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先知书导读 (一)---以赛亚书

作者: 以赛亚---神是我的救恩

日期: 740~680 B. C

地点: 耶路撒冷

目的: 指出犹大百姓的罪恶, 审判及其应许; 显明弥赛亚的救赎, 荣耀和国度.

I. 以赛亚书概览

一. 以赛亚书与圣经的对比

以赛亚书被成为 “小圣经”:

圣经 以赛亚书

66卷 66章

分两部分 分两部分

圣经以创3:15 为主题展开; 以赛亚书以赛1:18 为主题展开;

旧约39卷以审判信息为主, 赛1-39 章以审判信息为主;

新约27卷以安慰信息为主; 赛40-66 章以安慰信息为主;

旧约以预言基督降临结束; 赛35 以基督荣耀国度结束;

新约以施洗约翰的呼吁开始; 赛40 以旷野的人声开始;

弥赛亚预言分散于旧约各卷; 弥赛亚预言分散于以赛亚书中各章;

新约以启示录的新天新地结束; 赛65-66章以新天新地结束。

二. 以赛亚书的历史背景

以赛亚在乌西雅, 约坦, 亚哈斯, 希西家作犹大王时任先知. 在乌西雅执政犹大初期, 北国以色列在耶罗波安二世治下, 国力和版图都达到空前高峰. 南国犹大亦在信靠神的乌西雅王带领之下, 国泰升平, 这一时期应是自王国分裂之后的最佳时期. 然而, 以色列人无视神的怜悯, “耶 和 华 并 没 有 说 要 将 以 色 列 的 名 从 天 下 涂 抹 , 乃 藉 约 阿 施 的 儿 子 耶 罗 波 安 拯 救 他 们” (王下14:27), 两国均在强盛时积蓄罪恶和祸患. 北国以色列诸王始终不离偶像崇拜, 悖逆真神, 在耶罗波安之后诸王更是多行不义, 弑君篡位, 终被审判, 于公元前722年被亚述所灭. 南国在乌西雅驾崩之后, 其子约坦短暂执政, 随后由其儿子亚哈斯继位. 亚哈斯悖逆败坏, 神允许以色列和叙利亚联军大兵压境, 以赛亚力劝亚哈斯信神不信人, 并以 “以马内利” 的预言引证神的信实, 但亚哈斯不为所动, 转而向亚述求援, 致使犹大成为亚述的傀儡, 为其儿子希西家执政时埋下祸根. 公元前732年, 亚述先灭叙利亚, 十年后再灭以色列, 犹大告急. 此时, 希西家在位, 欲与埃及结盟. 公元前701年, 亚述王西拿基立兵临耶路撒冷, 对希西家极尽凌辱之能事, 并狂妄亵渎永生耶和华神. 希西家在以赛亚忠谏之下, 认罪悔改, 信靠真神, 结果神在一夜之间将亚述十八万五千人除灭, 使犹大得蒙解救, 得享太平百余年。

以赛亚历经四代王朝, 服侍凡六十余年, 在国家两度遭受外侵的危难之际, 释放宝贵的信息. 根据传统, 以赛亚在玛拿西暴政时被锯锯死, 为主殉道. 先知一生不畏强权, 痛斥罪恶, 持定上主的呼召, 忠心耿耿, 实乃可歌可泣, 可敬可佩。

三. 以赛亚书的信息

大体说来, 1-39 是审判的信息, 40-66是救赎的信息。

但1-39 也包含许多安慰应许的信息, 如: 赛2:1-5; 7:14-16; 9:1-7; 11:1-16; 12:1-6; 25:1-12; 26:1-6; 27:1-13; 32:1-20; 35:1-10等。

赛40-66章也含有审判的信息, 如: 42:18-25; 44:9-17; 47:1-15; 48:1-11; 50:1-11; 51:17-23; 56:9-12; 57:1-13; 61:2; 63:16;65:1-12等。

四. 以赛亚书的合一性

因为以赛亚书两大部分的明显分界, 前39章的审判信息与后27章的安慰信息的强烈对比, 以致许多批判学者认为本书的作者至少是两个, 即四十章后是第二个 “以赛亚” 所作. 甚至有人提出有三个作者, 即以赛亚书53章是第三个 “以赛亚” 对第二个 “以赛亚” 的哀歌. 但本书提出以赛亚是唯一的作者(1:1; 2:1; 13:1). 本书合一性的强烈内证如下:

1) “以色列的圣者” (The Holy One of Israel) 这一短语在以赛亚书1-39章共出现12次, 在40-66章共出现14次, 而在其它旧欲圣经中共出现6次.

2) 在两大部分之间, 出现许多平行用语, 如: 1:5-6 和53:4-5; 5:27 和40:30; 6:11-12 和 62:4; 11:1 和53:2; 11:6-9 和65:25; 11:12和 49:22; 35:10 和 51:11等.

3) 本书的结构支持其合一性: 36-39章是一历史插段, 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其中, 36-37章承接1-35章, 38-39章引介40-66章.

4) 新约圣经多次引用以赛亚书, 尤其约12:38-41, 同时引用了以赛亚书两部分内容, 分别是赛53:1; 6:10; 6:1.

五. 以赛亚书的结构

全书分两大段, 1-39 和40-66, 分别以两个历史事件为导引:

1) 以色列与叙利亚的联军威胁, 亚哈斯向亚述求援, 终成亚述傀儡. 犹大国从此活在亚述阴影之下,以赛亚的信息以指正犹大的罪恶和神公义的审判为主, 伴随着荣耀的应许和盼望;

2) 亚述的大兵压境, 希西家信靠神, 终蒙拯救. 可惜希西家病愈后骄傲矜夸, 炫耀国力, 犹大从此生活在巴比伦的阴影之下, 以赛亚的信息以对将来被掳百姓的安慰为主; 伴随着责备和警告。

因此, 全书的总体框架可略述如下:

第一至五章: 全书的大纲;

第六章: 先知的蒙召;

第七至三十五章: 亚述阴影下的信息, 指正罪恶, 宣告审判, 以弥赛亚荣耀国度的盼望结束;

第三十六至三十九章: 历史插段 (Historical Interlude);

第四十至六十六章: 巴比伦阴影下的信息, 安慰鼓励, 遥指荣耀的救主, 以永恒新天新地结束。

六. 以赛亚书的中心地位

研读以赛亚书, 应当注重该书涉及的历史事件, 文化背景, 以及该书信息对当时世代人们的警戒, 提醒, 责备和安慰的意义. 但与此同时, 由于以赛亚书被新约圣经广泛引用, 达400余次, 因此, 本书的意义跨越世代, 超越时空, 尤其以赛亚书53章, 确是也只能是耶稣基督十架救赎的完全应验, 因而成为整本圣经圣灵伟大启示的辉煌篇章, 是神奇妙救恩的至高颠峰! 部分章节, 即便是新约时代的今日, 也未完全应验, 乃是遥远指向基督再来, 千年国度, 新天新地!

因此, 以赛亚书在圣经中占有突出地位, 被称作是: 浓缩的圣经, 旧约的福音!

七. 以赛亚书的内容纲要

A. 对犹大的控诉及安慰 (1-6章)

B. 救赎的预言, 以马内利的应许 (7-12章)

C. 对列邦的审判 (13-23章)

D. 末世全地的审判及国度的祝福 (24-27章) (被称为 “小启示录”)

E. 灾祸与救赎之宣告(28-35章)

F. 历史之过渡 (36-39章)

G. 神救赎之彰显---独特之主 (40-48章)

H. 神救赎之方式---仆人之歌 (49-57章)

I. 神救赎之实现---新天新地 (58-66章)

八. 以赛亚书的主题与神学

1. 以色列的圣者

2. 神公义的审判

3. 耶和华的日子

4. 神的怜悯

5. 神的救恩

6. 弥赛亚国度的祥和与荣美

九. 以赛亚书的文学特色

1. 叙事散文 (36-39)

2. 预言诗 (13-23)

3. 智慧诗 (28:23-29)

4. 赞美诗 (12:1-6; 38:10-20)

5. 哀歌 (52:13-53:12;63:7-64:12)

6. 启示文体 (24-27)

7. 拟人法 (24:23; 35:1; 44:23; 55:12; 63:3)

8. 喻象法 (30:27-33; 44:9-20)

9. 双关语 (5:7)

10.反向对称 (6:10; 5:7)

第一部分---审判的信息 (第一至三十九章)

一. 对犹大的控诉及安慰 (1-6章)

第一章:

1:1算是开篇的题字: 亚 摩 斯 的 儿 子 以 赛 亚 得 默 示, 指出该书的权威.

法庭控告: “天 哪 , 要 听 , 地 啊 , 侧 耳 而 听 。 因 为 耶 和 华 说 , 我 养 育 儿 女 , 将 他 们 养 大 , 他 们 竟 悖 逆 我 。…犯 罪 的 国 民 , 担 着 罪 孽 的 百 姓 , 行 恶 的 种 类 , 败 坏 的 儿 女 。” (1:1; 4)

然后, 先知痛斥犹大虚伪的宗教 (1:10-17), 作罪孽又守严肃会, 献虚浮的供物, 守节期, 假意的祷告.

紧接着是神救恩的呼召: “耶 和 华 说 , 你 们 来 , 我 们 彼 此 辩 论 。 你 们 的 罪 虽 像 朱 红 , 必 变 成 雪 白 。 虽 红 如 丹 颜 , 必 白 如 羊 毛 。”(1:18)这一宣告, 与创3:15与异曲同工之妙.

最后, 1:21-31, 记述以色列的审判和希望.

第二章:

1.以赛亚得默示, 论千年国度的远景, 一派祥和 (2:1-5):

“因 为 训 诲 必 出 于 锡 安 , 耶 和 华 的 言 语 , 必 出 于 耶 路 撒 冷 。”

“他 必 在 列 国 中 施 行 审 判 , 为 许 多 国 民 断 定 是 非 。他 们 要 将 刀 打 成 犁 头 ,把 枪 打 成 镰 刀。这 国 不 举 刀 攻 击 那 国 ,他 们 也 不 再 学 习 战事 。”(2:4)

2.耶和华的日子: 大灾难的审判.(2:6-22)

第三章:

犹大领袖的失败和锡安女子骄傲的刑罚.(3:1-26)

败落惨景,谁有衣服即可做官长

第四章:

耶和华的苗裔---弥赛亚预言, 他必除去耶路撒冷的罪孽.

赛4:2; 耶23:5;33:15; 亚3:8; 6:12.

“耶 和 华 说 , 日 子 将 到 , 我 要 给 大 卫 兴 起 一 个 公 义 的 苗 裔 。 他 必 掌 王 权 , 行 事 有 智 慧 , 在 地 上 施 行 公 平 和 公 义 。” (耶23:5)

第五章:

1. 葡萄园之歌: 5:1-7

2. 宣告六祸:

祸 哉 , 那 些 以 房 接 房 , 以 地 连 地 , 以 致 不 留 馀 地 的 , 只 顾 自 己 独 居 境 内 (的人)。(5:8)

祸 哉 , 那 些 清 早 起 来 , 追 求 浓 酒 , 留 连 到 夜 深 , 甚 至 因 酒 发 烧 的 人 。(5:11)

祸 哉 , 那 些 以 虚 假 之 细 绳 牵 罪 孽 的 人. (5:18)

祸 哉 , 那 些 称 恶 为 善 , 称 善 为 恶 , 以 暗 为 光 , 以 光 为 暗 , 以 苦 为 甜 , 以 甜 为 苦 的 人 。(5:20)

祸 哉 , 那 些 自 以 为 有 智 慧 , 自 看 为 通 达 的 人 。(5:21)

祸 哉 , 那 些 勇 于 饮 酒 , 以 能 力 调 浓 酒 的 人 。(5:22)

第六章:

先知的蒙召:

神圣洁, 以赛亚污秽;

神施恩, 以赛亚洁净;

神呼召, 以赛亚响应;

神差遣, 以赛亚顺从。

1. 神的荣耀

“当 乌 西 雅 王 崩 的 那 年 , 我 见 主 坐 在 高 高 的 宝 座 上 。他 的 衣 裳 垂 下 , 遮 满 圣 殿。”(6:1)

当地上的贤君驾崩时, 那万王之王依然坐在高高的宝座上.

“洪 水 泛 滥 之 时 , 耶 和 华 坐 着 为 王 。 耶 和 华 坐 着 为 王 , 直 到 永 远 。”(诗29:10)

撒拉弗: 敬拜, 谦卑; 服侍.

“彼 此 呼 喊 说 , 圣 哉 , 圣 哉 , 圣 哉 ,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 他 的 荣 光 充 满 全 地 。” (6:3)

以赛亚看见了什么? (约12:41)

2. 人的污秽

以赛亚: “那 时 我 说 , 祸 哉 , 我 灭 亡 了 。 因 为 我 是 嘴 唇 不 洁 的 人 , 又 住 在 嘴 唇 不 洁 的 民 中 。 又 因 我 眼 见 大 军 王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 (赛6:5)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 在第五章,以赛亚痛斥犹大的罪恶, 一口气发出六个 “祸哉”! 在此, 以赛亚紧接着又发出第七个 “祸哉”!不同的是, 这一次不是对别人, 而是对自己!

类似的情形:

约伯: “我 从 前 风 闻 有 你 , 现 在 亲 眼 看 见 你 。因 此 我 厌 恶 自 己 , 在 尘 土 和 炉 灰 中 懊 悔 。” (伯42:5-6)

彼得: “西 门 彼 得 看 见, 就 俯 伏 在 耶 稣 膝 前 ,说 ,主 阿,离 开 我 ,我 是 个 罪 人 。” (路5:8)

约翰: “我 一 看 见 , 就 仆 倒 在 他 脚 前 , 像 死 了 一 样 。”(启1:17)

3. 神的恩典

“看 哪 , 这 炭 沾 了 你 的 嘴 。 你 的 罪 孽 便 除 掉 , 你 的 罪 恶 就 赦 免 了 。” (赛6:6)

4. 神的差遣

“我 又 听 见 主 的 声 音 , 说 , 我 可 以 差 遣 谁 呢? 谁 能 为 我 们 去 呢 ? ”

“ 我 说 , 我 在 这 里 , 请 差 遣 我 。” (赛6:8)

5. 先知的顺服和祷告

“主 啊 , 这 到 几 时 为 止 呢 ?”(赛6:11)

6. 恩典与盼望

“像 栗 树 , 橡 树 , 虽 被 砍 伐 , 树 不 子 却 仍 存 留 。 这 圣 洁 的 种 类 在 国 中 也 是 如 此 .”(赛6:13)

二. 救赎的预言--- 以马内利的应许 (7-12章)

亚哈斯面对叙利亚和以色列的威胁向亚述求救, 先知劝说亚哈斯要信靠神, 但亚哈斯拒绝 (7:1-12). 神以 “以马内利” 神迹 (7:14) 保证以色列和叙利亚的联盟必然失败. 神使用亚述 (“外赁的剃头刀”) 摧毁叙利亚和以色列联盟, 但因犹大的不信, 亚述终将成为犹大的祸根. 亚述的入侵 (7:17-8:10)将带来灾难(8:19-20), 但至终, 神将借着一位婴孩施展拯救, 并建立国度 (9:1-7). 但神要先审判他的百姓 (9:8-10:4); 然后, 神使用的 “斧头”---亚述也终将被伐倒 (10:5-34). 但耶西的本必发一条, 复兴神的子民, 建立荣美的国度(11), 最后, 神的子民唱出一首赞美的颂歌 (12).

(一) 历史背景及预言 (第七章)

“犹 大 王 亚 哈 斯 在 位 的 时 候 , 亚 兰 王 利 汛 , 和 利 玛 利 的 儿 子 以 色 列 王 比 加 上 来 攻 打 耶 路 撒 冷.” (赛7:1)

亚哈斯和百姓就都惧怕.

神吩咐以赛亚对亚哈斯说, “不要心里胆怯.”

以赛亚的儿子: 施亚雅述: 余民将要归回.

“六 十 五 年 之 内 , 以 法 莲 必 然 破 坏 , 不 再 成 为 国 民 。” (7:8)

(734 B. C~669 B. C., Israel’s final deportation)

但亚哈斯宁可信人而不信神, 因他已经定意要求助于亚述.

“我 不 求 , 我 不 试 探 耶 和 华 。” (7:12) (Hypocrite)

“因 此 , 主 自 己 要 给 你 们 一 个 兆 头 , 必 有 童 女 怀 孕 生 子 , 给 他 起 名 叫 以 马 内 利 。”(7:14)

有关这节经文的解释, 实在是五花八门. (No Bible verse has suffered so much as Isa 7:14 in the hands of biblical scholars and theologians.)

“这 一 切 的 事 成 就 , 是 要 应 验 主 藉 先 知 所 说 的 话 ,说 , 必 有 童 女 , 怀 孕 生 子 , 人 要 称 他 的 名 为 以 马 内 利 。” (太1:22-23)

(二) 亚述与犹大的信息 (第八章)

亚哈斯向亚述求助, 为犹大国埋下了祸根, 亚述成为日后他儿子希西家在位时的网罗(36-37章).

“因 此 , 主 必 使 大 河 翻 腾 的 水 猛 然 冲 来 , 就 是 亚 述 王 , 和 他 所 有 的 威 势 。 必 漫 过 一 切 的 水 道 , 涨 过 两 岸 。必 冲 入 犹 大 。 涨 溢 泛 滥 , 直 到 颈 项 。 以 马 内 利 阿 , 他 展 开 翅 膀 , 遍 满 你 的 地 。” (8:7-8)

但亚述只是神刑罚犹大的工具, 亚述自己也必将被审判.

(三) 救赎者的预言(第九章):

“但 那 受 过 痛 苦 的 , 必 不 再 见 幽 暗 。 从 前 神 使 西 布 伦 地 , 和 拿 弗 他利 地 被 藐 视 。 末 后 却 使 这 沿 海 的 路 , 约 旦 河 外 , 外 邦 人 的 加 利 利 地 , 得 着 荣 耀 。” (赛9:1)

“这 是 要 应 验 先 知 以 赛 亚 的 话 ,说 , 西 布 伦 地 , 拿 弗 他 利 地 , 就 是 沿 海 的 路 , 约 但 河 外 , 外 邦 人 的 加 利 利 地 。那 坐 在 黑 暗 里 的 百 姓 , 看 见 了 大 光 , 坐 在 死 荫 之 地 的 人 , 有 光 发 现 照 着 他 们 。” (太4:14-16)

“以马内利” Motif:

7:14; 8:8; 10; 9:6-7; 11:1-5.

“因 为 有 一 婴 孩 为 我 们 而 生 , 有 一 子 赐 给 我 们 。 政 权 必 担 在 他 的 肩 头 上 。 他 名 称 为 奇 妙 , 策 士 , 全 能 的 神 , 永 在 的 父 , 和 平 的 君 。” (赛9:6)

(His Name shall be called: Wonderful, Counselor, Almighty God, Everlasting Father, Prince of Peace.)

Handel <<Messiah>>. <<弥赛亚组曲>>

你是否有这位 “和平之君” 的平安?

你是否一他的全能为依靠?

你是否有这位伟大安慰师的安慰?

你是否有 “以马内利” 的确信?

“他 的 政 权 与 平 安 必 加 增 无 穷 。 他 必 在 大 卫 的 宝 座 上 , 治 理 他 的 国 , 以 公 平 公 义 使 国 坚 定 稳 固 , 从 今 直 到 永 远 。 万 君 之 耶 和 华 的 热 心 , 必 成 就 这 事 。” (赛9:7; 参撒下7:12-16 大卫之约)

(四) 神对亚述的审判 (第十章).

“主 在 锡 安 山 , 和 耶 路 撒 冷 , 成 就 他 一 切 工 作 的 时 候 , 主 说 , 我 必 罚 亚 述 王 自 大 的 心 , 和 他 高 傲 眼 目 的 荣 耀 。” (赛10:12)

“斧, 岂可向用斧砍木的自夸呢? 锯,岂可向用锯的自大呢?” (赛10:15; 参赛36:13-20)

亚述帝国不可一世, 任意砍伐, 自己也终必被砍倒. (612 B. C. 亡于巴比伦)

神应许救赎以色列的余民. (赛10:20-34)

(五) 弥赛亚国度的荣景 (第十一章)

1. 王的卑微:

“从 耶 西 的 本 必 发 一 条.” (赛11:1)

“到 了 一 座 城 , 名 叫 拿 撒 勒 , 就 住 在 那 里 。 这 要 应 验 先 知 所 说 , 他 将 为 拿 撒 勒 人 的 话 了 。” (太2:23)

2. 王的被膏:

“耶 和 华 的 灵 必 住 在 他 身 上 , 就 是 使 他 有 智 慧 和 聪 明 的 灵 , 谋 略 和 能 力 的 灵 , 知 识 和 敬 畏 耶 和 华 的 灵 。”(赛11:2)

3. 王的公义统治:

“他 必 以 敬 畏 耶 和 华 为 乐 。 行 审 判 不 凭 眼 见 , 断 是 非 也 不 凭 耳 闻 。却 要 以 公 义 审 判 贫 穷 人 , 以 正 直 判 断 世 上 的 谦 卑 人 。 以 口 中 的 杖 击 打 世 界 。 以 嘴 里 的 气 杀 戮 恶 人 。公 义 必 当 他 的 腰 带 , 信 实 必 当 他 胁 下 的 带 子 。” (赛11:3-5)

4. 王国度的荣美:

“豺 狼 必 与 绵 羊 羔 同 居 , 豹 子 与 山 羊 羔 同 卧 。 少 壮 狮 子 , 与 牛 犊 , 并 肥 畜 同 群 。 小 孩 子 要 牵 引 他 们 。牛 必 与 熊 同 食 。 牛 犊 必 与 小 熊 同 卧 。 狮 子 必 吃 草 与 牛 一 样 。吃 奶 的 孩 子 必 玩 耍 在 虺 蛇 的 洞 口 , 断 奶 的 婴 儿 必 按 手 在 毒 蛇 的 穴 上 。在 我 圣 山 的 遍 处 , 这 一 切 都 不 伤 人 , 不 害 物 。 因 为 认 识 耶 和 华 的 知 识 要 充 满 遍 地 , 好 像 水 充 满 洋 海 一 般 。”(赛11:6-9)

5. 王的百姓蒙召聚:

“当 那 日 , 主 必 二 次 伸 手 救 回 自 己 百 姓 中 所 馀 剩 的.” (赛11:11; 10-16)

(六) 一首美丽的颂歌

千年国度中神的子民 (以色列和众信徒)的赞歌:

“看 哪 , 神 是 我 的 拯 救 。 我 要 倚 靠 他 , 并 不 惧 怕 。 因 为 主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力 量 , 是 我 的 诗 歌 。 他 也 成 为 我 的 拯 救 。所 以 你 们 必 从 救 恩 的 泉 源 欢 然 取 水。在 那 日 , 你 们 要 说 , 当 称 谢 耶 和 华 , 求 告 他 的 名 , 将 他 所 行 的 传 扬 在 万 民 中 , 提 说 他 的 名 已 被 尊 崇 。你 们 要 向 耶 和 华 唱 歌 。 因 他 所 行 的 甚 是 美 好 。 但 愿 这 事 普 传 天 下 。” (赛12:2-5)

三. 列邦的审判 (13-23)

亚述的威胁是全面性的, 于是便形成了一个以巴比伦为首的反亚述联盟. 神告诫他的百姓,巴比伦不能作为依靠, 第一, 她日后将成为有志于犹大的欺压者; 第二, 巴比伦将被亚述击败 (689 B.C); 第三, 神要审判亚述 (14:24-27). 不要指靠巴比伦的帮助, 因为神要审判列邦, 巴比伦首当其冲, 人的帮助终归无用.

巴比伦(13:1-14:28)

亚述(14:24-27)

非利士(14:28-32)

摩押 (15:1-16:14)

叙利亚, 以法莲, 亚述 (17:1-14)

古实 , 埃及 (18:1-20:6)

巴比伦(21:1-10)

以东(21:11-12)

阿拉伯(21:13-17)

耶路撒冷(22:1-25)

推罗(23:1-18)

上述诸国均出现在亚述的征服记录年表之中.

赛14:12-15, 撒但的堕落? (骄傲: 五个“我要”)

“明 亮 之 星 , 早 晨 之 子 阿 , 你 何 竟 从 天 坠 落 。 你 这 攻 败 列 国 的 , 何 竟 被 砍 倒 在 地 上 。你 心 里 曾 说 , 我 要 升 到 天 上 。 我 要 高 举 我 的 宝 座 在 神 众 星 以 上 。 我 要 坐 在 聚 会 的 山 上 , 在 北 方 的 极 处 ,我 要 升 到 高 云 之 上 。 我 要 与 至 上 者 同 等。然 而 你 必 坠 落 阴 间 , 到 坑 中 极 深 之 处 。”

(参结28:12-18)

(巴比伦: 敌对神的势力: 创10:10; 赛14:12-15; 启 18)

神对列国的心意, 不是毁灭, 而是要列国回转, 归向神.(19:24-25)

四. 末世审判和国度祝福 (24-27)

1. 大地荒凉, 欢乐止息 (24:1-16)

2. 全地审判及主的统治 (24:17-23)

3. 赞美上主, 圣徒宴席 (25:1-12)

4. 神子民的赞歌 (26:1-21)

5. 以色列蒙拯救 (27:1-13)

神敦促犹大, 外邦均将被审判, 信靠真神, 他要救赎你们, 复兴你们, 在外邦人数添满之后 (教会时代结束), 以色列全家终蒙拯救 (罗11:25).

主复活的预言:

赛25:8, “他 已 经 吞 灭 死 亡 直 到 永 远 。 主 耶 和 华 必 擦 去 各 人 脸 上 的 眼 泪 ,又 除 掉 普 天 下 他 百 姓 的 羞 辱 。 因 为 这 是 耶 和 华 说 的 。”

圣徒复活的预言

赛26:19, “死 人要 复 活 。 尸 首 要 兴 起 。 睡 在 尘 埃 的 阿 , 要 醒 起 唱 歌 。 因 你 的 甘 露 好 像 菜 蔬 上 的 甘 露 , 地 也 要 交 出 死 人 来 。”

国度的赞歌:

赛 26:1-3, “当 那 日 在 犹 大 地 人 必 唱 这 歌 , 说 , 我 们 有 坚 固 的 城 。 耶 和 华 要 将 救 恩 定 为 城 墙 , 为 外 郭 。敝 开 城 门 , 使 守 信 的 义 民 得 以 进 入 。坚 心 倚 赖 你 的 , 你 必 保 守 他 十 分 平 安 , 因 为 他 倚 靠 你 。”

神对以色列民的赦免和救赎:

赛27:2-6, “当 那 日 有 出 酒 的 葡 萄 园 。 你 们 要 指 这 园 唱 歌 , 说 ,我 耶 和 华 是 看 守 葡 萄 园 的 , 我 必 时 刻 浇 灌 , 昼 夜 看 守 , 免 得 有 人 损 害 。我 心 中 不 存 忿 怒 。 惟 愿 荆 棘 蒺 藜 与 我 交 战 , 我 就 勇 往 直 前 , 把 他 一 同 焚 烧 。不 然 , 让 他 持 住 我 的 能 力 , 使 他 与 我 和 好 。 愿 他 与 我 和 好 。将 来 雅 各 要 扎 根 , 以 色 列 要 发 芽 开 花 。 他 们 的 果 实 , 必 充 满 世 界 。” (对比 赛5:1-7, 葡萄园之歌)

以色列民的末后归聚:

赛27:12-13, “以 色 列 人 哪 , 到 那 日 , 耶 和 华 必 从 大 河 , 直 到 埃 及 小 河 , 将 你 们 一 一 的 收 集 , 如 同 人 打 树 拾 果 一 样 。当 那 日 , 必 大 发 角 声 。 在 亚 述 地 将 要 灭 亡 的 , 必 在 埃 及 地 被 赶 散 的 , 都 要 来 。 他 们 就 在 耶 路 撒 冷 圣 山 上 敬 拜 耶 和 华 。”

五. 灾祸与救赎 (28-35)

A. 祸哉, 以法莲 (28:1-13)

B. 祸哉, 耶路撒冷 (28:14-29:24)

C. 祸哉, 投靠埃及马匹和车辆的百姓 (30:1-31:9)

赛30:15, “你 们 得 救 在 乎 归 回 安 息 。 你 们 得 力 在 乎 平 静 安 稳 。”

D. 请求和应许 (30:18-26)

赛30:18, “耶 和 华 是 公 平 的 神 , 凡 等 候 他 的 , 都 是 有 福 的 。”

赛30:20, “主 虽 然 以 艰 难 给 你 当 饼 , 以 困 苦 给 你 当 水 , 你 的 教 师 却 不 再 隐 藏 , 你 眼 必 看 见 你 的 教 师 。”

赛30:21, “你 或 向 左 , 或 向 右 , 你 必 听 见 后 面 有 声 音 说 , 这 是 正 路 , 要 行 在 其 间 。”

E. 公义王的国度 (32:1-8)

F. 耶路撒冷受苦后的复兴(32:9-20)

G. 受苦与救助 (33:1-16)

H. 锡安山的君王 (33:17-24)

I. 神对列邦的震怒和审判(34:1-17) (第一部分审判信息的总结)

J. 弥赛亚国度的荣美(35:1-10; 参路7:20-23)

旷 野 和 乾 旱 之 地 , 必 然 欢 喜 ; 沙 漠 也 必 快 乐 , 又 像 玫 瑰 开 花 。

必 开 花 繁 盛 , 乐 上 加 乐 , 而 且 欢 呼 。

利 巴 嫩 的 荣 耀 , 并 迦 密 与 沙 仑 的 华 美 , 必 赐 给 他 。

人 必 看 见 耶 和 华 的 荣 耀 , 我 们 神 的 华 美 。

你 们 要 使 软 弱 的 手 坚 壮, 无 力 的 膝 稳 固 ,那 时 瞎 子 的 眼 必 睁 开, 聋 子 的 耳 必 开 通。

那 时 瘸 子 必 跳 跃 像 鹿 , 哑 吧 的 舌 头 必 能 歌 唱 。

在 旷 野 必 有 水 发 出 , 在 沙 漠 必 有 河 涌 流 。

发 光 的 沙 ,要 变 为 水 池 , 乾 渴 之 地 , 要 变 为 泉 源 。

六. 历史插段 (36:1-39:8)

A. 亚述大军的威胁 (36:1-22)

B. 主的拯救 (37:1-38)

1. 耶路撒冷得救的预言 (37:1-13)

2. 希西家的祈祷 (37:14-20)

3. 亚述王的败亡 (37:21-38)

“所 以 耶 和 华 论 他 这 样 说, 锡 安 的 处 女 藐 视 你 , 嗤 笑 你 , 耶 路 撒 冷 的 女 子 向 你 摇 头 。

你 辱 骂 谁 ? 亵 渎 谁? 扬 起 声 来 , 高 举 眼 目 攻 击 谁 呢 ? 乃 是 攻 击 以 色 列 的 圣 者 。

你 坐 下 , 你 出 去 , 你 进 来 , 你 向 我 发 烈 怒 , 我 都 知 道 。

因 你 向 我 发 烈 怒 , 又 因 你 狂 傲 的 话 达 到 我 耳 中 , 我 就 要 用 钩 子 钩 上 你 的 鼻 子 , 把 嚼 环 放 在 你 口 里 , 使 你 从 原 路 转 回 去 。”

(赛37:22-23; 28-29)

C. 希西家的患病 (38:1-8)

D. 希西家的感恩诗歌 (38:9-20)

E. 巴比伦的使者来访 (39:1-8)

第二部分---安慰的信息(第四十章至第六十六章)

一.救赎之彰显---独特真神 (40-48章)

赛40章是一个明显的分水岭, 开始第二大段以安慰为主的信息. 赛40-66是一段极其美丽的诗歌, 共二十七章, 分三大段, 每段九章, 均以 “恶人必不得平安” 为结束.

A. 安慰神的百姓 (40:1-11)

赛40:1, “你 们 的 神 说 , 你 们 要 安 慰 , 安 慰 我 的 百 姓.”

(Comfort, Comfort My people)

1. 旷野人声: “在 旷 野 豫 备 耶 和 华 的 路 , 在 沙 漠 地 修 平 我 们 神 的 道 (40:3)。”

2. 主的话语: “草 必 枯 乾 , 花 必 凋 残 , 唯 有 我 们 神 的 话 , 必 永 远 立 定 (40:8)。”

(赛40:3-8, 所罗巴伯带领的回归 (拉1:1), 施洗约翰作主的先锋 (太3:3), 都部分应验; 但以色列民最终回归故土将是最终应验)

3. 主的膀臂 (Arm):

大能: “主 耶 和 华 必 像 大 能 者 临 到 , 他 的 膀 臂 必 为 他 掌 权, 他 的 赏 赐 在 他 那 里 , 他 的 报 应 在 他 面 前 (40:10)。”

(赛40:10; 51:5; 9; 52:10; 53:1; 59:1; 16; 60:4; 62:8; 63:5; 12)

温柔: “他 必 像 牧 人 牧 养 自 己 的 羊 群 , 用 膀 臂 聚 集 羊 羔 抱 在 怀 中 , 慢 慢 引 导 那 乳 养 小 羊 的 (40:11)。”

(赛40:11; 诗23:1; 80:1; 约10:11;14; 来13:20; 彼前2:25; 5:4)

“See, the Sovereign LORD comes with power, and His Arm rules for Him; … He tends His flock like a shepherd: He gathers the lambs in His Arms and carries them close to His heart. ”

B. 无可比拟的神 (40:12-31)

1. 神的大能: “谁 曾 用 手 心 量 诸 水 , 用 手 虎 口 量 苍 天 , 用 升 斗 盛 大 地 的 尘 土 , 用 秤 称 山 岭 , 用 天 平 平 岗 陵 呢 (40:12)?”

(地球海洋水量: 3.4x10的20次方加伦, 神用手心量; 宇宙的距离至少2x10的23次方英里, 神用虎口量, 何以想象?)

2. 偶像无用: “你 们 究 竟 将 谁 比 神 , 用 什 么 形 像 与 神 比 较 呢 (40:18)?” (参赛44:14-19)

3. 神的伟大: “你 们 向 上 举 目 , 看 谁 创 造 这 万 象 , 按 数 目 领 出 , 他 一 一 称 其 名(40:26)。”

神掌控宇宙, 自然, 人类社会 (40:21-26).

“你 岂 不 曾 知 道 麽 ? 你 岂 不 曾 听 见 麽 ? 永 在 的 神 耶 和 华 , 创 造 地 极 的 主 , 并 不 疲 乏 , 也 不 困 倦 。 他 的 智 慧 无 法 测 度 。疲 乏 的 , 他 赐 能 力 。 软 弱 的 , 他 加 力 量 。就 是 少 年 人 也 要 疲 乏 困 倦 , 强 壮 的 也 必 全 然 跌 倒 。但 那 等 候 耶 和 华 的 , 必 从 新 得 力 , 他 们 必 如 鹰 展 翅 上 腾 , 他 们 奔 跑 却 不 困 倦 , 行 走 却 不 疲 乏 (40:28-31)。”

C. 神对子民救赎的应许 (41:1-29)

1. 对列邦的挑战 (41:1-7): 神从东方兴起一个人---塞鲁士(Cyrus) 管辖万国 (41:2).

2. 应许救赎自己的百姓 (41:8-20)

“你 是 我 从 地 极 所 领 来 的 , 从 地 角 所 召 来 的 , 且 对 你 说 , 你 是 我 的 仆 人 , 我 拣 选 你 并 不 弃 绝 你 。你 不 要 害 怕 , 因 为 我 与 你 同 在 。 不 要 惊 惶 , 因 为 我 是 你 的 神 。 我 必 坚 固 你 , 我 必 帮 助 你 , 我 必 用 我 公 义 的 右 手 扶 持 你 (41:9-10) 。”

“我 要 在 净 光 的 高 处 开 江 河 , 在 谷 中 开 泉 源 , 我 要 使 沙 漠 变 为 水 池 , 使 乾 地 变 为 涌 泉 (41:18) 。”

3. 神对偶像的挑战 (41:21-29)

“耶 和 华 对 假 神 说 , 你 们 要 呈 上 你 们 的 案 件 , 雅 各 的 君 说 , 你 们 要 声 明 你 们 确 实 的 理 由 (41:21)。”

D. 神的仆人---弥赛亚和以色列 (42:1-25)

弥赛亚: 42:1;49:3;5;6;7; 50:10; 52:13; 53:11.

以色列: 41:8; 9; 42:19; 43:10; 44;1;2;21; 26; 45:4; 48:20.

神子民: 54:17; 56:6; 63:17; 65:8;9;13;14;15; 66:14.

1. 神的仆人(弥赛亚)---仆人之歌之一 (42:1-9)

“看 哪 , 我 的 仆 人 , 我 所 扶 持 , 所 拣 选 , 心 里 所 喜 悦 的 , 我 已 将 我 的 灵 赐 给 他 , 他 必 将 公 理 传 给 外 邦 。他 不 喧 囔 , 不 扬 声 , 也 不 使 街 上 听 见 他 的 声 音 。压 伤 的 芦 苇 , 他 不 折 断 。 将 残 的 灯 火 , 他 不 吹 灭 。 他 凭 真 实 将 公 理 传 开 。他 不 灰 心 , 也 不 丧 胆 , 直 到 他 在 地 上 设 立 公 理 。 海 岛 都 等 候 他 的 训 诲(42:1-4)。”(参太12:15-21)

仆人的使命: “我 耶 和 华 凭 公 义 召 你 , 必 搀 扶 你 的 手 , 保 守 你 , 使 你 作 众 民 的 中 保 ,作 外 邦 人 的 光 ,开 瞎 子 的 眼 , 领 被 囚 的 出 牢 狱 , 领 坐 黑 暗 的 出 监 牢(42:6-7)。”

2. 赞美诗歌---为神荣耀的作为而欢欣鼓舞 (42:10-17)

3. 仆人以色列的耳聋眼瞎 (42:18-25)

“谁 比 我 的 仆 人 眼 瞎 呢 ? 谁 比 我 差 遣 的 使 者 耳 聋 呢 ? 谁 瞎 眼 像 那 与 我 和 好 的 ? 谁 瞎 眼 像 耶 和 华 的 仆 人 呢 ?” (42:19)

E. 神复兴犯罪的以色列 (43:1-44:5)

1. 神对以色列的救赎与恢复 (43:1-7)

“雅 各 阿 , 创 造 你 的 耶 和 华 , 以 色 列 阿 , 造 成 你 的 那 位 , 现 在 如 此 说 , 你 不 要 害 怕 , 因 为 我 救 赎 了 你 。 我 曾 题 你 的 名 召 你 , 你 是 属 我 的 。你 从 水 中 经 过 , 我 必 与 你 同 在 。 你 趟 过 江 河 , 水 必 不 漫 过 你 。 你 从 火 中 行 过 , 必 不 被 烧 , 火 焰 也 不 着 在 你 身 上 。因 为 我 是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是 以 色 列 的 圣 者 你 的 救 主(43:1-3)。”

“我 要 对 北 方 说 , 交 出 来 。 对 南 方 说 , 不 要 拘 留 。 将 我 的 众 子 从 远 方 带 来 , 将 我 的 众 女 从 地 极 领 回 (43:6).”

2. 神呼召以色列最神信实的见证 (43:8-13)

3. 神拯救以色列脱离巴比伦的辖制 (43:14-21)

“看 哪 , 我 要 做 一 件 新 事 , 如 今 要 发 现 , 你 们 岂 不 知 道 麽 ? 我 必 在 旷 野 开 道 路 , 在 沙 漠 开 江 河 (43:19)。”

4. 以色列崇拜真神的亏欠 (43:22-28)

5. 神祝福以色列的应许 (44:1-5)

“因 为 我 要 将 水 浇 灌 口 渴 的 人 , 将 河 浇 灌 乾 旱 之 地 。 我 要 将 我 的 灵 浇 灌 你 的 后 裔 , 将 我 的 福 浇 灌 你 的 子 孙 。他 们 要 发 生 在 草 中 , 像 溪 水 旁 的 柳 树 (44:3-4).”

F. 真神的超越无比与偶像的虚无缥缈 (44:6-23)

对偶像假神的辛辣讽刺(44:14-17).

G. 神兴起古列 (塞鲁士) 彰显神的绝对主权 (44:24-45:13)

“论 古 列 说 , 他 是 我 的 牧 人 , 必 成 就 我 所 喜 悦 的 , 必 下 令 建 造 耶 路 撒 冷 , 发 令 立 稳 圣 殿 的 根 基 (44:28) 。” (539 B. C.)

“我 耶 和 华 所 的 膏 的 古 列 , 我 搀 扶 他 的 右 手 , 使 列 国 降 伏 在 他 面 前 , 我 也 要 放 松 列 王 的 腰 带 , 使 城 门 在 他 面 前 敞 开 , 不 得 关 闭 (45:1).”

“我 造 光 , 又 造 暗 。 我 施 平 安 , 又 降 灾 祸 。 造 作 这 一 切 的 是 我 耶 和 华 。” (45:7)

H. 神对他子民的最终救赎 (45:14-25)

普世性的奇妙救恩: “地 极 的 人 都 当 仰 望 我 , 就 必 得 救 (45:22)。”

I. 巴比伦偶像的无用 (46:1-13)

J. 巴比伦的倾覆 (47:1-15)

K. 神将救赎他不配的子民以色列 (48:1-22)

二. 救赎的方式---受难仆人 (49-57)

以赛亚书的五首仆人之歌: 赛42:1-7; 49:1-9; 50:4-11; 52:13-53:12; 61:1-4.

A. 仆人的使命

1. 仆人之歌之二: (49:1-9)

“现 在 他 说 , 你 作 我 的 仆 人 , 使 雅 各 众 支 派 复 兴 , 使 以 色 列 中 得 保 全 的 归 回 , 尚 为 小 事 , 我 还 要 使 你 作 外 邦 人 的 光 , 叫 你 施 行 我 的 救 恩 , 直 到 地 极 。” (赛49:6)

2. 耶和华仆人的双重使命 (49:5-7)

1) 使以色列归回;

2) 施救恩到地极. (赛9:1; 42:6; 49:6; 路2:30-32; 徒13:47)

B. 以色列的复兴 (49:24-26)

“妇 人 焉 能 忘 记 他 吃 奶 的 婴 孩 , 不 怜 恤 他 所 生 的 儿 子 ? 即 或 有 忘 记 的 , 我 却 不 忘 记 你 。” (赛49:15)

“凡 有 血 气 的 , 必 都 知 道 我 耶 和 华 是 你 的 救 主 , 是 你 的 救 赎 主 , 是 雅 各 的 大 能 者 。” (赛49:26)

C. 以色列的犯罪与仆人的顺服 (50:1-11)

1. 以色列的犯罪 (50:1-3)

2. 仆人之歌之三: (50:4-11)

“人 打 我 的 背 , 我 任 他 打 。 人 拔 我 腮 颊 的 胡 须 , 我 由 他 拔 。 人 辱 我 吐 我 , 我 并 不 掩 面 。主 耶 和 华 必 帮 助 我 , 所 以 我 不 抱 愧 。” (赛50:6-7)

D. 神大能的膀臂要拯救和安慰他的百姓 (51:1-52:12)

耶和华的膀臂: 大能和温柔. (51:5; 9; 52:10)

“那 报 佳 音 , 传 平 安 , 报 好 信 , 传 救 恩 的 , 对 锡 安 说 , 你 的 神 作 王 了 。 这 人 的 脚 登 山 何 等 佳 美 。” (赛52:7)

E. 仆人的受苦与高升 (52:13-53:12)

仆人之歌之四: (52:13-53:12)

1. 仆人虽受摧残, 却必高升 (赛52:13-15)

“我 的 仆 人 行 事 必 有 智 慧 ,必 被 高 举 上 升 , 且 成 为 至 高 。许 多 人 因 他 惊 奇 , 他 的 面 貌 比 别 人 憔 悴 , 他 的 形 容 比 世 人 枯 槁. 这 样 , 他 必 洗 净 许 多 国 民 。 君 王 要 向 他 闭 口 。 因 所 未 曾 传 与 他 们 的 , 他 们 必 看 见 。 未 曾 听 见 的 , 他 们 要 明 白 。”

“看哪!我的仆人必行事亨通,他必受尊崇,被高举,成为至高。许多人怎样因你而惊奇(因为他的容貌毁损得不像人,他的形状毁损得不像世人),照样,他也必使多国的人惊异,君王要因他闭口不言,因为从未向他们述说过的事,他们必看见;他们从未听过的,他们要明白。” (新译本)

2. 仆人的受苦与高升 (赛53:1-12)

本章可划分为四个分段:

1) 仆人出身之卑微 (53:1-3)---仆人生于卑微,长于贫寒;

2) 仆人无辜之代罪 (53:4-6)---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3) 仆人默然之受苦 (53:7-9)---仆人无辜受苦却默然无声;

4) 仆人劳苦之功效 (53:10-12)---多人被称为义,与位大的同分,心满意足.

3. 以赛亚书53章有关主耶稣的预言及新约的应验:

1) 他 被 藐 视 , 被 人 厌 弃 , 赛53:3:路18:31-33; 21:42-43; 可10:33-34; 约1:10-11; 7:5; 48;

2) 担 当 我 们 的 忧 患, 赛53:4: 太8:17;

3) 担当我们的罪孽, 赛53:5-6, 8, 罗4:25; 来9:28; 林前15:3; 彼前2:24;

4) 因鞭打受伤, 赛53:5, 太27:26;

5) 被告却不开口, 赛53:7, 太26:62-63; 27:12-14; 可14:61; 15:5; 路23:9; 约19:9;

6) 如羊羔被宰杀,赛53:7, 徒8:32-35;启5:6;

7) 葬在财主的坟墓里, 赛53:9, 太27:57-60;

8) 他未行强暴,也没有诡诈,赛53:9, 彼前2:22;

9) 他 为 赎 罪 祭, 赛53:10; 约1:29;

10) 他 必 看 见 后 裔 ,赛53:10; 约1:12;

11) 他复活了, 赛53:10; 林前15:3-4;

12) 他 必 看 见 自 己 劳 苦 的 功 效, 赛53:11, 约10:14-18;

13) 众人得称为义, 赛53:11, 罗5:18-19;

14) 他 被 列 在 罪 犯 之 中, 赛53:12; 太27:38; 可15:27-28; 路22:37;

15) 为罪人代求: 赛53:12; 路23:34.

F. 耶和华仆人成就以色列的救恩(54:1-17)

“大 山 可 以 挪 开 , 小 山 可 以 迁 移 。 但 我 的 慈 爱 必 不 离 开 你 , 我 平 安 的 约 也 不 迁 移 。 这 是 怜 恤 你 的 耶 和 华 说 的 。” (赛54:10)

G. 仆人的救恩惠及万邦 (55:1-56:8)

“你 们 一 切 乾 渴 的 都 当 近 水 来 。 没 有 银 钱 的 也 可 以 来 。” (55:1)

“耶 和 华 说 , 我 的 意 念 , 非 同 你 们 的 意 念 , 我 的 道 路 , 非 同 你 们 的 道 路 。天 怎 样 高 过 地 , 照 样 我 的 道 路 , 高 过 你 们 的 道 路 , 我 的 意 念 , 高 过 你 们 的 意 念 。” (55:8-9)

“我 口 所 出 的 话 , 也 必 如 此 , 决 不 徒 然 返 回 , 却 要 成 就 我 所 喜 悦 的 , 在 我 发 他 去 成 就 的 事 上 必 然 亨 通 。” (55:11)

H. 谴责悖逆者安慰痛悔者 (56:9-57:21)

1. 神对恶人的指责 (56:9-57:13)

2. 神对痛悔者的安慰 (57:14-21)

“因 为 那 至 高 至 上 , 永 远 常 存 ,名 为 圣 者 的 如 此 说 , 我 住 在 至 高 至 圣 的 所 在 , 也 与 心 灵 痛 悔 谦 卑 的 人 同 居 , 要 使 谦 卑 人 的 灵 苏 醒 , 也 使 痛 悔 人 的 心 苏 醒 。” (57:15)

三. 救赎的实现---新天新地 (58-66章)

A. 虚伪的宗教与禁食的罪恶 (58:1-7)

B. 真正的敬拜与顺从的蒙福 (58:8-14)

C. 以色列的罪恶与神的救赎 (59:1-21)

罪恶导致黑暗, 无望, 悲痛, 欺压, 不平 (对比赛59:4-8 与罗3:15-17). 于是, 神自己亲自介入拯救. “他 以 公 义 为 铠 甲 ,以 拯 救 为 头 盔 , 以 报 仇 为 衣 服 , 以 热 心 为 外 袍 。他 必 按 人 的 行 为 施 报 , 脑 怒 他 的 敌 人 , 报 复 他 的 仇 敌 , 向 众 海 岛 施 行 报 应 。” (57:17-18)

奇妙的应许:

“必 有 一 位 救 赎 主 , 来 到 锡 安 雅 各 族 中 转 离 过 犯 的 人 那 里 。 这 是 耶 和 华 说 的 。” (59:20)

新约: “耶 和 华 说 , 至 于 我 与 他 们 所 立 的 约 , 乃 是 这 样 。 我 加 给 你 的 灵 , 传 给 你 的 话 , 必 不 离 你 的 口 , 也 不 离 你 后 裔 与 你 后 裔 之 后 裔 的 口 , 从 今 直 到 永 远 。 这 是 耶 和 华 说 的 。” (59:21; 参耶31:31)

D. 千年国度中锡安的荣耀 (60:1-22)

赛60 与启21的对比.

E. 弥赛亚的到来 (61:1-11)

仆人之歌之五: (赛61:1-3. 参路4:18-19)

“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神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赐华冠与锡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尘,喜乐油,代替悲哀,赞美衣,代替忧伤之灵。使他们称为公义树,是耶和华所栽的,叫他得荣耀。”(赛61:1-3)

仆人工作的果效:

以色列的重建, 外邦人服侍他们, 以色列的高升, 以色列患难的补偿, 神的恩典 (61:4-9).

F. 主的再来与以色列的复兴 (62:1-12)

以色列被高举(62:1-5);

耶路撒冷不再被外邦亵渎(62:6-9);

以色列救恩及回归的应许(62:10-12).

G. 主再来的审判 (63:1-6)

H. 祈求神施恩怜悯他犯罪的百姓 (63:7-64:12)

(旧约仅有的称神为以色列的父: 63:16; 64:8)

I. 主的审判与拯救 (65:1-25)

神寻找却无人回应 (65:1-7);

神应许给余民的恩典 (65:8-16);

千年国度的荣美 (65:17-25, 参赛11).

J. 最后的审判与祝福 (66:1-24)

神的无限(66:1-2);

神对不信者的审判 (66:3-6);

神复兴以色列的应许 (66:7-17);

神将在万邦中得荣耀 (66:18-24)

第三部分 以赛亚书中的弥赛亚预言

1. 家谱: 11:1

2. 诞生: 7:14; 9:6; 11:1

3. 名字: 以马内利 (7:14; 8:8; 10);

奇 妙 , 策 士 , 全 能 的 神 , 永 在 的 父 , 和 平 的 君 (9:6);

救赎主: 59:20

耶和华的仆人 (42:1)

4. 被圣灵充满: 11:2; 42:1; 61:1-3

5. 工作: 11:3-4; 35:5-6; 49:5-6; 61:1-3

6. 柔和谦卑: 42:1-4

7. 受难: 52:13-53:12

8. 复活: 25:8; 53:10-12

9. 再来: 63:1-3; 64:1

10.作王: 2:2-4; 11:3-16; 32:1; 33:17-24; 17-25

第四部分 新约中的以赛亚书

  1. 太4:14-16 (赛9:1-2)

  2. 太8:17 (赛53:4)

  3. 太12:17-21 (赛42:1-4)

  4. 可15:28 (赛53:12)

  5. 路4:18-19 (赛61:1-2)

  6. 路22:37 (赛53:12)

  7. 徒8:32-33 (赛53:7-8)

  8. 约12:38-41 (赛6:9-10; 53:1)

  9. 约1:23 (赛40:3)

  10. 徒28:25-27 (赛6:9-10)

  11. 罗9:27-29 (赛1:9; 10:22-23)

  12. 罗10:16 (赛53:1)

  13. 罗10:20 (赛65:1)

  14. 罗15:12 (赛11:10)

  15. 彼前2:22-25 (赛53:5-6)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