参与福音事工?


一方面像保罗所说的,“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提后4:2)“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林前9:22)


另一方面,为福音事工奉献财物的需要。如主耶稣所说,“要藉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路16:9)


马丁路德曾说过一句话大意是:我攥在自己手里不放松的东西最后都全部失去,但我交托给神的东西我还依然拥有。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前1:3-4)


“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太6:21)


你看重什么,你的心就被什么占据着。你如果看重神的话,你的心就会“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诗1:2)如果你看重钱,你的心就在赚钱、存款、股票,投资,生意、工作上面打转。


“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


《最富有的人要死了》:


一个财主常常骑着马在他的领地上闲逛。有一次,他见他的一个佃户正跪在一棵树下手里捧着粗糙的食物在祷告。


财主走过去问道,“你在那里干什么呢?”


佃户回答说,“我正在做谢饭祷告呢。”


财主说,“要是我只能吃这样粗糙的饭食,我才不会感谢谁呢。”


佃户回答说,“神赐给我一切所需用的,我很感激。”


佃户突然好像想起来什么,略带踌躇地说,“先生,有件事我不知道该不该说。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有个天使告诉我,镇上最富有的人明天就要死了。”


财主没好气地走开了,他回去一想起佃户的话,心里就不安宁,于是他去找镇上最好的医生检查。医生给他检查完身体说,“先生,你的身体很强壮,放心吧,你不会死的。”


第二天,人们互相议论说,那个佃户昨晚在睡梦中安静地去世了。


二. 两样眼光(太6:22-23)


“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2-23)


眼睛是身上最重要的视觉器官,好的眼睛,使人们看见光明,看清周围的事物。相反,盲人看不见光明,只能在黑暗中摸索,要借助导盲犬后别人搀扶才能行路做事,很是不便。所以有一双好的眼睛对人是何等的重要。


眼睛不仅使人看见,而且也吸引人的注意力,使人定睛于什么东西,或专注于什么事物。


甚至试探和犯罪,也有大约三分之一与眼睛有关,即“眼目的情欲。”


所以约伯说,“我与眼睛立约,怎能恋恋瞻望处女呢?”(伯31:1)


相反,圣经要人做另外一种的定睛、专注或仰望:


“地极的人都当仰望我,就必得救。因为我是神,再没有别神。”(赛45:22)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来12:2)


“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3)


“你里头的光,”显然不是指外面眼睛的视力,而是指内在的眼光或眼界。


“耶稣说,我为审判到这世上来,叫不能看见的,可以看见。能看见的,反瞎了眼。”(约9:39)法利赛人听不懂耶稣的话,便问祂说,“难道我们也瞎了眼吗?”(约9:40)


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若瞎了眼,就没有罪了。但如今你们说,我们能看见,所以你们的罪还在。”(约9:41)


眼光决定结局。凡定睛于世上财宝的人,他们的生命随着他们财宝消失而消失,或说,他们的财宝随着他们的离去而离去,正如那无知的财主。凡定睛于耶稣基督的人,他们的生命将在耶稣基督里永远与主同在。


“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


当影视界的明星大腕靠脸蛋拿着大小的阴阳合同大肆捞钱的时候,他们中的有些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走进底层贫穷、痛苦、绝望的人群,将生命的盼望分享给他们。只有到那一天,当每个人都站在耶稣基督面前交账时,所有人的结局才真正显露出来。


三. 两个主人(太6:24)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


主耶稣明确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任何人都不可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


因为当两个主人同时呼叫时,他必须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当他帮助、偏向、热爱、选择其中一个主人时,必然同时忽略、轻视、冷淡、拒绝另一个主人。因此,同时事奉两个主人是不可能的。


有人说,钱是个很好的仆人,却是个很坏的主人。若有人事奉钱,就必然成为钱的奴隶,现今“房奴、车奴”等说法,都是很形象的注脚。


套用主耶稣的话,“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可2:27)可以说,“钱是为人服务的,人不是为钱服务的。”但许多人搞不懂这个道理。


当你事奉钱财,有一天当钱财失去时,你会发现自己一无所有。


相反,当你两手空空来到神面前,甚至比两手空空更糟糕---带着你的罪恶、羞耻、愧疚、绝望等--来到神面前,你会发现,祂会赏赐给你一切。


“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8:32)


当你事奉神时,“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林后6:10)


今天,你要决定,你事奉谁呢?事奉神?还是事奉玛门?


那么,如何才算是事奉神呢?


让神和祂的话语占据你全部的心思意念;

让神在你日常生活的优先序中居于核心;

让读经祷告灵修成为每日生活的一部分;

以基督的心为心做好神呼召你所做的事。


以神所赐给你所有的为满足,无论得时不得时向人分享福音,慷慨奉献以支持神的事工,尽可能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

活在耶稣基督里并每日与主同行。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1-2)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