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旧约律法书导读(四)---民数记

原文:在旷野

LXX:民数记:因本书二次人口统计得名。

目的:记载以色列人出埃及后在前后二次人口统计(1:46;26:51)之间的旷野飘流历史,显示人的失败和神的信实。

历史性:以色列旷野飘流的人数(200~300万)确实吗?

属灵原则:

神的子民必须信神及信他的大能才能前行;

不信是罪,并带来灾难性后果。

纲要:

1.从西乃山到加低斯(1-14)

2.从加低斯到加低斯(15-21)

3.从加低斯到摩押平原(21-36)

主要内容:

第一次人口统计(1)

各支派按序安营(2)

律例(5-9)

主赐鹌鹑(11)

米利暗与亚伦反对摩西(12)

窥探迦南与百姓悖逆(13-14)

可拉背叛(16)

亚伦发芽的杖(17)

磐石出水(20)

铜蛇(21)

巴兰祝福以色列(22-25)

第二次人口统计(26)

律例典章(27-36)

属灵教训:民数记是信徒得救后一生道路的预表

1. 当心不信的心:民数记又可称为《点名录》,《流浪记》,《民怨记》,11天可以走完的路程,以色列人飘流了40年,皆因不信的心;

2. 切记发怨言:以色列人常常发怨言,惹动神的怒气,导致一代人(20岁以上的男人)都倒毙在旷野;怨言使人丧失丰盛的人生,心中苦不堪言;

3. 小心勿发怒:摩西一生的目的就是要带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却因一时怒气,不能进应许地,实乃终身遗憾;(Anger is only one letter short of Danger);

4. 短视一事无成:河东两个半支派只看眼前,在日后以色列亡国是首当其冲;只想走捷径,不愿下功夫,不愿脚踏实地者,往往一事无成;

所以,不信,怨言,发怒,短视:实乃四大害!

5. 神的同在和供应:二三百万人在沙漠飘流四十年,吃喝用的消费要多少?“在信心的算术中,神是唯一有意义的数字”(参腓4:19);

6. 主耶稣是道路:以色列在沙漠飘流四十年,今日世人走在道德的沙漠中,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约14:6);

7. 罪必有后果:以色列人的悖逆与飘流;米利暗反对摩西的警戒;

8. 蚱蜢和巨人:贪心和惧怕是信徒一生最大的巨人;

9. 逆流而上的人:约书亚和迦勒;

10. 终生的遗憾:摩西怒击磐石---“罢了,你不要向我再提这事。”(申3:26);

11. 铜蛇与拯救:民21:6-9;约3:14-15。

民数记中的金句:

民6:24-26,“愿 耶 和 华 赐 福 给 你 , 保 护 你 。愿 耶 和 华 使 他 的 脸 光 照 你 , 赐 恩 给 你 。愿 耶 和 华 向 你 仰 脸 , 赐 你 平 安 。”

民11:23,“耶 和 华 对 摩 西 说 , 耶 和 华 的 膀 臂 岂 是 缩 短 了 麽 ?”

民12:3,“摩 西 为 人 极 其 谦 和 , 胜 过 世 上 的 众 人 。”

民14:18,“耶 和 华 不 轻 易 发 怒 , 并 有 丰 盛 的 慈 爱 , 赦 免 罪 孽 和 过 犯 。 万 不 以 有 罪 的 为 无 罪 。”

民23:19,“神 非 人 , 必 不 致 说 谎 , 也 非 人 子 , 必 不 致 后 悔 。 他 说 话 岂 不 照 着 行 呢 ? 他 发 言 岂 不 要 成 就 呢 ?”

民23:23,“神 为 他 行 了 何 等 的 大 事 。”

民24:17,“我 看 他 却 不 在 现 时 。 我 望 他 却 不 在 近 日 。 有 星 要 出 于 雅 各 , 有 杖 要 兴 于 以 色 列 , 必 打 破 摩 押 的 四 角 , 毁 坏 扰 乱 之 子 。”

弥赛亚预言:民24:17。

背经:约3:14-16。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