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太福音信息(十八)---律法与恩典

太5:17-20


“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作、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


有人问,基督徒与旧约律法有什么关系呢?基督徒要不要遵守旧约律法呢?主耶稣说,祂来不是要废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


一. 并非废掉律法


“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5:17-18)


A. 圣经无误


首先,律法和先知代表旧约圣经,当耶稣说“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时,主耶稣肯定了圣经的默示性和无误性。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后3:16)


“默示”意思是“神的呼出,”因而是绝对无误的。


圣经的无误,是指圣经的神性作者 (Divine Author)---圣灵--监督人性作者 (Human Author)---先知和使徒,使用他们各自的文学修养,写作风格、文化背景、甚至用词习惯,忠实记录神的话语,保证最初原稿准确无误,可信可靠,并赋予它神圣的权威。


圣经无误是指圣经的全部六十六卷,每一卷书,每一部分,每一句话,每一个字词,每一点一画,都是准确无误的。


圣经无误的涵义,是指当获悉所有有关资料,圣经按原稿在正确的解释下,会证实所教导的一切都是完全真确的,无论是关乎教义、历史、科学、地理、地质、或其他学科或知识,都是如此。


“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太24:35)


“草必枯乾,花必凋残,唯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赛40:8)


B. 律法美善


其次,就旧约律法而言,神的律法是美善的。


保罗说,“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公义、良善的。”(罗7:12)


旧约律法,彰显了神的圣洁、慈爱、公义、怜悯。


“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利19:2)


“地里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华你神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出34:26)


“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园所掉的果子,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利19:9-10)


“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们中间没有穷人了。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耶和华必大大赐福与你。 ”(申15:1;4-5)


“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年必为你们的禧年,各人要归自己的产业、各归本家。”(利25:10)


“人无论犯甚么罪、作甚么恶,不可凭一个人的口作见证,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才可定案。”(申19:15)


“你若路上遇见鸟窝,或在树上,或在地上,里头有雏或有蛋,母鸟伏在雏上或在蛋上,你不可连母带雏一并取去。 ”(申22:6)


“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申25:4)


上述略举几例旧约律法,彰显神圣洁、慈爱、公义、怜悯等属性,彰显神的律法是美善的。这样的律法及其背后的精义,任何时候都不过时。


二. 基督成全律法


主耶稣说,“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太5:17)


在福音书中,经常重复这样的句式:“这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 “要应验经上的话说...”


“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太1:22-23)

“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祂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太8:17)


“他们就彼此说:‘我们不要撕开,只要拈阄,看谁得着。’这要应验经上的话说:‘他们分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兵丁果然做了这事。”(约19:24)


使徒保罗说,“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罗10:4)


那么,主耶稣具体是如何成全了律法呢?


A. 应验旧约预言


首先,旧约有许多经文直接预言耶稣基督。


比如祂被称为“女人的后裔”(创3:15);为童女所生(赛7:14);诞生于伯利恒(弥5:2);被称为为神的儿子(诗2:7);为亚伯拉罕的后裔(创22:18);出自犹大支派(创49:10);生在 大卫之家(耶23:5)等。


祂的身份是主(诗110:1)、是王(诗2:6)、是先知(申18:15)、是祭司(诗110:4)、是神(赛7:14)等。


耶稣被钉十字架时,在一天之内应验了二十多处的旧约预言:


1. 被朋友出卖: 预言 诗41:9; 应验 太26:49-50;

2. 被卖三十块钱: 预言 亚11:12; 应验 太26:15;

3. 被门徒所弃: 预言 亚13:7; 应验 可14:50; 太26:31;

4. 被假见证诬告: 预言 诗35:11; 应验 太26:59-61;

5. 被告却不开口: 预言 赛53:7; 应验 太27:12-19; 约19:9;

6. 被鞭打受伤: 预言 赛53:5; 应验 太27:26; 约 19:1;

7. 被击打与吐唾沫: 预言 赛50:6; 应验 太26:67;

8. 被人嘲笑戏弄: 预言 诗22:7-8; 应验 太27:31; 约19:2-3;

9. 被钉十字架: 预言 诗22:16; 应验 路23:33; 约19:18;

10. 与强盗同钉: 预言 赛53:12; 应验 太27:38; 可15:27-28;

11. 为罪人代求: 预言 赛53:12; 应验 路23:34;

12. 朋友远远站着: 预言 诗38:11; 应验 路23:49;

13. 众人摇头: 预言 诗22:7; 109:25; 应验 太 27:39;

14. 人瞪眼看他: 预言 诗22:17; 应验 路23:35;

15. 外衣被分,内衣拈阄: 预言 诗22:18; 应验 约19:23-24;

16. 口舌干渴: 预言 诗22:15; 69:21; 应验 太27:39; 约19:28;

17. 人拿苦胆和醋给祂吃: 预言 诗69:21; 应验 太27:34; 约19:28-29;

18. 痛苦的呼喊: 预言 诗22:1; 应验 太27:46;

19. 心脏破裂:预言 诗篇22:14;应验 约19:34; 

20. 肋旁被扎: 预言 亚12:10; 应验 约19:34;

21. 遍地黑暗: 预言 摩8:9;应验 太27:45;

22. 骨头不折断: 预言 诗34:22;应验 约19:33;

23. 灵魂交付神: 预言 诗31:5; 应验 路23:46;

24. 葬于财主坟墓:预言 赛53:9;应验 太27:57-60.


B. 应验旧约预表


除了直接的预言之外,旧约圣经还有大量有关耶稣基督的预表。


事件性预表包括:挪亚方舟、亚伯拉罕献以撒、雅各的梦中天梯、逾越节被杀羔羊、摩西旷野举蛇、喇合的朱红线、约拿在鱼腹中三天三夜;


人物性预表包括:麦基洗德、以撒、约瑟、摩西、约书亚、波阿斯、大卫、所罗门、以利沙等;


礼仪性预表包括:祭祀系统、阿撒泻勒、七大节期(逾越节、无酵节、初熟节、五旬节、赎罪日、住棚节)、会幕构造(约柜、香坛、陈设饼、灯台、洗漱盆、祭坛)逃城、吗哪与磐石等。


上述这旧约预表都准确应验在主耶稣基督身上。


C. 成为新约中保


神曾藉着先知耶利米之口应许要与以色列人另立新约。“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1:31-34)


在最后晚餐,主耶稣拿起杯来,递给门徒门徒,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26:27-28)


“律法既是将来美事的影儿,不是本物的真像。”(来10:1)


神从来没有期待人靠着遵行律法得救,律法乃是叫人知罪,从而将人引到祂儿子耶稣基督面前,使人因信祂得救。


“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20)


“你们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称义的事上信靠这人,就都得称义了。”(徒13:39)


律法附带着刑罚,因为“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加3:10)而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罪人舍身流血,以祂的代罪替死满足律法公义的要求。所以,耶稣基督使人得救的福音,并不废掉旧约的律法,乃是以基督的救赎大工坚固律法、成全律法。


“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


“为此祂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之时所犯的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来9:15)


“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


D. 成为新约祭司


“因为有给祂作见证的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来7:17)


旧约律法,记载详细的祭祀系统。亚伦的直系后代大祭司,要一年一次进入至圣所,为自己和百姓赎罪。“至于第二层帐幕(至圣所),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独自进去,没有不带着血为自己和百姓的过错献上。”(来9:7)


旧约的祭司因为有死的阻隔,需要不断更换。又因为动物的血不能除罪,所以要每年重复地献祭。


“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来9:11-12)


“像这样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高过诸天的大祭司,原是与我们合宜的。祂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须先为自己的罪、后为百姓的罪献祭,因为祂只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这事成全了。”(来7:26-27)


三. 基督徒与律法


基督徒与律法的关系是什么?基督徒是否需要遵守旧约律法?


使徒保罗说,“罪必不能作你们的主。因你们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罗6:14)


“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但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来到,我们从此就不在师傅的手下了。”(加3:24-25)


旧约律法大致分为三类:礼仪律、民事律、道德律。


A. 礼仪律


礼仪律主要有关以色列敬拜和祭祀的礼仪,比如利未记有大量关于献祭的规矩。这一部分律法的主要目的是指向耶稣基督,因为耶稣基督已经成为最完美的祭物,以及麦基洗德等次永远的大祭司,所以这部分律法对今日的基督徒来说不再需要。但律法的精义依然有效:信徒当藉着基督的宝血,来敬拜那位圣洁的神!


“先前的条例因软弱无益,所以废掉了。律法原来一无所成,就引进了更美的指望,靠这指望我们便可以进到神面前。”(来7:18-19)


“这些罪过既已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来10:18)


“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西2:16-17)


B. 民事律


民事律是对以色列日常生活的规范。对于这一部分律法,因为时代的巨大变迁,今日基督徒可能不需要再遵守,但同样律法的精义是任何世代都适用的,也应该指导今日信徒的生活。


“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这样耶和华你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你打橄榄树,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你摘葡萄园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所以我吩咐你这样行。”(申24:19-22)


这段经文的处境在今天可能已经不再多见,但律法的精神仍然有效,那就是神顾念穷人、寄居的和孤儿寡妇,今日的信徒也当如此。


C. 道德律


道德律以十诫为代表,比如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做假见证、不可贪恋、孝敬父母(出20:12-17)等。这些是神的直接命令,故而仍然需要今日信徒的遵守和顺从。


实际上,十诫中的九诫在新约中都再次重复。只有“纪念安息日”(出20:8)新约没有重复,但信徒真正的安息已经在主耶稣基督里得着。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虽然将安息日守为圣日不再作为律法来遵守,但安息日的精义依然有效。


今日信徒在主日放下劳碌的工,使身心得以放松休息,默念神的恩典,享受神的眷顾,在祷告、称谢、赞美中敬拜神,是基督徒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耶稣基督在世时,完全地遵守了道德律,过一个完全圣洁无罪的生活。


“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约8:46)


彼拉多三次对犹太人说,“我查不出祂有甚么罪来。”(约18:38;19:4;6)“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太27:24)


既然主耶稣完全遵守道德律法,过一个分别为圣、纯洁无暇的生活,那么跟随祂的人也当如此。


基督徒虽然不再律法之下,但他却约束于更高的律法---即基督的律法。保罗说,“其实我在神面前,不是没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林前9:21)


这律法正是基督爱的律法,比如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训,比旧约律法的要求要高出许多倍。信徒不再出于惧怕刑罚而遵守律法,而是出于对主的爱,行事为人要竭力讨神的喜悦。


“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15:12)


“所以你们该效法神,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神。”(弗5:1-2)


四. 穿戴基督的义



主耶稣的话一定让门徒大为吃惊。文士和法利赛人都是精通律法的人,他们也是众人夸赞敬虔的榜样。如今,主耶稣怎么说,“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呢?有谁比法利赛人更能称得上有义呢?


但主耶稣是在讲人的内心。“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


A. 勿要假冒为善


文士和法利赛人外表虔诚,“他们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见。”(太23:5)


“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太6:2)


“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太6:5)


“你们禁食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脸上带着愁容。因为他们把脸弄得难看,故意叫人看出他们是禁食。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太6:16)


所以,在福音书中,主耶稣常常严厉谴责法利赛人的假冒为善。


在马太福音23章,耶稣宣告法利赛人的七祸: “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太23:13)然后是更严厉的审判:“你们这些蛇类,毒蛇之种阿,怎能逃脱地狱的刑罚呢?”(太23:33)


B. 穿戴基督的义


没有一个人因为行得足够好可以进入神的国,因为“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罗3:20)


故此,遵守律法并不是救恩的道路,唯有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约14:6)


所以,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就是信靠主耶稣、跟随主耶稣。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哪里有真正的悔改和信心,哪里就有在基督里真正的善行。因为,“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10)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