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先知书导读 (十七)---玛拉基书

作者: 玛拉基 (“耶和华的使者”)

日期: 450-430 B.C

地点: 耶路撒冷

目的: 万军耶和华的公义, 对百姓罪恶的审判及对立约子民的的慈爱.

背景:

本书著书日期大概在尼希米完成圣城重建之后并进行二次宗教改革前后, 因尼希米所谴责的罪恶与先知玛拉基所谴责的罪恶大致相同: 官长首领藐视神的名, 污秽神的坛, 献污秽的祭物, 违背神的约. 百姓上行下效, 一并堕落, 背约虐妻, 与外族通婚, 抢夺神的供物, 利未人和祭司当得的分无人供给等. 先知严厉责备官长和百姓的罪孽, 并力劝众人悔改, 必蒙信实之神的赐福.

玛拉基为旧约的最后一位先知, 之后以色列民在四百年沉寂时期内不能听到神的话语, 直到施洗约翰兴起. 奇妙的是, 玛拉基书最后出现的人物和新约最开始出现的人物都是立约的主和他的使者!而先知的名字也正是‘使者”的意思.

特色:

本书与其它先知书不同之处在于, 它不是直接宣告信息, 而是辩论性的问答式对话 (distributional style). 基本格式是, 神(或先知)声明一个事实或反问一个问题, 然后是百姓辩论性的回答, 接着是神或先知的进一步解释. 显示百姓的顶嘴悖逆, 冥顽不化.

本书有多次这样的辩论:

1. 耶 和 华 说 , “我 曾 爱 你 们 。” 你 们 却 说 , “你 在 何 事 上 爱 我 们 呢?” (1:2)

2. “藐视我名的祭司啊,” 万军之耶和华对你们说; 你们却说, “我们在何事上藐视你的名呢?” (1:6)

3. “你 们 将 污 秽 的 食 物 献 在 我 的 坛 上 ,” 且 说 , “我 们 在 何 事 上 污 秽 你 呢?” (1:7)

4. 耶和华不再看顾那供物,也不乐意从你们手中收纳。你们还说,“这是为什么呢?” (2:13-14)

5. “你 们 用 言 语 烦 琐 耶 和 华,” 你 们 还 说 , “我 们 在 何 事 上 烦 琐 他 呢?” (2:17)

6. “你 们 要 转 向 我 , 我 就 转 向 你 们。” 你 们 却 问 说, “我 们 如 何 才 是 转 向 呢?” (3:7)

7. “人岂可夺取神之物呢? 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 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 (3:8)

8. 耶 和 华 说 , “你 们 用 话 顶 撞 我,” 你 们 还 说 ,”我 们 用 什 么 话 顶 撞 了 你 呢?” (3:13)

纲要:

A. 引言: (1:1)

B. 第一个神谕: 要热爱神 (1:2-5)

1. 神对以色列爱的声明 (1:2)

2. 以色列人的反问 (1:2)

3. 神的回答(或证明) (1:2-5)

C. 第二个神谕: 要尊重神 (1:6-2:9)

1. 祭司藐视主的名 (1:6)

2. 以色列人的反问 (1:6)

3. 神的证明 (1:7-14)

4. 对祭司的警告 (2:1-9)

D. 第三个神谕: 要忠于神 (2:10-16)

1. 犹大对神不忠 (2:10)

2. 第一个例证: 娶外邦女子为妻 (2:11-12)

3. 第二个例证: 背弃幼年的妻子 (2:13-16)

E. 第四个神谕: 要信靠神 (2:17-3:5)

1. 以色列用言语烦琐耶和华 (2:17)

2. 以色列人的反问 (2:17)

3. 神的证明 (2:17)

4. 神的警告 (3:1-5)

F. 第五个神谕: 要顺服神 (3:6-12)

1. 以色列抢夺神的供物 (3:7-8)

2. 以色列人的反问 (3:8)

3. 神的证明 (3:8)

4. 神的诅咒与祝福的应许 (3:9-12)

G. 第六个神谕: 要敬畏神 (3:13-4:3)

1. 以色列人顶撞神 (3:13)

2. 以色列人的反问 (3:13)

3. 神的证明 (3:14-15)

4. 信心者的回应 (3:16)

5. 神的警告和应许 (3:17-4:3)

H. 结论: 预备迎见神 (4:4-6)

玛拉基书金句:

1. 耶 和 华 说 , 我 曾(已经) 爱 你 们 。(1:2)

2.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说 , 你 们 要 将 当 纳 的 十 分 之 一 , 全 然 送 入 仓 库 , 使 我 家 有 粮 , 以 此 试 试 我 , 是 否 为 你 们 敞 开 天 上 的 窗 户 , 倾 福 与 你 们 , 甚 至 无 处 可 容 。(3:10)

弥赛亚预言:

1.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说 , 我 要 差 遣 我 的 使 者 , 在 我 前 面 预 备 道 路 。 你 们 所 寻 求 的 主 ,必 忽 然 进 入 他 的 殿 。立 约 的 使 者 ,就 是 你 们 所 仰 慕 的 ,快 要 来 到 。(立约的使者)

2. 但 向 你 们 敬 畏 我 名 的 人 ,必 有 公 义 的 日 头 出 现, 其 光 线 有 医 治 之 能 。(公义的日头)

玛拉基书与今日信徒:

1. 神是爱;

2. 神痛恶离婚;

3. 神信实不改变;

4. 主的日子必要到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